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观赏石

人类对石文化的研究、探索过程也是对人类起源、人类发展、地球能源、自然能源、自然规律的研究探索过程,无休无止,博大精深。中国的石文化历史悠久,丰富多彩。我们把能给人以视觉快感、引发美的启悟和联想的、具有一定观赏价值、装饰价值和 经济价值的石头称为观赏石。其体积大至广场石,庭院石,小到掌中石。

中文名:观赏石 石质:坚硬、细腻 性质:具有观赏性或具有观赏价值
艺术价值: 工艺分类:工艺石和非工艺石 材料分类:原生石,石艺类赏石和水晶类赏石

1观赏石的定义

观赏石是指具有观赏性或具有观赏价值的石,称为观赏石。其中包括工艺石和非工艺石。

经过人为打磨、雕刻等手段改变石的原有形状及颜色,称为:工艺石。未经过人为手段改变形状或颜色的石称为:非工艺石,或称为:奇石、自然石、原石态石。

2观赏石种类

观赏石种类

我们以鉴赏的角度和形式把观赏石分为两大类:天然类观赏石和石艺类观赏石。

天然观赏石又称自然赏石,是指天然石头在自然界中被原生态的开发、开采出来,保持石头本身的自然形态,不做人工加工的纯天然观赏石。是一种视觉的发现,品鉴的形为艺术。人们所欣赏的是自然力,对石头本身的神奇造化。天然观赏石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天然“艺术品”,是无声的诗、立体的画,是凝固的哲理,是无法重复的 大自然的杰作。天然观赏石的作者是宇宙、是地球、是 火山、是大海、是冰川、是风、是雨、是雷、是电、是岁月、是整个自然界。它记载了地球的历史,蕴藏着无数人类的宝藏,等我们去发现它、认识它、开启它、欣赏它、利用它、开发它。大自然造就“石头”并没有什么目的,更不是为艺术而造就。

我们根据天然观赏石,发现出产的地点,把它又分为山石、平原石、水石、洞穴石、戈壁石。又根据天然观赏石的造型和观赏主题分为: 景观石、象形石、画面石、奇异石、彩 玉石。中国古代的传统习惯一般以产地名为石命名,按出产地点命名分类可以充分体现各地的特点、特色、文化、环境与地貌。

石艺类观赏石,是指以天然石头为基材,经人工设计、加工制作的石制装饰、装置,既有观赏性,又有实用性的观赏石。顾名思义是先有石后有艺。石艺观赏石是一种人文艺术,物质文化的艺术,创造美、发掘美、展示美的艺术。创造者(作者)借助天然石头为载体,运用各种艺术手段,在石艺作品中抒发情感、诠释美、记录美、制造美,赋予了石头“生命与内涵”,石头被人格化、人文化。石艺作品直接寄托反映着作者的创作意图、审美情趣、审美观念、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石艺观赏石根据其用途种类分为:石器、装饰石材、石雕石刻、珠宝首饰玉器、文房石等。

3观赏石价格

观赏石价格

观赏石的经济价值主要由内在的品质、物化成本、人文内涵、品牌效应、资源当量、市场需求、消费心理等诸多因素组成。

观赏石的主体虽然是自然形成的,与人类活动和劳动无关,但它从脱离大自然的母体开始,一直到登堂入室,完成美的历程,其中涉及勘探、采集、运输、开发、加工、配置、组合创作、经营、收藏、鉴赏、展示、评估、拍卖、研究、出版等活动和劳动,是一条很长的产业链,其中无不凝聚着人类的物化劳动。

