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珍珠图鉴

美乐珠

在收藏市场,美乐珠非常罕见。它以类似于成熟木瓜的橙色调最为珍贵,内部具有如云似焰的火焰纹路构造,外观则呈现晶莹的瓷状光泽。作为稀世皇家珠宝的美乐珠,多年来一直是东西方收藏家们关注和探寻的收藏珍品,价值不菲。目前,美乐珠在全球的存量仅有200颗左右,主要来自越南最后王朝阮朝的皇室宝藏。

中文名:美乐珠 外文名:Melo Melo Pearls 存量:仅有200颗左右
硬度:4.5-5 价格:昂贵 颜色:橘红、橘黄、黄、黄褐,到近白色

1什么是美乐珠

什么是美乐珠

美乐珠,又称“龙珠”或“火焰珠”,体型较圆,出自海螺体内,无法人工养殖。

美乐珠成分和多数贝壳类相似,包含方解石及霰石微晶集合体,颜色有橘红、橘黄、黄、黄褐到近白色,具有陶瓷的晶亮外观,火焰纹路构造,形状从不规则形、椭圆到蛋形都有,圆形者价值通常较高。

美乐海螺属于涡螺科腹族纲家族,是具有黄色或黄黑相间斑点的椰子涡螺,或称木瓜螺,是产于缅甸、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及印度洋太平洋海域的单壳软件动物。稀有珍贵的美乐珠出产极其不易,从海螺中能找到的几率是几千分之一,能够完整开采到尺寸较大、质量优良的几率更低。

2美乐珠的特性

美乐珠的特性

成份:和大多数贝壳类相似,包含方解石及霰石微晶集合体。

颜色:橘红、橘黄、黄、黄褐,到近白色。

光泽:没有珍珠质的美乐珠具有陶瓷的晶亮外观,此特征被称做瓷状光泽。另外火焰纹路构造更为美乐珠的经典特色。

形状:从不规则的巴洛克、椭圆到蛋形皆有,近圆形者价值通常较高。

硬度:较其他珍珠类高,摩氏硬度约4.5-5。

折射率:约1.51-1.64

比重:2.75左右

荧光反应:通常为橙红或白垩蓝。

大小:直径从几mm到30mm左右,巨大者可超过200克拉。

保养:和其他有色珍珠相同的,体质细腻,避免强光(日光)照射,长时间的曝晒体色有变淡的可能性。

3美乐珠价值

作为稀世皇家珠宝的美乐珠,多年来一直是东西方收藏家们关注和探寻的收藏珍品,价值不菲。2003年6月,在香港宝汉拍卖会上,一颗100.4克拉的美乐珠以270万美元成交,平均每克拉成交价26892美元,创下单颗珍珠成交单价的世界记录。2007年秋拍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一颗91.29克拉的美乐珠,落锤价12.5万美元。

4美乐珠存量

目前,美乐珠在全球的存量仅有200颗左右,主要来自越南最后王朝阮朝的皇室宝藏。由于越南皇室深受中国传统龙文化的影响,把美乐珠视作“龙珠”,仅供皇帝收藏,再加上被赋予神圣的象征意义,因而保存完好。皇室没落后,这些珍宝随最后一位皇帝流亡法国,被他一颗颗陆续变卖,最终失散在欧洲,其中大部分美乐珠被欧洲珠宝界珍藏。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