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琥珀图鉴

蜜蜡

蜜蜡是自然界中最奇幻的珠宝之一。它的成因众说纷纭,各界研究者提供共30多种关于蜜蜡形成的说法,其中一种最权威指出:蜜蜡乃地质时代“始新世”时期松树、枫树及其它针叶树之脂汁深埋地下,与空气、水源、土壤中的各种矿物质等等接触融合石化而成,距今已数千万年至一亿数千万年。

中文名:蜜蜡 别称:树木脂液化石 产地:波罗的海以及北欧
熔点:250-375度 水溶性:不溶于水 成份:琥珀酸、硫 、铁矿等

1蜜蜡是什么

蜜蜡_蜜蜡鉴别_蜜蜡作用_蜜蜡保养

蜜蜡为非晶质体部份组织较疏松而又不含其他 矿物的蜜蜡能浮于水(英文蜜蜡Amber一词自阿拉伯文,其原义即为「浮于水」的意思)。蜜蜡摩擦产生静电荷,能吸附纸片、铁屑等轻微物品,部分不摩擦亦带有静电荷,握之有「啜手」的感觉。

在中国,自古及今称呼蜜蜡亦有过好几个不同的名称,例如有虎魄、琥珀、珀、蜜蜡、遗玉、江珠、顿牟、育沛和红松香等数十种之多,其中亦有地方、和时代之分。但在现在,蜜蜡与琥珀分指不同的矿物,蜜蜡成矿年份都在2千多万年甚至1亿年,而波罗的海的琥珀形成年份只有4、5千万年。

蜜蜡历来都是达官贵人竞相收藏把玩的宝物。目前市场上的珍品蜜蜡数目不多,大部分是几十元或数百元不等的普通蜜蜡。普通蜜蜡没有收藏价值,只能作为饰物,起码要上万元以上的蜜蜡才算过得去。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蜜蜡,多数是产自波罗的海以及北欧的黄色蜜蜡。一般只有黄色,甚至有些还是半透明的。这样的蜜蜡约有四五百万年的历史,由于形成年代比较短,所以这样的蜜蜡没有彻底石化,质地还比较柔软,因此价格较便宜。真正珍稀蜜蜡的出产地一般在伊朗、阿富汗,还有缅甸、巴基斯坦和非洲。因埋藏地质含矿物质的不同,这些产地的蜜蜡有许多种颜色。这些珍罕蜜蜡形成年代在四五千万年以上,甚至有一亿多年,数量非常稀少。

今年已经升值八成稀有产品总能吸引投资客和收藏家的目光。近年来,蜜蜡价格都以每年大于30个百分点的速度上涨。今年以来,涨幅更厉害,年头到年中,已经升值80%。

2蜜蜡如何鉴别

蜜蜡_蜜蜡鉴别_蜜蜡作用_蜜蜡保养

蜜蜡价格上涨是这两年的事,今年依然保持着涨势。年初至今,蜜蜡的市场价格再次出现20%至30%的增长,品相好的蜜蜡甚至成倍翻涨,其销量甚至超过了传统的翡翠,所以市场上不少经营翡翠的商家都开始出售蜜蜡了,甚至直接转行做起蜜蜡生意。

由于蜜蜡价格不断上涨,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赝品和伪造品,而常见的造假手法主要以低级琥珀、塑料制品、化学合成、树脂制品等以假乱真,这使蜜蜡成了造假的重灾区。因此,在收藏蜜蜡之前,掌握一些常见的鉴别方法就显得尤其重要。为此,李晓旭介绍了两种实用鉴别办法。

方法一:目测,真品体内多含气泡。

蜜蜡的颜色十分丰富,除了常见的黄色,还有红色、蓝色、黑色、紫色、绿色等,而且颜色看上去很舒服,颜色过渡十分自然,人工合成蜜蜡颜色往往深浅不一。在购买蜜蜡的时候,先观察它体内含有的气泡,若气泡多呈圆形则为真货,一般来说人工合成蜜蜡中气泡多为长扁形。蜜蜡触摸起来是温暖的,不会有冰凉的感觉,而人工合成的蜜蜡触摸起来就如同触摸玉器、玻璃等物体一样冰凉。用手摩擦其表面,会产生松香味的则是真货;或者将针烧红刺蜜蜡,会有淡淡的松香味道,而电木、塑料则发出辛辣臭味并粘住针头,许多藏家都用这个方法辨别蜜蜡真伪。