观赏石主要产于大江大河、高山峡谷、荒原沙漠。一个新石种的寻找与发现,往往要寻踪到人迹罕见至之地,甚至是遥远的无人区域。人们在勘探和采集这一阶段,将投入大量成本。如广西大化石的深水采集,需要雇佣潜水员水中打捞,经常有生命危险,而且出水的大化石也并一定都达到品质,有的甚至“血本无归”。运输可以是机械运输,也可以是人工运输。如安徽灵壁石中的大型园林石,其运输成本就相当可观。这一阶段投入的成本占价值量的比重是较大的。加工,既包括对于原石的清理、修饰、乃至打磨、抛光、切底,也包括为其配置底座、框架。经营则涉及场地的租赁、店铺的装修、雇工的费用等。这些成本,将转化在观赏石经济价值含量之中。

即使是观赏石在整个产业链上完成全方位的“包装”,许多环节的劳动和费用也是可以量化的。如收藏、展示,主要涉及场地、包装、装潢等费用;鉴赏、评估、研究、出版,需要专家、评委、制作单位广泛参与,有一定的人力成本和相关费用;拍卖,主要有印制图录以及成交佣金费用等。

比较难以量化价值的劳动,主要是组合创作一项,这与简单地配座有着本质区别,特别是小品组合石的创作,它是一种表达的艺术,颠覆了奇石是“发现的艺术”的观念。小品组合石往往是立意在先,出彩的往往还不仅仅是石头本身(石头可能是点睛之笔),而是创作者的想法和创意,这里面往往含有相当高的艺术附加值,有时候很难量化价值。这和艺术家的创作原理如出一辙。

关于观赏石是一种“发现的艺术”的说法,已经得到广泛认同。其实,这种“发现”也是具有成本或者经济价值的。应该说,所谓发现(这里作为一种广义概念,包括题名、配座,以及组合创作等),主要就是寻找观赏石所表现的主题,选取其最佳视角和表现角度,是状形象物,还是莫名其妙,或是诗情画意。这与观赏者的眼力、经历、阅历、学历等都有关系,这些都是有成本投入的,有的甚至投入成本很高。有时候甚至会超过购买石头的价格。西方有一句谚语:一千个人的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其实,无论可以量化的劳动价值有多大,这只是作为普通观赏石商品价格的衡量标准。而作为观赏石精品的最终价格,并不仅仅是因为其含可量化计算的劳动价值,或者说,许多时候这些所谓可以计算的成本可以忽略不计。

观赏石质地的佳良,有时候也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这与宝玉石有相似的地方。我国有很多硅质岩类观赏石(如黄蜡石、大湾石、来宾石、三江红彩卵等),其中一部分玉化微透明的质地被人们所欣赏,冠之以各种玉的名称,用于把玩或是加工成雕件,价值不菲,有的甚至已经以重量计价。相对来说,玉石类质地(硅质玉)的观赏石更接近于宝玉石类,经济价值要高过一般质地的。又如,矿物晶体中的一些贵金属标本和宝石标本,如自然金、自然银、海蓝宝祖母绿等,本身就有较高的市场价值。

观赏石的经济价值还取决于其效用价值。

所谓效用价值,就是指其带有功用或是实用色彩。如类似笔架的山形石,可做屏风的图纹石屏,叩之如钟磐的灵壁磐石,乃至有的是具有替代实用作用的观赏石,等等。比如,灵壁磐石是制磐的材料,敲击灵壁磐石能发出很强的音响,还有超声波脉冲发出。丰富的超声波可对人体产生生物物理效应。国内外的研究表明,超声波有疏通经络、改善微循环、抑制癌细胞生长和消除体内多余脂肪沉积的作用。

由此观之,无疑,灵壁磐石的经济价值要高于其他石种乃至灵壁石其他品种。又比如,现在流行的风水之说,强调办公场所或是家庭居室要开门见山、背有靠山等等,由此山形景观石的需求大增,其身价也水涨船高。

