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坦桑石

中国听说过坦桑蓝宝石的人寥寥无几,一般人最多只知道钻石红蓝宝石。据说,闪电点燃了一场草原大火,火后这种本来同其他石头混杂在一起的、呈土黄色的矿石变成了蓝色。放牛路过此地的马赛游牧民便把这可爱的蓝晶体收藏起来。消息传出后,四处寻找新品种的珠宝商便来打探。1969年,纽约的Tiffany公司就以出产国的名字来命名这种宝石--Tanzanite,并把它迅速推向国际珠宝市场。喜欢追求新奇的美国妇女们立刻成了它的买主。

中文名:坦桑石 外文名:tanzanite 光泽:玻璃光泽
硬度:6.5-7 密度:3.35g/cm3 颜色:蓝、紫蓝至蓝紫色

1坦桑石是什么

坦桑石是什么

坦桑石,又名丹泉石。1967年才在非洲的坦桑尼亚发现的。它出产于坦北部城市阿鲁沙附近、世界著名旅游点乞力马扎罗山脚下。这是世界上的唯一产地。1969年,纽约的Tiffany公司就以出产国的名字来命名这种宝石--Tanzanite,并把它迅速推向国际珠宝市场。喜欢追求新奇的美国妇女们立刻成了它的买主。

坦桑石至今最大的市场仍在北美,每年出产的坦桑蓝80%是销往美国,高达3亿多美元,其次是欧洲,据说香港也有少量出售。这种稀有的宝石呈湛蓝色,有的略偏紫,有的从不同角度看去或蓝或紫或金黄。坦桑蓝看上去清澈温馨,有人把浅色的坦桑蓝比喻成著名影星泰勒的眼睛。由于这种宝石的硬度不及红蓝宝石,有人认为它只是半宝石。但正因如此,它价格也低些,并容易加工。它可以切割成各种形状,而且体积较大,因此制成的首饰格外引人注目,深得美欧女士喜爱。特别是当人们得知《泰坦尼克号》中影星温斯莱特所佩戴的“海洋之心”就是坦桑蓝之后,市场价格不断上扬。坦桑石的“海洋之心”只是电影中的道具,真的海洋之心是名为希望的金刚石,化学元素组成完全不一样的。

2坦桑石和蓝宝石的区别

坦桑石和蓝宝石的区别

看过《泰坦尼克号》的人一定忘不了Rose戴的那克湛蓝晶莹的“海洋之心”。Rose的美丽和宝石的动人让Jack神魂颠倒。而这颗宝石正是神秘而珍贵的坦桑石。

坦桑石和蓝宝石的区别:

1.硬度

蓝宝石的摩氏硬度为9,仅次于钻石,对于已琢磨好的成品,可用它来刻划黄玉水晶等标准硬度以确定硬度;坦桑石的硬度是6.5-7,根据硬度标准就可以大致肯定是否是蓝宝石了。

2.颜色

坦桑石:坦桑石实为蓝色透明之黝帘石,从不同角度观察宝石时,会呈现不同色彩。通常,坦桑石在日光下会出现蓝色系列变化,在白炽光(烛光、黄昏光)下则会出现桃色和紫罗兰色。通常情况下你会同时看到两种颜色,故从坦桑石各个方向看去均有明显的色彩变化,而蓝宝石只有二色性,虽然这个需要专业的仪器才能观察出来,但是仔细看,色泽感的不同还是会体现出来。

3坦桑石如何购买

坦桑石如何购买

坦桑石其实也有它的 4C 购买标准,这些标准是由坦桑石机构(非营利性组织)推出的。如需购买请务必将它作为参考。这也是唯一获得国际认证的标准。 Color (vB or bV plus:) E V I Exceptional(优越的,杰出的) Vivid(鲜艳的,鲜明的) Intense(强烈的,极度的)Clarity EC SI MI Eye Clean(看上去很光洁) Sightly Included Moderately Included M L P Moderate(温和) Light Pale HI Cut Heavily Included Excellent Very Good Good Fair。

