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巴林鸡血王

"巴林鸡血王"是巴林鸡血石中的最极品,在巴林石中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中文名: 巴林鸡血王 特点:色彩跌宕起伏,视觉冲击力猛烈 开采地:内蒙古巴林右旗境内
血王价值:无法准确以市场价值去衡量的 表现形式:片状血、网络血、点滴状血

1巴林鸡血王简介

巴林鸡血王形体为自然形,即保持原石形态,仅做表面简单的打磨、抛光和施蜡处理。石头外形象座巍然屹立的宝塔,充满王者之尊的霸气。石体高51厘米、宽34.5厘米、厚24.7厘米。石头质地为深灰色透明的牛角冻地,血色鲜红且集中成片,晶莹欲滴,点点入石。该石集上乘巴林石所具有的优秀品质于一身,是当之无愧的"鸡血石王"。

2巴林鸡血王的发现

巴林鸡血王简介_巴林鸡血王的发现_巴林鸡血王被盗案_巴林鸡血王价值

在内蒙古巴林右旗境内,有一座连接着茫茫草原的山。这座山不是很高,海拔1131米,远处望去,山孤坡缓,很普通,但这里暗涌的宝气,却形成围裹"鸡血石王"的丹霞云衣。这座山这就是遐迩闻名的特尼格尔图山。特尼格尔图,蒙语,意为有透明石头的地方。候选国石之一的巴林石就出产于这座山中。

1994年5月,巴林石集团矿工昭日格和其他6名矿工进驻第10号采坑。昭日格是采石班班长,露天采矿十分艰苦,清理完矿脉围岩上厚达3米的风积砂土和残坡积碎石层,就开始了打眼、填装炸药、放炮。随着"隆隆"不断的炮声,矿脉上面厚达7米的围岩被炸开。5月18日,和往常一样,矿工们清理着炸碎的岩石,用六楞钢做的钎子和十二磅大锤,砸敲贴在矿脉上的围岩。剥离开坚硬的围岩,鸡血石矿脉露出。昭日格用钢钎沿开裂的炸缝撬出矿石,拎起壶往上倒水,冲去尘土,水洇过的石头顿现本色,浓艳的鸡血从黑如牛角的石里喷涌欲出,他情不自尽地喊叫起来:"好!比探槽里的好!"矿工精神大振,收工前,他们从距地表11米深的矿脉,采出了一块个头"巨大"的鸡血原石。

这块石头后被冠名为"巴林鸡血王",因它创造了多项鸡血石之最:体块最大,体量最重,血色最红最鲜艳,血的形状最奇特,渗透最完美等等。往细里说,仅血的表现形式就有:片状血、网络血、点滴状血。网状血贯通全身,这样的血形成难度相当大。底子也非常罕见,在纯正的牛角冻底子里,血特别的正,颜色特别鲜艳、浓烈,偶尔隐现的白色,使整个鸡血石王色彩跌宕起伏,视觉冲击力猛烈。

3巴林鸡血王被盗案

世界鸡血石在中国,中国鸡血石在巴林。而"巴林鸡血王"堪称国之瑰宝,价值连城。对巴林鸡血王",歹徒垂涎已久。

1999年1月19日凌晨2时30分,内蒙古赤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接巴林右旗公安局报案称:"当日凌晨1时左右,位于大板镇的巴林右旗奇石馆闯入6名持自制手枪和刀的歹徒,将两更夫捆往,将一展柜砸开,抢走一价值连城的'巴林鸡血王!'"立时,为追寻"巴林鸡血王"的下落,人民警察与抢劫狂徒展开了斗智斗勇、惊心动魄的生死较量。

事后得知:此案为福建乐清县人刘丹青等人所为。

刘丹青1998年7月份第一次参观奇石馆后就产生了罪恶的念头。8月,他领同乡林仰星再次到大板奇石馆,用直观的形式拉拢林入伙。在珍贵、隽秀的"巴林鸡血石王"面前,林仰星垂涎欲滴,两人一拍即合,迈出了罪恶的一步。10月,因服装生意亏本,愈加使他们利令智昏,坚定了抢劫宝石的恶念。刘丹青相继将李国林、杨占辉拉下水后,自己跑到河北省白沟买来钢珠手枪、两用警棍等凶器。林仰星也在乌丹镇买了两尺长的红色铁柄克丝钳子、匕首、尼龙绳、玻璃刀、手套、口罩、胶带、毛巾等作案用具。今年1月4日,林仰星带领李国林再次潜入巴林大板镇,在劳动旅社的206房间住了一个星期。每天到奇石馆内外逡巡,寻找作案途径。随着春节的临近,他们想大捞一把回家过年的心理愈发强烈,就利用1月17日这个星期天开始作案。这天,林仰星一早便带杨占辉到了大板镇,准备晚上在十字路口与带车来的刘丹青会合行窃。但因刘在乌丹没有找到已经联系好的车主马铁生,林和李只好18日一早返回乌丹。18日,刘丹青找到了马铁生,讲好用他的车去大板镇拉一块走私的鸡血石,到天津路费4000元,马因欠刘500元债务,且车资不菲,便很痛快的应承下来。当日晚10时40分,马铁生叫上自己的连襟谢晓辉,一车6人鬼鬼祟祟地驶向了大板镇。

就这样,由异想天开,到密谋抢劫,一伙人一步步走向了深渊。

1999年1月19日凌晨1时19分,一辆桑塔那轿车停在巴林奇石馆东墙外。刘等下车、翻墙、入院、断电、、破门入警卫室、反绑更夫,然后弄断两道门锁锁梁,奔大厅鸡血石王展橱以刀划开玻璃,得到鸡血石王后伪造现场迅速上车逃离。但仅仅四个小时后的5点30分,劫石者便悉数落网,"巴林鸡血王"失而复得。

4巴林鸡血王价值

2011年5月中旬的一天,由赤峰警方出动的一队警车呼啸着驶向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在他们的护送下,享誉海内外的至尊级国宝"巴林鸡血石王"被运至内蒙古博物院,参展即将开幕的中国巴林石精品大展。

"巴林鸡血石王"一直是中国宝玉石界最耀眼的"明星",无论走到哪里,总会引来石界人士的膜拜。据近日《中国巴林石网》撰文称:"巴林鸡血王"已经成为巴林石的市场"风向标",并初步理出了"巴林鸡血石王"的历史增值脉络:1995年,一位浙江商人在巴林石奇石馆偶见"巴林鸡血王",爱不释手,当即提出以250万左右的价格购买,但巴林石集团公司坚持不售。后来巴林奇石馆建成后,在摆展品时要填写每块展石的价值,鸡血王就以这位浙江商人出的价格为依据,做价250万元入账,后考虑250不好听,就改为248万。期间,鸡血石价格以每年一倍的速度递增,按入账凭据上的248万乘以四年四倍,得出982万的石价。有人提出,在中国9这个数是大数,就900万吧,零头就没有了。

2000年,"巴林鸡血王"已升值为3700万元;

2002年,台湾商家欲以亿元购"巴林鸡血王";

2011年,"巴林鸡血王"在呼和浩特亮相,此时已升值至4亿元人民币。但是,"巴林鸡血王"作为国宝,是无法准确以市场价值去衡量的。曾有诗云:血王本是强中强,价格再高也正常。天工造物只一块,莫以价格论血王。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