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珍珠图鉴

大溪地黑珍珠

大溪地黑珍珠是南海法属波利尼亚境内盐湖的特产,珍贵异常,享有皇后之珠和珠中皇后的美誉。大溪地黑珍珠的培植很困难,养殖珍珠贝的过程很长且易死亡,加上天气和水质等因素的影响,成品十分罕见。大溪地黑珍珠的质量等级有五项标准,分别是体积、形状、颜色、皮光和纯洁度。

中文名:大溪地黑珍珠 美誉:皇后之珠和珠中皇后 真假辨别:有7要点
成品:十分罕见 价值:珍贵异常 产地:南海法属波利尼亚境内盐湖

1大溪地黑珍珠介绍

大溪地黑珍珠介绍

一般人称为黑珍珠的大溪地珍珠,是南海法属波利尼亚境内盐湖的特产。澳大利亚和南美洲之间的南太平洋,有一系列珊瑚岛屿。这一带盛产“黑嘴唇〕珍珠贝,一种会分泌灰色和黑色珍珠质层的软体动物。

据传说,和平与丰产之神Oro踏着彩虹来到凡境,把此珍珠贝TeUfi献给人类。也有传奇说OrO把贝中珍珠送给漂亮的公主BoraBora作为他对公主爱情的象征,还有一种说法,珊瑚精灵Okana和沙神Uaro为TeUfi珍珠贝披土一件锦袍,让它闪耀着波利尼亚水域里万千鱼儿的色彩。

TeUfi的学名是珠母贝。在上世纪为满足欧洲钮扣工业的需要,它和无数其他牡蛎在Tuamotu和冈比亚一带的盐湖内被大量采摘。这两个群岛是法属波利尼亚五个群岛其中的两个。

当赤身的采贝者在近三十米深,常有鲨鱼出没的水域裹打捞珍珠时,偶然会发现异常珍贵的天然黑珍珠。但这种发现是非常难得的:每打开15,000只牡蛎才找到一颗天然珍珠。黑珍珠早在人工养殖前就有了罕有和珍贵的名声。历来各国皇家贵族都喜欢佩戴嵌有黑珍珠的首饰,这使它享有“皇后之珠”和“珠中皇后的美誉”。这种天然黑珍珠中最负盛名的一枚叫Azra,是俄国沙皇御用首饰中一条项链上的中心装饰。在中国古代黑珍珠象征智慧,并被守卫在龙齿之间,谁想得到黑珍珠,谁就要先征服巨龙。

六十年代,由于牡蛎滩出现滥捕现象,法属波利尼亚的天然珍珠濒于绝种,导致采珠作业停顿。在一九六一年,人工养殖实验在BoraBora岛上的盐湖开始进行,一九六三年的大丰收证实了于该区发展珍珠养殖业的可行性。不少养殖场在Manihi、 Marutea、 Mangareva各岛上相继建立。养殖珍珠贝的过程很长,而且,因为珍珠贝苗根容易死亡,所以在养殖过程中需要细心培育。“黑嘴唇”珍珠贝生活在波利尼亚盐湖的珊瑚中,每年定时产下卵子并在水底受精。这些名为蚝卵的贝苗四处蜉蝣一个月,有些粘在珊瑚上生长,而另一些则死亡并被埋进沙里。珍珠养殖人在水底投放采苗附着器来搜集天然繁殖的贝苗,然后用三年时间在水底培养。在这三年中,珍珠贝被细心培育,并需要清洗数次。当珍珠贝育成时便可接受插核施术,其目的是刺激贝体的外套膜做出珍珠质层的分泌而渐渐形成珍珠。整个过程包括在珍珠贝内植入一个球形珠核及从另外一只珍珠贝取出一小块外膜细胞片,在这之后几年,它可能会把珠核视作入侵物,用珍珠液将它一层一层地包裹起,亦有可能把它排出珍珠贝之外。在收获时必须小心取出珍珠,然后把珍珠贝放回湖中。这个过程听似简单,可是这类软体动物柔软纤弱,每一百只接受抽核施术的珍珠目,只有三十只会产下珍珠,而且其中只有一两颗会成为十全十美的产品。珍珠在养殖过程容易受天气和水质影响,如龙卷风或水温上升。正是这些因素,导致不规则形,半不规则形与环状珍珠的形成。也正是这些因素,完美的珍珠十分罕见。养殖人结合二十多年丰富经验,对贝种的精心培养,配合天时地利,使大溪地珍珠的培育得以重新恢复。

在大溪地黑珍珠进入市场的初期,因为市面上早有白珍珠被人工染成黑色或灰色这一现实作为竞争,反应并不热烈。但随着美国珠宝协会(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imerica)正式公认大溪地养殖珍珠的天然色泽,和国际珠宝首饰同盟协会(CIBJO)开始使用“大溪地人工养殖珍珠〕这个商业名称,它的国际知名度便大为增进。在一九七七年至一九九四年间,法属波利尼亚的珍珠出口量由六公斤暴升至2,8l5公斤。与此同时,产品外销价值更由US2,000增至US.208亿。虽然大溪地养殖珍珠销量出人意料的高速发展,但它们的产量还不到全球珍珠产量的百份之一。

2大溪地黑珍珠真假辨别

大溪地黑珍珠真假辨别

大溪地养殖珍珠神秘而稀有,是魔幻和完美的化身。它的质量非凡,它的风格与众不同,最适合衬托具有活力的现代女性.身为大溪地湖泊之瑰宝,黑珍珠为它的主人带来大自然的神秘色彩,令他成为众人欣赏和羡慕的对象。自然的产物,人类的瑰宝!大溪地黑珍珠的拥有者将会细心保护它们,使其不受干燥气候及酸性物体的侵害。

那么大溪地黑珍珠怎么辩真假?

