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钻石图鉴

希望钻石

希望钻石即希望蓝钻石。又名“希望之星”(Queen Mary),深蓝色,世界著名珍宝;300多年以来,它给占有它的人带来的厄运比所有巫师的诅咒还要坏。这使它蒙上了一层极其神秘的色彩,因而又有“神秘的不祥之物”之称。

中文名:希望钻石 别称:希望之星 外文名:Queen Mary
颜色:深蓝色 评价:神秘的不祥之物 寓意:纯净无瑕

1希望钻石简介

希望钻石简介

钻石介绍

美国华盛顿史密斯研究院的珠宝大厅里,有一只防弹玻璃柜,里面陈列着一颗由62块小钻石装饰着的稀世之宝——“希望”蓝钻石。又名“月亮之泪”。

按照玄学的说法,珠宝钻石一类的东西,总是伴随着凶杀以及抢夺,是沾满了鲜血的不祥之物,至于这块厄运之钻,传说拥有它的主人相继离奇地死亡,直到被捐献给美国的史密森研究所,厄运才得以中止。

传说来源

关于这颗钻石会带来厄运的故事,首先出于1909年,当时,May Yohe和纽卡斯尔公爵离婚,并将自己婚姻和演艺生涯的失败归罪于这颗钻石。在当年6月25日出版的泰晤士报上,一位驻巴黎的记者写了一篇文章,声称这颗钻石曾给许多拥有者带来厄运,1920年,May说服著名默片导演乔治·克莱恩拍摄了一部长篇希望钻石之谜,并亲自出演主要角色。该片编剧编造了许多故事,比如发现者塔韦尼埃被狗咬死(其实他以84岁高龄在俄罗斯善终),以及马拉塔人因此失败于英国等等。麦克林也为这个故事增添了一些角色,甚至包括俄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这些故事,再加上麦克林本人后来也确实遭遇不幸,都为这颗钻石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历史起源

钻石正式作为人身的装饰品始于15世纪。1477年,奥地利的马克西米大公与法国玛莉公主订婚时,给女方一枚钻石戒指,象征纯洁的爱情。

人们钟爱钻石,把它定为四月的“生辰石”和结婚60、75年的纪念石,意寓纯净无瑕。

2希望钻石故事

希望钻石故事

古代故事

三百多年前,在印度发现了一颗硕大无比的蓝钻石,经粗糙加工后重量还有112.5克拉。路易十四时代之后来,法国珠宝商人达文尼(Jean-Baptiste Tavernier)从印度从当地王公贵族那里用翡翠换取了价值33万美元的宝石,其中包括这颗名贵的蓝钻石,44块较大的钻石和1122块小钻石,被称作达文尼之蓝(The Tavernier Blue)。他回到法国后,把这块蓝钻石献给了法王路易十四,并将其重新切磨成鸡心型,重量为67.125克拉取名为“王冠蓝钻石”(Blue Diamond of the French Crown)。达文尼也因此授予了男爵爵位。

此后不久,灾难就降临到法王路易的身上,他最宠爱的孙子突然死去。他早年的光辉战迹也开始衰退,并且娶了一个宗教的狂热信徒梅恩特侬夫人为妻。她给路易的生活带来许多不幸。而塔沃尼后来据说在俄国被野狗咬死。

路易十六在得到了这块“王冠蓝钻石”后不久,他和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在法国大革命的风暴中上了断头台。1792年大革命中,法国国库遭到劫掠,这颗蓝钻石一度去向不明。在这期间,西班牙画家戈耶曾画过的一张西班牙皇后玛丽亚·露易莎的画像上,戴着一颗宝石很像那颗失踪的钻石。当时有人推测,或许是法国保皇党人在国外得到它后送到西班牙人手中,或者是西班牙人从盗贼手中买下了。

1830年这颗失踪38年的蓝钻石重新出现在荷兰,属于一个钻石切割人威尔赫姆·佛尔斯所有。为防止法国政府追寻,他将这颗钻石切刈成现今的样子,重量为44.4克拉。后来,佛尔斯的儿子汉德利克从其父那里将这颗钻石偷走,并带到了伦敦。在那儿,他自杀了,无人知道自杀的原因。

几年之后,英国珠宝收藏家亨利·菲利蒲侯普用9万美元买到了这颗钻石,从此这颗钻石得名“希望”。因为“侯普”(Hope)这个名字在英文中意为“希望”。1839年,老侯普暴死。他的侄子托马斯·侯普继承了“希望”钻石。小侯普与他的前人不同,没有把这颗钻石藏于密室,而是放到水晶宫展览馆公开展出,据说他后来寿终正寝。

近代故事

本世纪初,“希望”钻石和侯普收藏的其他珠宝被一个叫杰奎斯·赛罗的商人买去。他不久之后便莫名其妙地自杀了。这颗钻石又被俄国人勘尼托夫斯基买去,此人不久被刺而死。

“希望”钻石的下一个主人是商人哈比布·贝,在他将其卖给了一个叫西蒙的人后不久,他和全家人都淹死在直布罗陀附近的海中。而西蒙在把这颗钻石卖给土耳其苏丹阿布达尔二世后,在一次车祸中全家三人都跌到悬崖下死去。阿布达尔苏丹在获得这颗无价之宝后于1909年被土耳其青年党人废黜。

