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玉石图鉴

白玉

优质白玉,其颜色呈脂白色,可稍泛淡青色、乳黄色,质地细腻滋润,油脂性好,可有少量石花等杂质。最上等的白玉产自新疆的和田。和田玉的硬度为6到6.5度,它的质地致密,化学性质极其稳定,韧性和耐磨性是玉石中最强的。和田白玉中质地细腻,温润如羊脂的,被称为羊脂玉。羊脂玉属于白玉中的优质品种。一件精美的玉器,除了滋润细腻的玉石所带给人的温润美感之外,人工的雕琢美、造型美以及好的主题内容,对一件玉器的价值都有很大的影响。

中文名:白玉 矿物名称:软玉 别称:中国玉
颜色:脂白色 质地:细腻滋润,油脂性好 最上等:新疆和田

1白玉是什么

白玉是什么

白玉矿物名称——软玉,又称“中国玉”,主要产于新疆和田。和田地区白玉的质量产量历来较典型,所以又称为“和田玉”。严格说来和田玉是软玉的一大矿种,不代表所有白玉,白玉称为软玉是相对硬玉——翡翠而言,白玉是软玉中的主要品种,矿物主要成分是阳起石、透闪石,这样的矿物组成呈纤维交织结构,质地细腻紧密且韧性很好,具玻璃至油脂光泽。

白玉通常有籽料和山料之分,籽料是原生矿经风化或地壳运动万亿年的搬迁推移后至河床,又历经万千年的磨砺、碰撞、洗刷,铸成为外形圆润光滑,呈卵石状的宝玉,河水中的无机物有机物及各种矿物元素参与磨砺冲击,久而久之在白玉表皮的细微空隙留下了印痕,这就是籽料的“面孔”——桂花皮、铁锈斑。

山料是原生矿或埋藏在岩体中的白玉,一般呈不规则块状,棱角分明,质地不及籽料致密细腻,裂隙较籽料略多。白玉的特征在于它的“白度”,而白必须与它本身的质地相符合,才会显示天然与雕凿的美质。“白度”传统分法依次有:羊脂白、梨花白、雪花白、鱼骨白、象牙白、鸡骨白、糙米白、灰白、青灰白等,其中籽料的羊脂白(质地如同绵羊的凝脂)材质完整并带有皮壳为精品,且单原石重量越大价值越高。毫无疑问,白玉是玉石中的翘楚。

2白玉鉴赏看哪方面

白玉鉴赏看哪方面

看材质

在明清时期,人们所说的白玉,仅指新疆和田白玉;现在,人们看到的白色玉除了新疆和田玉外,还有白色的新山玉、密玉、独山玉、青海白玉以及韩国、俄罗斯白玉等。和田玉又称软玉属角闪石类。在显微镜下观察,呈纤维变晶交织结构,硬度6-6.5。和田玉有多种颜色,以白玉最为珍贵。

和田白玉又有籽玉、山流水玉(或称戈壁滩玉、新矿玉)和山料玉(山产玉)之分。籽玉中的羊脂白玉,“体如凝脂,精光内蓝”质地温润,细洁,肉眼几乎看不到纤维变晶交织,如割脂,其特点为"白、透、细、润",是玉中极品。

山料玉不及籽玉温润,色泽略带青灰,且较为干涩,有的还显出裂纹。好的山料玉也有以白微红的。但白如脂肪的极少。

俄罗斯白玉、青海白玉是近几年才出现在国际市场的,其色泽与新疆白玉相似,但欠温润,举灯观望,一般结构粗松,且有玻璃感。好的俄罗斯白玉,洁白度高,略带油脂,颇受收藏者的青睐。韩国白玉,其色雪白,举灯观望,可见其中的杂质结构也较粗松。

挑选新疆和田白玉,除了颜色外,还要注意有无瑕疵。同时,还需注意它的皮色。有的和田玉还带有一点“桂花皮”、“枣红皮”、“秋梨皮”和“乌鸦皮”等。这也是和田玉的一大特征。制作玉器时,巧色巧雕,其艺术价值将大幅度提高,收藏者也能添一份情趣。

视器型

玉不琢不成器。每件玉器均有它的形状。选择时,应注意其形状像不像,完全不完全,有无艺术品位。越是用好的玉料,它的器型越细,价值也就越高。而有的玉器有残缺、裂痕,有的是原材料因素,有的是人为碰撞后的损伤。

