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蔷薇辉石

蔷薇辉石是一种硅酸盐矿物,产于各种锰矿石中。它主要被用作装饰石料或饰品及雕塑品。蔷薇辉石的晶体为板状或板柱状,晶体的集合体为粒状或块状,浅粉到红色有玻璃光泽

中文名:蔷薇辉石 类别:硅酸盐矿物 颜色:淡粉红色、玫瑰红色 断口:断口不平坦
又名:玫瑰石 光泽:玻璃光泽至珍珠 硬度:5.5-6.5 透明度:半透明或不透明

1蔷薇辉石简介

蔷薇辉石简介_蔷薇辉石特征_蔷薇辉石成因_蔷薇辉石产地_蔷薇辉石性质

蔷薇辉石,Rhodonite,又名玫瑰石。属三斜晶系。化学成分:蔷薇辉石化学分子式为(Mn,Fe,Ca)· 5[Si5O15],成分中经常含有一定数量的Ca。

蔷薇辉石能置换Mn2+离子的除Fe2+外,尚可有Mg2+,有时还可有微量的Zn2+。蔷薇辉石的化学成分为硅酸钙锰铁Ca(Mn,Fe)· 4[Si5O15]。[2] 晶体属三斜晶系的链状结构硅酸盐矿物。与三斜锰辉石成同质多象。蔷薇辉石不属于辉石族,而是一种似辉石矿物。CaSiO3组分通常不超过20%,Mg、Fe、Zn类质同象代替Mn也较为普遍。

北京昌平西湖村的蔷薇辉石,含MgO较高,达2.62%,为一富镁变种,曾名西湖村石。蔷薇辉石晶体呈厚板状或板柱状。一般呈粒状或块状集合体。浅粉红至玫瑰红色,是由Mn引起的。表面氧化后,常现黑色的锰的氧化物、氢氧化物薄膜。玻璃光泽。三组解理完全或中等,解理夹角都近于90°。摩斯硬度5.5-6.5,比重 3.4-3.75。蔷薇辉石产于许多锰矿床中,常与交代作用有关。区域变质作用形成的蔷薇辉石多为富锰、硅质沉积物反应产物。接触变质作用形成的蔷薇辉石主要由酸性岩浆岩与富锰碳酸盐岩石间的接触交代作用产生。也见于伟晶岩和热液矿床中。致密块状的蔷薇辉石可作工艺美术品雕刻的材料。

2蔷薇辉石特征

蔷薇辉石简介_蔷薇辉石特征_蔷薇辉石成因_蔷薇辉石产地_蔷薇辉石性质

蔷薇辉石属硅酸盐类辉石群,成结晶体者少见,一般为致密至细粒块状,具蔷薇辉石玻璃光泽,半透明至透明,色玫瑰红,粉红或棕色,当中常带有黑色氧化锰斑纹,比重3.4-3.7,硬度5.5-6.5,表面易受氧化变化为二氧化锰,淡红色至淡黄色,在紫外线下没有反应。

实地所采花莲地区矿样,经分析红色部分含锰约33%,黑色部分约31%,表面部分易与铁、钙交换。Rhodo系源自希腊语蔷薇之意。蔷薇辉石以其特有的玫瑰红色,明显的解理,较高的硬度作为鉴定特征。风化以后,留有黑色的氧化猛,也是特征之一。与菱锰矿的区别是硬度高,遇酸不起泡。

3蔷薇辉石成因

沉积锰矿层受区域变质作用,或菱锰矿受接触交代作用均蔷薇辉石可形成蔷薇辉石。在热液交代成因的锰矿床中,也能生成。偶尔在伟晶岩中亦有产出。赋存於变质岩中或独立岩脉及矿床,有时在铁矿床和锰矿床中与软锰矿、辉锰矿、方解石石英等共生。多数夹於石英片岩中,间杂棕黄及灰白的锰辉石,石英与锰铁白云石或菱锰矿。

蔷薇辉石通常是变质作用的产物,见于含锰质的岩石经区域变质或接触交代变质的岩石里。与钙蔷薇辉石、菱锰矿、石榴石共生。有时见于伟晶岩和热液矿床中,作为较低温度的矿物与其他锰矿物、硫化物等共生。在表生条件下,蔷薇辉石极易氧化转变成软锰矿、菱锰矿。水化结果导致水蔷薇辉石、硅锰矿或含锰蛇纹石的形成。

4蔷薇辉石产地

蔷薇辉石简介_蔷薇辉石特征_蔷薇辉石成因_蔷薇辉石产地_蔷薇辉石性质

岩与二叠纪黑云母、石英片岩夹大理岩的接触带内,与矽卡岩型铅锌矿共生。蔷薇辉石为块状,呈鲜艳的粉红色。陕西发现于商洛地区。蔷薇辉石呈玫瑰红色、粉红色。质地均匀,雕刻性良好。青海省乌兰县的哈莉哈德山赋存于奥陶系—志留系沙柳河群上亚群的硅质板岩、绢云母板岩、变质砂岩和部分接触交代的蚀变岩中,与钙蔷薇辉石、锰铝榴石、透闪石、绿帘石、黝帘石、石英共生。