后来“希望”钻石再次出现在巴黎,并经珠宝商皮埃尔卡蒂尔之手以15.4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美国华盛顿的艾沃林·沃尔斯·麦克林。麦克林和丈夫是《华盛顿邮报》和《辛辛那提市问询报》的出版商。这夫妇二人自从买了这颗钻石后也遭到许多不幸。1918年他们去看肯塔基马赛时,他们在华盛顿的8岁的儿子从保镖那里逃走,跑到街上被车压死。此后不久,奈德便开始酗酒,最后失去了健全头脑并丢失了报业。他们的一个女儿死于误服过量安眠药。1967年12月他们的25岁的孙女因酒精药物中毒死于得克萨斯的家中。

1947年麦克林夫人死后,珠宝商海里·温斯顿(Harry Winston)用110万美元买下了她的蓝钻石“希望”。此后10年中,温斯顿带着这颗钻石和其他名贵宝石行程64万公里,在世界各地巡回展出,为慈善事业募捐经费,先后共有500人参观过这颗钻石,共募捐到100多万美元。

1957年温斯顿和史密斯研究院协商,要把“希望”钻石送给该院作为一系列宝石中的中心展品,与英国伦敦塔上的那些加冕礼用的珠宝比美。史密斯研究院同意接收。1958年11月8日,这颗蓝钻石被放进了一只山羊皮盒子,用褐色纸包好送到纽约邮政总局,寄往华盛顿。宝石商们一向认为,这是运送宝石的最可靠方法。很快,在武装人员的监护下,送到了华盛顿史密斯研究院里,并保险100万美元。温斯顿为此花费145.29万美元,他是“希望”钻石的最后一个主人,也是300年来最幸运的一个主人。

其间,温斯顿还遇见了一件趣事。一次,温斯顿和他的妻子一起,到葡萄牙的首都里斯本去,回纽约时他妻子先一天乘飞机走,温斯顿本人于第二天飞返纽约。温斯顿夫人的飞机按署飞,按规定在亚速尔群岛的玛丽亚机场中途降落加油,由于飞机引擎发生了小故障,因而耽误了约3个小时。在等待修理的过程中,突然有一位男乘客提出拒绝再乘这一架飞机旅行,坚决要求改乘第二天的飞机,于是他下飞机走了。温斯顿并不知此事,他在第二天去里斯本机场的路上,接到了妻子打来的电报,说她已平安抵达纽约。温斯顿将此电塞进衣袋,随即登上飞往纽约的班机,飞机起飞时,他发现邻座是空的,他很高兴,因为可以好好地睡一觉了。一觉醒来,飞机巳到达加油站亚速尔群岛的玛丽亚机场,在飞机加油时,他下机散步去了。

当他回到飞机时,发现邻座已经有了客人,而且此人正在滔滔不绝地给机上的旅客们讲述自己的一个冒险故事。他说自己昨天居然和噩运之钻主人的妻子同乘一架飞机,果然飞机在这玛丽业机场发生了故障,他赶快逃下飞机,要求改乘今天的飞机,等等。这位旅客继续说:“我并不迷信,可我为什么要冒险和噩运之钻主人的妻子同乘一架飞机呢?我坚决要求改乘另一架飞机,你们看,我安全了,并且能在此地谈话。”温斯顿在旁边听着,真是哭笑不得,心想,这位老兄要是知道我是蓝钻“希望”的主人,那他现今又会怎样呢?正在这时,邻座那位客人突然提高嗓门说:“如果昨天那架飞机能够安全到达,那才是怪事。”涵养不错的温斯顿先生大约也忍不住了,他从口袋中掏出妻子打来的电报,递给了邻座这位激动的旅客,顿时,他像泄了气的皮球安静了,一直到达目的地纽约,这位旅客再也没有开口。

至今前往史密斯研究院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人们在赞叹这颗稀世之宝历尽沧桑的同时,仿佛感觉到那闪闪的蓝光在向人们默默地诉说着它那神秘不祥的历史。

神话故事

蛇谷的故事

传说在一个山谷中满地都是钻石,但是凡人是不可能轻易取到钻石的,因为有很多的巨蟒在守护着,就连看到巨蟒的目光都会死掉,更别说是取钻了。可是在一篇文章里有提到亚历山大在和印度战争时,成功的取得了钻石,他利用镜子反光的原理让巨蟒都死在了自己的目光里。又把一些血腥羊肉丢像山谷的钻石上,那样利用秃鹰捕食的时候抓住钻石飞向山顶的机会将秃鹰杀死,取得钻石。

