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翡翠图鉴

玻璃种翡翠

玻璃种翡翠质地纯净、细腻、无杂质、棉纹、敲击翠体音质清脆。 

玻璃种翡翠矿物结晶颗粒呈显微细粒状,粒度均匀一致,晶粒最小的平均粒径可小于0.01毫米,以此计算,在1平方毫米的面积上均匀分布有10000个矿物颗粒,因此肉眼观察不可能有颗粒感更无脆性。玉料质地纯净、细腻,无裂棉纹,敲击翠体音质清脆,颇符合玉质金声的传统说法。玉石透明度高,玻璃光泽,给人的整体感觉就像玻璃一样清澈透明,所以称为“玻璃种”。一般情况下,玻璃种均出自老坑,所以行业中也常称其为“老坑玻璃种”。

中文名:玻璃种翡翠 特点:有荧光 别称:老坑玻璃种
光泽:玻璃光泽 质地:细腻纯净无瑕疵 颜色:翠绿

1什么是玻璃种翡翠

什么是玻璃种翡翠

玻璃种翡翠,顾名思义是像玻璃一样透,品质非常细,结晶颗粒致密,是翡翠中的极品。玻璃种有一个很直观的特点就是肉眼直观带有荧光,也就是行家所说的“起荧”。

这类翡翠通常具玻璃光泽,其质地细腻纯净无瑕疵,颜色为纯正、明亮、浓郁、均匀的翠绿色;老坑种翡翠硬玉晶粒很细,因此,凭肉眼极难见到“翠性”;老坑种翡翠在光的照射下呈半透明一透明状,是翡翠中的上品或极品。

玻璃种翡翠玉来源于老坑,老坑翡翠原料在产地是很稀少的,占矿山翡翠原料出产量不到1%;赌石就是赌翡翠的种水和赌翡翠的翠,而老坑翡翠原石往往都带有皮壳,其原石的赌性也较大,这类原石在原料市场,无论是在产地国缅甸,还是在中国,多数都是需要经过拍卖,故老坑翡翠原石是比较难得的。

2玻璃种翡翠拍卖价格

玻璃种翡翠拍卖价格

翡翠号称玉中之王、玉中极品,从清代皇室到平民百姓都极为喜爱。翡翠以其细腻无比的玉质为世人所赞誉,以青翠欲滴之娇美为世人所倾倒。翡翠以色彩丰富、晶莹剔透著称,经过大师们的精心雕刻及独特创意,使之更具美态,极具升值空间。

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经过数千年的采挖,翡翠玉料越来越少,堪称“资源紧缺、一料难求”。相比于其它收藏品,翡翠收藏具有风险小、投资回报率高、能提高自身修养等特点,因此受到投资者的极大关注。

纵观近年来拍场出现的各类珠宝,最被亚洲人欣赏的还是钻石和翡翠。二者中,更容易把握的是钻石,它的品质和价格相对更透明,在世界范围内有广泛的受众和市场;而翡翠则是亚洲人的最爱,拍卖场上的翡翠以年代分为两类,一类是清代及民国的老翡翠摆件、首饰等,另一类是当代的翡翠首饰、摆件,其中清宫翡翠拍卖的行情远不及当代翡翠。

据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的有关资料显示,从2000年到2009年,翡翠价格平均每年涨幅约为18%,2010年至今翡翠价格涨幅更是超过30%。从2011年初开始,受翡翠主产地缅甸坊间“翡翠涨价”的传言影响,国内市场的翡翠价格更是一路飙升。相关数据也表明,2006年以来翡翠价格年均保持30%—50%的增长;2010年,50%的涨幅还只是一般类翡翠的价格涨幅。高端翡翠的价格上涨更加让人咋舌,可以高达数倍。

在香港佳士得2012年秋拍中,一个内径为52毫米,阔约9毫米、厚度达到8.8毫米的缅甸天然翡翠手镯的成交价达到了1074万港元。2011年春拍,一件品相完美的缅甸天然翡翠双蛋面戒指以962万港元成交。另一件长度达40厘米的缅甸天然玻璃种翡翠珠链,33颗翡翠珠直径12.7-15.8毫米,以722万港元成交。香港苏富比2011年秋拍中,一件天然翡翠配钻石项链拍出1298万港元。2010春季的翡翠拍卖中,一枚蛋面翡翠戒指拔得整场翡翠拍卖的头筹,以362万元成交。而此次天成国际以1.06 亿港元创出翡翠单件珠宝拍卖的新世界纪录,更显示出翡翠的非凡价值。

