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水晶图鉴

黑水晶

黑水晶属于三方晶系,但很多人误认为黑水晶是六方晶系,因为黑水晶常呈六棱柱状,柱体为一头尖或两头尖。黑水晶的晶体通常较大,从数毫米到数米不等,若干黑水晶晶体生长在一起,就是所谓的黑水晶簇了,美丽而壮观。

中文名:黑水晶 性质:石英结晶体矿物 类属:三方晶系
化学成分:二氧化硅 颜色:无色透明 硬度:7

1黑水晶简介

黑水晶(QuartzCrystal)是一种无色透明的大型石英结晶体矿物。它的主要化学成份是二氧化硅SiO2,所以都被归入广义水晶的行列。

黑水晶,玻璃光泽,透明至半透明。硬度7,性脆,无解理;黑水晶密度2.56-2.66克/立方厘米,黑水晶折射率1.544-1.553,几乎不超出此范围;黑水晶色散0.013,黑水晶熔点为1713℃。

黑水晶简介

【名称】:黑水晶 shuǐ jīng

【成分】:二氧化硅,是贵重矿石,宝石的一种。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含伴生矿:铬、锰、铜、铁等离子而造成折射产生多种颜色。

【应用】:黑水晶观赏石、黑水晶雕刻、黑水晶首饰、黑水晶球等等,用于摆陈观赏、收藏、镇宅辟邪。

【外观】:黑水晶属于三方晶系,但很多人误认为黑水晶是六方晶系,因为黑水晶常呈六棱柱状,柱体为一头尖或两头尖。黑水晶的晶体通常较大,从数毫米到数米不等,若干黑水晶晶体生长在一起,就是所谓的黑水晶簇了,美丽而壮观。

1、化学成分:二氧化硅,化学成分中含Si—46.7%,O—53.3%。由于含有不同的混入物而呈现多种颜色。紫色和绿色是由铁(Fe2+)离子致色,紫色也可由钛(Ti4+)所致,其他颜色由色心所致色。

2、伴生矿物成分:针铁矿、赤铁矿、金红石、磁铁矿、石榴石、绿泥石等包裹体;发晶中则含有肉眼可见的似头发状的针状矿物的包裹体形成。含锰和铁者称紫黑水晶;含铁者( 呈金黄色或柠檬色 )称黄黑水晶;含锰和钛呈玫瑰色者称蔷薇石英,即粉黑水晶;烟色者称烟黑水晶;褐色者称茶晶;黑色透明者称为墨晶

3、结构形态:结晶完美的黑水晶晶体属三方晶系,常呈六棱柱状,柱体为一头尖或两头尖,多条长柱体连结在一块,通称晶簇,美丽而壮观,形状可谓是千姿百态。

4、黑水晶比重:2.56-2.66克/立方厘米。这意味着一定体积黑水晶的重量,是相同体积水的重量的2.56-2.66倍。块状变种黑水晶密度可能稍高些。

中国、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的人们还对黑水晶球情有独钟,喜欢将它们摆在家里或办公室里,认为黑水晶球有灵性,能保平安,带来财运。不过天然黑水晶不想看起来那么晶莹剔透,它也有瑕疵,我们在选购饰品的时候要注意。此外,我们还要掌握黑水晶的评价依据、选购方法,这样可以帮助我们在琳琅满目的黑水晶饰品中选到心仪的黑水晶。

2黑水晶的功效与作用

黑水晶的功效与作用

黑水晶代表月亮 (moon) 化学成分都是SiO2跟黑曜石一样同为消除负性能量着称,佩戴黑水晶可以排除身上的不良浊气,例如生病、出入复杂的场所、医院甚至常常需要夜出的朋友,都可以有效的防止不好磁场的干扰,甚至也有祈福的功效。

心理作用

黑水晶又称为领袖石,为人主管者带着可增加领袖魅力,让部署向心力加强,有助于事业。避邪化煞、吸收病气,可成为有效的护身符,吸收掉一切负面能量,防巫咒、黑法术。

生理作用

黑水晶对应海底轮,能助排出身体上的病气、浊气,对于身体及个人运气上有莫大帮助。避邪、化凶、防止负能量入侵,可作护身符之用。可将人体的气导致下三轮,有将能量落实之效果,及能将身体上过盛的能量,引导至海底轮,舒缓不适,有强身补肾作用。

因为黑水晶的化学成分都是SiO2,所以都被归入广义水晶的行列。水晶有能量场,人也有能量场,而相比之下水晶的要更加稳定而且具有折射、传递、能量转换、能量扩大等作用。因此,佩戴水晶饰品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负能量的侵扰,稳定正常而有序的能量。所以,选择一款独特新颖的黑水晶、黑玛瑙或者黑耀石,利用它们特殊的分子结构加上千万年来不断接受天地日月精华而聚集的气场能量,或许真的可以帮助你激发“魅力小宇宙”。

