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欧泊

欧泊的英文为Opal,源于拉丁文Opalus, 意思是“集宝石之美于一身”。 古罗马自然科学家普林尼曾说:“在一块欧泊石上,你可以看到红宝石的火焰,紫水晶般的色斑,祖母绿般的绿海,五彩缤纷,浑然一体,美不胜收。”

中文名:欧泊 外文名:Opalus 别称:月华石
光泽:玻璃至树脂光泽 摩氏硬度:5-6 密度:2.15

1欧泊是什么

欧泊是什么

在欧洲,欧泊早在罗马帝国时代就为人所知,而且价值极高。据普林尼记载,元老院的元老诺尼有一块非常漂亮的欧泊,他非常喜爱,当时的统治者安东尼让他献出来,否则将流放他。结果诺尼宁可选择去流放也不肯把欧泊献给安东尼。

是什么促使人们在这样的条件下去寻找欧泊石呢?为什么很多人认为欧泊石是所有宝石中最漂亮和最有吸引力的呢?答案在于它的美丽是独一无二的这样一个事实。好的欧泊石产生火焰般闪烁的外表,这样的外表只在极少数的物质中发现过,而在其它宝石中则没有发现过,并且在古时候就引起人们的兴趣,使人陶醉。这种由光的衍射造成的火焰般显现的现象,被称为变彩。这是欧泊石的鉴定特征,也是它作为宝石的主要魅力所在。

欧泊:上海人称“月华石”,广东人叫“闪山云”。

欧泊在生辰石中被列为十月生辰石。

2欧泊石价格怎样

欧泊石价格怎样

作为国际公认的与钻石红蓝宝石等齐名的六大宝石之一,欧泊作为饰品在西方至少已经有2000年的历史了。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维多利亚女王、拿破仑的约瑟芬皇后,丹麦王储王妃,都拥有名贵欧泊。据英国宝石学家里契曼所著的《欧泊》记载,欧泊在公元前200-100年期间就被用作珍贵宝石。在罗马帝国时代,欧泊的价值就已极高。公元之初的古罗马学者普林尼(Pliny)还记载过:罗马帝国元老院的元老诺尼有一块非常漂亮的欧泊,他非常喜爱,当时的统治者安东尼胁迫他献出来,否则就将他流放。可他视宝如命,宁可选择苦难的流放,也不肯把欧泊交出,欧泊的珍贵性可想而知。

欧泊独具个性,就象不同的人一样。艳丽的红色呈现在黑色的胚体色调上是最具价值的,但是也许您喜欢蓝色,那为什么不选一枚漂亮的蓝色欧泊呢?红色最昂贵,然后是橙色、黄色、绿色、兰色。光彩夺目的欧泊就是最好的,不必太注重它呈现的色彩和胚体色调。

欧泊的价格依赖于众多的因素:胚体色调、明亮度、图案式样、色彩层厚度、瑕疵状况以及变色游戏等,这些都在欧泊的价值评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欧泊通常用“克拉”为单位来计算价格。其他重要的因素也包括切割、打磨、尺寸和形状。总之,欧泊的变彩数目越多,变彩强度越大,价值越高。

3欧泊的分类

欧泊的分类

1、天然欧泊

天然欧泊是整枚直接开采出来,未经过人工处理纯天然的宝石原石。我们所称的原欧泊是在天然欧泊的基础上经过切割、打磨、抛光后成为可以欣赏的整枚天然欧泊。原欧泊分以下几种:

2、黑欧泊

在深色的胚体色调上呈现出明亮色彩的,我们称之为黑欧泊。黑欧泊出产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莱顿宁瑞奇,是最著名和最昂贵的欧泊品种。黑欧泊并不是指它完全是黑色的,只是相比胚体色调较浅的欧泊来说,它的胚体色调比较深。

3、白欧泊

也有人把它叫作“牛奶欧泊”。白欧泊呈现的是浅色的胚体色调,主要出产在澳大利亚南澳州的库伯佩迪。白欧泊由于它的胚体色调比较浅,出产量大而相对通常一些。白欧泊不能象黑欧泊那样呈现出对比强烈的艳丽色彩。然而色彩十分漂亮的高品质的白欧泊也时有发现。

