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珍珠图鉴

日本珍珠

日本称“真珠”。所谓珍珠养殖,是将珍珠贝的外套膜切成小片,送入养珠用母贝的体内,通过珍珠质的沉积,养成无核珍球;或者送入外套膜小片后,再将用贝壳制成的圆核随着插入贝体,养成有核珍珠。这种有核珍珠的大规模养育,目前几乎为日本所独占。日本的珍珠养殖,自1894年开始养殖半圆珍珠(附在贝壳上的珍珠)以来,至今已有七十年的历史。1907年养殖全圆珍珠成功。以后珍珠养殖业迅速发展。

中文名:日本珍珠 别称:真珠 母贝:马氏贝
粒径范围:7-9mm 颜色:白色为主 品牌:御木本tasaki

1日本珍珠简介

日本珍珠简介

一般人常听说日本Akoya珍珠,正确来说,日本珍珠不等同于日本Akoya珍珠,日本珍珠其实也有淡水珍珠和海水珍珠之分,但只有日本海水珍珠才称之为日本AKOYA珍珠(Akoya Pearls)。日本的淡水珍珠,出产的淡水珠被称为琵琶珠,因为日本最大的湖是琵琶湖,以往珠子的质素颇高,但近来此湖的水质大受污染,并且因为中国淡水珠珍珠市场的冲击,所以琵琶珠的生产几近停顿,目前中国已成为淡水珍珠的生产大国,日本也有大量进口中国的淡水珍珠。而日本珍珠中的海水珍珠,产地主要是日本三重,雄本,爱媛县一带的濑户内海。

2日本珍珠发展

日本珍珠发展

二十世纪早期,日本面条商御木本幸吉发现珍珠蚝可以培殖珍珠的秘密。他对我国广西合浦珍珠生长情况十分了解,于是他利用合浦珠蚝去养殖日本的海水珍珠,终于1905年成功的养殖成世界上第一颗圆形珍珠,一时轰动世界,御氏也就成了“珍珠王”。到了本世纪二十年代初期,日本海水珍珠开始投入批量生产。1920年,日本开始养殖淡水珍珠,选择在琵琶湖(LakeBewa)沿岸,用珍珠母蚌,将其切碎,以极不规则的蚌内混杂物作为插核材料。植入需要养殖淡水珍珠蚌体内,虽然获得成功,但所产珍珠的品质欠佳。自然销路也不会太好。1940年,日本养殖者总结前期养殖淡水珍珠的经验教训,摒弃用切碎的珠母蚌做核的办法,改用外套膜做核,植入珍珠蚌母体内获得成功,于是淡水珍珠养殖业发展很快,一日千里,到本世纪六十年代,日本珍珠业获得史无前例的发展,年产珍珠数十吨,成为世界上生产珍珠最多的国家。1960年-1970年,是日本珍珠业最辉煌时期,珍珠业发展达到了顶峰,其年产量达百吨以上,最高年产量竟过120吨以上;七十年代,年产珍珠量80-100吨;八十年代,年产量60-80吨;九十年代初期,年产量60-70吨。

3日本珍珠和南洋珍珠的区别

日本珍珠和南洋珍珠的区别

日本珍珠和南洋珍珠的区别是什么呢,其共同性又是什么呢?从字面意思来看,日本珍珠和南洋珍珠是珍珠产地上的区别。日本大家都知道,而南洋意指南太平洋一带。

南洋珍珠几乎都是属于海水珍珠,南太平洋地区中包括澳洲、印尼、菲律宾、法属波利尼西亚等地,均产南洋珍珠。除了价值居高的南洋白珠外,最为特别风扉全球的要数金色南洋珍珠和大溪地珍珠(也称为黑珍珠或者黑色南洋珠)。

目前国内销售的日本珍珠几乎都是日本海水珍珠,由于南洋珍珠也是在海水里培育,从养殖环境来看,都是属于海水珍珠。由于海水珍珠和淡水珍珠的养殖不同,日本海水珍珠和南洋珍珠大部分都是很正圆的,比淡水珍珠更圆,价值更高,更迎合高端珠宝消费市场。

日本珍珠中的海水珍珠母贝主要是马氏贝,一般养殖时间3-4年,而南洋珍珠的母贝主要是金唇贝、白蝶贝和黑蝶贝,其贝体要比马氏贝大,可以养育更大的珍珠,养殖时间更长,至少需要5-6年。因此日本珍珠和南洋珍珠的区别第一在于珍珠大小的区别,一般日本珍珠的粒径范围一般在7-9mm之间,南洋珍珠的粒径一般在9mm以上,而达到13mm以上的属于珍稀收藏级别,价值更高。

由于大小规格上的差别,一般日本海水珍珠作为珍珠项链设计更受欢迎,由于其养殖环境和技术好,高品质的日本海水珍珠看上去水润感强,配衬于任何女士身上都令人为之眼前一亮。而南洋珍珠,被贵为珠宝中的皇后,直径较大,因此一般作为珍珠吊坠、耳环、戒指首饰的实际所用。当然,能匹配串成一条色泽一致的南洋珍珠项链,非常难得,价值不菲!能佩戴的女士,非富则贵,彰显身价!

除了大小,日本珍珠和南洋珍珠的区别不同还在于颜色,日本珍珠一般以白色为主,常见有透粉的晕彩色泽,南洋珍珠除了圣洁高雅的白色外,还有富含贵族气息的金色,以及神秘魅惑的黑色系(大溪地珍珠)。其南洋珍珠的价值比日本珍珠高好几倍甚至十几倍。表皮方面,日本海水珍珠多见轻微的生长纹理瑕疵,即使是最品质高的也不会完全没有,这个也是珍珠天然性的正常情况,无需鸡蛋里挑骨头。南洋珍珠品质好的表面相对光滑,极微瑕甚至几乎看不出什么瑕疵。因此,要区分区别日本珍珠和南洋珍珠,可以从直径大小、色泽、表皮等结合判断。当然一般正规商家也是会严格标明珍珠的品种,帮助消费者区别选购的。

4日本珍珠品牌

日本珍珠品牌

1、御木本

日本MIKIMOTO御木本珠宝的创始人御木本幸吉先生享有“珍珠之王”(The Pearl King)的美誉,以他创造的人工培育珍珠方法历代传承到2003年,已有整整110年的悠久历史。今年MIKIMOTO御木本珠宝在上海开设了首家专卖店,向世人展示了各种珍珠首饰的无穷魅力。现已在世界各地建立103家分店,由家族第四代传人御木本丰彦掌管。目前由伊藤先生担任公司的总裁。MIKIMOTO御木本珠宝明年将在上海推出全新“钻石系列”产品。MIKIMOTO御木本珠宝对经典品质与典雅完美有着永恒的追求,无愧被誉为“珍珠之王”。

3、TASAKI

田崎珠宝,以珍珠、宝石为主的奢侈品商。风格游走于古典与现代之间,大胆而超脱的创意,屡次摘得国际设计大奖,成为业内深受瞩目的潮流风向标。

创立于1954年,拥有从珍珠、钻石到彩色宝石全系列产品的日本著名珠宝品牌。2010年4月,田崎珠宝更名为TASAKI塔思琦。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