在一小部分情况下,色彩的浓度会增加 Exceptional 的 等级,会出现 Exceptional+的情况。

颜色:和颜色的品质和色调有关。范围从 Exceptional 到 Pale,B 和 V 是用来表示主色调的 颜色越深,坦桑石的价值也就越高了。

净度:和坦桑石的自然瑕疵和包裹体有关。范围从肉眼无暇到明显可见,越无暇越珍贵。

切割:切割影响到了坦桑石的火彩与比例。完美的切割使宝石的每个刻面都产生反射以达到最好的火彩。

克拉:对于彩色宝石来说,两个看上去差不多大小的石头,会因为亭深的不同,在克拉数上差异比较明显。

4坦桑石有收藏价值吗

坦桑石有收藏价值吗

坦桑石价格趋势

由于中国彩色宝石市场的不断成熟,使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识到,除了钻石之外,还有各种天然彩色的更多品种的宝石。 国内坦桑石的市场以每年正在以50%的速度不断增长,这个已经是事实了。

坦桑石产地唯一性

到目前位置,仅仅在坦桑尼亚北部地区的20平方公里发现了可以商业开采的坦桑石 资源,因此稀少性是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其稀少程度为钻石资源的1000之一。所以,物以稀为贵。同时依据国外权威预测,坦桑尼亚北部的 坦桑石资源 最多还可以开采到2025年,可开采时间比钻石的时间更为短暂,开采完了就再也没有了。因此 坦桑石 短暂的开采时间,也使得坦桑石 显得弥足珍贵。无论从收藏,投资,还是制作首饰戒指和吊坠佩带,都是一个十分不错的选择。

坦桑石的优越性

作为国内新兴的天然彩色宝石,坦桑石是具有很多优越性的。坦桑石所具有的比拟斯里兰卡蓝宝石的颜色,同样为坦桑石的价值加分不少。为什么这么说呢? 稍微懂得蓝宝石的朋友,都知道,颗粒超过1克拉以上,车工和净度以及宝石颜色上品的蓝宝石,其价格可能比同级别的钻石还要贵几倍。更重要的是,大颗粒的蓝宝石十分的难得,超过5克拉的,优秀品质的蓝宝石,可以说已经是价值连城了。而坦桑石所不同的是 不但大颗粒的比较常见,通常几克拉,到十几克拉,甚至几十克拉上百克拉的优质坦桑石 也能见到,除此之外,这么大的,颜色如蓝宝石般的坦桑石,其净度缺是十分的干净,达到放大镜级别的坦桑石 也是不困难的。而价格方面,10克拉以下的坦桑石 仅仅为蓝宝石的10之一甚至100之一,通常为3000元-4000元/克拉不等。因此,坦桑石上升的空间十分巨大。

坦桑石的升值空间

中国巨大的市场,同样为坦桑石升值空间创造了巨大优势。坦桑石最早1967被发现后,首先有一家美国公司引进美国市场,其后坦桑石 70%的产量一直被出口到美国市场。所以美国经济的好坏直接影响和决定了坦桑石市场价格,在经历了2008年的低谷后,2009年底坦桑石 市场价格又从新迅速攀升甚至超过了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这也充分说明了坦桑石作为一种稀有的宝石资源,作为投资收藏品,具有很高的保值和增值功能。从2009年到目前位置,坦桑石的市场价格价格几乎翻了一倍。顺便说一句,坦桑石开采和销售几乎被印度,巴基斯坦和英国人所把控。随着中国经济和彩色宝石市场的不断崛起,依据美国宝石协会的权威预测,中国将在2015年,对坦桑石的需求量 首此和美国持平,各占40%,到2018年,中国的市场消费量将占据坦桑石所有产量的60%。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市场前景,坦桑石不升值都难。

坦桑尼亚政府干预

坦桑尼亚政府也正在采取和缅甸政府对翡翠的政策,因此坦桑石的出口和开采,特别是优质的坦桑石将受到很大影响。此项政策由于受到印巴和英国开采商的强烈反对和抵制,因此始终未能正式出台,不过坦桑尼亚政府从来没有放弃这方面的努力。一旦此政策出台,坦桑石 疯狂的一幕一样会上演。即使此政策不出台,由于坦桑石狭小的开采面积和开采量,以及市场的巨大需求量,坦桑石的价格前景将持续上扬。

坦桑石必然是具有保值增值和收藏价值的!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