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海蓝宝

海蓝宝石在矿物学中都称为绿柱石,英文名称为Aquamarine。其中,“Aqua”是水的意思,“Marine”是海洋的意思,可见这宝石的取名有多贴切于它的颜色。传说,这种美丽的宝石产于海底,是海水之精华,所以航海家用它祈祷海神保佑航海安全,称其为“福神石”。

中文名:海蓝宝 外文名:Aquamarine 别称:美人鱼石、蓝晶、福神石
晶体形态:六方柱 硬度:7.5 光泽:玻璃光泽,透明至半透明

1海蓝宝是什么

海蓝宝是什么

海蓝宝是一种非常珍贵的宝石,它的颜色为天蓝色至海蓝色或带绿的蓝色的绿柱石。它的颜色主要是由于含微量的二价铁离子(Fe2+),以明洁无瑕、浓艳的艳蓝至淡蓝色者为最佳。属六方晶系。常见的晶体形态为六方柱,其次为六方双锥,集合体多呈柱状产出。玻璃光泽,透明至半透明。折光率1.567-1.590,双折射率0.005-0.007。 多色性明显,为蓝到蓝绿色。硬度7.5,密度2.68-2.80克/立方厘米。贝壳状断口。X射线照射下不发光,韧性良好。 我国宝石界称海蓝宝石为“蓝晶”。 硬度8度。

海蓝宝石和我们常说的蓝宝石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宝石类别,在矿物学中,海蓝宝石、祖母绿和绿宝石都被称为绿柱石。海蓝宝石一般是天蓝色或者海蓝色,包裹体少,透明,六方柱晶体形状。夜间灯光照射下海蓝宝石会呈现出比白天更加耀眼的光芒,因此也有人称其为“夜光宝石海蓝宝石”。

海蓝宝石主要赋存于伟晶岩矿床-糖粒状钠长石化伟晶岩中,世界上最著名的海蓝宝石产地在巴西的米纳斯吉拉斯州;其次是俄罗斯、中国等地区。

我国的宝石界习惯称海蓝宝石为“蓝晶”并将其归类于中档宝石,海蓝宝石价格一直不断攀升。决定海蓝宝石价值的主要因素也就是大小和颜色。在全球,超过几十克拉的海蓝宝石并不少见,20世纪初巴西还曾发现一块海蓝宝石晶体,长19英寸,宽16英寸,重达243磅,内蓝外绿,清澈透明,这是有史以来发现的最大的海蓝宝石。消息传开后,想购买它的人蜂拥而至,最终被一个德国人用近10万马克的高价买走。

2海蓝宝的功效和作用

海蓝宝的功效和作用

1. 感冒呼吸道疼痛、发炎,可以用海蓝宝在其上平放,或是来回轻抚,有助于减轻疼痛;但是仍需就医哦

2. 牙疼也可以用以上方法来缓解牙疼,但也要就医哦。

3. 戴着海蓝宝石的坠子去旅行,漂洋过海,据说有使得风平浪静、一路平安的作用。

4. 当写作,创作文思受阻时,可以将海蓝宝拿在手中把玩,也可以用来按摩头部两侧的太阳穴,有助于恢复灵感,文思泉涌。

5. 当觉得脑部思维混乱,理不清头绪的时候,可以用海蓝宝来触碰额头,或是轻轻的刮动后脑勺、后颈部,有助于净化脑部能量,恢复清新思考。

6. 当感情上过于依赖他人,容易为他人的任何举动来影响自身情绪起伏时,可以将海蓝宝随时佩戴在身上,可以平衡自身的情绪,不受外在影响太多。

7. 遇事容易退缩的人,可以将此宝石挂在身上,有坚定信心,加强自信的功能。

8. 将海蓝宝贴在额头来打坐静心,有助于增进觉知能力及灵通的能力。

3天然海蓝宝石价格决定因素

天然海蓝宝石价格决定因素

海蓝宝是勇气之石,产于海底,是海水的精华,有着美好的功效和寓意。在我们选购海蓝宝时,应该了解海蓝宝价格的决定因素。

海蓝宝价格取决于颜色:海蓝宝石的颜色,越艳丽越天蓝,价格相对高。天然形成的颜色不会很均匀,除了人工合成的。

海蓝宝价格取决于通透度:海蓝宝的晶体,通透度越高越透,价格越高的。它的晶体多少会有杂质和瑕疵,这是大自然留下来的痕迹。

海蓝宝价格取决于内含物:海蓝宝的内部含有的物体,如棉絮、冰裂等,这些杂质越少,晶体又是很通透,价格会高些的。

海蓝宝价格取决于大小:海蓝宝的尺寸越大,收藏的价值越高,价格会比较的高,前提是在海蓝宝石同样的品质下衡量的。

4海蓝宝怎么鉴别

海蓝宝怎么鉴别

市场上与海蓝宝石相似的宝石主要有蓝色黄玉(改色黄玉为主),蓝色的锆石、水晶、玻璃及人造尖晶石等。

其中,和黄玉相比,海蓝宝石的比重较小,用手掂量,手感轻,且海蓝宝石多数时候会带淡淡的黄绿色,而改色的蓝黄玉往往较纯且单一。

与锆石相比,锆石比重较大,具强色散、外表光芒四射,且可见明显双影。

与玻璃和人造尖晶石相比,海蓝宝石往往有轻微的二色性,而且海蓝宝石内常可见气液二相包裹体。

在肉眼状态下,海蓝宝石与蓝色水晶很难区分。

5海蓝宝产地

海蓝宝产地

世界上最著名的海蓝宝石主要产地在巴西的米纳斯吉拉斯州;其次是俄罗斯、中国等地区。

据我国新疆阿尔泰、云南哀牢山、四川、内蒙古、湖南、海南等地均找到海蓝宝石。特别是绵亘数百公里长的阿尔泰山麓,海蓝宝石蕴藏量十分丰富。宝石透明至半透明,颜色浅天蓝色至深天蓝色,还发现有海蓝宝石猫眼和水胆海蓝宝石。