蔷薇辉石呈粉红色、浅黄色和无色。而青海省祁连县大柳沟的蔷薇辉石却成为大小不等的岩脉穿插于中寒武统蓝闪石片岩所夹含铁锰硅质岩中。在四川省、新疆自治区等地也均有蔷薇辉石的发现。在世界各地蔷薇辉石主要产于德国的哈茨山脉、美国、澳大利亚、罗马尼亚、巴西、前苏联的乌拉尔、瑞典、墨西哥、日本、南非和坦桑尼亚等国家。世界著名的产地有美国马萨诸塞州(Plainifield)、瑞典的Langban、俄罗斯Ural山脉的Sverdlovsk、澳大利亚NewSouthWales的BrokenHill。

5蔷薇辉石性质

基本性质

1.颜色

淡粉红色、玫瑰红色,表面常覆盖有因氧化作用而形成的,氢氧化锰黑色纹脉

2.透明度

半透明至不透明

3.光泽

玻璃光泽至珍珠光泽

4.硬度

5.5-6.5

5.密度

3.50(+0.26,-0.20)g/cm3

6折射率

1.733-1.747,双折射率0.010-0.014,点测为1.73

7.光性

二轴晶正光性或负光性

8.多色性

弱的橙红色至褐红色多色性

9.紫外荧光

呈荧光惰性

10.吸收光谱

548nm处见吸收宽带,503nm处见窄带,蓝紫区普遍吸收。

物理性质

硬度:5.5-6.5

比重:3.56-3.57g/cm3

解理:解理完全,交角为92°30ˊ,另有(001)中等解理

断口:断口不平坦

颜色:玫瑰红色至棕红色,表面因氧化而暗淡且现黑色

条痕:灰色或黄色

透明度:透明

光泽:玻璃光泽,解理面上有时显珍珠光泽

发光性:无

其他:遇酸不起泡

化学性质

吹管焰烧,受氧化表面变成褐黑色;受还原则熔成红色或褐色玻璃体。与熔剂混熔后有锰的反应。稍溶于盐酸,析出SiO2。

6蔷薇辉石晶体

蔷薇辉石简介_蔷薇辉石特征_蔷薇辉石成因_蔷薇辉石产地_蔷薇辉石性质

平行双面晶类,晶体少见;多呈厚板状,有时呈三向等长或一向伸蔷薇辉石长。

常见单形:a(100)、b(010)、c(001)、m(110)、n(221)、M(110)、π(111)、k(221)、p(201)、r(111)、y(522)、q(221)。晶面粗糙,晶棱弯曲,有时依(010)形成聚片双晶。粒状或致密块状集合体。

晶体结构

晶系和空间群:三斜晶系,空间群C1i-P-1。晶胞参数:a0=9.758埃,b0=10.499埃,c0=12.205埃,z=2。

粉晶数据

2.772(1)2.924(0.65)2.98(0.65)。

在蔷薇辉石晶体结构中,具有两个双四面体[Si2O7]和一个单四面体[SiO4]联结、无限重复的链,链中每个硅氧四面体和其他四面体共两个角顶联结,键平行(101)方向延伸。阳离子Mn、Ca、Mg、Fe的平面与氧离子平面交替排列。结构中存在五种阳离子的位置,其中MⅠ 、MⅡ 、MⅢ为六次配位;MⅣ也为六次配位,但由于有一个M-O链较长,使它接近于5次配位;MⅤ为不规则的7次配位。显然,MⅤ比其它四个位置有利于大阳离子Ca和少数Mn的填充;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在蔷薇辉石中的Ca离子和其他阳离子(Mn、Mg、Fe)的比例接近于1:4。Fe离子最容易进入MⅠ 、MⅡ 、MⅢ三个位置,MⅣ次之,MⅤ最难。

6其它相关

菱锰矿与蔷薇辉石蔷薇辉石比较容易混淆。蔷薇辉石菱锰矿属于碳酸盐类,在折射仪可见到双折率。折射率值为1.60-1.80,1.60处阴影边界是其典型特征。

自然界中的菱锰矿可以单晶和集合体两种形式存在。其中较少见的单晶者通常为半透明到不透明,颜色有粉红色、红色、浅褐红色或粉橙色等。菱锰矿具有典型的解理,市场上见到的菱锰矿多为集合体,不透明,有像玛瑙一样的粉白相间的条纹,呈现所谓的“花边结构”。

蔷薇辉石不具有典型的条纹,它具有的是特征的半透明到不透明的粉红、红色、或者褐红到紫红色的外观,表面会有一些黑色的斑点或纹理,是锰的氧化物。蔷薇辉石的硬度大于菱锰矿(尽管二者硬度均不是很高),可以呈现良好的抛光。自然界中也有透明的单晶质蔷薇辉石但是不多,并且由于有两组完全解理,具有完好晶面的蔷薇辉石更是少见。

蔷薇辉石的折射率通常为1.73-1.74,有时由于混入的石英杂质的影响,在某一刻面上会读到1.54的折射率值,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可以换一个刻面再进行测量。菱锰矿和蔷薇辉石的韧性和化学稳定性都不是很好,因此应小心保护。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