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玉石图鉴

岫岩玉

岫岩玉以产于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而得名,为中国历史上的四大名玉之一。

中文名:岫岩玉 别称:岫玉蛇纹石 颜色:黄白、绿、墨绿等
透明度:半透明至透明 硬度:2.5~6 类别:河磨玉、黄白老玉、甲翠等

1什么是岫岩玉

什么是岫岩玉_岫岩玉分类_岫岩玉产量_岫岩玉图片

岫岩玉从广义上可以两类,一类是老玉(亦称黄白老玉),老玉中的籽料称作河磨玉,属于透闪石玉,其质地朴实、凝重、色泽淡黄偏白,是一种珍贵的璞玉。另一类是岫岩碧玉(亦称瓦沟玉引)属蛇纹石类矿石,其质地坚实而温润,细腻而圆融,多呈绿色至湖水绿,其中以深绿、通透少瑕为珍品。中国对岫岩玉的认识和开发利用有着悠久的历史,在距今约6800年-7200年的辽宁沈阳新乐文化遗址就出土有用岫岩玉制作的刻刀。主要发现于辽宁朝阳和内蒙古赤峰一带,距今约5000年的红山文化遗址亦出土有用岫岩玉制作的手镯等。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的大量玉器和河北满城西汉早期中山靖王刘胜墓出土的“金缕玉衣”的玉片,也有一部分是用岫岩玉制作的。

岫岩玉物质成分复杂,物理性质、工艺美术特征等亦多有差别,因而它不是一个单一的玉种。按矿物成分的不同,可将岫岩玉分为蛇纹石玉、透闪石玉、蛇纹石玉和透闪石玉混合体三种,其中以蛇纹石玉为主[2] 。

2岫岩玉分类

岫岩玉是岫岩出产的各种玉石的统称,它包括矿物学上所称的“透闪石玉”、“蛇纹石玉”和“透闪—蛇纹石玉”三大类;如果从颜色上分,可以分为碧玉、青玉黄玉白玉、花玉等10几种;按产地类型分,可以分为井玉、坑玉、石包玉、河磨玉等;按产地分,有瓦沟玉、细玉沟玉等等。

3岫岩玉产量

现知岫岩玉在辽东半岛分布较广,产量较大。仅以岫岩县而论,其著名的北瓦沟矿区即为资源相当丰富、开采时间较长、年产量甚大的矿区,其颜色以淡绿色为主,也有深绿色和其他颜色产出。该地亦有岫岩玉矿床、矿点或矿化线索发现。其含矿地层亦均为元古代辽河群大石桥组的富碳酸盐岩层。

国家标准GB/T16552-1996“ 珠宝玉石名称” 中“岫玉” 名称,专指带有地方性名称概念岫岩县产出的岫岩玉。岫玉产于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的哈达碑镇,距县城21 公里,分布在北瓦沟、王家堡子一带。

1992 年哈达碑乡发现一块重达260.76 吨的岫玉块体,辗转运抵鞍山市,1995 年10 月,以精湛工艺雕成玉佛,1996 年占地2 万平米的鞍山玉佛苑正式竣工,成为著名的旅游景观。1996 年6 月18 日哈达碑镇瓦沟村瓦沟山半山坡,发现一块露头高25 米,最大直径30 米,体积约2.4 万立方米,重约60000 吨的岫玉,是迄今世界上所发现的最大的岫玉。河流中的岫玉卵石称河磨玉,是一种品质上乘的玉料。

4岫岩玉图片

什么是岫岩玉_岫岩玉分类_岫岩玉产量_岫岩玉图片

什么是岫岩玉_岫岩玉分类_岫岩玉产量_岫岩玉图片

什么是岫岩玉_岫岩玉分类_岫岩玉产量_岫岩玉图片

什么是岫岩玉_岫岩玉分类_岫岩玉产量_岫岩玉图片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