有关业内人士表示,不是所有的翡翠都有好的收藏前景。在短短的二三十年里,翡翠收藏的发展趋势也经历了不小的变化。在现今21世纪,人们对于玉石的收藏要求越来越高,不但要种好、质好,其精美的造型与精湛的技艺也决定了一件翡翠的价值所在。

当下翡翠拍卖场上最金贵的还要属老坑玻璃种翡翠首饰。所谓顶级老坑,它是指年代久远、素以出产量大且质精而著称的石材坑口;玻璃种也比较好理解,如同玻璃一样透明的种水,它是翡翠最为昂贵和稀有的品种。这种翡翠的色泽饱和度很高,浓郁而不灰暗,纯正而不偏色,鲜艳均匀,呈最高级之帝王绿,并且玉质细腻纯净,水头充足,透光性佳,晶润通透,带有玻璃光泽。最为难得是它产量稀少,在市场上极为罕有,用它制作成各种名贵首饰既顺应了高端藏家的需求也符合拍卖标的稀缺独有的特点,所以被很多资深珠宝人士喜爱。 近年缅甸翡翠矿场高级翡翠的产量呈逐年下降趋势,老坑玻璃种翡翠更有如凤毛麟角,千金难求。一般翡翠只要拥有上述其中一项特点,便已属于高等档次,因此包含以上各项最佳特性的“老坑玻璃种”翡翠,无疑是最顶级、最珍贵的极品。

3玻璃种翡翠的特点

玻璃种翡翠的特点

似玻璃、水晶那样清澈、晶莹透明的翡翠被称为玻璃种翡翠,它是种纯净度很高,其结晶颗粒细微到隐晶的聚合体,致密而坚实,抛光呈玻璃面,你可以看到它侧方泛出微微带有点绿头感或蓝味的荧光,此荧光越强说明其种质越好,坚韧度也要比一般翡翠料高。一般说玻璃种翡翠不带色,老天造物就是这样,给种不给色,给色不给种,水清无鱼,不含杂质就没有颜色,如果带色,色在其中那就绚丽有光辉,色会呈现鲜亮和通透的灵动,那时它的身价又另当别论了。

玻璃种翡翠的原料

玻璃种翡翠玉来源于老坑翡翠原石,老坑翡翠原料在产地是很稀少的,占矿山翡翠原料出产量不到1%;赌石就是赌翡翠的种水和赌翡翠的翠,而老坑翡翠原石往往都带有皮壳,其原石的赌性也较大;近年来,这类原石在原料市场,无论是在产地国缅甸,还是在中国,多数都是需要经过拍卖,故老坑翡翠原石是比较难得的。

玻璃种翡翠的玉种

玻璃种在翡翠玉的种类中是最好的玉种,即珍品;该档次以下依次为冰种,蛋清种,糯种,荔枝种,豆种等,其透明度为半透明至微透明。

玻璃种翡翠的“种水”

玻璃种翡翠最大的特点是透明度最高,几乎到了全透明,所含的包裹体较少,即杂质较少,晶莹剔透;行业上称玻璃种为“种最老”,“水头最足”;“水头”又分“一到十分水”;故玻璃种翡翠玉就显得珍贵了。

玻璃种翡翠的档次

达到玻璃种的翡翠玉已是比较少;有飘翠就比较珍贵;如果飘翠较多,甚至达到满绿色的全翠,而且绿色绿得正,就极为珍贵,达到了翡翠玉中的极品。

玻璃种翡翠的拍卖记录

在历年的拍卖记录中已表明:满绿色玻璃种的翡翠玉成品,一件挂件成交价达几百万元,一粒指头大小的戒面成交价达千万元,一只手镯成交价达一千九百万元,一串珠链成交价达八千万元。

4玻璃种翡翠鉴别要点

玻璃种翡翠鉴别要点

通常玻璃种与的鉴别需要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之下去做,那就是两种翡翠的厚度要一样,因为不管哪种种份的翡翠切工都是越薄越透。当冰种翡翠切割的很薄,再用18k金镶嵌,用打磨抛光得很亮的反光面做衬底,冰种翡翠看起来跟玻璃种翡翠一样。

有很多人认为,玻璃种翡翠一定比冰种翡翠贵,是这样的吗?这种说法是不全面的。举个例子:玻璃种中很小的花件、戒面的价格一般也就在几千元至几万元之间;而满绿、造型饱满的大件冰种翡翠花件,却能有价值几百万元的。

