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玳瑁

玳瑁(Shell)是一种有机宝石,成分:碳酸钙;硬度:2.5;特指玳瑁的背甲,为非晶质体,呈微透明至半透明,具蜡质至油脂光泽。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将龟甲的脊棱磨除。

中文名:玳瑁 外文名:Shell 成分:碳酸钙
硬度:2.5 透明度:微透明至半透明 产地:很多海域都有分布

1玳瑁是什么

玳瑁是什么

玳瑁(Shell)是一种有机宝石,成分:碳酸钙;硬度:2.5;特指玳瑁的背甲,为非晶质体,呈微透明至半透明,具蜡质至油脂光泽。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将龟甲的脊棱磨除。

玳瑁宝石的组成为角质和骨质,主要成分是多种复杂蛋白质,其中碳元素占了55%,因此加热时不仅失水还会放出终产物之一CO2。玳瑁颜色丰富,包括黑、白、黄及褐色,往往在浅底色上呈现深色圆或浑圆形色素小球(黄、褐或白、黑组合),这与Fe3+、Cu2+、Mn2+等离子的存在有关。由于其主要成分为蛋白质,因此用热针触探及燃烧时有头发烧焦气味,可用来辨别真伪;可与硝酸反应,但却不与盐酸反应。

玳瑁(学名:Eretmochelys imbricata)是属于海龟科的一种海龟,是玳瑁属下唯一一种,又名瑇瑁、蝳蝐、瑇玳、文甲、鹰嘴海龟、十三鲮龟、十三鳞、十三棱龟、明玳瑁、千年龟,简称玳。一般长约0.6米,大者可达1.6米。产于黄海、南海、东海及热带、亚热带沿海。卵可食;角质板可制眼镜框或装饰品;甲片可入药。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美洲和亚洲的海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2玳瑁价格

玳瑁分布在广大的海域中。但过度的捕捞使玳瑁已经成为濒危物种,在中国近海也几乎绝迹。玳瑁产地那里的玳瑁工艺品比较全而且价格比较合理,不会太贵,如果去市场或别的地方假的比较多。

3玳瑁真假鉴别

玳瑁真假鉴别

方法一

在宝石分类中,玳瑁被列入有机宝石类。其用途广泛,长期以来为人们所喜爱。如何鉴别真伪:

强光照射法:将玳瑁在强光或电筒光下投射,真品可见通透的美丽花纹,透明的血丝状深入甲片内,其色斑呈无数圆点状,如糜子小点聚集一起,形成边界参差不齐的不规则状。仿制品的血丝在表面成片状,斑纹呆板或呈团块状。

抛光法:玳瑁片经抛光后呈现一种独特光彩和神韵。仿制品则不具备这一特征。

燃烧法:刮削末点燃或以热针触之,真品火烧会有烧焦头发的味道。仿制品则为异味,电木发石酸气味;赛璐珞呈樟脑气味;安全赛璐珞和酪素塑胶则呈醋味。

手掂法:玳瑁密度为1.29g/cm3。塑料仿制品为1.05-1.10g/cm3,手感易分出。

切片观察法:将玳瑁用温水浸泡软化后,切片用放大镜或显微镜观察,可见红褐色球状颗粒,色斑呈圆形色素小点,具备清晰的斑纹结构。塑料制品具条状,可见界限明显的色带。

天然玳瑁与压制玳瑁的区别在于:仿制玳瑁因受热后颜色变深,且有空气泡,呈拉长状。天然玳瑁则相反。

拼合玳瑁是为了看去很厚,但从侧面观察,就可见不同片间有色泽区别;用放大镜观之,有粘胶痕迹及气泡残存。

玳瑁和牛角的区别:牛角普遍没有玳瑁的花纹,(也就是红黑透明黄夹杂的花斑),玳瑁斑光泽好,花纹通透美丽。

大的玳瑁片从水中捞出瞬间,水会向四周散开,所以玳瑁能避雾水、风邪。

开水加热法:玳瑁经开水煮后,形状可以任意弯曲而不折断,而仿制玳瑁经开水煮后,弯曲易断。

方法二

看色泽:玳瑁呈黄褐色,半透明,光泽柔和,透润鲜明,有温暖感;仿品玳瑁是用赛璐珞、电木、树脂等化学物质制成的,其色泽和真品相比,缺少透润鲜明和温暖的感觉,显得枯涩;用牛角冒充的假玳瑁,其色泽远不如玳瑁光亮,且没有红黑透明黄夹杂的玳瑁斑,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层层的裂痕。

看斑纹:真玳瑁的鳞片内部有斑斓多姿的黑褐色斑纹,这些斑纹由无数大小不一的圆点聚集而成,点愈密,色愈深,斑纹清晰、美丽而通透,尤具浓淡晕染之变化和天然之趣;仿品玳瑁的斑纹往往呈棕红色,与半透明的底色之间界线模糊,不若真品的斑纹清晰可辨,且斑纹平滞刻板,无浓淡变化和晕彩。

辨气味:从制品的底部或不显眼处刮下一些粉末用火烧或以热针触之,真玳瑁会凝固不着,并发出烧焦头发的味道;仿制品则为异,电木发出酸气味,赛璐珞为樟脑气味,酪素塑胶则发出醋味。