以肉喂鸟,借鸟取钻的故事

这个故事讲述主角辛巴达一个本来过着神仙生活但是他突然想去凡间走走,想体会一下凡人的世界,遇上他乘船任随风浪把他飘到了一个美丽的岛上。当他走向溪谷的时候看见了满地都是钻石,但是要想想要安全路过甚至拿钻石没有那么容易,因为很多巨蟒守候着。这时候他学着曾今听过的一个故事中的办法,把自己裹在肉块里面,在正午时分秃鹰就会抓起这个肉,也就等于带领辛巴达离开了安全的地带。

他就是借用了采钻者的方法,他们会把一些牲畜的肉撕烂从山顶洒在钻石上,那样秃鹰就会抓起沾满血腥的钻石飞回山顶,那样,采钻者这时候就可以吓走秃鹰得到钻石。

3希望钻石真实历史

希望钻石真实历史

法兰西之蓝

实际上,该钻石是1660年左右塔韦尼埃在印度戈尔康达著名的科鲁尔矿山买到的,时称塔韦尼埃之蓝。当时该钻石只是粗糙地刻成三角形状,因此不可能被当成是女神的眼睛。

1668年,塔韦尼埃回到法国,在凡尔赛宫向法王路易十四展示了他在印度的收获,路易十四买下了四十余颗大钻石,其中包括这颗蓝钻石。宫廷御用珠宝匠Sieur Pitau将其切割成67.125克拉,镶嵌于黄金底座,连上缎带后作为国王在典礼上使用的项饰。路易十四称其为王冠蓝钻或者法兰西之蓝。1749年,路易十五将该钻切割后镶于自己的金羊毛勋章上作为挂件。路易十五死后,这颗钻石就没有被正式使用过。

法国大革命期间,路易十六和玛丽·安东尼特被关押,他们并没有随身携带这颗宝石。1792年9月11日,六名窃贼闯入皇家宝库将该钻偷走。其中一名窃贼Cadet Guillot将其携回勒阿弗尔,又渡海去了伦敦。1796年,Guillot被Lancry de la Loyelle逮捕投入监狱,据说Gulliot将这颗钻石献给了de la Loyelle,但是没有任何材料记载了这一点。

1812年9月,一颗类似于法兰西之蓝的钻石出现在伦敦珠宝商丹尼尔·埃利亚森手里,这是希望钻石最早可以确切考证的出处。2005年2月,美国科学家确认了希望钻石确实是自法兰西之蓝切割而成。此时正好上距法兰西之蓝失窃20年,刚刚超过了法律规定的追诉时限。传说乔治四世曾经拥有过它,但是温莎城堡的皇家档案中并无记载。

霍普家族

1824年,这颗钻石出现在亨利·菲利普·霍普的藏品中,霍普将其镶在一枚胸针上,他的弟媳经常佩戴着这颗蓝钻出席社交聚会。1839年,霍普死去,他的三个侄子为了争夺其遗产打了十年官司,最后亨利·霍普赢得了这颗钻石。其后,这颗钻石先后在1851年伦敦世界博览会和1855年巴黎世界博览会上展出。

亨利·霍普死于1862年12月4日,其妻继承了他的财产。1884年3月31日,霍普夫人去世,其外孙亨利·弗朗西斯·霍普·佩尔汉姆-克林顿·霍普、第六世纽卡斯尔公爵,在1887年获得了这颗钻石。但是根据遗嘱,他不能将其出卖。

公爵挥霍无度,陷入破产。1894年他娶美国女演员May Yohe为妻,并在其后靠妻子片酬维生。1896年,公爵彻底破产,只得申请拍卖希望钻石。1901年,英国上议院最终裁决他可以卖出希望钻石。

流落美国

伦敦珠宝商Adolf Weil以29 000英镑的价格买下了希望钻石,接下来又转手给了美国人Simon Frankel。1908年,巴黎的Salomon Habib以400 000美元的价格买下了这颗钻石。1909年,深陷债务危机的Habib被迫以低价(80 000美元)将该钻石出售给了巴黎的Rosenau。1910年,著名的珠宝商皮耶尔·卡地亚以550 000法郎的价格将其购入。

卡地亚重新镶嵌了这颗宝石,并在1911年将其出售给了麦克林。麦克林逝世于1947年,1949年,希望钻石再次被拍卖,纽约珠宝商温斯顿买下了它。温斯顿将这颗钻石巡回展出,并在许多公益场合展示,包括1958年加拿大国家博览会。1958年11月7日,温斯顿将希望钻石捐给了史密森尼博物院。

史密森尼岁月

也许确实这颗钻石给一些人带来了霉运,但是对于史密森尼来说,拥有这颗钻石却意味着好运。希望钻石是其珠宝展馆的重要展品。1962年,博物馆重修了珠宝展馆,在大厅边专辟一小厅展示该钻石。该钻石陈列在一个旋转底座上,每天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参观,是整个博物馆最有人气的展品。

最新研究

在最近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将其色泽称为“奇妙深灰蓝”。这颗钻石有着独特的荧光,象其他宝石一样,在紫外线照射下,它淡淡泛着光,可是当把紫外光源移走之后,这颗钻石就散发出鲜艳的红色磷光。而旁边的一颗小钻石,照射后发出白蓝色磷光。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