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方解石

方解石是一种碳酸钙矿物,天然碳酸钙中最常见的就是它。因此,方解石是一种分布很广的矿物。方解石的晶体形状多种多样,它们的集合体可以是一簇簇的晶体,也可以是粒状、块状、纤维状、钟乳状、土状等等。敲击方解石可以得到很多方形碎块,故名方解石。

中文名:方解石 外文名:calcite 密度:2.60~2.8g/cm3
硬度:3 晶系:三方晶系 化学成分:CaCO3

1方解石是什么

方解石是什么

方解石名称来源于其易沿其解理破碎成方形小块,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认为方解石“其似硬石膏成块,击之块块方解,墙壁光明者,名方解石也”。

方解石的色彩因其中含有的杂质不同而变化,如含铁锰时为浅黄、浅红、褐黑等等,但一般多为白色或无色。无色透明的方解石也叫冰洲石,这样的方解石有一个奇妙的特点,就是透过它可以看到物体呈双重影像,因此,冰洲石是重要的光学材料。方解石是石灰岩和大理岩的主要矿物,在生产生活中有很多用途。我们知道石灰岩可以形成溶洞,洞中的钟乳石、石笋汉白玉等其实就是方解石构成的。

常含Mn、Fe、Zn、Mg、Pb、Sr、Ba、Co、TR等类质同像替代物;当它们达一定的量时,可形成锰方解石、铁方解石、锌方解石、镁方解石等变种。此外,晶体中还常见水镁石、白云石、铁的氢氧化物及氧化物、硫化物、石英等机械混入物。

2方解石用途

方解石用途

方解石的晶体形状多种多样,石灰岩、大理岩和美丽的钟乳石之主要矿物即为方解石。在泉水中可沉积出石灰华,在火成岩内亦常为次生矿物,在玄武岩流的杏仁孔穴中,沉积岩之裂缝内常有方解石充填而成细脉,或透过生物学作用,以贝壳或岩礁的方式产出。

冰洲石因具双折射,常被利用于偏光棱镜,如以一定的方式切割成柱状,可当显微镜之棱镜,检测矿物之光学性,其品质要件须为:无色透明,内部不含气泡或裂痕,不带双晶或歪曲,0.5吋(12.5mm)立方以上。一般方解石用于化工、水泥等工业原料。方解石在冶金工业上用做熔剂,在建筑工业方面用来生产水泥、石灰。于用于塑料,造纸,牙膏。食品中作填允添加剂。 玻璃生产中加入方解石成份,生成的玻璃会变得半透明,特别适用于做玻璃灯罩。

方解石见于石灰石山.广泛存在于第三纪及第四纪石灰岩,和变质岩矿床中。 方解石是地球造岩矿石,占地壳总量之40%以上,其种类不低于200种。代表产地有中国,墨西哥、英国、法国、美国,德国。世界诸国尽有皆矿。

方解石分为大方解和小方解,及冰州石,中国的方解石主要分布在广西,江西,湖南一带,广西方解石在国内市场因白度高,酸不溶物少而出名。在华北东北一带也会发现方解石,但常伴有白云石,白度一般在94以下,酸不溶物过高。

3方解石晶体结构

方解石晶体结构

三方晶系;-R c;菱面体晶胞:arh=0.637 nm,α=46°07′;Z=2;如果转换成六方(双重体心)格子,则:ah=0.499 nm,ch=1.706 nm;Z=6。

方解石的晶体结构可由NaCl结构导出。设想使NaCl的晶体结构沿一个三次轴方向压扁,把碳酸根离子和Ca离子分别置于变形NaCl结构的Cl离子和Na离子的位置上,并使平面三角状的碳酸根离子均垂直三次轴排列,即成为方解石的晶体结构常见完好晶体。形态多种多样,不同聚形达600种以上。主要呈平行[0001]发育的柱状及平行{0001}发育的板状和各种状态的菱面体或复三方偏三角面体。方解石常依(0001)形成接触双晶,更常依(01 2)形成聚片双晶,这一聚片双晶纹在解理面上的方位与白云石不同(图H-2),在自然界,这种聚片双晶的出现,可用以说明方解石形成后,曾遭受地质应力的作用。

无色或白色,有时被Fe、Mn、Cu等元素染成浅黄、浅红、紫、褐黑色。无色透明的方解石称为冰洲石(icespar)。解理{10 1}完全;在应力影响下,沿{01 2}聚片双晶方向滑移成裂开。硬度3。相对密度2.6~2.9。某些方解石具发旋旋光性。

方解石是地壳最重要的造岩矿石。英文名:calcite,属变岩,碳酸盐矿物,化学成分:CaCO3 ,三方晶系,三组完全解理,断口;玻璃光泽.完全透明至半透明,普通为白色或无色,因含有基它金属致色无素呈现出淡红,淡黄,淡茶,玫红,紫,多种颜色,条痕白色,硬度2.704--3.0,比重2.6~2.8,遇稀盐酸剧烈起泡,非常纯净完全透明的晶体俗称为冰洲石(Iceland Spar),具有强烈双折射功能和最大的偏振光功能是人工不能制造也不能替代的自然晶体。

4方解石产地

方解石产地

方解石是一种重要的造岩矿物,在各种地质作用中均能形成,并广布世界各地。方解石的晶体形状多种多样,石灰岩、大理岩和美丽的钟乳石之主要矿物即为方解石。在泉水中可沉积出石灰华,在火成岩内亦常为次生矿物,在玄武岩流的杏仁孔穴中,沉积岩之裂缝内常有方解石充填而成细脉,或透过生物学作用,以贝壳或岩礁的方式产出。 变种有钴方解石、镁方解石、铁方解石等。方解石见于中央山脉东斜面之结晶石灰岩,西部第三纪及第四纪石灰岩,以及金瓜石金铜矿床中。

中国是世界上出产优质方解石的五大国(另为法国、美国、冰岛、英格兰)之一,多出自“喀斯特”的“内生热液矿床”。其形成过程是:含矿的“气化——热液”,在各种岩石裂隙及孔洞中流动时,由于温度、压力以及与围岩相互作用,引起了理化条件的变化而聚集沉淀成矿床。

5方解石功效

方解石功效

1. 治疗骨质疏松症、预防动脉硬化、记忆衰退、消除异味、湿气。

2. 可过滤空气臭味,是有名的『芳香大师』。可用来改善环境中的气味、能量。

3. 原石放置车中、厨房、厕所、橱柜等有异味之处。是除味专家。

橙色、红色

(心轮) 方解石令人喜悦、开心,能调和情人、夫妻之间的误会口角,增进感情。是种快乐、幸福的宝石

红色

平衡心轮。

绿色

绿色方解石适合过滤脏空气、室内霉味、湿气。(其实任何颜色方解石亦有此功效)

金黄色

(眉心轮) 金黄色方解石适宜喜欢追求真理的人使用。可平衡治疗第三眼穴位。

黑色

黑色方解石可让人谨慎?重,有助策划者、谋略家。

蓝色

(平衡所有脉轮)

蓝色方解石能够解开、治疗、平衡所有的脉轮。尤其对心轮有特别效用。

透明

(平衡顶轮) 透明方解石可加强对真理的认识,有助心境平和。平衡顶轮。

紫色

紫色方解石能让人对各种遭遇,皆能处之泰然。

灰色

灰色方解石能让人头脑清晰,对事物作出正确判断。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