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玉石图鉴

美酒玉

美酒玉主要成分是含水的钙铝榴石,质纯时是白色的,但因含有绿泥石矿物,及微量元素铬(Cr)的存在,而使玉呈现绿色,并含少量的透辉石、含铬钙铝石榴石、绿泥石、黝帘石、铬尖晶石方解石等。

中文名:美酒玉 别称:三价铬石 种属:青海翠玉
硬度:6-7 透明度:微透明至不透明 产地:青海省乌兰县

1美酒玉是什么

美酒玉是什么

美酒玉,产于青海省乌兰县地区,是近年发现的新型玉石,属于青海翠玉,有醇化酒类的作用。因而有按实际产地命名为乌兰翠玉,也有据其美酒功能命名为乌兰美酒翠。

美酒玉主要成分是含水的钙铝榴石,质纯时是白色的,但因含有绿泥石矿物,及微量元素铬(Cr)的存在,而使玉呈现绿色,并含少量的透辉石、含铬钙铝石榴石、绿泥石、黝帘石、铬尖晶石及方解石等。组成矿物粒度细小,玉石质地细腻,微透明至不透明,硬度6~7,密度3.5左右,折射率1.70~1.73,光泽滋润柔和,是优质的玉石原料。

钙铝石榴石型玉石是青海特有的玉种,为国内罕见。其质地坚韧细腻,颜色翠绿,光泽滋润柔和,颇似优质翡翠,一些商人用其作为翡翠替代品,甚至冒充翡翠。但青海翠玉的的翠绿色主要是铬致色,与天然翡翠不同,在滤色镜下极易识到。此外玉石内部结构与翡翠完全不同,只要细心观察,不难鉴别。

2美酒玉价格

美酒玉价格

玉石界有句俗话,十年不开张,开张吃不完。这句话也应了当时都兰玉雕的现状,一方面,玉雕产品销售不畅,雕刻的品种单一,精品少之又少,而且经过之前的乱采滥挖,宝玉石原材料也出现了采集难度越来越大的局面;另一方面,厂子刚刚起步,玉雕产品还不为大多数消费者接受,资金缺乏,难以为继,聘请的技术人员相继离去,培养的本土技术人员,都不从事玉雕行业,自谋营生。随后该玉雕厂也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直至倒闭。灰狼沟玉石矿因乌兰、都兰两家竞相开采,表面易采的美酒玉原矿开采殆尽,矿山因此也处于长期无人问津的境地。10年前,曾有江浙一带的玉石开发商想开发这一宝贵资源,但矿山破坏严重,无矿可采,因而遗憾作别。

据掌握玉石行情的人估测,当年都兰玉雕厂生产的一套“美酒玉”酒具,包括酒壶、酒杯、酒盘,目前市场价大概在6500——8000元左右。

3美酒玉产地

青海的翠玉矿是一种钙铝石榴石质玉石,在其白色玻璃地上,有许多绿色翠斑,外观类似翡翠,故名翠玉。主要有两个产地,即玉石沟矿床和灰锒沟矿点。而美酒玉产于产于海拨3500米-6000米的昆仑山脉的东段乌兰县境内茶卡镇的灰狼沟矿点。

4美酒玉功效

据青海大学立项研究,认为该地翠玉具有美酒功能,有促进酯化、协调酒体结构、降低乳酸乙酯含量、调整有机酸及醇含量和预除浊作用。

能在几分钟至十几分钟,将新酒中的醇转化为乙酸己酯、乳酸乙酯、乙酸乙酯等芳香物质,即可加速催化白酒、啤酒中的醇,转化为芳香脂类,有明显的酯化作用。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