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珍珠图鉴

海水珍珠

海水珍珠,产自三亚市和陵水县,主要有白蝶珍珠母贝,乃我国南海特有。海水珍珠项链、耳坠、胸饰晶莹华美,珍珠粉美容驻颜,俱为海南热门纪念品。

中文名:海水珍珠 比重:2.54-2.78 结构特征:层状结构特征
形状:多为球形 光泽:全透光或半透光 产地:三亚市和陵水县等

1什么是海水珍珠

什么是海水珍珠

中国的海水珍珠产于北部湾及东南沿海。历史上以广西合浦珍珠为代表,称谓“合浦珠名曰南珠,出欧洲西洋者为西珠,出东洋者为东珠”。国际上一向认为“西珠不如东珠,东珠不如南珠”。海水珍珠的形态一般为正圆形,这是外形最理想的珍珠。我国古时称为“走盘珠”,即放在盘中稍动,就能滚动自如,合浦南珠圆度好,粒粒放光,颗颗走盘。海水珠呈圆形的机率比淡水珠高,这是由它内部同心环层结构所决定的。海水珠的美丽高雅,很大程度上归于其光泽。优质的海水珠呈半透明感,给人一种柔和朦胧的美,在短波紫外线下有亮的浅蓝、白色、淡黄、粉红色的荧光,X线下发黄白色及绿色磷光。海水珠的颜色以白、淡黄色居多,本体颜色还有红、青、紫、褐、黑等多种色彩,直径以3~5毫米占多,达65%左右,直径在8毫米以上者为罕见珍宝,质量好的上乘海水珠以克论价,其价值远远超过黄金。

2海水珍珠和淡水珍珠的区别

海水珍珠和淡水珍珠的区别

淡水珍珠与海水珍珠(以南珠为例)的养殖技术是不同的,因此结构也有所不同。淡水珍珠是无核的,所有的成分都由珍珠质组成,因此若以淡水珍珠制成珍珠粉,不存在其它物质混杂。而海水珍珠是有核的,其核一般由猪蹄蚌的贝壳磨成,珍珠质仅覆盖于表面,厚0.1~0.3毫米,生长期1年左右(淡水珠达4~5年),因此海水珍珠外围的珍珠质较薄,若以海水珠全部磨粉,则其中只有少量的珍珠质,大部分是贝壳粉,所以药用或美容效果不好,但如果海水珍珠要加工成100%的珍珠粉,必须先去掉内核,成本很高,也不易加工。

另外,海水珍珠多因有内核,其形状比较好控制,大多都比较规则,所以用做装饰品或手饰价值会更高,只有少部分不规则无装饰价值的海水珍珠用来做珍珠粉,所以海水珍珠粉的产量也不高。在药典中,海水珍珠和淡水珍珠是可以同等入药的。科学分析发现,淡水珍珠与海水珍珠的成分是有区别的,淡水珍珠有3种氨基酸含量较海水低,2种与之持平。

第一点:珍珠粉,是由珍珠的有效成分经过科学方法加工而成,而其中海水珍珠是在矿物质及各类营养物质非常天然,丰富的大海里孕育出来的,海水珍珠在冰凉的大海里里让海水珍珠更加清凉,滋润,消炎等功效;淡水珍珠是在湖或者人工池塘等浅水中生成的。

二者的生长环境不同,所含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也肯定不同,其二者的功效也肯定不同了,近几年,淡水受污染严重,淡水珍珠粉的功效已经大大小于海水珍珠粉。

第二点:海水珍珠的产量极低,一般平均三只贝才可产一粒海水珍珠;淡水珍珠的产量倒是比较高,据现在全国甚至全世界最大的淡水珍珠养殖基地——湖南岳阳的介绍,平均每一贝可产淡水珍珠6--8粒,所以可以想象,海水珍珠的价格比淡水珍珠的价格相对高得多;

第三点:也是最关键的一点,由于中国近十多年的发展,环境污染越来严重,加上淡水养殖主要靠饲料饲养,产量高但其产品无机物质含量较高,而具有美容保健作用的有机物质含量很低。海水有天然矿物质和营养成份,海水污染相对较少(特别是北海的海域污染更加少,北海的空气也是全国最好的三个城市之一,全国最大的氧吧之称)浮生物也较多,珍珠比较天然(养殖的海水珍珠,也是靠大海的自身提供的营养,而不是用饲料另一养大的)经过大海的孕育,低产量的海水珍珠能保证其有机质含量,这对美容保健非常的关键的作用;

第四点:海水珍珠的开关比较正圆,光泽也好,而淡水珍珠的开关多呈椭圆形,米粒形等。海水珍珠的光泽更加晶莹剔透,光芒四射,淡水珍珠相对缺少这种柔美的光泽!

