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碧玺图鉴

黄碧玺

黄碧玺是浅黄、黄、棕黄、黄棕、橙、绿黄等以黄色调为主的碧玺

在矿物学上主要属锂电气石和镁电气石。黄色可能与微量三阶铁的混入或二阶锰的混入有关。优质的黄碧玺类似于“雪利黄玉”或“金色绿柱石”。斯里兰卡、意大利厄尔巴岛产有此种碧玺。后者为富钠的品种,呈杏黄色和褐黄色。

中文名:黄碧玺 外文名:yellow tourmaline 颜色:黄色
产地:斯里兰卡、意大利厄尔巴岛 类别:电气石 价值:较高

1黄碧玺简介

黄碧玺简介

黄碧玺一般分为中黄,橙黄,棕黄。黄色在中国是一个尊贵的颜色,因为在中国古代黄色是个代表皇权的颜色。

很难见到颜色纯正的黄碧玺,一般来说市场上的黄色碧玺都是接近褐黄的深黄色。橙黄色的碧玺颜色相对更偏红多一点,并不是像橙子一样,橙黄色碧玺和橙红色碧玺的界限有时并不是很明确,主要是看在宝石上哪种色调更重一点。在市场一般会把橙色碧玺单独列出,而不划分到黄色或红色中。橙色碧玺的市场价格适中,其颜色质地也都比较好。

中黄色碧玺极其少有,中黄色的碧玺主要出产在东非南部的马拉维,这种黄色碧玺在纯正的黄色中偶尔微微泛出一点嫩绿的色调,黄碧玺中最好的要数马拉维出产的“金丝雀”。这种美丽的黄色碧玺颜色鲜明且純净无瑕,它在纯黄色中只呈现出最细致的绿色光泽,且带有细腻的柠檬香味,是黄色碧玺中价值最高的一种。中黄色碧玺的价值极高,现在市场价格在帕拉依巴以下,但是远高出红色和蓝色这些碧玺。

2金丝雀黄碧玺

金丝雀黄碧玺

所谓金丝雀黄,它指的是一种纯正的艳黄色,不带有任何绿色、灰色、褐色等杂色调,颜色如金丝雀的羽毛一般甜美可人、醇美鲜亮。它不同于绝大多数市场中能够看到的黄色碧玺,因为普通的黄色碧玺都带有非常明显的褐色调。

真正的金丝雀黄碧玺直到2000年秋天才被辛勤而幸运的采矿人所发现。它给人们带来的惊喜如同1990年代初期帕拉依巴(Paraiba Tourmaline)的出现。然而遗憾的是,上帝赠予人类的至美之物总是数量稀罕,金丝雀黄碧玺(Canary Yellow Tourmaline)目前只出现于非洲的一个小国,且产量十分有限,尤其大克拉金丝雀黄碧玺目前在国际市场当中可见到的数量甚至还少于帕拉依巴(Paraiba Tourmaline)。

由于产量稀少,金丝雀黄碧玺的价格可以远高于同等大小和品质的艳红的碧玺(Rubelite)以及纯正蓝色的碧玺(Indicolite),不过对于真正有眼光的收藏家来说,它的价格目前跟帕拉依巴(Paraiba Tourmaline)相比还不是很高,是非常值得收藏的一个品种。

3黄碧玺的功效与作用

黄碧玺的功效与作用

黄碧玺的功效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有助于佩戴者官场得意、步步高升。黄色碧玺的这种作用还是一些官场中人所钟爱的。黄色碧玺是权力和地位的愿望石,黄色碧玺在这方面的功效作用是其它宝石无法相比的!黄色碧玺还具有使人清明、智慧的作用和功效。

黄碧玺也具有辟邪保平安的功效和作用,以及医疗保健的作用和功效。而作为一种特殊的尊贵碧玺,黄色碧玺的作用和功效最为让人心动的还是它那强劲的助长权力与地位的功效。

黄色碧玺所发出的黄色光芒,温润柔和,象征和谐、和平,也是财富的象征。彩色黄碧玺的作用主要有:

1、黄碧玺的黄色对应人体的太阳轮,能够治疗胃病以及肝肠等消化系统器官。

2、黄色宝石也是财富宝石,可以带来意外之财,有助于事业取得成功。

3、橙黄色的碧玺对应脐轮,可以增强人的生命力和身体的抵抗力。

4黄碧玺保养须知

黄碧玺保养须知

(一)碧玺项链佩戴一段时间,会沾上人体分泌的油脂与汗渍,从而失去光亮,应该每月清洗一次。

(二)无边镶与微镶碧玺首饰,佩戴中要尽量避免碰撞,如果发现有掉石现象,应及时修理。

(三)佩戴碧玺首饰时,每月应该检查一次,如果有镶嵌松脱现象,应及时修理。

(四) 在运动或做粗重工作时,最好不要佩戴碧玺首饰,以免韵味碰撞而造成的不可补救的损失。

(五) 不要把碧玺首饰同其它水晶琥珀等首饰放置于同一个屉盒内,以免互相摩擦导致磨损。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