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水晶图鉴

石榴石

石榴石是一种矿物,石榴石晶体与石榴籽的形状、颜色十分相似,故名“石榴石”。色泽好、透明的石榴子石可以成为宝石,石榴石的英文名称为Garnet,由拉丁文“Granatum”演变而来,意思是“像种子一样”。常见的石榴石为红色,但其颜色的种类十分广阔,足以涵盖整个光谱的颜色。常见的石榴石因其化学成分而确认为六种,分别为红榴石(Pyrope)、铁铝石榴子石(Almandine)、锰铝石榴石(Spessartite)、钙铁石榴石(Andradite)、钙铝榴石(Grossular)及钙铬榴石(Uvarovite)。

中文名:石榴石 外文名:garnet 别称:紫鸦乌或子牙乌
颜色:红色/紫色 硬度:7-8 折光率:1.74-1.90

1什么是石榴石

什么是石榴石

石榴石,中国古时称为紫鸦乌或子牙乌,与碧玺,金水菩提,海蓝宝和托帕齐名的彩色宝石品种。是一组在青铜时代已经使用为宝石及研磨料(Abrasive)的矿物。常见的石榴石主要为红色,但其颜色的种类十分广阔,足以涵盖整个光谱的颜色。石榴石英文 "Garnet" 来自拉丁文"granatus" ("grain",即谷物),可能由 "Punica granatum" ("pomegranate",即石榴)而来,它是一种有红色种子的植物,其形状、大小及颜色都与部分石榴石结晶类似。

常见的石榴石因应其化学成分而确认为六种种类,分别为红榴石(Pyrope)、铁铝榴石(Almandine)、锰铝榴石(Spessartite)、钙铁榴石(Andradite)、钙铝榴石(Grossular)(变种有沙弗来石(tsavorite)及肉桂石(hessonite))及钙铬榴石(Uvarovite)。石榴石形成两个固溶体系列:1. 红榴石-铁铝榴石-锰铝榴石 及2.钙铬榴石-钙铝榴石-钙铁榴石。

2石榴石的功效与作用

石榴石的功效与作用

石榴石热情明亮,美得深沉而又威严,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样,石榴石让人联想到果实满溢的红石榴。多彩的石榴石,象征的内在含义是令人振奋的,它散发出的力量可以使努力认真的人美梦成真。一如石榴从小小的种子变成果实累累的果树,它象征着权力和胜利的推动力。无怪乎在古代石榴石就被当成狩猎的工具,在很早以前,它被用作驱魔辟邪的宝石。人们之所以喜欢石榴石不仅因为它时尚好看,还因为石榴石的功效与作用,那么石榴石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石榴石的作用

石榴石具有很强的保护作用,对打开所有能量中心都有帮助。属海底轮的能量石。能加强人的生命力、活力与耐力, 还具有“再生能力”,有美容、养颜、返老还童之功效。能给予人充分体力来完成各种事项,能加强个人迅速、确实的执行落实能力,能加强一个人的磁场,使之形成一个完好的防护罩,防止负能量接近。石榴石一般结晶不大,而且晶体天生多绵多裂多矿缺,红色系中以玫瑰红色最为珍贵。而且还是这么好的玫瑰红,虽然也象它的兄弟姐妹那样难以逃脱天然的矿缺,但是依然难以抵挡它诱人的色泽和美丽,值得品味女士收藏佩带。

红色让人联想起血液,石榴石对血液循环与荷尔蒙分泌都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有益生殖系統及相关器官的健康,让人趴下,将石榴石放在背面脊椎最下端尾骨的部位,可慢慢感受其振动,对应海底轮,可增加性能力並可藉由关想脾脏的活化来净化脾脏,对关节炎据说也有效,但若是敏感体质或是对此做法没有心理准备的人最好避免这样做,以免带来伤害。据说还能防止蛇咬及食物中毒。

可让人拥有难以抗拒的魅力,招来幸福与永恒的愛情,增加自信,对抗忧愁,帮助人面对过去的创伤回忆,用另一个角度去诠释理解,达到平静喜悦的境地 。也能增加人思考时的灵感,避邪化煞,成为不受外力侵犯的护身石.

石榴石的功效

(1)有助于改善血液方面的毛病,促进循环、增进活力,进而可以取到美容养颜的功效,是女士们的首选至爱。

(2)有助于改善生殖系统功能,以及加强身体的再生能力,能够加速伤口的愈合。

(3)对于经常熬夜、加班和日夜疲劳工作者,能够积极恢复体力。

其中翠榴石价值最高,而钙铬榴石因为颗粒小,不做宝石。

绿碧榴

绿碧榴是市场上的俗称,它的学名是葡萄石,功效”