4、烁石欧泊

烁石欧泊是由能呈现色彩的欧泊附着在无法分开的铁矿石上,主要出产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这种欧泊只能与铁矿石连在一起被切割,很薄的彩色欧泊包裹在铁矿石表面,由于深色铁矿石的映衬使欧泊的颜色看起来十分美丽。烁石欧泊有不同的形状和尺寸,小的如同豌豆,大的可以有家用轿车的个头。有时整块烁石欧泊在结合处有天然的裂口可以将它分成两半,那就有了两个好像抛光过的欧泊表面。矿石切割过程中也常会毁坏欧泊的薄表面层。

5、水晶欧泊

水晶欧泊可以是以上说到的任何一种,只是它的胚体色调是透明或半透明的。你甚至可以透过水晶欧泊看到背后的其他物品。水晶欧泊可以有深色和浅色的胚体色调,所以我们根据胚体色调的深浅不同把它们称作“水晶黑欧泊”或“水晶白欧泊”。

6、基石欧泊

在含铁或铁矿石之间鱼齿状的缝隙中填充的了网状欧泊的整块基石。通常他们有好看的火样色彩。阿达摩卡基石欧泊可以通过将样品在糖水中浸湿,然后放入酸水中煮沸产生积碳,从而使之具备深色的背景以至整个基石欧泊呈现更漂亮的颜色。

4欧泊的价值因素

欧泊的价值因素

欧泊的价值依赖于众多的因素:胚体色调、明亮度、图案式样、色彩层厚度、瑕疵状况以及变色游戏等,这些都在欧泊的价值评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欧泊通常用“克拉”为单位来计算价格。其他重要的因素也包括切割、打磨、尺寸和形状。

1、胚体色调

胚体色调是衡量欧泊价值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胚体色调是指整枚欧泊的通体色调和颜色,范围是从黑色到乳白色。通常具有黑色或深色胚体色调的欧泊比浅色或乳白的更有价值。黑欧泊绝大多出产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莱顿宁瑞奇,是最珍贵的欧泊,通常的市场价格是每克拉约15000澳元(约合人民币100,000元)。烁石欧泊往往也有较深的胚体色调。白欧泊的胚体色调很浅,价值比较低。水晶欧泊的价值除了以上的分析原则外还要根据它的透明度,有些水晶欧泊的由于胚体色调很深也很昂贵,我们把他们叫做“黑水晶欧泊”。

2、明亮度

明亮度主要是欧泊呈现的颜色之亮度和清晰度。当正面观察欧泊时,色彩的明亮度范围分为鲜艳、明亮、柔弱或暗淡。

3、图案

欧泊的色彩片段组成图案,每一枚都很独特,不同的色彩图案同样决定着欧泊的价值。美妙的图案被大家称之为五彩,锻带,麦杆,谷壳,中国书法等等,还有些不规则的图案会象征一些奇妙的东西或者象一幅画,我们就会为它起个好听的名字。上乘的图案会十分清晰,包括花海,旋转、闪电和火焰。差的图案就比较模糊,象苔藓和草。

4、色块

蛋白石在整枚欧泊中的厚度与欧泊本身的尺寸和形状有关,烁石欧泊就是由于地质形成的原因只包裹很薄的一层蛋白石,这是在衡量价值时需要考虑和计算的重要因素。

5、颜色显现

欧泊由于本身所含硅球体排列的结构依靠对白光的衍射呈现不同的色彩和明亮度。红色欧泊通常比绿色欧泊更有价值,而绿色又比蓝色更有价值。大自然不经常出产红色欧泊,盛产的是绿色和蓝色的欧泊。欧泊中红色产生于欧泊内部微观结构中比较大的硅粒排列,相反蓝色产生于比较小的硅粒排列。

6、瑕疵

各种各样的瑕疵会减弱欧泊的价值。欧泊的表面有明显的裂痕就几乎没有什么价值了。有很多细裂纹在表面的欧泊也会变得没有价值。砂眼或其他矿物杂质有时会在彩色蛋白石下面或里面被发现,同样也会在背景衬石里。其他的瑕疵例如劣质欧泊线,灰线和气泡。高质量欧泊的色彩和图案应该是连续的并由于角度不同而产生变化的。当欧泊不能产生变化的表面,色彩只从一个角度呈现出来或者铁矿石等基层材料透过宝石出现在表面也会让宝石贬值。