方法二:盐水测,1∶4盐水里真品上浮。

塑料、低级琥珀、树脂制品都是伪造蜜蜡的材料。一些不法商家使用蜜蜡的边角料或者加工时撒下的粉末进行热熔、定型制成人工合成蜜蜡。鉴定这种蜜蜡很复杂,所以藏友在选购时还要多长点心眼,尽量避免上当。通常情况下,蜜蜡的密度在1.05到1.10之间,因此在1∶4的盐水里,真品能够上浮,赝品是下沉的;利用指甲油的去光水测试其表面,蜜蜡不会有任何反应,而柯巴树脂则会腐蚀;无镶嵌的蜜蜡珠子放在手中轻轻揉动,会发出很柔和的略带沉闷的声响,如果塑料或树脂的声音则较为清脆

3蜜蜡作用和功效

蜜蜡_蜜蜡鉴别_蜜蜡作用_蜜蜡保养

蜜蜡对人体病症具有一定的治疗和治愈功效。在对260人进行的抽样研究证实,佩戴蜜蜡3个月后,对于诸如头晕、耳鸣、失眠、健忘以及胃痛、肠炎、风湿、腰酸、咳嗽等症状具有显著功效,有效率达87%。

蜜蜡深埋地下逾千万年。因其熨帖的手感和舒服的色泽而深受人们喜爱。研究认为,蜜蜡所含元素可促进新陈代谢,清除体内残余的毒素,提高细胞抵抗疾病、衰老,有助血脉畅通,佩戴或用来按摩患处,可改善风湿疼痛、腰酸背痛、四肢麻痹、肩周炎等,能够预防肿瘤、骨质疏松。

蜜蜡能够提神,缓解眼睛的疲劳,也可以减少人在紧张时缓解身体的不适,比如有些人身体会颤抖,脸发红,蜜蜡都可以帮你凝神静气,减少你受外界的干扰,还可以提高你的平衡能力,特别是站在高处时,减轻你的心理负担。

4蜜蜡如何保养

蜜蜡_蜜蜡鉴别_蜜蜡作用_蜜蜡保养

蜜蜡包含着物质与心灵的巨大功效,不是一般珠宝所能比拟的,因此在蜜蜡的保养上要格外小心,自远古以来,蜜蜡与人类的生活就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人们用蜜蜡做中医药材,用蜜蜡做出漂亮的装饰品,蜜蜡的功效更是在我们身边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因此我们我定期对蜜蜡进行保养。

佩戴蜜蜡的时候,注意不要靠近温度高的地方,这一点和水晶是一样的,在很多水晶的保养中就有提到,蜜蜡的融点底所以怕热,应放在避免高温和阳光直射的地方。

蜜蜡的特征为低密度,因此在佩戴或者存放时应避免与硬物碰撞或与其它宝石放在一起,以免碰撞产生伤害。

蜜蜡的主要成分是碳氢化合物,应避免接触酒精、洗洁精、洗衣服等化学物质,所以在做家务或是洗衣服的时候最好不要佩戴,以免产生化学作用而溶解。

长时间佩戴蜜蜡其表面容易产生氧化作用而失去其原有的光泽,这时可以使用丝袜在其表面轻轻摩擦到微微发热,这时蜜蜡的光泽则会重现。

蜜蜡具有宝石的美丽特性,又具有水晶的天然灵性,现在喜欢蜜蜡工艺品的人越来越多,但是蜜蜡的保养常常被人们所忽视,它能让你变的美丽优雅,能让你变的青春可爱,所以爱它就要好好珍惜和保养它。

5蜜蜡和琥珀的区别

蜜蜡_蜜蜡鉴别_蜜蜡作用_蜜蜡保养

一、透明度:实际上蜜蜡是琥珀的一种,透明的叫琥珀,不透明的叫蜜蜡,这个是最直观也是最简单区别它们的方法。其实蜜蜡和琥珀本质上并没区别,透明度的不同也只是蜜蜡含有更多的琥珀酸导致的。

二、价格:蜜蜡首饰的价格一般是琥珀首饰价格的2--4倍,最近几年二者价格差距更大。出售蜜蜡的商家经常用“千年的琥珀,万年的蜜蜡”来误导宣传蜜蜡产品的物以稀为贵。更有很多商家通过编造很多历史事件和故事渲染蜜蜡,其实我们只要查阅历史文献就会发现没有根据,只不过是一种当下流行的伪文化营销方式。但是天然的蜜蜡还是很难得的,比琥珀的储存量还要稀少,所以若是10mm的琥珀手串一般大概1000左右,而蜜蜡手串的可能2000左右,所以基本上蜜蜡比琥珀价格更高。

三、艺术价值:蜜蜡这个名称是我国历史形成的,因为清代藏传佛教的官方支持,作为藏传佛教七宝之一,蜜蜡被附加了特殊寓意变得身价倍增。明清的琥珀和蜜蜡制作的艺术品和生活用品今天已经具备文物价值,价值是不可用金钱来衡量的。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