(1)可加强本身的活力,魅力和亲和力,更能改善妇科毛病。

(2)有助于身体的再生能力,对伤口的愈合有加速的作用。

(3)可以消除心中的郁闷,烦恼,使人有愉快的心情。

(4)绿色的能量是一种幸运的能量,经常佩带可改善本身的运气。

红石榴

(1)红石榴对应海底轮,适合体质较弱,气血不调的女性佩带以补充下三轮的能量。

(2)可加强本身的活力,魅力和亲和力,更能改善妇科毛病。

(3)佩带红石榴有助于身体的再生能力,对伤口的愈合有加速的功效。

3石榴石的鉴别

石榴石的鉴别

石榴石有众多品种,其中翠绿色、粒透明者属名贵品种。莫桑比克产的石榴石,价格亦很高,国产石榴石大多颜色发黑,且价格较低。评价石榴石最重要的颜色,颜色要鲜艳纯正,其次是透明度要高, 这样加工好的宝石才明亮出“火”;再次,瑕疵要少,款式要美;大小的因素对一般品种价值的影响则较小。需要注意的是,石榴石中也有星光及猫眼宝石,如果色正,星线或眼线好,则是具较高价值的品种。通用分子式是R3M2(SIO4)3,R代表二价元素(钙、镁、铁、锰),M为三价元素(铝、铁、铬),R与M的不同组合便形成了不同的石榴石亚种,有些石榴石甚至是不同组合的石榴石混合体。

虽然不同种的石榴石,颜色不同,折光率、比重和硬度也略有差异,但所有石榴石都是等晶系、单折射宝石,没有二色性和偏光性。 常见宝石石榴石及特征颜色:铁铝榴石,褐红色;镁铝榴石,红色;锰铝榴石,橙黄色;钙铝榴石,黄绿色;钙铁榴石,绿色;镁铁榴石,玫瑰红色及钙铬榴石,翠绿色。 作为一般的鉴赏者或顾客,是无需确定石榴石的具体种属的,只要了解它们确是石榴石即可。市场上和石榴石相似的宝石并不多,主要有红宝石、红锆石、尖晶石、人工合成的钇铝榴石、钆镓榴石和玻璃仿制品等。

区分的方法是:红定石、红锆石都有二色性,红锆石还具强烈的双影,而石榴石无二性,因此易与石榴区分;尖晶石一般颜色较淡,详细鉴定要用仪器。各色天然石榴石都有一些瑕疵或结晶包裹体(如针状金石,一些气液二相包裹体等),而Y。A。G。、G。G。G。及玻璃则往往很干净,或有圆球状面包屑状气泡,在切尔西下呈强红色等。实际上,对于某些特定的石榴石,它还可有自己独特的特征,如翠榴石(钙铁榴石的绿色变种)往往有“马尾状”的纤维包裹体,有经验者一眼便可看出。

4石榴石价格因素

石榴石价格因素

其实一般我们来鉴定一款水晶好坏的时候,都会从品相、质地等方面来入手,我们来看看石榴石在这些方面的表现吧!

其一:我们先来从石榴石的外表来看,除了比较特别的绿碧榴之外,我们比较常见的都是红色石榴石,然而红色根据颜色的深浅不一在价格上也会有所不同,价格以紫红色石榴石为最高,其次是玫红、酒红,而在这些颜色基础上,颜色越浅的石榴石价格越高,而一眼看上去好黑,黑的跟黑曜石一样的石榴石则为比较次等的石榴石了。

其二:看完颜色我们看材质,天然晶石体内都会有天然冰裂的,对于石榴石来说是很正常的表现,想要找到一点都没有的是难上加难!一点没有的那绝对就称得上是上品了,肯定是中天价的存在!而有冰裂的石榴石是正常的,但是以冰裂越少为越好,其实所有的天然水晶都是如此。没有绝对,只有相对。

其三:我们来根据晶体通透度来看,所有的水晶也都是一样的,都是晶体越通透价格越高,好的石榴石手链在单一光源的照射下整个晶体通透发光,就像一个圆润饱满的石榴籽一样,惹人喜爱。而差一点的石榴石或者是人造石榴石则不会有那么好的效果。

其四:整体的质感,顶级的石榴石表面油亮,好似被浇灌了一层油脂般。质感好的石榴石比同类质感低的价格又要高出很多。

5石榴石戴哪只手

石榴石戴哪只手

天然石榴石手链秀丽的外表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它被人们称为“女人石”,石榴石手链戴哪只手好也成了比较争议的问题。有的人说戴在左手,有的人说戴在右手,那么石榴石手链的佩戴有什么要注意的呢?