黑色一直给人神秘莫测的印象,在鲜艳明丽、色彩缤纷的珠宝世界里被视为“异类”,但在另一方面,黑水晶却像“黑洞”一样具有极强的吸纳性,会吸纳附近的杂气或负能量,又称“避邪石”,是很不错的守护石。其中,据说黑耀石极度避邪,能强力化解负能量,中国古代的佛教文物中,就有相当多有关镇宅或避邪的黑耀石圣物或佛像。而黑玛瑙、黑水晶也能加强个人勇气及胆识,排除负能量,有安神的作用。古中国气法,有行气时左进右出的原则,左手进气而右手排气,所以,一般建议将黑水晶的戒指或者手链佩戴在右手,有助将自身的负性能量和毒素给吸纳掉。要调整身体能量时,可以在左手搭配紫晶等他色宝石。

3黑水晶的常见瑕疵

1.隐裂纹

在透明的黑水晶中,隐裂纹呈亮晶晶的片状,有时还会有晕彩效应。这些裂纹是黑水晶在生长过程中,遇到外力挤压而在内部产生的一些隐形裂纹,隐裂纹在芙蓉石、紫黑水晶、白黑水晶球及白黑水晶柱中都很常见。有的裂纹后来被物质填充,形成愈合的裂纹,也就是原来的裂纹又长住了。这种裂纹对黑水晶的影响相对要小一些。

2.棉

云雾或渣状包裹体、杂质在透明黑水晶内部有雾蒙蒙的现象或是感觉里面像有棉絮状、渣状物质一样的包裹体,这些包裹体的存在,影响黑水晶的整体美观。还有的黑水晶内局部含有黑斑或其他颜色的斑状物质,与黑水晶整体不协调,被视为黑水晶的杂质,有这种杂质的黑水晶是次品。

3.裂纹

黑水晶形成后由于外力作用或某种人为原因使黑水晶产生大的裂隙或裂纹,这种裂纹有大有小,对黑水晶的影响也有大小之分。

4.生长缺陷

黑水晶表面坑洼的地方,有的深,有的浅,这是黑水晶在成长过程中自然形成的,并非是人为造成的损伤。缺陷位置本来包有其他矿物晶体,由于包裹体和黑水晶结合部位的结合力不强,当表面抛光时,矿体脱落,留下空位。这种缺陷在绿幽灵、钛晶、金发晶上都比较常见。

5.损伤

损伤是指黑水晶由于加工或不小心摔掉、碰撞等原因,人为造成的损坏。它可以是破口,也可以是凹坑等。

4黑水晶的特点

黑水晶的特点

颜色

一般而言,紫晶和黄晶是黑水晶中价值较高的品种。两者进一步的分级是据其颜色的深浅,颜色较深的为A级,稍浅的为B级。一般颜色较深的价格高,但要以不深暗为标准。颜色包括两种,一种是黑水晶本身的颜色,另一种是内部包裹体的颜色。黑水晶本身的颜色要艳丽、纯正,分布要均匀,不能太深或太浅,如澳州玉、蓝玉髓、紫晶、黄黑水晶,其价格就高。无色的黑水晶内含包裹体的颜色艳丽,其价格也高,如钛晶、绿幽灵、红兔毛。紫黑水晶一般以稍有云状物、颜色深紫、晶体通透的为上品。

透明度

按照透明度指标,黑水晶越透明,价格越高,好的透明的黑水晶加工出的成品晶莹剔透、光辉耀眼。透明度高的黑水晶能提升颜色的艳丽,否则显得呆板无灵性。光学黑水晶要求全透明、无双晶、无杂质。工艺黑水晶要求透明、少裂、少瑕疵。熔炼黑水晶要求透明,可有较多裂纹。三者价值依次降低,熔炼黑水晶只能作为熔炼黑水晶玻璃的原料。在工艺黑水晶中,晶体较大的,可用来做黑水晶眼镜和雕刻高档工艺品,因而价格较高。

净度

无色黑水晶以晶莹美丽、洁净透明着称。衡量无色黑水晶主要看它的纯度,越纯、越透明越好。干净的、无瑕疵的、杂质少的价值就高。无色的黑水晶如果很脏,就没有利用价值。

质地

杂质、裂纹越少越好。质地好的黑水晶制品,应看不到星点状、云雾状和絮状分布的气液包裹体或组成玉石的颗粒。有裂纹、斑点,则属于次品。

5黑水晶的加工工艺

黑水晶的加工工艺

晶及其石英岩类玉石是中低档宝玉石,虽比不上钻石红蓝宝石的高贵,但在加工中如果构思巧妙而且加工精细,同样具有很高的价值。如中国传统的玛瑙“虾盘”、“龙盘”、“水漫金山”(水胆玛瑙摆件)都被誉为国家级宝玉石

黑水晶的价值根据品质、块体的大小、美感和产量多少的不同相差较大。遇到好的天然黑水晶要敢于下手,但好的黑水晶一般大家都想得到,值与不值,就要看经验了。由于天然黑水晶的开采和制作原因,没有瑕疵的黑水晶很难得到,纯净的饰品要达到与合成黑水晶媲美的品质,实在是很难得。另外,由于黑水晶的特性,在佩戴过程中,也会改变其等级,比如因为某种原因,有可能会逐渐产生较大裂纹。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