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红蓝宝石图鉴

合成红宝石

合成红宝石(Synthetic ruby)这是按工业规模生产的第一种合成宝石,生产中广泛采用了火焰熔融法。

中文名:合成红宝石 中文名:Synthetic ruby 颜色:红色
质地:坚硬 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 光泽:亮玻璃光泽至亚金刚光泽

1什么是合成红宝石

什么是合成红宝石

合成红宝石通常呈鲜亮的红色,与天然红宝石区别甚小,物理性质也相同。除像天然红宝石一样被加工成椭圆形、圆形或梨形的混合刻面琢型以及腰圆型外,有时还被加工成—些特殊琢型,如上部为中凸的弧形面,而下部为刻面的长方形或椭圆形混合琢型;或者上部为中凸的弧形面和刻面,而下部为刻面的长方形混合琢型。这些特殊琢型是合成红宝石特有的,其粒重多在5~15克拉。也有用合成红宝石加工珠形项链和手镯的,这样的珠宝工艺品绝不可能用天然红宝石制作。

由人工精心制造的合成红宝石相当清澈透明,有些甚至不含任何包裹体。不过大多数用火焰熔融法生产的合成红宝石都或多或少地带有一些由此方法造成的生长特征:只要找准了观察方向,这种合成品所具有的细的弧形生长线在放大镜下就可以见到,当然在显微镜下看得就更清楚了。有时还可见到小的气泡和成群出现的微小不透明包裹体(为残存的未熔融的原料粉末)。有些合成红宝石中可能会见到网络状的裂纹,这是为了与某些含有许多包裹体的天然红宝石更相似,通过温度的急剧改变而造成的。只要注意观察,这种“鱼目混珠”的障眼法反倒会成为合成品的一种鉴定特征。

合成红宝石的成本特别低,与天然红宝石的售价无法相比。实际上,普通合成红宝石 的成本中大部分为切磨加工的费用。不过用助熔剂法和水热法合成的红宝石成本还较高,与中档天然宝石的售价大致相当,故市场上还不多。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不道德的珠宝商将这两种方法制造的合成红宝石当天然红宝石出售,以牟取暴利。

2红宝石合成方法

红宝石合成方法

助熔剂法

1963年,美国查塔姆公司采用助熔剂法合成了一种新的合成红宝石,称为查塔姆红宝石。这些助熔剂法合成红宝石,在外观特征上更近似于天然红宝石,因 而也更具有欺骗性。要指认出仿造红宝石与天然红宝石之间的显微特征,对于大多数普通的投资收藏者购买红宝石戒指来说是十分困难的,因此,最好还是请有关的 鉴定机构进行详细的鉴定红宝石戒指。

水热法

水热法合成红宝石比助熔剂法合成红宝石更难以识别。其中最重要的鉴别特征,仍然是种晶的存在;另外,有时候可以看到一些“面包屑状”的包裹体;有的则 有一些微波纹状的纹理。如果不能发现这些红宝石戒指的特征,那就只能依赖更精密的大型仪器,如红外光谱仪、电子探针仪等的详细测定红宝石戒指。

威纽易法

跟人工优化红宝石相比,合成红宝石才是最令人头痛的问题。最早的合成红宝石最先由法国化学家威纽易发明的一种叫威纽易炉的装置用氧化铝粉末制成,这种合成红宝石已充斥市场。人们不仅用它来制造一些廉价的装饰性红宝石戒指,也有人用其冒充天然红宝石。

3合成红宝石如何辨别

合成红宝石如何辨别

(1)从外观来讲合成品大多完美无缺,颜色艳丽,十分均匀。而达到这种程度的天然品一般十分罕见。若是多颗红宝石和蓝宝石放在一起,合成品每颗的颜色净度基本是相同的,天然品则每一颗与每一颗不同。

(2)用二色镜观察由于绝大多数合成品是用维尔纳叶法生产的,这种方法合成的晶体由于内能的释放,将使品体沿一长轴方向裂开,成品宝石大多台面平行光轴,因而合成品可从台面方向看到二色性;而天然品切磨时,通常台面垂直光轴,一般从台面难以观察到二色性。

(3)紫外荧光检查对红宝石来讲,合成品的紫外荧光比天然品强,多颗具有相同的荧光。天然品则每颗之间有差异。

(4)放大检查这是最有鉴别意义的,天然品有各种矿物包裹体、气液包裹体的存在;合成品则有独特的内部特征,例如,用维尔纳叶法生产的合成品具弯曲生长纹,其形状如唱片的旋纹,有气泡等标志性特征;助熔剂法生产的合成品则会有铂金片、羽状体和熔剂小滴等包裹体,但比较难观察到;水热法合成品有合金包裹体,钉状包裹体、锯齿状、波浪状、树枝状包裹体等;很多合成品内部洁净无瑕。

(5)大型仪器例如用红外光谱、拉曼光谱等,可测试宝石的成分,从而可将天然品与合成品区分开来。

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在实验室里或者工厂里生产出来人工合成红宝石已经不是一件难事,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一些由人工合成的红宝石对天然红宝石的逼真性甚至达到了以假乱真、真假难辨的程度。

市场上最为常见的人工合成红宝石是焰熔法合成的红宝石,这些人工合成的红宝石晶体透亮、颜色鲜艳且个体大。肉眼鉴别时一定要注意三点:

第一,由于红宝石的裂理较发育,所以绝大部份的中低档的天然红宝石都是有裂理的,又因为红宝石属于三方晶系,所以有时还能见到120度交角的二组或三组生长线或裂理,而焰熔法合成红宝石几乎看不到裂理,即使有也是人工加热淬火造成的裂理,这种裂理没有规律性且杂乱无章,更加看不到120度交角的生长线。

第二,天然红宝石的颜色一般是深浅不均匀,这是由于大自然变化多端的生长环境造成的,而焰熔法合成出来的红宝石的颜色鲜艳均匀。

第三,在天然红宝石中经常能见到固体矿物包裹体,或者指纹状包裹体,即热处理后破碎的气液包裹体爆裂的痕迹,这些包裹体都是判断天然红宝石的重要鉴定特征。而焰熔法合成红宝石比较干净,基本找不到固体矿物包裹体。观察宝石的包裹体建议使用十倍放大镜。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