辨纹饰

人们佩玉饰,都十分着重纹饰。因为,纹饰都是有其特定的含意,或者祥,或避邪,或祝福,或祝寿,或高雅的文人气息,或大富大贵,或小巧玲珑,均应该明确地表现出来。

探做工

业内称之为“工”。“工”即雕刻工艺。选玉器时,“工”很重要。

“工”好,指雕刻技艺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艺术匠心能从作品中较好地表达出来。人物、动物形象传神,线条流畅;"工"差,纹饰造型都不尽人意,就不可取了。

和田白玉,在中国有近8000年的历史。它,论述了中国社会的发展史,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现代玉器作品,继承了中国传统的玉饰文化,像“福禄双全”、“福寿三多”、“麒麟送子”等传统玉雕饰品仍深受人们的喜爱;在雕刻的工艺技巧上不断创新发展,形神兼具的人物、花鸟、走兽等,尽显现代工艺的精湛。新疆和田白玉从殷商时代至今的长期开采,产量越来越低,价格则扶摇直上,尤其是羊脂白玉,由于其资源的稀缺和不可再生成为绝品,不久的将来其价值将不可估量。

质量好的白玉,质地细腻,颗粒间空隙小,是不容易进杂质的,所以,不会变色。

而质量差的白玉,质地疏松,颗粒间空隙大,容易进杂质,所以,是会变色的。

3白玉收藏鉴赏三误区

白玉收藏鉴赏三误区

在很多中国人的意识中,一说起玉就觉得昂贵的是白玉。现今社会收藏玉、佩戴玉已成了大众的时尚。如何鉴赏白玉,如何收藏白玉,要谨防误区。

误区一:非籽玉不求

众所周知,中国的软玉主要产于昆仑山和阿尔金山地区。何为籽玉呢?籽玉是沉积在古河床和山前冲积扇中的卵形软玉原料(次生砂矿)。它的物原也是来自于山料(原生矿)和山流水(河床中的转石)。不论是山料还是籽料,评价白玉的标准应该是白度、质地、光泽和加工工艺四个主要方面,而并不在乎它的产出状态。换句话说,无论是山料还是籽料的玉质也都是有好有坏的,并不是说籽玉就一定质量好,山料就一定质量差,在市场上很多品质很好的成品,往往还都不来源于籽料。很多藏者,非籽料不求。这是当前最大的误区,其实玉质才是最重要的,何必在乎籽料与否呢!

误区二:非“和田”不可

很多求玉者在挑选时一定要问:“是‘和田’的吗?”这说明对“和田”二字根本没有充分的了解。关于“和田玉”的说法,主要是由于和田地区是发现较早的软玉产地之一,历史上人们就把白玉俗称为“和田玉”。其实,即便是在古代白玉的产地也不仅限于和田,其中且末、于田等地也都是著名的白玉产地,“和田玉”在广义上,就成为了白玉的代名词。

现在昆仑山地区大的矿点就有20几处。另外产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白玉原料也大量流入国内,业内称之为“俄料”。很多“俄料”细腻、洁白、无瑕,是上乘的原料,但由于流通中的误导,导致只有标称“和田玉”才有市场,其实各位赏玉者可知,完美无瑕的玉质才是最难求的,因为它的生成有其苛刻的地质条件,是上亿年前海西运动的产物,是不可再生的。所以产地在哪又有何妨呢?

误区三:非皮子不玩

何为皮子?皮子是原料表面的一层风化皮壳,主要是含铁质、锰质的地下水对玉质的一种侵蚀。在中国玉石历史上,一直沿袭着一个严格的赏玉标准就是美玉无瑕,皮壳在雕琢中是不留的。到了清朝出现不雕刻花纹的素面挂坠和手把件,其上留一点皮子巧雕成吉祥物,形成一种点缀和颜色的反差,也算是工艺上的一种创新,无可厚非。但主体的玉质还是洁白润泽的。而现在很多藏者错误地认为有皮子才是有价值的白玉,而不考虑玉料主体本身是否完美。

古人云:“君子比德于玉 ”其美德相应的必是美玉。收藏玉石应多从审美和文化的角度出发,这样才能更好地欣赏玉石之美,真正地体会传承千年的玉石文化。

4白玉如何鉴别

白玉如何鉴别

1:不要光看价格便宜,更不能听信这些不道德的买卖人给天花乱坠的讲历史故事。也不要以为自己很高明能把卖东西的给蒙了。白玉的产量很少,原料面临枯竭。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喜欢白玉的人也越来越多。天然的好白玉价格自然就比较高,所以在购买的时候,有的人为了贪图便宜买到了赝品。

