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珍珠图鉴

太湖珍珠

太湖珍珠,又名:太湖珠。是按产地分类的九大珍珠品种之一。是淡水珍珠,光泽明亮、粒圆饱满、细腻光滑、形佳色美、硬度高、比重大、弹性好、正品率。是珍贵的装饰品,又是贵重的药材。

中文名:太湖珍珠 外文名:pearl Tai Hu 类别:有机宝石
化学式:CaCO3 产地:无锡 作用:装饰品,药材

1太湖珍珠介绍

太湖珍珠介绍

太湖珍珠是人工培育的淡水珍珠,其粒大质优、晶莹滚圆、光彩夺目,在国际市场上享有“无锡太湖珍珠天下第一”的美称。是用来做耳环、戒指、项链、手镯等高级装饰品和工艺品的上等材料,同时又是名贵药材和高级滋补品。

大浮杨梅苏东坡曾评论:“间广荔枝,西凉葡萄,未及吴越杨梅。”大浮杨梅果色鲜艳,汁多液多,营养价值高,甜酸适口,风味好,并具有生津止咳、消食、止呕、利尿等功能。主要品种有凤仙红、早红、大红花、乌梅、白杨梅等。栽培历史距今已有2000多年,是无锡地区传统名果。

2太湖珍珠产地分布

太湖珍珠产地分布

我国古代珍珠的四大产地分别为合浦、南海、洞庭和太湖,其中太湖珍珠以“无核”为奇,现代太湖珠大都是人工养殖,其特点是表面褶皱少,圆润柔和,光泽明艳。清慈禧太后曾大量使用淡水珍珠养颜,传言她曾赞誉:“东球 南珠不如太湖淡水珍珠”。

太湖是我国江、浙一带的淡水养殖珍珠的重要基地之一,产珠的软体动物以河蚌类为主,太湖珍珠养殖也曾经盛极一时,但是,浙江诸暨一带珍珠养殖集群化发展迅猛,后来居上。

3太湖珍珠形态与价值

太湖珍珠形态与价值

太湖珍珠是淡水珍珠,具有光泽明亮、粒圆饱满、细腻光滑、形佳色美、硬度高、比重大、弹性好、正品率高等优点,它既是珍贵的装饰品,又是贵重的药材。

太湖珍珠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是外贸出口的重要商品。淡水珍珠的人工养殖,早在宋代《文昌杂记》中已有记载。

吴县所产珍珠占全省生产数的80%。在2013年之前,产品有珍珠项链、珍珠别针、珍珠耳环、珍珠戒指、珍珠芙容霜、珍珠香水、珍珠清凉油、珍珠酒、珍珠可乐、珍珠泻水、珍珠粉等十余种高级工艺品、装饰品、化妆品、滋补品、饮料等。珍珠清热解毒、性寒、味甘甜、潜阳,能镇心安神、止咳化痰、明目止痛、收敛生肌、治疗高血压、老年支气管炎,胃溃疡等,是珍珠散、六神丸、小儿回春丹等20多种中成药的重要成分之一。珍珠制品还有增进身体机能、促进新陈代谢、强化体质、延缓衰老等功能,成为国内外市场上的热门货。

太湖珍珠以其色泽纯净、自然亮丽、晶莹剔透而闻名,清慈禧太后曾大量使用淡水珍珠养颜,她曾赞誉:“东球南珠不如太湖淡水珍珠”。太湖珍珠不仅可作为装饰品配戴,又可入药,还可口服。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