所有以上的因素都是衡量欧泊价值的重要因素。不过经验总是无可替代,事实是世界上没有任何十分标准的方法计算欧泊的价值。每一枚欧泊都具有独特的图案、明亮度和色彩等特质。如果您关心欧泊的价值,您应该总是要求提供欧泊的权威认证和请教一些有经验的朋友。

5欧泊怎么挑选

欧泊怎么挑选

亮度决定一切:如果一定要用一句话来把问题说透,那就是“欧泊的变彩颜色越鲜亮,质量越好”。低档次的欧泊看起来颜色黯淡没有光彩。

呈现3种以上的颜色:最高档次的欧泊必须是呈现多种颜色的,也就是3种或3种以上的颜色。

不可或缺的高饱和度:饱和度也就是颜色的纯度,当一枚欧泊宝石呈现出的每一种变彩颜色都很明艳,就是另一个上乘的标志。

从图形判优劣:这是欧泊独有的评判特点,不同的色彩图案同样决定着欧泊的价值。因为欧泊表面的变彩以不规则的棱角状色斑或色点呈现,因此具规则形状的棱角状大色斑为最佳,美妙的图案被大家称之为五彩、缎带、麦秆、谷壳、旗帜等,还有些不规则的图案会象征一些奇妙的东西或像一幅画,上乘的图案十分清晰,包括花海、旋转、闪电和火焰。差的图案就比较模糊,仅出现少量小色点,像苔藓和草。

大个头永远占优势:无论是买哪一种宝石,克拉重量都是影响到价格的一个关键因素。在整枚欧泊中的厚度与欧泊本身的尺寸和形状有关,这是衡量价值时需要考虑和计算的重要因素。

多角度观摩更保险:由于欧泊的价值完全由颜色决定,颜色越是均匀价值越高,因此在购买欧泊时,要注意观察宝石散发变彩的整体效果,进行多角度观察,优质的欧泊在通体都具有统一的亮度、饱和度和色彩,不存在“盲区”。

挑选无瑕疵:瑕疵是任何宝石都不愿意看到的,各种各样的瑕疵会减弱欧泊的价值。欧泊的表面有明显的裂痕就会严重影响价值。有很多细裂纹在表面的欧泊也会变得没有价值。砂眼或其他矿物杂质有时会在彩色欧泊下面或里面被发现。高质量欧泊的色彩和图案应该是连续的并由于角度不同而产生变化。当欧泊不能产生变化的表面,色彩只从一个角度呈现出来也会让宝石贬值。

一定要证书:由于市场上很多欧泊是拼合或夹层的,为了不花冤枉钱以及日后的投资做铺垫,购买拥有证书的宝石一直是给大家的贴心建议。要求珠宝商出示具有权威性的宝石鉴定证书是永远不可或缺的一步,这不仅是为了给保险公司证明价值的需要或重新出售的需要,也是使双方的责任清晰。

6欧泊保养方法

欧泊保养方法

1.欧泊的主要成份虽然也是SiO2,但其中含有H2O,且属非晶质体,其硬度比结晶质的水晶低得多,容易被磨蚀而失去表面光泽,所以佩戴时应尽量避免与其它较硬的东西磨擦,保存时不要与其他的珠宝混在一起放置。

2.由于欧泊中的水属于吸附水,其逸出温度仅为100℃-110℃。虽然在日常的佩戴过程中,欧泊中的水不会逸出,但长期的高温或湿度过低的环境中水份还是容易失去的,从而造成变彩丧失、光泽暗淡,甚至爆裂。所以在加工或佩戴时不宜与火或高温接触,也不宜在日光下曝晒,在过于干燥的地区尽量少戴,对于原石最好置于水中保存,如珠宝柜台内装有射灯等光源,应放置水杯,以保持湿度。

7欧泊如何鉴定

欧泊如何鉴定

欧泊根据它的颜色可分为黑欧泊、白欧泊、黄欧泊等,其中以黑欧泊价格最高。为了使价格较低的白或黄欧泊提高档次,有人就采用人工方法使其变色,成为“黑欧泊”,以牟取高利。

其主要方法是用糖煮或注入塑料,使白欧泊变黑。识别的方法是,经过糖煮或注塑的欧泊比重明显不同,在水中测试,其比重值变轻。亦可用加热后的针测试注塑欧泊,天然欧泊热针扎不进,注塑欧泊能够扎进,并会产生塑料烊化后的气味。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