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翡翠图鉴

人造翡翠

人造翡翠,指以质地疏松的普通翡翠石料为原料,通过酸洗、注胶、染色等方法加工而成B货或者C货翡翠。人造翡翠较天然A货翡翠价格低廉,由于加工过程中使用了一些化学品,还会造成人体皮肤过敏、红肿等健康危害。

中文名:人造翡翠 别称:人工处理翡翠 种类:B货、B+C货和C货
特征:色调不自然 危害:对人体不好 价格:低廉

1什么是人造翡翠

人造翡翠,又称人工处理翡翠,一般有B货、B+C货和C货三种。在珠宝业内,翡翠有A货、B货和C货之分。天然生成、未经人工处理的叫A货;经过强酸浸泡,再用胶作填充处理的,叫B货;经过人工染色的,就是C货。

将品质不佳的低档翡翠处理成B货、C货的做法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并在民间具有一定的购买市场,这与中国人的消费需求有关。由于B货、C货外表很好看,而没有足够资金购买高端翡翠饰品的消费者明知是人工处理过的,也愿意购买。

2人造翡翠加工工艺

人造翡翠加工工艺

B货

B货翡翠的加工工艺一般包括两个步骤:

1、漂白除去杂质。

将翡翠用浓酸漂白液浸泡几个小时至数月,除去杂质,做退黄处理,使底色纯净,达到不见褐黄色或灰黑色等杂色的目的。

2、注胶。

用高压真空注入无色环氧树指,以加固经酸洗漂白后而破坏了的翡翠结构。在晶粒间或缝隙内注入胶质聚合物,以起到填隙、增亮、润色、加固作用。但是,也有回填铅玻璃、油、蜡等物质的。用这种方法处理的翡翠称为B货。B货虽增加了翡翠的表现美观,但破坏了天然翡翠的原有结构,其效果是保持不久的。这种处理方法成为翡翠贸易中最大的欺骗行为。

B+C货

即在上述漂白和注胶过程中加入染色剂,一并处理而成的翡翠。也有称之为漂白注胶染色玉的,简称为“漂染玉”。

C货

即用传统方法,采用炝色法将翡翠加热至一定温度后放入重铬酸铵溶液下,使白色翡翠被染成绿色的人工处理品。俗称“炝色玉”,它与天然翡翠的色调有着显著区别,一般以绿色或紫色最常见,称为“染色玉”。

3人造翡翠鉴别方法

人造翡翠鉴别方法

观察法

由于翡翠的多晶体结构的特性,使用高倍放大镜可观察到人工处理品中藏于晶体结构缝隙内的胶质或染色颜料,可看到被酸浸腐的网状表面或浸染的网状色素。

点滴法

天然翡翠用浓盐酸滴之,数秒或几分钟内,其表面会出现汗珠现象;人工处理品则无这种现象。

敲打法

轻轻敲打天然翡翠,发出的是一种清脆悦耳声;而敲打处理品,发出的是一种低沉的闷哑声。

酸烤法

用浓酸擦在翡翠的背面,然后用烧红的大头针盖烤之,反复进行两三次,可见变黄或变焦的斑点,即是人工处理翡翠,若见不到这种斑点则为纯天然翡翠。此法比单纯的"火烧法"安全,不会损伤物件,效果甚佳。 只要掌握了上述方法,细心观察,并用实物对比,鉴别翡翠的真假十拿九稳,不会出现什么差错。

4人造翡翠选购技巧

1、一分钱一分货,消费者在购买时不要抱侥幸心理。很少的钱买到很好的东西,以为自己捡到便宜了,实则不太可能。

2、对于一般消费者,鉴别起来还是会有困难。所以,可以请懂行的人帮着挑选,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到正规商店购买,对一些低档次的展销会、流动摊点、无证小贩兜售的翡翠饰品,要提高警惕。购买时一定要索要、查验检验证书。

云南要求标价3000元以上的珠宝玉石饰品必须进行质检,合格并取得检验证书方可销售。消费者拿到证书后,可通过上网、电话、扫描二维码等方式查询饰品的真伪。

5人造翡翠特征

人造翡翠特征

1、人造翡翠在酸洗过程中洗去了翡翠中的铁等致色的微量元素,使绿色和地子白色之间失去了色彩的过渡带,绿色无润感,白是白,绿是绿,两者分明。不像纯天然翡翠那样绿白之间有一层跟月晕一样的色晕,即过渡性淡黄绿或淡黄灰色的润色带。

2、人造翡翠的翡翠,不论B货、C货、B+C货,其色调不自然,呆滞、发邪。C货用放大镜观察,可见网状的染色物存在。

3、处理品的绿色漂浮,细看没有色根,绿色边缘参差不齐,成絮状。不像天然翡翠的绿色像钉子钉入翡翠肉内那样沉重,色根坚固而有力,翠色成丝团状,柔和而艳丽。

4、天然翡翠的成分除硬玉外,还含有少量的铬辉石长石角闪石云母等,这些矿物在酸的浸泡下腐蚀的程度不同。因此,用放大镜观察处理品,晶体表面成无序状,起伏似鱼鳞样,有龟裂纹,有沙眼。即使用胶回填,也仍有凹痕可见。

6人造翡翠的危害

人造翡翠的危害

民间传言,长期佩戴经过酸洗、注胶、染色等工艺处理后的B货、C货饰品会致癌,对此,多名翡翠业内人士均表示,没听说谁戴了得癌症的,但由于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化学物质会残留在饰品中,对人体肯定不好。

1、有的人可能出现皮肤过敏、发炎、红肿。

用于酸洗的硫酸和盐酸只有极微量会残留在饰品上;固化剂主要是呈碱性的二胺、多胺,以及呈酸性的酸酐;染色剂主要为有机染料。这些化学物质基本属于低毒物质,长期接触对皮肤会有损伤,但不至于致癌。

2、人工处理翡翠过程中用量较大的环氧树脂胶,主要成分是由双酚A和环氧氯丙烷生成的环氧树脂,灌注到翡翠中再加入固化剂凝固后,硬而脆,颜色透明又略带黄色,与松香类似,耐热、耐腐蚀,不溶于水。环氧树脂胶常被用作黏合剂,广泛用于航空、车船、铁路、建筑、医疗等领域,没人因此而患癌的。

3、关于上蜡,即使是A货雕刻出来也会用蜡,能让饰品光鲜漂亮。蜡主要用石蜡或蜂蜡,对人体并无太大影响。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