实用与非用,往往是衡量商品价值的一个重要变量。两者兼而有之,边际效应递增,对于购买者的心理会产生一种冲动,其价格一般要高于其单一性质。如室内墙面需要挂幅画来补白或者装饰,如果改为一方大理石画,可以起到相同的作用,而且更能够体现出主人的品位。在同样预算的范围之内,绘画和石画可以互相取代,甚至石画的价格可以得到较大的溢价。比如,原来预算3万元(三尺)买一幅名家的画,后来发现这个价格只能买到三流画定的作品;而同样大小的大理石画,这样的价格却可以买到一流的作品。而且石画可以不朽,绘画却存在难保管的问题。那么,其替代性和性价比孰高孰低主一目了然。

总之,观赏石之所以有经济价值,是因为原石在成为石质艺术品的过程中不断注入了各种成本和费用,当然,其中有有效提升的,也有无效甚至降低其价值的,需要区别情况不同对待。比如,灵壁石的去垢处理,需要一定的技巧和方式,一般情况下不允许酸洗破坏其石皮,如果一旦酸洗破坏其皮壳,其价值会打折扣,其物化劳动属于无效,无法得到应有的回报。又如,有的图纹石经过减肥抛光,有的造型石经过切底处理,虽然附加了劳动价值,但一般仍属于普通商品石的范畴,无法进一步提升经济价值。

4观赏石鉴赏

观赏石鉴赏

石趣段

初学感受拣石、选石、玩石、藏石的兴趣,属于趣味观。

奇石段

爱石者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过程和相关知识与经验的积累,就会重视石头的美观性、品种性、特色性与装饰性、稀有性、自然完整性,属于美术观。

雅石段、美石段、供石段

重视石头的气势、气质、 色彩、造形、纹理、质地、 意境、神韵,并对赏石作品进行艺术的装置、配置、布置。重视石、座、几、架、空间、光源的配合运用,属于艺术观。

灵石段、禅石段、寿石段

石能通心灵,宁静致远,清静无为,净心养性,净化心灵,启悟人生,安乐 康宁,康寿养生,延年益寿。形与意交融,物与我相通,天与人合一。属于心灵观。

石道段

石头在中国人心目中是万物之基,镇宅保平安之祥物,是真实、诚实、朴实、墩实、坚实品格的化身,永恒的象征。“ 石敢当”、“石格坚挺,宁碎不曲,志士君子风范”、“石无言最可人”、“千秋质未改,万难体尤坚”。在拣石、藏石、赏石、品石、 悟石的过程中锻炼身体,陶冶情操,发现生活情趣,美化环境,净化心灵。也发现自我本性,师法自然,领悟人生,学习石头的品格,实实在在做人,实实在在做事。通过对石文化的“玩、赏、悟、学、研”的过程,开拓视野,启发智慧,学习知识,积累财富,结交朋友,增长德行,充实人生,创造永恒。建立并完善审美观、价值观、道德观、人生观、世界观,激发对人生对生活的热情、对自然的热爱,保护生态,保护环境。“赏石铭志,藏石养性。”属于道德观。

5水晶观赏石

水晶观赏石

水晶观赏石指天然形成的,具有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的水晶矿物和稍加打磨的包裹体水晶。因形象逼真,赋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深得爱石朋友的喜爱。水晶观赏石分三类:① 晶族类:天然水晶在最初形成的时候的形状,无需任何加工修饰就具有观赏性;②晶洞类:水晶洞包括紫晶洞和聚宝盆两大类,一般内部含有石英晶体或玉髓沉积;③包裹体类:天然水晶自然形成后晶体内包含的物质,这些物质必须是包裹在水晶晶体内,外表经过人工抛光,展现出晶体内部包含的矿物与某种画面相似,自然风光、人物、动物等等。
概念

水晶观赏石,指天然形成的、有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的水晶矿物和稍加打磨的包裹体水晶。

特色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赋予了水晶观赏石种类丰富的包裹体、变幻莫测的艺术造型、内涵丰富的意境。