3海水珍珠和淡水珍珠哪个好

海水珍珠和淡水珍珠哪个好

在选购珍珠的时候,相信很多消费者往往提出这样的疑问,海水珍珠好还是淡水珍珠好?也有大部分人受网络、媒体等影响,认为海水珍珠比淡水珍珠好?或者越贵的珍珠就越好,事实真的如此吗?大家对海水珍珠和淡水珍珠的概念是否清晰呢?

从大体价值上来看,一般南洋珍珠和大溪地珍珠居首,其次是日本海水珍珠和中国海水珍珠,最后是淡水珍珠。为何存在这样的价值差,那是因为海水珍珠的养殖环境影响,养殖难度大,一般一个母贝只能产1-2颗海水珠,产量稀少,当中由于南洋珠和大溪地珠的直径更大,拥有独特的色泽,高品质的居多,大部分为精圆,而淡水珍珠相对达到精圆的非常难得。

我们一般听说海水珍珠光泽比淡水珍珠光泽更强,更圆,还是比较片面的,海水珍珠肯定也是有分品质好的和不好的,即使是光感。海水珠也有好有坏。随着淡水珍珠养育技术的不断发展,也出现了一些达到9mm以上的正圆极强光精圆的淡水珍珠,最大的甚至可以达到13mm或以上,几乎无瑕,完全可以媲美上等的海水珍珠。另外,除了少数品质上乘的精圆强光海水珍珠、淡水珍珠能达到几乎无瑕,大部分优质珍珠难免存在生长期间形成的纹理和瑕疵,那也正是天然的象征。如果把微瑕疵作为选择珍珠的第一考虑门槛,那是不值得的,往往强光精圆的珍珠,如果存在那么一点点瑕疵,价值也居高,并不影响整体的品质,无需鸡蛋里挑骨头,不然会错失了很多好的选择。

一般来说,如果希望更显高贵身份,大溪地和南洋珠吊坠、耳环是首选,无需太繁杂的款式,在日常工作场合恰恰能增加时尚感和个人品位。如果考虑让自己显得内涵优雅,选择经典的珍珠项链款式,如短项链、双层项链、秋冬毛衣链,淡水珍珠价格相对比较实惠,是平时日常佩戴的首选。如果是婚庆典礼、宴会、舞会、演讲等重要场合,吊坠类可以选择设计高端独特的款,项链类可以选择层次感丰富的,如双层项链在中部配以一个珍珠坠设计的款。

因此,深海湾珍珠建议不要盲目只追求海水珍珠,淡水珍珠没海水珍珠好的说法也是以偏概全。选择合适自己风格和气质,佩戴场合综合考虑选择的才是最好!

4海水珍珠怎么辨别真假

海水珍珠怎么辨别真假

手感法:手感爽、凉快。(真)手感有滑腻感。(假)

牙咬法:牙咬无光滑感,常有凹凸感、沙感。(真)牙咬有光滑感,用力咬涂层局部脱落。(假)

直观法:具有自然的五彩光,形状各有差异。(真)形状多为球形,虹彩、光泽非常统一。(假)

嗅闻法:轻度加热无味、嘴巴呼气,表面呈汽雾状。(真)轻度加热有异味,嘴巴呼气有水气。(假)

放大观察法:表面有纹理,能见到钙结晶的生成状态。(真)只能荣华富贵以蛋壳样的较均匀的涂层。(假)

反弹法:将南珠从60厘米高处掉在玻璃上。反弹高度35厘米。(真)同样条件下,仿珠的反跳差。(假)

偏光镜观察法:几乎全透光或半透光。(真)透明层不是一个均匀的圆环体(假)

荧光法:南珠一般会发出淡蓝色荧光。(真)一般无荧光。(假)

