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玉石图鉴

霍山玉

霍山玉又名黄蜡石、淠河玉、大别山红宝石,主要成分为玉髓,含量大于99%,结构为隐晶质,有的里面甚至有小水晶,主要含量是二氧化硅sio2,摩氏硬度为7,可用于玉饰品加工原料。

中文名:霍山玉 别称:淠河玉、大别山红宝石 主要成分:玉髓
硬度:7 结构:隐晶质 产地:大别山北部霍山县境内

1什么是霍山玉

霍山玉又名黄蜡石、淠河玉、大别山红宝石,主要成分为玉髓,含量大于99%,结构为隐晶质,有的里面甚至有小水晶,主要含量是二氧化硅sio2,摩氏硬度为7,可用于玉饰品加工原料。雕琢后的霍山玉美质美色、流光溢彩,其“质与玉同、价比玉高”的独特品质,令人赏心悦目,特别是丰富、美丽的沁色最让人着迷,质感犹如出土玉器,给人无限古朴、浑重之感。

2霍山玉产地分布

霍山玉产地分布

霍山玉分布在大别山北部霍山县境内,霍山地处北纬30°左右的神秘地带,地质结构复杂,具备多种矿产包括玉石矿生成的天然条件,已发现和探明的矿产有20多种,如金、银、铁、花岗石、黄蜡石等。霍山又是李四光预言的4大地震带所属板块之一,亿万年前的造山运动、岩浆喷发造就了霍山玉石矿脉,发源于大别山主峰白马尖的淠河水滋润出美丽的淠河玉。

霍山玉生长在黑云母二长片麻岩中,是一些超镁铁小岩体中的捕虏体。这一片的大别山柔性构造混杂岩带,被地质学界认为是全球构造中少见的陆陆碰撞带,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慷慨馈赠。所蕴涵的大别山红宝石刚玉晶形完整,呈六方柱形,边缘清晰整齐,硬度仅次于金刚石,红宝石稀少而珍贵,有着独特的天然颜色、纹路和构造,是稀有的红宝石品种。

霍山玉以其极高高收藏价值、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为广大玉石收藏者追捧。

3霍山玉分类

霍山玉分类

霍山玉,以籽料为第一,籽料中以苏家埠的为胜(即:苏蛋),山流水次之,山料最次。霍山玉的一个重要特色是以皮色取胜,雕琢后的霍山玉。美轮美奂、流光四溢,丰富的皮壳沁色古朴、厚重、给人无限遐想,妙不可言。

4霍山玉颜色

霍山玉石,现在有三中一种是白色,一种黄色,一种红色。

5霍山玉特征

白中有黄,有的有水草,有的纯白。部分山料切割打磨时偶然发现了罕见的水草图案,带有水草图案的玉石弥足珍贵。可以说是,无价之宝,有缘人得之。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