在哪种情况下区分冰种、玻璃种是非常重要的呢?对于白色玻璃种、冰种翡翠,判定它是冰种还是玻璃种非常重要。由于同样大小的白色玻璃种与冰种翡翠在价格上相差10倍左右。常有很多人把白色冰种花件当成玻璃种买下,以为自己只用几千元就买到了别人要花几万元才能买到的玻璃种花件,实际上他买的白色冰种花件也就是价值几千元,买得并不便宜。

是否A货:

1、首先应看工艺,因为差的料很少有人会精心打造的;

2、一般局部光源太强或太弱的,均是用来调节原有颜色较深如油青变淡蓝或显绿,或如黄翡太淡想显深等;

3、沾了水后拍,掩盖干涩或加重水质品相;

4、背景选用黑色或深灰,这样加强对比度,甚至可以掩盖PS带来的背景颜色的变化;

5、对一些小件(指很小的,5块一把之类)无参照物,用微距拍摄,大部分网友会惊叹怎么会有这么好的品相,结果拿回后一看,后悔。这现象比较普遍,我就曾试过一次,但仅一次就足够了;

6、看到照片背景中出现颜色异常,如发绿、发蓝等,一般就要慎重了,因为,你有可能面对的是一个PS过的图,而且此人PS的水平比较低陋。

7、掩盖颜色死板部分,如一个色不老的手镯,在聚翠的部分甚至发黑(有人管它叫翠根),拍的角度选择就非常重要了,因为照片上你永远看不清楚这一块,甚至掩盖瑕疵,好点的就是用标号牌贴起来,到手后发现里面是一个天生裂隙;

8、透光照,几年前我曾经在一次拍卖行拍了一个镯子,价格是不高,几千块的样子,属于浅灰底满翠手镯,应该属于糯种的样子,当时是看花纹比较好看,回来怎么也拍不出效果,可对着冷光源看,天那,返着荧光的祖母绿,就是我最神往的那种颜色,所以千万不能以强透光照来决定颜色,只可以以自然光颜色参考。但透光照可以看里面的纹理和检查瑕疵之类影响价格最基本的部分。

5玻璃种翡翠和冰种翡翠的鉴别方法

玻璃种翡翠和冰种翡翠的鉴别方法

翡翠的种是指翡翠的结构粗细和透明度。“种”是评价翡翠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志,有种的翡翠不仅可使颜色浅的翡翠显得温润晶莹,更使颜色均匀、饱满的翡翠水淋明澈,充满灵气。传统上将翡翠的种分为老坑种和新坑种,所谓老坑种是指质地细腻、透明度好的翡翠,新坑种是指透明度差、玉质粗糙的翡翠。

玻璃种和冰种翡翠都属于老坑种翡翠,玻璃种翡翠明亮透明如玻璃一样;冰种翡翠清澈透明,晶莹如冰,给人一种冰清玉洁的感觉。在区分玻璃种翡翠和冰种翡翠之前,需要了解什么是玻璃种翡翠,什么是冰种翡翠?

玻璃种和冰种的鉴别一:透明度

一般玻璃种的透度水头极高,就像玻璃一样,但又不失翡翠的真,而冰种像冰块,也就是种没有玻璃种透,但却依旧有很好的水头的翡翠,这个是顾名思义的。

玻璃种和冰种的鉴别二:起荧光

即带荧光的就是玻璃种;很透但没有强荧光的,就是冰种。翡翠还有一个薄厚的问题,越薄就会显得越透,这一点对于冰种和玻璃种尤其要注意。一些翡翠商人常常将冰种翡翠做得很薄,再用K金镶嵌,反光面托底,这样,冰种翡翠看起来就会像玻璃种一样。因此,区分冰种与玻璃种必须建立在具有一定厚度的基础上。

玻璃种和冰种的鉴别三:是否有白棉

玻璃种内部干净,像玻璃一样纯净,冰种翡翠内部一般都有明显的白棉,棉质与结构清晰分明。当然也有人用好点的冰种来冒充透度急高的玻璃种啦,也好区分这样的冰种翡翠,冰种飘棉比玻璃种多,固然不似玻璃种那么像玻璃,看水头来说按行话玻璃种进水十分,也就是透明度极高,而没够10分水的都叫冰种,即使是肉眼搁着翡翠也能看到手指头,只要不是玻璃样的透,都叫冰种,表听卖家吹的天花乱坠的冰玻种,其实在10多年前都叫冰种。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