1、天然性

天然性是水晶观赏石的基本特性。通常整体造型水晶矿物不饰雕琢就具备很高的观赏价值,但是包裹体水晶观赏石经常需要适当打磨抛光,这样更方便观赏水晶内部的包裹体。

2、奇特性

水晶观赏石在形态、质地、内部特征等方面往往十分奇异。大自然有无限风光,都可以在包裹体水晶中找到缩影。

3、稀有性

天然水晶是不可再生资源,随着开发的深入,天然水晶存量已越来越少,为了可持续发展,东海县政府早就制定了保护本地资源,鼓励开发海外水晶资源的政策,但是,海外资源也越来越少,很多国家都提高了开采和出口天然水晶的门槛,进入东海市场的外国水晶价格连年暴涨,其中观赏水晶比普通水晶涨价更快。

4、耐久性

水晶的化学成分主要为 二氧化硅,水晶的化学稳定性相当好;水晶的硬度很大,其摩氏(莫斯)硬度为7。这些决定了水晶不会腐烂变质,具有耐久性,容易保存,非常适合收藏。

水晶观赏石种类

水晶观赏石的分为三大类:一是水晶晶簇,二是水晶洞,三是包裹体水晶。

1、水晶晶簇 

这种水晶观赏石特指水晶晶簇,它是众多单晶体集中生长在一起的晶体组合。晶簇以其晶莹剔透、独特造型而享誉水晶赏石界。

对这类水晶晶簇观赏石的欣赏与评价,主要是强调晶体的完整、品种的名贵(如 紫水晶、 烟晶、 发晶等)、造型奇特、含有名贵晶体(如辰砂、辉锑矿等)伴生等。晶簇产于矿床晶洞中,长相完美的并不多见,要完整无损地采集下来,又比较困难,故而采集起来代价较大,精品晶簇价值也就昂贵了。

2、水晶洞

水晶洞包括紫晶洞和聚宝盆两大类,一般内部含有石英晶体或玉髓沉积。

地质学家目前为止对晶洞形成还没有广泛认同的理论,但相信晶洞可以在任何埋藏的空腔内形成。这些空腔可以是火成岩中的气泡、树根下的空穴,甚至动物挖的地洞。经过漫长时间,空腔的外壁变硬,溶解的矽酸盐或方解石沉积到内壁。再经过漫长的时间,缓慢渗入的矿物使得晶体在空腔内部结晶。晶体大小、形状和颜色深浅的不同使得每个晶洞都较为独特。晶洞因为切开后的造型如口袋,在中国传统意义上这样造型的事物被称作福袋,因此被引申成为招财的聚宝盆。晶洞在民俗中的另一个称呼就叫做聚宝盆。好的晶洞需满足这样的要求:造型(含晶洞洞型)美观、晶牙完美、色彩鲜艳、无断裂、壁厚适中等。

3、包裹体水晶

水晶内部有多种矿物包裹体,形成的各种景观可以肉眼观测,这样的水晶就是包裹体水晶观赏石。由于水晶本身就是宝石,因此人们称誉包裹体水晶为“宝石级的观赏石”。包裹体水晶观赏石都具有独特性,具有极高欣赏和收藏价值。

包裹体水晶观赏石按其包裹体形成的先后可分为以下三种:

第一种是“全包裹体”:

在水晶结晶的时候把这些物质包裹在晶体里面,这类包裹体所形成的各种景象,大多保持了水晶结晶时的原状,也就是说保存了几亿年的原状,极少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

第二种是“半包裹体”:

在水晶结晶以后,由于受到地球引力的影响而产生的裂隙,晶体外的一些物质通过水晶的裂隙渗透到水晶内部,一部分包裹于水晶之中另一部分露于水晶之外。我们可以看到物质渗进水晶的裂迹,常被称为“通道”,这种包裹体所形成的景象相对地较受自然环境和时间的影响,相应的价值也比较低 。

第三种是“皮景”:

因某些其他的矿物与水晶体共生,或由于其他的物质侵蚀而依附于水晶表面,或者是水晶受自然环境的影响,在水晶表面出现蚀象,形成了一些景象或图案,这种景观存在于水晶表面。

