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钻石图鉴

彩钻

彩钻钻石的一种。通常,钻石呈透明色彩,但彩钻是除透明以外的钻石。世间有颜色的钻石,又称为彩钻,主要成因是无色钻石内的微粒起变化而产生的颜色,不同的变化产生不同的颜色,因此颜色越罕有,价值亦愈高。 彩钻的颜色,较常见的有金黄色、棕色、绿色,其它如粉红、红色、蓝色就较为罕有,往往可遇而不可求,如蓝色的霍普钻石,堪称稀世珍宝,价值当然也不菲。 高品质的粉红钻也被视为稀世奇珍,澳大利亚是全球粉红钻唯一的固定来源。

中文名:彩钻 解释:有颜色的钻石 别称:金刚石
颜色原理:钻石内的微粒起变化 代表:蓝色的霍普钻石 晶体:正八面体晶体

1什么是彩钻

什么是彩钻

钻石的世界其实不仅仅只有一种颜色,也是色彩纷呈的。大多数的人都认为钻石的颜色越白越好,其实彩色钻石的经济价值和收藏价值也是很高的,因为她比白色更稀有更珍贵造就了她非凡的魅力。

钻石,又称为“纯碳”,化学中一般称为金刚石。金刚石是无色正八面体晶体,由碳原子以四价键链接,为目前已知自然存在最硬物质。一般而言,钻石是指经过琢磨的金刚石,金刚石则是指钻石的原石。

在金刚石晶体中,碳原子按四面体成键方式互相连接,组成无限的三维骨架,是典型的原子晶体。每个碳原子都以sp3杂化轨道与另外4个碳原子形成共价键,构成正四面体。由于金刚石中的C-C键很强,所以所有的价电子都参与了共价键的形成,没有自由电子,所以金刚石硬度非常大,熔点在华氏6900度,金刚石在纯氧中燃点为720~800℃,在空气中为850~1000℃,在真空下2000~3000℃,而且不导电。在工业上,金刚石主要用于制造钻探用的探头和磨削工具,形状完整的还用于制造首饰等高档装饰品,其价格十分昂贵。

物理性质

金刚石的摩氏硬度为10;由于硬度最高,钻石的切削和加工必须使用金刚石粉或激光(比如532nm或者1064nm波长激光)来进行。金刚石的密度为3.52g/cm3,折射率为2.417(在500纳米光波下),色散率为0.044。

观赏用途

金刚石由于折射率高,在灯光下显得闪闪生辉,称作钻石。巨型的美钻可以价值连城。而渗有深颜色的钻石的价钱更高。当钻石带有蓝、绿或粉红色属十分罕有,而颜色深而鲜艳则价钱很高;目前最昂贵的有色钻石,要属 带有浓艳红色的钻石。

钻石分为一型和二型两种,这主要是根据它是否含有N元素:一型含;二型不含。而蓝色的钻石是二B型的,是半导体。

常见名词

4C、重量、色泽、净度、切工、刻面、火彩、腰围、光洁度、耐用性、特级琢型、亮度、克拉、冠部、尖底、对称、桌面、韧度、羽翼、硬度、底部、琢磨、闪光、侧翼。

工业用途

由于金刚石的硬度极高,科学家会利用高温高压制成金刚石微粒,用于沙纸、钻探、研磨工具之上,可以用来切削和刻画其他物质。

厘定的标准

传统厘定钻石价值高低的标准是“4C”制度,即卡、色泽、净度、和切割。

卡,或译克拉、卡拉(Carat),是钻石的质量单位。一卡相等于200毫克,相传早期钻石商人称量钻石所用的砝码为稻子豆树(carob)果实,一粒这样的果实大约就重200毫克。因为钻石的密度基本上相同,因此越重的钻石体积越大。越大的钻石越稀有,每卡的价值亦越高。下表为2005年时的价格比较。

净度

净度(Clarity)以钻石内的瑕疵多少决定。瑕疵可能是天然的杂质或裂痕。瑕疵的数量、位置、大小等都会影响评级。钻石矿开采出来的金刚石中,只有20%可以成为宝石,其余的因为瑕疵较多通常只能作工业用途。而20%~40%的宝石级钻石中,大部分都包含肉眼可见的瑕疵。在此级别以上的钻石较为大众喜爱。至于属完美级别的钻石更为罕有,被称为“博物馆级”钻石。通常使用10倍放大镜观察钻石内部及表面瑕疵的大小、数量、分布及对钻石光彩影响的程度,分出等级。一般通行的净度分级如下:

FL - “Flawless”,完美无瑕。在十倍放大镜下内外俱无瑕疵。

IF - “Internally flawless”,内部无瑕。在十倍放大镜下只有表面有轻微花痕。

VVS1, VVS2 - “Very Very Slight”,非常非常小。在十倍放大镜下只有很难看见的瑕疵。VVS1净度高于VVS2。

VS1 and VS2 - “Very Slight”,非常小。在十倍放大镜下可看见瑕疵,但肉眼难以辨认。VS1净度高于VS2。

SI1 and SI2 - “Slight Inclusions”,小瑕疵,肉眼可能看见。

I1, I2 and I3 - “Imperfect”,有瑕疵,可以被肉眼看见。

现代科技之下,有些钻石的瑕疵是可以修补的。不过修补过的钻石的价值会稍低。

色泽

钻石的色泽会因为化学上的杂质而有所偏差。完全纯正的钻石应该是透明无色的。钻石偏向不同的颜色会影响它的价值。绝大部分的钻石都是因为带有氮原子而偏黄。白钻越偏黄,价值便越低。但是偏粉红或蓝的钻石价格却较高。颜色强烈偏向粉红或蓝的钻石可能是价值连城。

一般的方法是把钻石按偏黄的程度分为不同的等级,把样品与已知色级的比色石对比确定,以D级最高,Z最低。

无色: D, E, F

接近无色: G, H, I, J

微黄: K, L, M

轻浅黄: N, O, P, Q, R

浅黄: S, T, U, V, W, X, Y, Z

在考虑钻石色泽时,同时也应将萤光反应考虑在内,萤光反应是指钻石曝露于紫外线光线下时,所发生的反应颜色光。但是萤光反应甚少对钻石的价值发生影响,除非是具有非常强烈萤光的钻石会影响其透明度及光彩,而产生油濛状的外表,如此将减损钻石的美丽及价值,但是若其萤光不至使钻石产生油濛状外观,则不应将其视为一种缺点。

钻石保养:虽然钻石坚硬,但钻石依然会互相刮花。应将钻石独立放在首饰盒内,避免与其他饰物同时存放。清洁钻石应该以清水浸泡后以软身的毛刷洗刷钻石,再以清水冲洗及将水份吸干。

彩色钻石指钻石具备显著颜色,或罕见的天然致色钻石,都属于彩色钻石之列。而其中以黄色或褐色钻石为例,他的颜色必须达到足够深度。例如国际鉴定分级制度GIA分级体系中,必须深于Z色比色石才可称为彩色钻石。

至于其它颜色的钻石,虽然颜色较浅或颜色饱和度较低,但都可称为彩色钻石。在彩色钻石当中,红色和绿色是极为罕见的,其次是红紫色、紫色、橙色、粉红色和蓝色。我们珠宝市场中经常交易的彩色钻石以黄色和棕褐色为主,而明亮的黄色钻石更具经济价值。

彩色的程度通常按颜色饱和度及色调进行分级和描述钻石颜色时,这些术语放在体色之前,如Fancy yellow(彩黄)或Light yellow(淡黄)经过GIA鉴定的彩钻。在珠宝市场具有极高价值,因为GIA的鉴定证书世界通用,而且具权威。它的证书中对颜色的描述分的很细,而且对颜色的出处也做鉴别,有些彩色钻石的颜色是经过辐照改色的,这样的颜色鉴定机构都认为是人工处理的,它的价值远没有天然致色的钻石高。

彩色钻石是世界上十分罕见的钻石,据有关专家统计,每出产10万颗宝石级钻石,其中才可能有一颗彩色钻石,出土概率仅为1/100000。而粉红色、绿色、红色、彩黄色钻石以特有的艳丽色彩和璀璨光泽更为珍贵稀有,拥有致命的魔力,令世人痴迷倾倒。所以拥有一颗彩色钻石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愿望,当然了,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实现的!但是我觉得大家也没有必要去遗憾,很多时候懂得欣赏也是一种享受。

