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水晶图鉴

锰铝榴石

橘榴石,它是近些年国际市场上非常受欢迎的一种石榴石,从矿物学角度来说又叫锰铝榴石,当含铁量较高时会呈现橘红、棕红色调,含铁量低时则呈现如柑橘般的金橙色。

中文名:锰铝榴石 外文名:Spessartine 别称:橘榴石
颜色:橘红、棕红 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 产地:斯里兰卡、缅甸、巴西和马达加斯加

1什么是锰铝榴石

锰铝榴石(Spessartine),也称橘榴石,它是近些年国际市场上非常受欢迎的一种石榴石,当含铁量较高时会呈现橘红、棕红色调,含铁量低时则呈现如柑橘般的金橙色。无论呈现何种颜色,由于锰铝榴石(Spessartine)的高折射率和温暖的色泽,它会给你一种高贵但又热情如火的感觉,仿若柑橘的甜美颜色更让人们对它喜爱有加,所以,最接近甜橙的亮丽橙色橘榴石被认为是最有价值的。

2锰铝榴石产地

锰铝榴石产出于花岗质伟晶岩中。主要产地是斯里兰卡、缅甸、巴西和马达加斯加。其他供应宝石级材料的地区包括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和纳米比亚,国内主要见于福建云霄,与烟晶等共生。锰铝榴石多产于非洲,纳米比亚是公认的优质产地,我国新疆亦有美丽的锰铝榴石出产。我国北京中国地质博物馆藏有一颗橙红色锰铝榴石晶体,重达1379克拉,即产自我国新疆阿勒泰,虽然颜色和透明度未到最佳,但这样的体积也足以令人惊叹了。

3锰铝榴石鉴别

锰铝榴石鉴别

对原石的鉴定,可以根据石榴石的野外地质产状,晶形及硬度等与相似矿物区分。室内可从比重、硬度、折光率、吸收光谱、包裹体特征等方面区分。对于成品,应在不破坏成品完整性的前提下测定有关数据,与相似宝石区分。

宝石级别的锰铝榴石较少,原矿多数体积都非常小,这也是为何锰铝榴石在商场并不多见的原因。宝石级铝榴石继承了石榴石系宝石净度较好的优点,通常不会有深色的内含物,但普遍有典型的气液包体和愈合裂隙。让人遗憾的是,橘榴石和大多数石榴石一样,通常大颗粒的极为罕见,超过3克拉的橙色锰铝榴石(Spessartine)已非常少见。由于锰铝榴石(Spessartine)是如此罕见且带着强烈的亮光,使得它在欧美市场受到热烈欢迎。不少知名的一线珠宝品牌,如今都开始采用优质的橘榴石作为创作的灵感设计了一系列梦幻的珠宝作品,通常能让我们联想起甜蜜的水果和热情的夏日。

橘榴石带给我们的视觉冲击是年轻且充满活力的,很少有其他宝石能达到如此纯粹的鲜橙色。如果你拥有一枚颜色热情的锰铝榴石(Spessartine),设计成一个热情的款式或许能让你在佩戴时拥有美好的心情。

4锰铝榴石保养方法

锰铝榴石保养方法

做剧烈运动和粗重工作时,请不要佩戴宝石和首饰。虽然用于嵌首饰中的宝石硬度都很高,可以抵抗日常佩戴中一般情况下的磨蚀,但大多数单晶体宝石性脆,在受到强力冲击时会沿一定的方向裂开或出现崩口,所以还需小心佩戴。

不要将各种首饰胡乱放置在抽屉或首饰箱内。由于各种彩色宝石和首饰的硬度不同,他们会互相摩擦而损耗。同类的宝石亦可因为方向性的硬度不同而相互磨损。

经常佩戴的珠宝首饰最好每月检查一次,查看宝石磨损的程度和金属爪端的松脱现象。如果觉得爪中的宝石有松动,请停止佩戴并送回珠宝商处收紧镶爪。

有些宝石天生多裂纹和内涵物,或是性脆,如水晶类产品等,佩戴时需小心谨慎,避免碰撞。

有些宝石害怕因为强烈的热量或风力而失去水分,如绿松石欧泊,所以要避免保存时阳光直接照射,也要避免佩戴时使用电吹风等等。

5锰铝榴石收藏价值

锰铝榴石收藏价值

宝石级别的锰铝榴石较少,原矿多数体积都非常小,这也是为何锰铝榴石在商场并不多见的原因。宝石级锰铝榴石继承了石榴石系宝石净度较好的优点,通常不会有深色的内含物,但普遍有典型的气液包体和愈合裂隙。让人遗憾的是,锰铝榴石和大多数石榴石一样,通常大颗粒的极为罕见,超过3克拉的锰铝榴石已非常少见。

由于锰铝榴石是如此罕见且带着强烈的亮光,使得它在欧美市场受到热烈欢迎。不少知名的一线珠宝品牌,如今都开始采用优质的锰铝榴石作为创作的灵感设计了一系列梦幻的珠宝作品,通常能让我们联想起甜蜜的水果和热情的夏日。

锰铝榴石多产于非洲,纳米比亚是公认的优质产地,我国新疆亦有美丽的锰铝榴石出产的。

甜橙的亮丽橙色橘榴石被认为是最有收藏价值的。锰铝榴石无论呈现何种颜色,由于锰铝榴石的高折射率和温暖的色泽,它会给你一种高贵但又热情如火的感觉,仿若柑橘的甜美颜色更让人们对它喜爱有加,所以,最接近甜橙的亮丽橙色橘榴石被认为是最有收藏价值的。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