2:在买东西的时候稍微为物件计算一下成本, 就不会上当。白玉的雕工主要是人工借助于雕刻工具。就是说在工具上可以用科技产品。雕刻还主要是人工来完成。白玉的雕工要求非常高,所有的细微之处, 都是玉雕师傅手工制作而成,打磨到细致圆润为止。所以白玉的加工费也是不可少的成本。

3:白玉的质地非常细致,手感也很温润,光泽是柔和的。将一件玉器放在手中掂掂是否有沉重感,再看看这件白玉的光泽是否是蜡质光泽,里面有没有气泡。用手感觉一下是否有温润的感觉。

4、白玉透明度的检测:透明度是玉透光强度的真实表现,是检验白玉的重要指标之一。这种表现既与白玉内部结构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同时,它对白玉质地、颜色的好坏能产生烘托作用。检测一块玉的透明度,应该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有光源;二是玉料经过抛光(能真实体现它对光的吸收的强与弱);三是玉料的厚薄。

5青海白玉与新疆白玉的区别

青海白玉与新疆白玉的区别

在宝玉石学的鉴定指标上,青海白玉与新疆白玉相同,只是产地不同而有某些差异。

(1)外形的差异

青海白玉山料与新疆白玉山料产出的块度都比较大,断口参差,但青海山料玉大面较整齐,有白皮料、烟灰白料、黑白相间的玉料等品种。

(2)透明度的差异

青海白玉的特点是透明度比一般新疆白玉高,做成的成品抛光后呈近半透明装,但油性差。而且有的玉料,局部块面的透明度不均匀。青海白玉佩件贴盘玩后很难达到新疆白玉那种滋润的感觉,显得“粗”、 “涩”、 “硬”。

(3)质地的差异

青海白玉呈纤维状与叶片状交织而成的毡状、束状结构,有絮状棉绺或黑袄褐色翳状斑点。新疆山料玉呈云絮状,往往出现长条状、长丝状。青海白玉的质地比新疆白玉稍粗,质感不如新疆玉细腻,缺乏羊脂玉般的凝重感,经常可见有透明水线戋,即使青海白玉选取最纯白的部分,也避免不了浅透明带玉筋的特征,而新疆白玉则没有。

(4)颜色的差异

一般来讲,青海白玉颜色稍显不正,常有偏灰偏绿偏黄色。就是白色的,也往往是“死白”的感觉,缺乏润自感。另外,翠青色、烟灰色、黑色等特殊颜色常与青海白玉共生一体,成为青海白玉的典型颜色特征。

6白玉的构造

白玉的构造

1.颜色:白玉常见的颜色呈白色、灰白色、青白色,有时也可见橙黄、褐红、灰黑色风化外皮。

2.光泽:白玉由极细小的透闪石矿物交织成特有的毛毡状结构,因而表面细腻温润、具有特征的油脂般的光泽,这种现象在其它玉石中还没有发现,可以作为鉴别标志。油脂光泽的明显程度与白玉的显微结构有关,也即与产地有一定的关系。一般而言新疆产白玉的油脂光泽较强,青海产白玉较差,俄罗斯产白玉介于二者之间。将白玉与其它玉石对比,可以很容易地识别油脂光泽。

3.内部纹理

白玉特有的显微结构宏观表现为特殊的内部纹理,具有鉴别意义。用强光电筒从侧面照射,便能发现内部纹理的存在。

白玉中的纹理主要有几种表现形式:

(1)均匀分布的云絮状纹理类似天空中的白云,呈细密的絮状均匀分布。这种纹理主要出现在新疆产优质仔料中。不均匀分布的云絮状内部纹理虽呈云絮状,但分布不均匀。这种纹理主要出现在新疆产一般仔料中。

(2)具乳质感的半透明状在侧光照射下,呈混浊的半透明状,类似于稀释的牛奶,有时可有透明度相对较差的细小团块。这种现象在新疆产山料中常见。

(3)定向分布的不规则条带在具乳质感的半透明基底中有不规则条带定向分布。这种现象主要出现在新疆于田矿区产的山料中。

(4)粒状镶嵌结构透明度各异的不规则粒状彼此镶嵌分布。这种现象主要出现在俄罗斯产白玉中。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