水晶包裹体丰富多彩,从气体、液体到各种矿物质,甚至宝石,均可被包含于水晶内,各种包裹体所形成的景象更是变化万千。

按照包裹体的内容,常把包裹体水晶分为以下八类:

1)猫眼水晶,常见钛晶猫眼,铜顺发猫眼,石英猫眼,绿发晶猫眼。

2)星光猫眼,可见星光钛晶,星光粉晶,星光石英。

3)钛晶花,由三组在一个平面内交叉排列的钛晶组成,极其美丽和罕见。

4)水胆水晶,包括气态,液态,固态,有时候可以同时多态并存,无色居多,个别情况下可见红色,绿色,黄色,蓝色,黑色等。

5)  发晶,包括钛晶,铜顺发, 绿发晶,黑发晶银发晶,杂色发晶,其中钛晶最珍贵,少数钛晶价值可比钻石红宝石蓝宝石以及祖母绿。

6)兔毛水晶,有红,黄,白等颜色,主要由细微发丝状结构组成。

7)幽灵水晶,分 绿幽灵,红幽灵白幽灵等,主要组成为绿泥石,其中绿幽灵属于珍贵品种。

8)景观水晶,就是包裹体组成各种造型特异的水晶,有的似山水,有的似人物,有些像文字,有些像动物,植物,器物等等。

6观赏石投资与收藏

观赏石投资与收藏

不少收藏爱好者纷纷涉足观赏石收藏,然而,由于认识不足或经验不够,收藏的观赏石往往升值潜力不大。福建省收藏文化研究会有关人士说,收藏观赏石大有学问,珍品观赏石往往可遇不可求。一般来说,适合个人收藏的观赏石以微型和小型为主,中型、大型、特大型观赏石更适合用于展览和园艺。

力求“型”“质”兼备

据福建省收藏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王东声介绍,观赏石的收藏价值关键在于“奇”。天然观赏石愈是奇特怪异价值愈高。一块观赏石是否具有收藏价值,必须具备造型、质地、纹理、色彩、光泽等方面的品质。

造型

这在观赏石品质中很关键,有“型”才会有“神”,同时观赏石的形态要力求“和谐”,各个组成部分要保持有机联系,使单纯的东西不至于单调。但并不是说收藏观赏石要刻意追求表面奇巧、形状怪异,因为观赏石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形体上奇特怪异,更要有突出的主题,这样才具有艺术价值、观赏价值、收藏价值,令人费解毫无主题的石品升值前景十分渺茫。

石质

好的石质必须坚硬、细腻,质地松软、外表粗糙的石头收藏价值极低。一般具有油脂光泽、金刚光泽者为好,玻璃光泽者次之,无光泽者最差。收藏专家介绍,一件观赏石没有破损、石病,是属于质的完整;造型的外轮线条和细部肌理线条也完美无缺,则为型的完整;造型的起点、层次均自然流畅,则为气韵的完整。

7观赏石的保养

观赏石的保养

赏石用心,养石用手。养护奇石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大家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选择一两种方法来养石,但要长期持之以恒,坚持经常动手去抚摸奇石,细心观察奇石,才能真正领悟赏石中的韵味,从中找到乐趣。

对奇石的养护,现在多主要采用凡士林,婴儿油等油脂来保养奇石,使之滋润。这种办法简单易学,而且经济实惠。油养还可以保持石之光泽,避免石肤干燥或风化。但是,不同的石种对油感也不同。因此,要根拒不同的石种进行不同的养护。

1.目前我们对一些水冲石如大化石,三江石,乌江石等石种的养护,具体操作方法是;

