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水晶图鉴

钙铝榴石

钙铝榴石的颜色从无色至黑色,根据其元素含量不同而颜色不同。其英文名称源自首先被发现、呈独特醋栗色的钙铝榴石。呈棕色是由锰和铁内含物引起的。

中文名:钙铝榴石 晶系:等轴晶系 颜色:暗红色、紫红色、玫瑰红或红橙色
硬度:7-7.5 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 产地:波西米亚

1什么是钙铝榴石

什么是钙铝榴石

钙铝榴石出现于1803年,源于希腊语的“火”和“出现”,钙铝榴石也叫波西米亚榴石或开普红宝石

钙铝榴石常见为圆形的颗粒状或卵石状,但它的晶体却为十二面体状和偏八面体状。

类别:硅酸盐——岛状硅酸盐

晶系:等轴晶系

颜色:红色

形态/习性:十二面体、偏方三/八面体

硬度:7~7.5

解理:无

断口:贝壳状、脆性

光泽:玻璃光泽

条痕:白色

比重:3.6

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

折射率:1.73~1.76

2钙铝榴石玉特征

钙铝榴石玉特征

钙铝榴石玉是20世纪80年代末始现于国内珠宝市场上的一种玉石材料,如90年代初称为青海翠的半透明的钙铝榴石玉与翡翠的外观极为相似,一度曾有相当的知名度。而水钙铝榴石则是南非Transvaal出产的,于1925年曾用Transvaal Jade(昆土瓦尔玉)为名的玉石材料(在国际上有时也称为南非玉、“特兰斯瓦尔玉”)等。

钙铝榴石玉的矿物成分以钙铝榴石为主,绿色钙铝榴石的晶体通常比较大,粒度在1毫米~3毫米,白色基质的颗粒较小,肉眼分辨不出界线。南非的绿色含水钙铝榴石玉的矿物成分为含水钙铝榴石和含量不等的符山石,粉红色的水钙铝榴石玉则由钙铝榴石和水钙铝榴石组成,其粒度比钙铝榴石玉小,且更为致密。

钙铝榴石玉通常为粒状结构,常呈均质块状集合体,不透明,部分为半透明,抛光表面多为油脂光泽,颜色从浅绿至绿色,分布不均匀,常常可见到呈四方形的暗绿色或黑色斑点,也可出现团块状和不规则条带状的色带,分布在由白色钙铝榴石组成的基质上。半透明的绿色钙铝榴石玉的色调和质地与翡翠极为相似。

一般来说,钙铝榴石玉具有明显的典型特征,靠肉眼或10倍放大镜即可加以识别,主要应注意下列几个方面:

1、钙铝榴石玉中颗粒粗大的绿色钙铝榴石斑晶形成的绿色点状色斑,容易识别。

2、钙铝榴石玉的绿色部分在查尔斯滤色镜下变红或橙红色,是手标本鉴别钙铝榴石最有效的特征。

3、钙铝榴石玉的相对密度和折射率都明显高于翡翠。

3钙铝榴石产地

钙铝榴石是一种高压矿物,出现在变质岩和极高压的火成岩中,比如橄榄岩和金伯利岩。虽然它分布广泛,但较大的切割宝石(超过10克)并不常见。波西米亚是盛产钙铝榴石晶体并因此著称的地区。

上等的钙铝榴石分布在斯里兰卡的变质岩或沙砾中。在马达加斯加,钙铝榴石称为肉桂石。其他产地还有巴西、加拿大、西伯利亚(俄罗斯),以及美国的缅因、新罕布什尔和加利福尼亚州。

4钙铝榴石颜色形成

钙铝榴石的颜色为暗红色、紫红色、玫瑰红或红橙色,这些颜色都取决于它的化学成分。铁、铬、钛和锰全部在结构中发生变化,充当着一定程度的着色剂。含铬量高的钙铝榴石可以展现出变色宝石(颜色发生变化)的效应。

5钙铝榴石切割方式

钙铝榴石切割方式

阶梯切割

由于颜色深,质地易碎,钙铝榴石多采用阶梯切割法。

混合切割

这种切割钙铝榴石的方法也比较常见 ,主要应用在深色的钙铝榴石宝石上。

明亮切割

明亮切割可以显示出钙铝榴石上的一些暗色变化特性。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