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玉石图鉴

楼兰玉

楼兰玉又称楼兰漠玉,是在楼兰雅丹地貌特有的地质和地理环境下,经风蚀和沙磨而形成的造型奇特、似景似物,多姿多彩的玉种。

中文名:楼兰玉 成 分:SiO₂ 颜色:颜色丰富多样
又名:楼兰漠玉 特点:质优 色美 硬度:7-7.5

1楼兰玉简介

楼兰玉简介_楼兰玉特点_楼兰玉鉴别_楼兰玉价值

楼兰玉是在特有的地质、地理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造型奇特、内涵深远,具有很高工艺性和收藏价值的天然玉石。是大自然独赐予人类的天然宝物,它历经亿万年而形成,质地细腻油润,色彩丰富,资源稀缺,深受人们的喜欢。

一般为半透明到不透明,硬度7-7.5度,比重2.9,折光率1.535至1.539。其中被称为宝石光的是楼兰玉中的精品,是隐晶质集合体(玉髓)。通常会含有微量或少量的其它矿物质,而导致五彩纷呈的颜色。而质纯时是无色。楼兰玉颜色漂亮,如红、蜡黄,泥绿等颜色,美丽异常,这些都为宝石界所推崇。

2楼兰玉特点

楼兰玉简介_楼兰玉特点_楼兰玉鉴别_楼兰玉价值

1、质优-耐久性好(硬度高、韧性好,抗风化、氧化的物理/化学稳定性好)。

2、种好-细腻、温润有宝气;种好必然“地”也好,纯净、凝透而有灵气。

3、色美-色品高雅纯正而象征某一类地域性或民族性文化,突显玉色美感。是迄今为止的一切国产玉种中色彩最丰富的。

4、加工性能好-各向结构构造均匀致密,切磨、雕琢、抛光的加工性能优良。不崩、不裂,打孔、切磨、雕琢、抛光等加工性能优异,更适于深加工作为高档饰品——精雕细琢,珠光宝气。

5、量少,器形小。

3楼兰玉鉴别

中国楼兰漠玉珠宝历史悠久,蜚声中外,楼兰漠玉珠宝是具有灵气的东西,它象征着巨额的财富,可人们往往缺乏辨别真伪的慧眼,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昔日王公贵族玩的高档玉器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那么,收藏楼兰漠玉珠宝从何处着手?如何能选购到货真价实的楼兰漠玉珠宝呢?

一、看玉器的材料

材料是玉器收藏的首要前提,优质玉材对于一件玉器至关重要。目前通常的价格,同等级别的子玉是山料的6--8倍。在市场或网上,更常见以无皮之山料或俄料,冒充出售。经验少者难以辨之。

二、辨认造型

纹饰造型是玉器审美的构架,也是决定玉器收藏价值的一个重要因素。造型是由功能及玉坯形状决定的,其比例权衡要适当。匀称而不呆板,均衡而又稳定的是美的作品。

纹饰是玉器的装饰,它的美丑容易为人们觉察、感受。一般说它服从于器型的需要,或者它们两者都取决于社会功能的需要。装饰要看结构、章法、繁简、疏密等处理,凡结构章法有条不紊,统一和谐就具鉴赏价值。

三、分析工艺细品艺术

玉器工艺是由料变为器的技术条件,它的性质比较稳定,不易被人真正认识,是鉴赏上的一个难题。凡砣工利落流畅、娴熟精工必然是美的或比较美的,反之,板滞纤弱,拖泥带水,则是收藏价值锐减的标志,不可贸易集之。 艺术是每件玉器所追求的最高境界,也是最难做到的。凡气韵生动,形神兼备的都是艺术美的表现,反映了丰富的收藏价值。反之工艺差,艺术低劣,一味摩古者违反艺术美的作品,鉴赏价值就逊色得多了。所以对玉的收藏除重视玉的材质,还要注重玉的工艺水平,关注玉的艺术性。原因很简单,玉的材质越好,在大自然中的存量越稀少,其加工难度也越大,制造一件良玉就越难成功,价值就越高。

四、看皮色或通透度

楼兰漠玉外表分布的一层褐红色或褐黄色玉皮,因此习惯上称为皮色子玉。有秋梨、芦花、枣红、黑等等颜色,琢玉艺人以各种皮色冠以玉名,如秋梨皮子、虎皮子、枣皮红、洒金黄、黑皮子等等。世界上不少玉石都带有此色,但不如楼兰漠玉珠宝皮色美丽。利用皮色可以制作俏色玉器,自然成趣,称为得宝。