察透光效果:在强光或聚光电筒的照射下,玳瑁真品的血丝纹路呈丝状,且深入甲片内部;仿品的血丝纹路则呈片状或团块状,位于甲片的表面。另外,玳瑁真品在紫外线灯光下,其黄色和较透明的部位会发出微蓝色的荧光,而仿品则无此现象。

观出水状况:玳瑁真品具有“避水”功能,从水中捞出的瞬间,水会向四周散开;仿品则不会出现这种状况。

掂重量:玳瑁密度为每立方厘米1.29克,塑料仿品仅为1.08克左右,手感易分出。

4玳瑁的作用

玳瑁的作用

玳瑁可用于制作戒指、手镯、簪(钗)、梳(栉)、扇子、盒、眼镜框、乐器小零件、精密仪器的梳齿以及刮痧板等器物,而且古筝义甲和古代朝鲜琵琶的拨子也是由玳瑁制作,同时也是螺钿片的材料之一,具有独特的神韵和光彩。

玳瑁的仿制品包括将玳瑁壳碎片或碎屑压制而成的压制玳瑁、将玳瑁片粘贴在塑料两面的拼合玳瑁以及完全的塑料仿制品,而挑选鉴别时要注意玳瑁的通透度、厚度、独特性、品相、龟龄、存放时间这些参数,一般认为白底黑斑且斑纹多的半透明玳瑁为上等佳品。玳瑁的腹甲在宝石学中称为黄肚壳、金发壳,一般为橙黄色,无斑纹。

很多文化中都有玳瑁工艺品的使用。汉代的著名诗篇《孔雀东南飞》中就有“足下蹑丝履,头上玳瑁光”的诗句。司马迁《史记·春申君列传》中有记载:“赵平原君使人于春申君,春申君舍之于上舍。赵使欲夸楚,为玳瑁簪,刀剑室以珠玉饰之,请命春申君客。春申君客三千馀人,其上客皆蹑珠履以见赵使,赵使大惭。”这段话的大意是赵国平原君使臣出使楚国时,为向春申君炫耀而头戴玳瑁簪身配镶有珠玉的佩剑,结果见到春申君的三千门客时,人人皆脚穿斗大珍珠镶嵌的鞋见客,这表明在中国的战国时期,玳瑁饰品已经是很普遍的男子饰品。在唐代,玳瑁曾用于制造钱币——开元通宝,出土于西安法门寺真身宝塔地下藏宫,非常宝贵,全世界仅有13枚。

玳瑁鳞片,质地晶莹剔透,花纹清晰美丽,色泽柔和明亮,用它做成的工艺饰品光彩夺目,宝气华盛,品位高贵典雅。在东方人眼中,玳瑁自古以来就是吉祥长寿、辟邪纳福的象征,深得历代皇室贵族、富豪人家乃至广大民众的喜爱。唐代女皇武则天就曾使用过玳瑁手镯和耳环等;宋代人对玳瑁更是喜爱有加,曾仿照玳瑁壳的花纹和色泽,创烧出漂亮逼真的玳瑁斑黑釉瓷;明清时期,玳瑁制品的使用似乎更为普遍。上至宫中后妃所戴首饰,下至文人雅士的书房文玩,诸如小插屏、花瓶、香薰、笔筒、笔杆、印盒、眼镜盒、眼镜架,乃至歌伎舞女所用的手镯、扇子、脂粉盒等,均有用玳瑁制作者。虽然玳瑁器易蛀,在博物馆中仍能看到清代慈禧太后和嫔妃日常所用的梳子等物品,以及明末清初董小宛遗留下的玳瑁桃花扇,均很精美,为稀世珍宝,而故宫博物院中也收藏有一些玳瑁制作的工艺品。

在西方,玳瑁被古希腊和古罗马人用于制作梳子、刷子和戒指等首饰,古埃及、古希腊和古罗马人会将玳瑁镶嵌在家具上。汉代遗址和努比亚人统治时代的埃及古墓中就曾发现过很多精美的玳瑁器。在日本,各种龟鼈当中只有玳瑁的壳被日本人用来制作饰品,因此日语中将玳瑁壳称为“鼈甲” (べっこう)。

5玳瑁的保养

玳瑁的保养

玳瑁正确保养方法有:

玳瑁的简单保养方法,平时汗水什么的生活用水都不要紧,就是怕用热水泡,也不要遇酸碱的东西。不能用火烧。

贵重的玳瑁制品建议最好用纯品质的橄榄油擦拭保养。

不要和坚硬的物品和首饰接触,以防玳瑁饰品刮伤、刮花。

玳瑁保养禁忌讲究:

不要与含酒精和酸性液体接触,以免腐蚀到玳瑁制品。

不要把玳瑁饰品放在热水中侵泡,因为给玳瑁加热后,会使玳瑁变软、变形。(用热水也是一种鉴别玳瑁的方法)。

如果长时间不佩戴应该用柔软的布擦拭在进行保存。另外,玳瑁佩戴时间长会显得没有光泽度,可用润肤油擦拭,让玳瑁首饰恢复光泽 。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