(1)洗刷干净后,吹干或自然干。有时还根拒情况用开水烫洗一下(这样可以洗透奇石,加深其吸油的程度)。

(2)涂上较厚的凡士林,用朔料波膜包裹起来保养15-30天。

(3)保养够时间后,用干净棉布反复擦净奇石上的凡士林。

(4)用婴儿油涂在奇石上,拿棉布再反复擦拭,直到效果满意为止(摩尔石可以不用经过此道工序)。此时的奇石表皮会给人以更加亮丽,玉透的感觉,如放于厅堂再配上射灯,便有瓷器般的效果。

经过这4道工序完成对水冲石的养护,约保养一段时间(1-2个月)后在重新进行,从而达到系统养护奇石的目的。

2.对卷纹石的养护,洗干净后,用干棉布涂上凡士林或婴儿油复擦拭奇石.。也可以不用擦油,直接用干棉布擦拭,直到擦出亮光(象包浆)为止。

3.对有图案的凸纹石(如天峨石等),其养护最好用手涂上少许油轻轻擦拭,不要把油擦进图案里面从而破坏画面。

4.有些质地坚硬的玛瑙石,戈壁石,由于在地壳运动中不断的撞击演变,加上长年的风吹暴晒,造成斑斑裂痕。如果把这些奇石放进水中这种现象便没有,但出水干后又显现出来。有的石友尝试着用橄榄油浸泡数小时后,用干布将表面擦净,这种效果也能使奇石圆润美观。

5.对画面石(如草花石,黄河石等)可用清漆养护;在奇石外边涂上一层透明清漆,防止氧化作用并增加其光泽。

6.用硅油擦石。硅油是无腐蚀的透明液体,用后能较好的反映出奇石的纹理和画质,且不损伤奇石,不易招灰尘,不沾手没有油质感,保持时间长。做法是;在奇石表面涂上油,用棉布反复擦拭即可。用硅油的不足是;涂多少油不易掌握,有些气味,过后容易结块,现在用的人不多。

7.现在有少数藏石家的养石较为简洁,他们不用任何油,只用干净沙手套或棉布每天反复擦拭,直至擦出类似包奖的亮光,其效果也非常好。但几乎要每天擦,需要一定的人力和时间

8.手摸保养;既长期以双手抚摸,使手上的油脂涔透入石肌。抚摸奇石(尤其是小品石)的时间越长,色泽愈古朴归真,包浆愈凝重。包浆的形成,最主要原因是人们在赏玩奇石时,用手长期抚摸石头的表面时,人的汗液沉积于奇石的面而形成的,这种包浆能更好地体现出奇石的画质,纹理及韵味,使奇石有一种庄重古雅之气另外,有些人用护发油,按摸油养石,因其主要成分是植物中提炼出来的纯净无色油料,效果不错;现在仍然有人用菜油,花生油,机油养石,这些油料会使奇石变色变味,招灰尘结痂;还有些人使用油腊,上光腊等保养奇石,也有将石腊化成液体后涂擦奇石的,效果虽然也可以。但作为长期保养的奇石,应该避免上油腊.虽然这类物质在短时期内可以使奇石的质地,色感较好地反映出来,但会堵塞奇石的毛细孔,而且,上油腊后的奇石表面颜色变暗,遮掩了奇石的清新面。

8观赏石价值

所谓艺术是人的艺术。也就是说同一块石头,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不受任何外因影响的情况下,请几位赏石者进行赏析,因人的视力、情绪心情、人生经历、文化素养、审美情趣、审美观点、个人喜好、人生理想、价值取向的不同,所产生的感受、认识、结论不会相同或不会完全相同。有人重色、有人重形、有人重纹、有人重质、有人重直观感受,有人重心灵感受,有人重触觉感受,有人重声音感受,有人重价值感受。对“石头”理解的层面也不一样,有美术的、艺术的、地质的、科研的、文化的、哲理的、纪念的等等,总之,“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定律。中国唐代大诗人,著名奇石鉴赏家白居易第一次直接提出了奇石的审美标准,“丑”、“形”、“质”、“色”、“老”、“势”、“气”、“灵”、“禅”;宋代著名“石颠”书画家米芾又提出了“瘦、皱、漏、透”四原则。历代赏石家又有“清、丑、顽、拙、怪、神、巧、文、雄、宁”等之说,都是对美的总结。天然观赏石历代有:奇石、灵石、雅石、寿石、禅石、供石、美石的名称。奇者,奇怪、奇异、特殊罕见;灵者,心灵、神灵、通灵;雅者,高雅、文雅、安雅;寿者,长寿、永恒、安宁;禅者,佛也,禅定、禅悟;供者,供奉、清供、雅供、敬仰;美者,美观、精美、美好。都是对石头“赏”、“悟”后下的定义。