2彩钻颜色有哪些

彩钻颜色有哪些

红钻

红钻按色调分有血钻和紫红色钻石。血钻色泽鲜红如血,艳丽无比,是彩色钻石中极为贵重和罕见的极品。

1989年春,在法国巴黎的一次珠宝展销会上,展出了一颗重量2.23克拉,名叫“拉琪”的血钻,标价竞达4200万美元。“拉琪”的美艳让人倾到,其昂贵的价格让人瞠目结舌。与当时的黄金价格相比是黄金的十万倍以上,比无色钻石贵二千倍以上。“拉琪”血钻原产于印度古老的金刚石矿区哥尔贡达,意为“大财源”的地力,从其批工来看,已有近500年的历史了。

1987年4月,在美国的一次珠宝拍卖会卜有一颗重0. 95克拉的紫红色彩钻,以88万美元落槌,加上其他费用近95万美元成交,创下了紫红色彩钻每克拉近百万美元的最高记录。据了解世界上血钻总共发现几颗,美国史密森学院博物馆中还保存一颗,其余的落入何处,不为世人所知。

粉钻

为较淡的粉红色或玫瑰色的彩钻,具有清淡素静的色彩和典雅华贵的风姿。1980年,在瑞士日内比曾出售一颗重2.27克拉的粉红色钻石,售价12万7千美元。1990年6月在英国的伦敦克里斯蒂拍卖行拍出一颗原属于印度北部帝国莫卧儿皇帝的粉钻,该钻重为32.24克拉,以407万英镑落槌,平均每克拉为22万美元。据报导:1958年伊朗国王巴列维举行婚礼时,所戴的王冠中镶了一颗巨型粉钻,重约60克拉。经考证,该颗粉钻原名叫“光明之海”,原重787克拉,于十七世纪出产在古印度的戈尔康达地区著名的科勒尔钻石矿中,原物归属古印度米氽摩拉王公所有,后来进贡给莫卧儿帝国皇帝沙杰汗。首次经印度上匠琢磨后,成为一颗仅重300克拉具有玫瑰形的钻饰。1739年波斯国王纳狄尔率军攻入莫卧儿首都德里,于是“光明之海”成为波斯王国的战利品被带回到德黑兰。后经几次改磨,如今只剩下60克拉的现代型批工的钻饰,并改名为“光明之眼”嵌镶在伊朗国王婚礼所戴的王冠上。

粉钻,在澳大利亚的阿盖尔地区的钻石矿中,有一定量的粉红色钻石和玫瑰色钻石产出,一般粒度不大,平均每克拉金刚石售价1000美元,其中有一颗3. 5克拉的玫瑰色宝石级金刚石销售价格竞高达350万美元。

绿钻

钻石中的绿色色调变化不一,一颗绿钻中往往绿色的深浅浓淡也不一样。一般来说,以绿色均匀,色调素雅为佳。世界上最著名的一颗绿钻就是于1743年发现的“德赖斯顿”绿钻,重408旧克拉,为均匀的苹果绿色。当时价值为300万英镑,现今估价最低也值1000万美元。我国山东郯城地区的金刚石矿床中也曾多次发现过深绿色的金刚石颗粒。

黄钻

黄钻也有人称为金钻,是指钻石中颜色纯正、色调鲜明的黄色或金黄色的彩钻。除黄色、金黄色外还常见酒黄,琥珀色的彩钻。如“泰菲尼”黄钻、“蒂贝雅斯”金钻(该钻重234.5克拉),我国山东郯城产的“金鸡钻石”,重281. 25克拉。该钻呈很浓的杏黄色,十分艳丽夺日,是世界上发现的一颗最大的金钻。1938年被日本侵略军抢夺去了,至今下落不明。

蓝钻

也是一种很迷人的彩钻。能称之为蓝钻的钻石必须是具有纯正的明显的蓝色、天蓝、深蓝色的钻石。如“荷兰皇后”就是一颗天蓝色的名钻,该钻重136.5克拉。“希望钻石”也是一颗著名的深蓝色的艳钻。最初人们看到“希望钻石”那深幽的蔚蓝色时,误认为它是一颗蓝宝石。但是,蓝宝石没有这样强烈的光泽,而且“希望”宝石能放射出五彩缤纷的彩光,硬度也比刚玉的强硬得多。后来经多次鉴定才确定为是一颗蓝色的彩钻。这颗原产于印度的蓝钻,儿经沧桑,如今落在美国人手中,被美国史密森学院博物馆收藏。