楼兰漠玉外表形态各种各样,有的成云朵状,有的为脉状,有的成散点状。色皮的形成是次生的。自古以来,同等的带皮色的子料价格要比不带皮色的仔料贵得多。自然灿烂的皮色,是楼兰漠玉珠宝子料特有的特征,也是真货的标志。但假沁色的带皮子料近年非常多见,沁色多附着于表面。外表没有油分比较干涩,没有水头,需要注意区分。

五、了解楼兰漠玉深藏的文化

说起似玻璃、水晶般清澈透明,大家或许会联想到玻璃种翡翠,如今它已成为翡翠中的极品。然而,一种来自神秘楼兰古国地域的漠玉,也跟玻璃种有异曲同工之妙。而且,它还有许多不平凡的特质。

除了玻璃种翡翠,楼兰漠玉雕件还有似和田玉的晶莹剔透。但是,它也与和田玉大不相同。漠玉质坚,硬度在7度以上,仅次于钻石,可与金刚石相媲美,而和田玉只有5度左右。漠玉雕件制作负责人张东林介绍,硬玉雕刻的难度比软玉要高出不少,从未雕过硬玉的工匠,至少需要3个月才能适应,且要价更高。

神秘的地理环境,让每一块漠玉都有了不一样的光彩。和田玉尚可大规模工业化开采,并统一流水线制作,而漠玉却样样不同,每件都是惟一的,每一件都只能手工雕刻,每一个拥有它的人都可以彰显自己的个性。工匠只能根据每一件漠玉的材质来悉心设计,没有偷懒的可能。

或许因为它太过于神秘,没想到,在抛光后漠玉雕件能够如此多姿多彩。“今年春节后,本是让一个年轻的师傅来练手,于是雕刻了一些乳白色的漠玉雕件,没想到其中包含这么多神秘的内容,让我很激动。”要说他激动也很正常。大漠奇石,虽然在奇石圈内已经有了良好的口碑,但玩奇石的人还是少,大众也很难领略漠玉的神奇。而雕件的出现,让大众有了欣赏和把玩的空间。首先,它的模样与市场上常见的玉种有很多相似性,它有和田与翡翠的颜色,这让大众对它不会陌生。其次,它又有一些独特却很容易让人理解的特质。比如,它神奇的背纹,好似奥运火炬“祥云”的纹理,又似水立方的线条,还似古代瓷器的裂纹。配合起雕件上的佛像,好似一丝丝佛光,普照整件漠玉。而漠玉雕件的通透度,由此也可见一斑。

自从楼兰古国神秘消失以后,楼兰漠玉一直“养在深漠人未识”。昔日有不畏艰难困苦之人士,于苍茫大漠中采得漠玉,今日有妙手工匠将其雕刻成精品,皆是一种文明的传承与引荐。中国的玉文化传统源远流长,但漠玉却直到近年来才走进中原,为人赏识。从这点来说,今人有幸拥有一件漠玉雕件,可算是体味了一种全新的玉文化。楼兰漠玉雕件与和田、翡翠等材质的风格相互补充,共襄玉文化当代之盛举,不失为一种玉文化的创新与交融。只要到海淀数码大厦A座三层,您便可以近距离观赏这些神奇漠玉。

4楼兰玉价值

楼兰玉简介_楼兰玉特点_楼兰玉鉴别_楼兰玉价值

物以稀为贵,大漠玉的产量不大,散布也仅限有新疆的几个小地段:哈密、鄯善县、吐鲁番南沙漠等地,其质量光彩都十分不错。

新疆沙漠彩玉的硬度到达7,所以雕件不轻易磨损,能很好的保管,大漠玉有极高的珍藏、欣赏和投资价值。楼兰玉比玛瑙在个体质地和色彩上有更大的差异性。具有这种差异性的玉,会因为它的最顶级的质地和色彩的那些个体,显示出一种名贵。它比翡翠有更丰富的色彩。经过地质专家测定,毫无疑义,它是玉。楼兰玉的红和黄,最美,几乎涵盖了红和黄的所有色系,或者说每一红色的个体和黄色的个体,都是独一无二的红和黄。还有,它和玛瑙、翡翠,甚至和和田玉不同,它有宝光。这是很致命的。

人们常说:“黄金有价玉无价”。重新疆沙漠玉的罕见性和市场开拓形态来看,其珍藏价值和升值空间极高。单从玉料来看,一件小的古玉挂件就要10万元,而追捧与热卖还在持续。好的大漠玉几万元至几百万元,普通的也在数千元至上万元。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