9观赏石鉴定

观赏石鉴定

和其他收藏品一样,若某一品种卖出好价钱其仿制品就会层出不穷。在日渐火爆的观赏石市场,伪劣的观赏石也开始“鱼目混珠”。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的伪劣观赏石主要是通过人为加工而成,收藏者应从石肌的水洗度、石皮色浆,石头的造型这几方面辨真伪。一般来说,水洗度不足的 水冲石常有石商用喷沙来清洗含有泥沙的石肌,通过人为加工使之表面光滑,但经喷沙处理的石头用手触摸不如自然水冲石光滑,有刺痛感,颜色也较为灰白,一般情况下,传统供石、山石容易造假。传统供石大多属于碳酸盐类 岩石,质地较为松软,而山石在清理表层皮壳风化土时,常会有人工雕琢现象。投资时应对精妙的地方细心观察,看其纹理、肌理是否自然,与主体是否浑然一体,是否经人工雕琢等。

据业内人士介绍,拍卖机构举行的拍卖活动,是观赏石收藏爱好者购买观赏石、鉴定观赏石价值的最好去处。观赏石各有特色,但不论哪一个品种,都应具有空间体态美、轮廓线条美、自然和谐美,“市场上畅销的就是好石头”这一观点并不可取。

10怎样挑选观赏石

怎样挑选观赏石

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提高,喜欢赏玩、収藏观赏石的人越来越多。无论是在野外觅石,还是在市场购石,面对形形色色、奇奇怪怪的观赏石,初入石道的朋友大部分都会因缺乏相关的知识和经验而不会选石,并因此走一些弯路,交一些学费。观赏石选石二十八字诀如下:

天然:是指观赏石必须是在自然界里天然形成的,是上天造就的,天生的,决不能有任何人为的造型、造图、上色等。这是对观赏石的基本要求。但在个别石种中,为便于观赏,在不影响观赏要素的情况下,允许切底、切片、打磨、抛光。天然性是区分观赏石和工艺石的分水岭。

稀少:是指观赏石的存量很少,稀有、稀缺。在自然界里,普通的石头遍地都是,而具有观赏价值的石头却少之又少。这是因为石头的本质是坚硬的,加之观赏石的形成需要有复杂的地质条件、自然环境、偶然因素和漫长岁月等,才使它们成为石中之奇者。观赏石的珍奇稀缺性,才使它具有收藏价值。

形奇:是指造型石的形状奇特、奇怪、奇巧、奇妙。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型令人不可思议、惊叹不已。造型石的奇既包括古典赏石的瘦、漏、透、皱,也包括现代人钟情的象形石(具象石、抽象石)。因为象形石天生状物象形,或惟妙惟肖,或变形夸张,或形神兼备,令人喜爱。形奇最能激发人们的好奇心和购买欲。在象形石中,具象石毕竟更加难得,物以稀为贵,所以具象石往往比抽象石更有价值。

图美:是指画面石的图案清晰,构图合理,画面完整,意境美妙,形象逼真,神韵生动,主题明确,没有或少有干扰因素。如果是单色图案,色彩要有深浅变化;如果是彩色图案,色彩丰富、浓淡相宜的好。色彩能与图案巧配的则更难得。如果是文字,则应字迹清晰,有书法韵味或似名人手迹。总之,对书法绘画艺术的要求,同样可用在画面石上。

