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月光石

月光石亦称"恋人之石",因为具有"月光效应"--宝石中心出现恍若月光的幽蓝或亮白的晕彩,而被叫做月光石。几个世纪以来,月光石就是人们喜爱的宝石之一,人们相信它能唤醒心上人温柔的热情,招来美好如月光般的浪漫爱情。

中文名:月光石 又名:月长石 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蛇纹石 光泽:玻璃光泽
晶体惯态:常呈板状、短柱状 硬度:6-6.5 类别:含K、Na、Al的硅酸盐

1什么是月光石

什么是月光石_月光石功效_月光石鉴别方法_月光石保养方法

所谓的"月光石",其实就是宝石学里的"月光石引"。因为具有"月光效应"(宝石中心出现恍若月光的幽蓝或亮白的晕彩)而被叫做月光石。

月光石由两种长石混合组成。其中,冰长石和钠长石混合组成最常见。质量好的月光石呈半透明状,有似波浪漂游的蓝光。较差的呈半浑浊状。更低档的只有晕彩没有蓝光。月光石属于二轴晶。折射率1.518~1.526,相对密度小于2.62在凸弧形宝石环腰带上经常出现一些小的解理。据此可以把它和相似的玉髓、蛋白石(欧泊)、玻璃或者塑料相区别。月光石在短波紫外线照射下会发出粉色荧光;而在长波紫外线下则没有或者仅有很弱的荧光。在X射线下有蓝色或紫蓝色荧光。

2月光石功效

什么是月光石_月光石功效_月光石鉴别方法_月光石保养方法

1、据说对癌症的预防有效,也能预防水肿等疾病,并对太阳轮所对应的太阳神经丛起作用,打通太阳轮时会引起疼痛,但却能使人更能看清自己,对女性的内分泌系统有平衡作用可提高生育能力,对生理痛有舒缓的作用,但平常戴就好,真正生理期就不要佩带

2.性格刚烈、暴躁、冲动,做事如拼命三郎型的朋友,应该佩带,以调和个性。

3.爱情宝石添柔和,缓刚烈,吸引爱情的宝石.散发着浪漫的情调,是定情的最好的信物。能使感情再度交融,吸引伴侣。

4、月光石有助于睡眠,能量柔和,细腻穿透性强,具有融化与弥漫的特性。可以给人带来从容的举止和幽雅的风度,有助于睡眠。将月光石放在枕头底下,可以助人安然入眠,夜夜好梦,得到充分的休息。

5.清新思维有助于脑部的思考,通灵性,有助于清晰的思维。感受月光的美

6.如果有女性朋友个性太过直率,言语、行为、举止常常过于突兀,不合场合、气氛,建议佩带月光石首饰,改善由内而外的气质,以带来从容的举止,与优雅的态度。

7.柔和的月光石,散发着罗曼蒂克的气氛,是情侣们最好的定情物、交换信物。

8.减肥、安眠、美容,吸引异性能改变人的饮食习惯,达到减肥效果。可助人安然入睡,改善皮肤,有美容功效,亦是爱情石的一种。有助吸引异性。增进情侣双方了解,使感情更加融洽、幸福、快乐。

9.月光石称:新生宝石,顾名思义,与月亮直觉有密切的联系,月光石在满月时佩带效果最佳,能提升人们的知觉与超自然力。在情感上,月光石据称具有深层的情感治疗功能,能提高情商,安抚情绪的波动,使内心恢复平静。月光石有助消化系统与生殖系统,有助于营养吸收,化解毒素,消除流体滞留,缓和皮肤、头发、眼睛以及肝脏、胰腺等肉质器官的退化。它对于处于怀孕、生产、哺乳期间的女性尤其有益。

10月光石还能防止梦游。亦称“恋人之石”、月长石、月光石。月光石是因长石晶莹剔透,由于内部结构中光反射造成夹层中的钠长石发出诱人的色光、闪出淡淡的蓝色,好似幽静夜幕下充满灵气的月光而得名。月光石多为乳白色,半透明具有淡蓝色晕彩,表面有点象雾玻璃般的细致、柔和,透光性颇强。

11. 将月光石垂挂到心轮的部位来打坐静心,对应到星光体,有助于灵魂出体,神运太虚。

3月光石鉴别方法

什么是月光石_月光石功效_月光石鉴别方法_月光石保养方法

与月光石相近的宝石主要有白色的石英猫眼、玉髓,白色的欧泊、玻璃和塑料等。月光石与它们的重要的区别是:

1.月光石的晕彩是极为特殊的,当转动宝石时,它往往呈片状移动,而石英猫眼则呈现眼线的线状移动。

2.长石具有明显的肌理,在一些微小断面处可见到参差状的断口,而其他的相似宝石多为壳状断口,断口处为光滑的弧面。

3.月光石内部有时可见有“百足虫”状的包裹体,可作为鉴定的重要依据。当上述特征不明显时,便要通过测定宝石的折光率及比重进行区分。识别关键典型的解理,特征的包裹体。月长石的鉴定方法实质是根据宝石特有的颜色、透明度、光泽、硬度、比重、包裹体、色散、解理、断口、双折射率、特殊光学效应等特性,用简单的工具如10倍以上放大镜、聚光手电筒等进行鉴定。

4月光石保养方法

什么是月光石_月光石功效_月光石鉴别方法_月光石保养方法

因长期佩戴就涉及到了月光石净化。净化这个词在拉丁语和消磁近似,所以也叫做消磁。《占事略决》中记载:需要1到3个月净化一次。即便是月光石的也需定时净化。科学上讲,人的死皮组织附着在月光石上会滋生真菌,长期不洗容易得皮肤病。标准的净化方法是用御守盐清洗因为是天然的所以对月光石无影响,不像海盐粗盐有腐蚀性。操作方法:

​1:取出月光石

2:按照每块月光石10克御守盐 500克水配置。如果是多个月光石一起净化就增加御守盐量不增加水的量。

3:把御守盐放在过滤工具里,之后把过滤工具放入水中。等待24小时就可以净化完毕。等待时间可以超过24小时,但是不能短与24小时

4:如果需要祈福在完成上一步后,取出御守宣,御守宣两面都可以写字,写上自己农历生日、愿望、名字之后把有神社印章的一面放在虑勺上或者碗上。

5:将净化用过的水倒掉,将御守宣焚烧就结束了。 净化一次可以连续带1到3个月。

5蓝月光石价值

什么是月光石_月光石功效_月光石鉴别方法_月光石保养方法

1、蓝月光石对于失眠人来说是最佳的选择,因为蓝月光石可以有效改善人的睡眠质量,这对现在很多睡眠质量很差,经常失眠多梦的朋友来说无疑是最佳的福音,关于月光石除了能够改善睡眠质量,如果你有梦游的习惯也可以佩戴,它能够解决梦游的问题。

2、蓝月光石散发的光彩是柔和的,就像是月亮的光彩一样,那么的朦胧,那么的迷人,那么的浪漫,这样的光彩会吸引异性,所以说如果你还处于单身,那么在月圆之夜佩戴蓝月光石,会让你找到自己的恋人。如果你是有恋人的朋友,那么佩戴蓝月光石会让你们彼此之间心意相通,这样会让你们之间的爱情更加的和谐美满。

6产品评估

什么是月光石_月光石功效_月光石鉴别方法_月光石保养方法

与月光石相近的宝石主要有白色的石英猫眼、玉髓,白色的欧泊、玻璃和塑料等。月光石与它们的重要的区别是:1月光石的晕彩是极为特殊的,当滚动宝石时,它往往呈片状移动,而石英猫眼则呈现眼线的线状移动。

2长石具有显著的解理,在一些微小断面处可见到参差状的断口,而其他的相似宝石多为壳状断口,断口处为光滑的弧面。3月光石内部有时可见有“百足虫”状的包裹体,可作为鉴定的重要依据。

6选购要诀

1.天然月光石一般透明,闪出的光只在某个角度可见。高质量的月光石应具漂浮波浪状的蓝光,呈半透明状。月光石可具猫眼效应或星光效应,但很少见,星光效应更是罕见。

2.挑选月光石首重其青白光彩,蓝光越闪耀而明显者越佳;月光石的净度一般很高,越澄澈透明的底色越能彰显耀动的蓝色光彩。当然透明而青白光彩明显的月光石价位也会更高。

3.月光石的“月色”要明亮,且蓝色闪烁,光彩浑厚,最好位于宝石的正中。

4.月光石厚度要适中,不适宜太厚。月光石的品质好坏,一是颗粒越大的,自然越好二看内部,内部越通透少瑕疵的越好三是看光,发蓝光的为上品,发白光的次之,灰色光的就比较差了。月光石分钠长石和冰长石,钠长石内部瑕疵确实多一些,冰长石会比较干净点。但钠长石的蓝光比较明显,而冰长石多半是带淡淡蓝色的、偏白的光。比较好点的,零售大概要三四十一克了。

月光石表面有点像雾玻璃般的细致、柔和,透光性颇强,由于内部结构中光反射造成夹层中的钠长石发出诱人的色光,神秘浪漫的光泽,像月光般充满灵气。质量好的月光石呈半透明状,有似波浪漂游的蓝光。较差的呈半浑浊状。更低档的只有晕彩没有蓝光。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