6海蓝宝净化方法

海蓝宝净化方法

因长期佩戴就涉及到了海蓝宝净化。净化这个词在拉丁语和消磁近似,所以也叫做消磁。《占事略决》中记载:需要1到3各月净化一次。即便是海蓝宝的也需定时净化。科学上讲,人的死皮组织附着在海蓝宝上会滋生真菌,长期不洗容易得皮肤病。标准的净化方法是用御守盐清洗,所以对天然海蓝宝无影响,不像海盐粗盐有腐蚀性。

1. 取出海蓝宝。

2. 按照每块海蓝宝10克御守盐 500克水配置。如果是多个海蓝宝一起净化就增加御守盐量不增加水的量。

3. 把御守盐放在过滤工具里,之后把过滤工具放入水中。等待24小时就可以净化完毕。等待时间可以超过24小时,但是不能短与24小时。

4. 如果需要祈福在完成上一步后,取出御守盐,御守宣两面都可以写字,写上自己农历生日、愿望、名字之后把有神社印章的一面放在虑勺上或者碗上。

5. 将净化用过的水倒掉,将御守宣焚烧就结束了。 净化一次可以连续带1到3个月。

7海蓝宝如何选购

海蓝宝如何选购

依据因素是颜色、透明度和重量。颜色深,无瑕,重量大的为佳品。海蓝宝石的特征是天蓝色、海蓝色,玻璃光泽,包裹体少,洁净、透明,具弱二色性,六方柱状晶形。佩带时应避免撞击。

天然的海蓝宝,多数都有绵裂。多数天然的海蓝宝都呈现较为浅的蓝色,从晶体上来说,越透成色越好。市场上流通的产品多数成色不是很好,所以价格自然也就便宜,便多数与水晶一起销售,天然的海蓝宝中夹有黑色小星点,为其正常的杂质。

海蓝宝的选购其净度可是不可忽视的,天然水晶都是有瑕疵的,比如说冰裂、棉絮等内含物。海蓝宝的的晶体通透、透明度高,其价格也就越高,越有收藏价值。所以在购买时尽量避免买有冰裂、棉絮等杂质的海蓝宝。

8海蓝宝和托帕石的区别

海蓝宝和托帕石的区别

1、颜色:托帕石一般呈黄棕色--褐黄色、浅蓝色--蓝色、红色--粉红色及无色,极少数呈绿色色调。必须指出的是目前市场上流行的一些托帕石的颜色是经辐照处理和热处理的结果。市场上有些蓝色托帕石是由天然无色托帕石先经辐射使之呈褐色,然后再加热处理而呈蓝色的。巴西粉红色和红色托帕石是该地产的黄色、橙色托帕石经热处理后的产物。

海蓝宝:大部分的海蓝宝石呈浅蓝微带绿色调,颜色如度假圣地的浅海,清新可人。颜色为天蓝色至海蓝色或带绿的蓝色,以明洁无瑕、浓艳的艳蓝至淡蓝色者为最佳。

2、密度:黄玉 3.59克/立方厘米,锆石4.69克/立方厘米,密度明显偏大,手掂有重感。放大镜下观察底刻面棱角处,锆石、黄玉均可显双影,海蓝宝石不十分清楚。锆石色散高。

3、晶体形态:黄玉斜方柱状,锆石四方柱状。人造玻璃和人造蓝色尖晶石颜色虽然与其相似,但是都为均质体,无二色性,以此为区别。

4、特征:海蓝宝石的特征是天蓝色、海蓝色,玻璃光泽,包裹体少,洁净、透明,具弱二色性,六方柱状晶形。托帕石属正交晶系,透明到不透明,有明显的三色性,柱状晶形,柱面常有纵纹,采自砂矿中的托帕石多被磨蚀成椭圆形。

5、内含物:天然的海蓝宝,多数都有绵裂。多数天然的海蓝宝都呈现较为浅的蓝色,而托帕石相对来说杂质比较少点,颜色不止一种。

6、硬度:海蓝宝石的硬度比较托帕石的硬度大。其质地较脆,怕高温,在高温下海蓝宝石易炸裂,遇火烤会褪色。

7、价格:如果颜色很深且价格不贵,基本不可能是海蓝宝石。海蓝宝石目前市场的多数颜色清浅,近乎无色,优质者的价格很高,可以达到托帕石的10倍。

8、另外海蓝宝与托帕石最佳的鉴定方法是密度,在二碘甲烷(密度为3.32克/立方厘米)重液中黄玉下沉,而海蓝宝石则会漂浮在二碘甲烷上。另外,还可用某些黄玉的特有包裹体区分,但是需要用显微镜鉴定。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