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玉带石

玉带石走向数公里,上下是碳石、花岗岩依附夹层,平均厚度为8~15cm,开采难度大,已勘探储量极少。该石中有多种层次清晰的颜色,平行延伸,分布均匀,似条条玉带,其表层的精美图案,形如紫袍,加之独特绚丽的色带,独有的天然油脂和独特光泽,细腻而柔润的质地,是古今不可多得的价质玉石原料。

中文名:玉带石 质地:细腻而柔润 颜色:紫色为主
硬度:3-3.5 光泽:天然油脂和独特光泽 产地:贵州印江、江口县一带

1什么是玉带石

什么是玉带石

玉带石是产于贵州省印江、江口县一带的梵净山区、并为贵州梵净山独有,具有10 - 14亿年的成矿历史的一种矿石。它集万物之精华,吸佛地之灵气,是一种由多层绿玉石和紫红色石间镶而形成的多层彩色宝石。石呈雪青紫色,中有白玉纹理,故美其名又曰紫袍玉带石。

玉带石独有的色泽与质地,与我国茶文化氛围和谐一致,由于其厚度为10-15CM的特点,紫袍玉带石是最适合制作茶盘的一种天然石材。玉带石茶盘贵为王者之尊。 紫袍玉带石茶盘在制作中,有的是顺其自然造型进行二次设计加工而成,有的则是设计好整个图纸然后按图加工的;全部产品都是人工精雕而成,做工细腻、构思巧妙。

紫色代表吉祥,白玉代表如意,故紫袍玉带石也称吉祥如意石,所谓紫气东来祥瑞之兆。清代建筑北京"颐和园"三个大字,就是梵净山下印江县举人严寅亮用紫袍玉带石砚,磨墨书成,该匾至今尚存北京。如今人民大会堂还陈列着紫袍玉带七层宝塔, 北京博物馆还珍藏有清代贵州玉带石工艺品。

玉带石以稳沉的紫色为主,层次分明,绿条相间,同时伴有桔红、乳白、黄、褐等色,多层紫色和多条玉带构成层次分明的奇特色彩,质地致密细腻,温润如玉,色彩鲜艳,硬度3~3.5度(它的硬度不次于翡翠);具有极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

玉带石制品手感细腻柔润,色泽自然和谐搭配美观,不仅具有极高的观赏、实用、收藏价值,还具保健功能。玉带石制品,除石本身稀有珍贵外,经贵州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和贵州省宝玉协会测定:它富含人体所需的钠、钙、锌等三十余种微量元素,用玉带石制成酒具、茶具来喝茶饮酒,用玉带石制成的玉枕、玉席等对人体有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疲劳、抗衰老等保健美容作用,是馈赠亲朋好友的高档礼品。

2玉带石鉴别真假

玉带石鉴别真假

玉带石独产于贵州梵净山,紫袍玉也称为紫玉,它主要以吉祥的紫色玉石为主,伴有桔红或淡绿玉石在其中。那我们如何识别真正的玉带石呢?

首先,需要对真紫袍玉做成色评估了,玉带石的精妙之处或者说其特色,就是一层紫红,高贵典雅;一层淡绿,剔透赏心,令其产品精妙绝伦,美不胜收。但玉带石的色带分布是否均匀与平行,则是体现玉带石质地与色泽的重要标准。客户在选择玉带石制品时,所呈现的紫色或淡绿色越纯,其品质则越佳,有的产品其色泽(主要指淡绿色)度非常高,几乎没有色斑和色点,这种产品出现的概率是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如呈现出天然如飘带般的规则色带,则更是佳品中的绝品。

第二,要仔细验看卖家的实物图片,如果图片PS痕迹比重很大的话,就有两种可能,一是卖家不专业,也就是说他不是专业的紫袍玉生产厂商或销售商,随手抓来的商品质量是没有保障的,二是卖家故意模糊或隐去粗糙和瑕疵,不管是哪种情况都意味着与之交易存在的风险相对要高;