黑钻

一般的黑色不透明的钻石,是钻石中最不值钱的品种,只能用于工业上磨削材料。这里所说的黑钻,只是从外表看来漆黑一团,乌黑发亮的钻石。这种钻石仍然具有光泽璀璨、五彩缤纷的金刚石所具有的异彩。如在1986年6月2日,为了纪念荷兰阿姆斯特丹钻石中心成立400周年,而展出的一颗世界上最大的黑色钻石“伯兰特”,该钻石原重125克拉,经过荷兰钻石名匠伯兰特整整三年时间的精心加工,上千个日日夜夜的辛苦琢磨,儿经周折,终于琢磨了只有42克拉重的精美绝伦的成品,虽然重量减去了三分之二,但它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一颗“黑钻”。这颗乌黑程壳的钻石,实际上是一颗灰色的透明度极好的钻石,直径有22毫米、高14毫米,闪烁着幽深而神密的光彩。从它那独一无二的品质,琢磨耗费的时间,加工的难度来恒量,这是一颗难以估算价值的钻石,如果能成交的话,其价格要比一颗血钻还要贵重。

紫钻

究其紫色钻石的形成,是钻石晶体塑性变形的结果,同样的条件还可以产生红色的钻石。紫色裸钻和红色钻石一样稀有,所以当它们出现在销售市场的时候,要价一样非常之高。目前在市场中,只有两颗紫色钻石众所周知,而且有关它们的信息相当少。其中之一为在俄罗斯发现的皇家紫心(Royal Purple Heart),是目前所知的最大的鲜紫色钻石。这颗钻石重7.34克拉,净度等级为I-1,Julius Klein钻石公司将它切割成为了完美的心形。这颗钻石目前的所有者还未被证实。另外一颗更加神秘的紫色钻石称为至尊紫心(Supreme Purple Heart)。尽管它的名字里含有心字,但是它却是圆形造型的闪亮切工。并且它的准确颜色等级和净度等级都不得而知,甚至连它的重量都令人猜测,大致估计是在2-5克拉之间。与皇家紫心一样,至尊紫心的来源地也尚未得到确认,但是大多数人认为它是30年前在亚马逊盆地所开采的。这颗紫色钻石因其多变的颜色而令人惊艳不已,即从一个角度看,它呈现深紫色,而换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你又会看到深红的颜色。

3彩钻颜色成因

彩钻颜色成因

钻石之所以呈现不同的颜色,是因为钻石在生成的过程中含化学微量元素不同和内部晶体结构变形所致。下面一一列举不同彩钻的成色原因:

黄钻:呈浅黄、金黄色。钻石在形成过程中,当氮原子取代钻石晶体中的某些碳原子时(每一百万个碳原子中,有一百个被取代),开始吸收蓝,紫色光线,因而使钻石呈现黄色。

蓝钻:呈淡蓝色、艳蓝色。钻石在形成过程中,吸收微量硼元素,钻石便显天蓝色。

红钻:呈粉红色、红色。钻石在形成过程中,晶格结构扭曲,而使钻石呈现红色。

绿钻:呈淡绿、艳绿色。绿色钻石的形成原因,是受到自然辐射而改变晶格结构所致。

黑钻:成色原因由深色的内含物包裹体所致。

4彩钻价值评定

彩钻价值评定

彩色钻石的魅力来自于独特稀有的色彩,钻石的彩色稀有性与颜色的浓艳程度决定了彩色钻石`的价值,彩色钻石的颜色越稀有,颜色等级越高价值也就越高,颜色越浓、饱和度越高,价值也就越高。净度与切割、重量等评价钻石的因素不在首先考虑的因素之列。彩色钻石价值以稀有的红色系列最高,蓝色与绿色系列次之,黑色钻石的价值最低。

在多姿多彩的生活中,缤纷的彩色钻石为人们带来灿烂的好心情,不妨收集几颗稀有的彩色钻石,为热爱生活的自己和朋友留住最精彩的永恒。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