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玉石图鉴

酒泉玉

产于甘肃酒泉附近山中,因山称祁连山,故也称祁连玉。玉色暗绿,有较多的黑色斑点,地质学鉴定其矿物是蛇纹石,与岫岩玉相同,但玉色极易与岫岩玉相区别。

中文名: 酒泉玉 鉴赏价值:形美 色美
分类:坝玉(乐都)、丹麻玉(湟中)等 特点:耐高温、抗低温

1酒泉玉简介

酒泉玉简介_酒泉玉分类_酒泉玉历史_酒泉玉价值

地方名产。1984年,祁连县玉石经地矿部玉石研究室试雕后命名。是对祁连山、阿尔金山山脉加里东期基性,超基性岩形成的多种玉石的总称。硬度为4.8度至5.5度。酒泉玉的开采史可上溯到新石器时代,武威娘娘台遗址出土的齐家文化的精美玉璧,即以酒泉玉制成。

2酒泉玉分类

按产地讲,有中坝玉(乐都)、丹麻玉(湟中)、柴达木玉(海西)等。

按矿物成份、颜色变化分,以蛇纹石为主的称蛇纹玉,多呈暗绿、墨绿色,质地细腻,硬度较小;以闪透石、淡斜绿泥石为主组成的为软玉;以钙铝榴石透辉石、斜长石等为主组成的有密玉、翠玉、白玉等。祁连玉呈各种绿色,有浅绿、翠绿、墨绿、白色及过滤色,结构致密、细微、色泽鲜丽、柔和,硬度4~7度,有较高的工艺欣赏和经济价值。其雕制品细腻、滋润,具半透明感。产地分布广泛,成矿地质条件优越,很有开发利用前景。

祁连玉石,主要产于青海省格尔木市祁连县野牛沟一带的河道和山野。该石质地细腻,多为子玉和山水料,石中间有多种颜色,体量从几十公斤到几吨者均有,大者可达十来吨。其中除少量的碧玉墨玉可用于制作工艺品外,多数是品位极高的观赏石和庭院石。祁连翠玉,产于祁连玉石沟一带,玉质白中带绿,质地晶莹,颇似翡翠而得名;绿玉,产于祁连玉石沟,乐都中坝等地;美酒玉,产于都兰县地区,有醇化酒类的作用。

祁连玉是对祁连山、阿尔金山山脉加里东期基性,超基性岩形成的多种玉石的总称。祁连玉结构致密细微、色泽鲜丽柔和,硬度4~7度,呈各种绿色,有浅绿、翠绿、墨绿、白色及过滤色,其雕制品细腻滋润,具半透明感,有较高的欣赏价值。祁连玉产地分布广泛,矿物成份以蛇纹石为主的称蛇纹玉,多呈暗绿、墨绿色、黄绿色等,质地细腻,韧性强,硬度为莫氏3度;以闪透石、淡斜绿泥石为主的称软玉;以钙铝榴石、透辉石、斜长石等为主的有密玉、翠玉、白玉等。

3酒泉玉历史

商代,酒泉玉就被发掘利用,如被做成玉斧、玉刀等。到西周,酒泉玉器已声名远扬。据文献记载,周穆王应西王母之邀,赴瑶池盛会(酒泉一带),西王母送给周穆王一只精巧的玉制酒杯,此杯名曰“夜光常满杯”。此杯“光明夜照,乃白玉之精,斯灵人之器。”周穆王爱不释手,视若珍宝。兴奋之余,周穆王和西王母在光洁温润的玉石房子里住了一宿,畅谈治国方略,共商国家发展大计。

因当时西王母部族居住在玉山,具备制作精美玉器的原材料,所以才有精美绝伦的夜光杯赠送给周穆王。《山海经·西次四经》载:“玉山,是西王母所居也。”西晋学者郭璞解释说:“此山多玉石,因以名云。《穆天子传》谓之群玉之山。”这里所说的玉山,即古昆仑山。《山海经·大荒西经》载:“西海之南,流沙之滨,赤水之后,黑水之前,有大山,名曰昆仑之丘。有人穴处,名曰西王母,此山万物尽有。”《汉书·地理志下》亦称金城郡临羌县“西北至塞外,有西王母石室。”《史记··大宛传》中称“昆仑其高二千五百余里,日月相避隐为光明也。其上有醴泉、瑶池。”唐人所撰《括地志·肃州酒泉下》说:“酒泉南山即昆仑之体,周穆王见西王母,乐而忘归,即谓此山,有石室、王母堂。”

当时夜光杯由和田玉制成,直接运往长安、洛阳等地。后来由于玉杯在运输途中经常出现损坏,所以就改为把和田玉运到酒泉,在那里再加工成夜光杯,然后再运输东来。后来因种种原因,和田玉不能及时供应,于是就改用酒泉玉来制作夜光杯。

酒泉玉的质地细腻颜色淡雅,制成的夜光杯具有耐高温、抗低温的优点。

4酒泉玉价值

酒泉玉简介_酒泉玉分类_酒泉玉历史_酒泉玉价值

洒泉玉古色古香,璞玉浑金,美不胜收,是玉中佳品,深受赏石爱好者的青睐。 祁连玉有 “ 四 美 ”:

一、“形美”:造型独特, 形态万千,体量从几十克到几吨者乃至数百吨重,更多为籽料和山水料,有的小巧玲珑,晶莹剔透,有的浑厚大气,敦实稳重。

二、“质美”:结构致密、质地细腻。硬度一般为4 - 7度,其雕制品细腻、滋润光泽度好,遇水则神韵更佳,有较高的工艺欣赏和经济价值。

三、“色美”:色彩以绿为主,古朴典雅、自然和谐。有浅绿、翠绿、墨绿,白色为过渡色,另有少量黄色、红色玉石, 半透明带有均匀的黑色斑点,层次分明不事雕琢美轮美奂、多姿多彩。

四、“纹美”:祁连彩玉纹理变幻无穷,色彩相互交融,构成精美绝伦的图案意境,再现世间万物之神奇,纷呈大千世界之灵韵。或酷似人物肖像,或构建自然风光,或再现山水花鸟,或表现生灵百态,意境万千,栩栩如生,耐人回味的天然艺术之美,天地之造化、自然之神奇、令人叹为观止。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