玉带石主要检验方法:

1、用手触摸;玉石产品比其它材料感觉冰凉,你可用手按住一分种左右,其它材料制作的会迅速升温,而真正的玉石产品则较慢。

2、用手敲击;玉石材料用手敲击发出的声音较清脆,而其它材料则较沉闷。

3、仔细查看紫色和玉石交汇处,特别是表面体现产品特色的部分是否是粘贴上去的。所以,在选择紫袍玉带石产品时,一定要避免选择有裂纹的成品。选购时可仔细查看盘面和边沿,一般凭肉眼就可发现,但有的厂家会沿着裂纹的走向钩勒线条或图案,用以掩饰裂纹。

4、物理验证;玉带石制作完毕后未抛光打蜡前,其表面象覆盖一层淡淡的灰,如果用水打湿,则立即显现出亮丽的颜色。而其它材料则不可能有这一特点。

我们也在不断的总结提高,对于如何鉴别优劣的产品,我们逐渐完善同时提示大家,也请大家给我们提出更多宝贵建议。

3玉带石保养

玉带石保养

玉带石制品手感细腻柔润,色泽自然和谐搭配美观,不仅具有极高的观赏、实用、收藏价值,还具保健功能。玉带石作品无论置于轩宇大堂和幽雅小居,都能尽显珍贵。

玉带石茶盘为玉带石产品的代表作,下面和黔东玉带石一起来分享一下,如何保养玉带石茶盘。

玉带石茶盘在制作中,有的是顺其自然造型进行二次设计加工而成,有的则是设计后按图加工。个人,应选择令自己怦然心动的产品;

首先,玉带石的硬度为摩氏3-3.5度,而只有材料的硬度为6.0以上,才能克服一般硬物如茶壶底、硬币和钥匙等物的磨损,所以要解决茶盘易磨损的问题,必须解决茶盘表面的硬度问题,有效防止日常硬性物件的磨损和刻划。

其次,尽量减少茶盘的搬动;如果茶盘由于原石存在裂纹或在加工及运输过程中受损造成裂纹,在气温过低的情况下如遇高温,由于热涨冷缩会产生物理质变,严重的会造成盘面崩裂。

每次使用玉带石茶盘后必须以温水冲洗保持清洁,茶盘的清洁可用温开水洗涤,对于不能去除的茶渍可用1200#的水磨砂纸轻磨,轻磨后可用专用水蜡均匀涂抹后,用抛光布抛光。

4玉带石的由来

玉带石的由来

玉带石雕工艺的历史渊源无文字记载,关于它的传说有两种:一是明代朱氏皇族后代因避祸乱隐于梵净山中,偶然发现此石与自身衣袍颜色一样,中间还夹有浅绿色玉带,取而观之,爱不释手,遂令工匠做成饰物,每日观赏,十分欢喜,逐将其命为“紫袍玉带石”。

另一说法是;明万历28年,明帅刘綖率十万大军平定播州杨应龙叛乱,获胜凯旋。路过印江时,见用该石所作的文房四宝及各种小饰物,甚是喜爱。(刘綖素有军中儒将之称,曾在凤冈县留有“天河洗甲”摩崖石刻。后战死于“松辽战役”)逐将这些石雕带回南京,并以暗示其平播凯旋,官运亨通的“紫袍玉带”命之。

玉带石以紫色为主,绿条相同,同时伴有桔红、白等色在其中,有“紫气东来,升官进爵,玉带横腰,如意吉祥”的美好喻意。而且层次分明,手感细腻柔润,色泽自然合谐,密度高,无石纹,无风化杂质,耐酸碱。

用玉带石制成的茶盘外观华贵,有气势,可以长期保存,不会担心变型。而且由于近两年来,石料产量减少,所以玉带石也开始升值,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总之玉带石为贵州梵净山地区稀有资源,目前在梵净山山脉江口县德旺乡坝溪村发现并开采。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