质佳:是指观赏石的质地上乘。观赏石的质地主要包括石头的硬度、纯度、密度等。只有那些硬度强、纯度高、密度大的石头才更抗风化、易收藏、把玩包浆快。反之,则易碎、易风化、难包浆,不利于收藏。质不但可以作为单一要素进行赏玩,它还是所有观赏石的物质基础,所以在选石时要尽量挑质好的。

色靓:是指观赏石的颜色漂亮。这里的漂亮不是单纯的光鲜艳丽,而是不同石种具有不同的人们喜欢的颜色。也许每个人对颜色会有自己的偏爱,但在众多石友中还是会达成一些共识的。如大化的宝气、乌江的清气、三江彩的古气以及红、黄、绿、紫等都是众人喜欢的颜色。漂亮的颜色既可以作为单一要素来赏玩,更好是与质佳珠联璧合,定有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最好是能与石头的造型或画面巧妙地配合,使形象更生动、更鲜活,内容更丰富、更完美。

皮好:是指观赏石的石皮(也称石肤)光滑、温润、有光泽、有包浆,并且完整、均匀、无裂隙、无碰擦伤等。或虽有裂隙,但已胶结发育好。观赏石的石皮是在千百万年甚至数亿年的风吹沙磨、日晒水冲、氧化镀膜等环境中形成的。它们有的是岩石自身磨光形成的,表里如一;有的是氧化镀上去的,表里不一。石皮越老到越有亲和力,让人喜爱。观察石皮还是我们鉴别石头是否被动过手的方法之一。

体完:是指观赏石的石体完整、完好、无破碎、残缺等。有破碎的是残石,轻者降低观赏价值,重者失去观赏价值。造成观赏石破碎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自然界里形成的 ——即我们所说的天残或老崩,由于自然修复的时间短,老化的程度差,后生的石皮与原来的老皮明显的不一样,让人看了觉得不舒服。另一种情况是人为形成的,即我们所说的新伤或新崩,人为形成的破损断口形鲜无石皮。所以,选石时一定要通过仔细的看摸检查石头是否有残。

神丰:是指人物、动物观赏石(型石、画面石)的精气神足。观赏石的神是通过其形状或图形表现和流露出来的,能让赏石者感受到的,具有充分表现其特征的精神、神采、神情、神态、风度、气质等。观赏石的神存在于形中,神要靠形来表现。但具体到某一件观赏石来说,有形不一定有神:有神者其形体必然符合艺术标准。神丰的观赏石必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定会使人怦然心动。神的展现,除石体本身应具有较好的形状、形态,其摆放的角度、姿势,观赏角度也很重要。

韵足:韵与神既有相同之点,也有不同之处。在这里,韵主要是指观赏石具有最能表现某种特色、特点的情趣、情调、意境、氛围等。韵足是指情趣、情调、意境、氛围表现得很到位。即我们日常所说的韵味浓,很有味。韵能给人一种情绪感染。韵味十足的观赏石不仅会让我们赏其具体的形态或图形,更能勾起我们的丝丝情愫和许多联想,甚或让我们置身其中,久品难尽其味。

出典入故:是指观赏石所表现的主题能对应上典故、寓言、神话、童话、成语、名言佳句及重要历史场景和名人形象等。赏玩观赏石归根结底是赏玩文化,文化内涵丰富、格调高雅的观赏石能使人开灵启智、修心养性、完善自身。我国历史上流传下来许多典故、寓言等,是浓缩的文化精华,对人类社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当一方观赏石恰巧对应了某一典故,它就成了该典故的载体,其品味就会极大提高。

寓意吉祥:是指观赏石有着美好吉祥的寓意。美好、幸福、吉祥是人人向往、希冀、追求的。所以寓意吉祥的观赏石迎合了大众的心理需求,是雅俗共赏人人喜欢的。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