石榴石手链戴哪只手好其实不是死的规定,根据一些原理来佩戴:按照左进右出、投射性(放射性)水晶戴在左手、吸纳性水晶戴在右手。放射性的水晶一般是指能够给人输入正能量,带来好处的水晶,这类水晶一般佩戴在左手为最佳,像紫水晶、石榴石、碧玺、红纹石粉水晶等等大部分水晶都是佩戴在左手;吸纳性的水晶一般是指能够吸纳人体的负性能量,这类水晶戴在右手最佳,像黑曜石就是戴在右手。石榴石属于投射性水晶,佩戴在左手,可以将石榴石的正能量传递到人体中,加强佩戴者的活力、魅力和亲和力。另外石榴石手链戴在左手,做事情的时候不易被碰撞。

石榴石是1月生辰石,代表着忠诚、友爱、贞洁,可以带来幸福永恒的爱情,也能让人拥有难以抗拒的魅力,提升气质,浪漫高雅的红色石榴石手链非常能衬托女性白皙的皮肤。经常佩戴手佛珠能使人身心得到释放,从而达到一种寂静的状态。天然石榴石之所以被称为女人石,因为它对女性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功劳,可以改善血液方面的毛病,促进血液循环,增进活力,从而能够起到美容养颜的功效。对于经常熬夜加班的人来说,有助于恢复体力,加强生命力和体力,使其散发自信迷人的气质。

人们喜爱石榴石,愿意佩戴它,主要原因还是石榴石的色彩。石榴石手链戴哪只手好没有定论,佩戴还是要看个人习惯。

6石榴石怎么消磁

石榴石怎么消磁

数千年来,石榴石被认为是信仰、坚贞和纯朴的象征。人们愿意拥有、佩戴并崇拜它,不仅是因为它的美学装饰价值,更重要的是人们相信宝石具有一种不可思议的神奇力量,使人逢凶化吉、遇难呈祥,可以永保荣誉地位,并具有重要的纪念功能。

任何一种宝石都要对其进行消磁净化,才能确保宝石经常的能量,石榴石也不例外。消磁是将别人留在里面的磁场或者说身体的记忆消去,还原水晶成最原始的状态,水晶原始的磁场对佩戴者身心而言有很多好处,功效比较强大。不经常消磁水晶的磁场会混乱对佩戴者没有任何好处。有颜色的水晶最好不要晒太阳,可以选择晒月光,埋在土里,用天然泉水或河水清洗,放在紫晶洞会埋在碎水晶里都可以消磁。

说到石榴石的同时也便想到了石榴石的消磁,长时间的佩戴石榴石是需要定期的净化的,一般一个月至少净化一次就可以了,净化之后的石榴石更具有灵性,净化的方法有很多,最简单的便是以下三种。

1.彻底清洗法

用一个小碗或茶杯盛装御守盐溶解后的温水,每次10克每次浸泡24小时。最后用一条柔软的无棉绒布拭干即可。御守盐清洗对于人工处理的石榴石影响很大,会让人工处理部分显现。但是对天然的部分不影响。

2.冷水浸泡法

用一个小碗或茶杯,将御守盐放入碗中,把石榴石浸在水中至少24小时,然后用一个小刷子,在石榴石前后左右轻轻刷洗,再在水中挥动一会儿,拿出来用纸巾拭干即可。

3.快速清洗法

购买一点御守盐,把石榴石埋起来净化。每次埋放需要24小时,这样有一个缺点就是如果是人工处理石榴石御守盐会让人工处理部分显现。所以如果是人工处理的石榴石不能用御守盐。

4.白水晶碎石消磁法

每一位在水晶一百选购天然石榴石饰品的朋友,我们都会赠送一份白水晶碎石消磁石,只要石榴石饰品不佩戴的情况下,可碎石进行消磁净化,而且这样的消磁净化方法不亚于其他三种方法。

7石榴石产地

石榴石产地

石榴石在基督诞生几千年前就为人们所知,圣经中提到过,那时称石榴石为红宝石和红玉石。红玉这个字也来自拉丁字CARBUNCLE,意思是“不怎么闪光”,在古罗马时代,伟大的哲学家普林尼(PLINY),对所有闪亮红色的宝石,都用这个字。今天,这个字仅限于用在切磨成形的腰园戒面的红色石榴石上。

德国:石榴石的产地几乎遍及全球,德国是出产石榴石最多的国家。

中国:中国地质博物馆中藏有一颗产于新疆的橙红色锰铝榴石大晶体,重达1397克拉。中国的石榴石砂产地尤以内蒙古、江苏连云港、山东日照最有代表性。内蒙古石榴砂硬度大,但是主要为风洗,灰尘含量比较大,影响切割速度。

石榴石产地分布于世界各地,其中前捷克斯洛伐克、印度、斯里兰卡、美国及前苏联、巴西、非洲是石榴石的着名产地。中国新疆、黑龙江、广东、广西、云南等地也有大量的石榴石产出。

镁铝榴石:主要产自于南非、津巴布韦、坦桑尼亚、澳大利亚等国。

锰铝榴石:主要出产地有美国、墨西哥、马达加斯加等国家。

钙铝榴石:主要产于斯里兰卡、美国、加拿大、中国等地。

钙铁榴石:主要产地有俄罗斯、朝鲜、美国等地。

翠榴石:产于俄罗斯乌拉尔山,价值较高。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