1、体积

珍珠的大小以它最短的直径计算.一般珍珠的大小由八毫米至十四毫米不等,甚至十六毫米的也有。 超过十八毫米则是凤毛麟角。到目前为止,纪录中最大的珍珠直径是二十一毫米。

2、形状

精圆的珍珠是公认最美的珍珠,并是众所渴求的。精圆珍珠极其罕见,但其他形状的珍珠也别有风采。

3、颜色

塔希堤人工养殖的灰色及黑色珍珠在光的折射作用下具有各种不同的光泽。最被欣赏的是孔雀绿,浓紫,海蓝及各种深浅不同的灰色和彩虹色。根据传统美学,皮肤白皙的人适合佩戴灰色珍珠,而肤色较深的人则更适合佩戴黑色珍珠;当然也该考虑其他因素,如眼睛、头发、所穿衣服的颜色。

4、皮光

珍珠的所谓皮光是指它的外观,它的外表是否光滑照人,对光源是否能反应出一种迷人的晕色,这都是衡量皮光的标准。大溪地珍珠透着的光泽恰似一面镜子,直视时能照出人的倒影,而且它有反射光颜色,特别晶晶绚烂。

5、纯洁度

跟其他类别的珍珠一样,大溪地养殖珍珠的价值主要决定于表皮的质量。鉴定珍珠表皮要看它有多少瑕疵,如凹痕、抓痕和花黑点都会降低它的价值。

6、等级类别

被评定为“质量优秀”的珍珠皮光极好,精圆成对称形状,大小、颜色并不作为主要因素考虑。被评定为最具“商业质量的珍珠,无论大小,颜色,是指有中等光泽并有一些不规则表面的珍珠。具有有机污点,或有多处瑕疵,或是珍珠层不够的珍珠,则是没有商业价值的。

7、价值

珍珠的价值取决于品种的形状,颜色和大小是否罕见。按一般惯例,在其条件相等的情况下,颗粒大而精固的黑珍珠是最昂贵的,因为它是最稀有的。

3大溪地黑珍珠为何珍贵

大溪地黑珍珠为何珍贵

大溪地珍珠,有别于日本珍珠及南洋珠,可谓异常珍贵。因为珍珠本身是由一种珍贵的黑碟蚌(一种只限生长于天然、无污染的玻利尼西亚水域的稀有蚌类)养殖出来,其不同程度的灰色中,带有不同的幻彩颜色,因而令珍珠更与别不同。加上其养殖环境,及采珠过程的要求非常严谨,每一百个获殖珠的黑碟蚌,只有五十个能成功培殖出珍珠,当中更只有五颗是完美无瑕的,因此每颗珍珠都珍贵无比。

大溪地养殖珍珠是Pinctada Margaritifera珍珠贝孕育出的晶体。这种贝壳呈黑色,主要生长于法属波利尼西亚的礁湖中。它们厚厚的珍珠层由霰石构成,包含有机物质和碳酸钙。

在法属波利尼西亚,只有在当地接受移植的cumingi珍珠贝孕育出的珍珠,才有权在贸易中使用“大溪地养殖珍珠”这个名称。这类珍珠的珍珠层厚度占表面厚度的80%以上,不会显现出内部胞核。

4大溪地黑珍珠保养事项

大溪地黑珍珠保养事项

1.防酸侵蚀:为使珍珠的光泽及颜色不受影响,应避免让珍珠接触酸、碱质及化学品,如香水、肥皂、定型水等。不要佩戴珍珠首饰游泳或洗澡。所以请在化妆之后再戴上你可爱的珍珠。

2.远离厨房:珍珠表面有微小的气孔,所以不宜让它吸入空气中污浊物质。珍珠会吸收喷发胶、香水等物质。所以切勿穿戴漂亮的珍珠去电发,在厨房里也要小心。不要穿戴漂亮的珍珠煮菜,蒸汽和油烟都可能渗入珍珠,令它发黄。

3.羊绒布伺候:每次佩戴珍珠后(尤其是在炎热的日子)须将珍珠抹干净后才放好,就能保持珍珠的光泽。最好用羊皮或细腻的绒布,勿用面纸,因为有些面纸的磨擦会将珍珠磨损。

4.不近清水:不要用水清洁珍珠项链。水可以进入珠的小孔内,不仅难于抹干,可能还会令里面发酵,珠线也可能转为绿色。如穿戴时出了很多汗,可用软湿毛巾小心抹净,自然晾干后放回首饰盒。珍珠变黄以后,可以这样补救:用稀盐酸浸泡,可溶掉变黄的外壳,使珍珠重现晶莹绚丽、光彩迷人的色泽。但如果颜色变黄得厉害,则难以逆转。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