察孔法:观珠孔处,因质硬在钻孔处显得锐利些。(真)质软,孔口处会出现凹隐情况。

5海水珍珠的产地

海水珍珠的产地

我国的海水珍珠产自广西的合浦,三亚市和陵水县,主要有白蝶珍珠母贝,乃我国南海特有。海南珍珠粒大质优,最大的珍珠王直径15T5毫米,高19毫米。海水珍珠项链、耳坠、胸饰晶莹华美,珍珠粉美容驻颜,俱为海南热门纪念品。

大溪地转产黑色的海水珍珠。波斯湾地区的巴林岛;另外产于印度、缅甸、菲律宾的南洋珠;产于夏威夷等地的黑珍珠;产于委内瑞拉的白色、褐色、棕色、黑色珍珠。 我国海水珍珠则以广西、广东、福建等地为主,尤以合浦珍珠著名。

除了比较特殊的大溪地黑珍珠和南洋金珠以外,一般的珍珠,都呈现乳白色,就是很自然的白.如出现颜色,是很珍贵的,经过挑选后,就会出现偏粉红偏黑偏蓝偏黄金色等的极品项链,更有可能出现灰黑色而在光的照射下出现5彩颜色的极品中的极品,当然价格也不菲。

所谓珍珠就是一个就是小蚌的肉里闯进来一个外来物质,然后小蚌就开始吐吐吐珍珠质,一层一层的包啊包啊,包成一个圆珍珠,天然的珍珠经常呈不规则状,正是因为小蚌呼吸时,吸入小东西,有可能是沙子,有可能是小虫子的尸体,不管什么,吐不出去就只有把它们包起来,珍珠质没到一定程度,是不可能呈正圆形的,所以歪歪扭扭,但是不要忘了,就这么歪歪扭扭,要包到看不出原来形状,也至少要1-2年呢。

6海水珍珠如何保养

海水珍珠如何保养

1、不宜在日光下曝晒,避免紫外线照射,也不能与香水、油脂以及强酸、强碱等化学物质接触,以防止珍珠失光,褪色、损质。

2、严格避免将珍珠与尖硬、粗糙的物质(包括其微粒)接触,尤其不能让它们之间发生摩擦、受压等,以保持珍珠完美的外形。

3、佩带珍珠宜选择天气凉爽、身上汗少的季节,且不宜穿粗糙衣物。进行剧烈运动或体力劳动时,最好将珍珠饰品摘下来。

4、清洗珍珠饰物,可用清水或很稀的中性洗液慢慢清洗,然后用很柔软的布擦去水迹,置于阴凉处。

5、当珍珠饰物变黄时,可置于:1%~5%的稀盐酸中略加浸泡,使其黄皮被溶,即迅速取出,擦干,珍珠即可重放光彩。

6、不佩戴珍珠饰物时,可存放在垫有柔软、干净绒布的干燥盒子里,将其置于安全之处保存。

7海水珍珠消磁方法

海水珍珠消磁方法

海水珍珠需要1到3各月净化一次。即便是开光的也需要定时净化这是有原因。净化这个词在拉丁语和消磁近似,所以也叫做消磁。 

1:取出需要净化的海水珍珠。

2:每条手链或者项坠用10克御守盐。

3:如果用专门净化碗不需要计算水的用量,如果是用家里一般的玻璃碗、瓷碗,需要按照每条手链500克水的比例添加。水不必是矿泉水、纯净水,一般的自来水就可以。这是因为御守盐的净化能力强,远远高于晶洞等,所以不用对消磁耗材有严格要求。

4:如果需要祈福,如求财、求姻缘幸福等,在完成上一步后,取出“御守宣”也叫做御守纸,御守宣有印章的一面写上自己阴历生日、愿望。把纸放在容器里。纸可以折叠。如果不需要祈福,直接按照第5步操作就可以。

5:把手链放在准备好的碗里,如果容器里有许愿用的御守纸,就把手链放在纸上,倒入清水。如果有过滤工具的最好把御守盐放在过滤工具里,之后把过滤工具放入水中。使用过滤工具是为了免去杂质和尘埃颗粒划伤虎水晶

6:等待24小时就可以消磁完毕。等待时间可以超过24小时,但是不能短与24小时。

7:将净化时用过的盐水倒掉,将御守纸取出晾干,之后焚烧。

注意:海水珍珠消磁一次可以连续带1到3各月。频繁消磁没有害处。御守盐不是海盐、粗盐、大盐,只是从海里提取加工而成的。所以对天然海水珍珠没有腐蚀作用。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