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摩根石

摩根石红绿柱石 Pink Beryl)是祖母绿海蓝宝石的姻亲,但其在中国的知名度不及后两者,在绿柱石家族中有种“处在深闺无人识”之感。摩根石的颜色有橙红和紫红色两种,异常娇艳。其取名渊源自美国一位著名的宝石爱好收藏家亦是一位银行家的名字——J·P·Morgan。摩根石因含有锰元素才得以呈现出如此明丽的粉红色。

中文名:摩根石 别称:红绿柱石 外文名:Morganite
硬度:7.5 颜色:橙红和紫红色 产地:巴西、美国等

1摩根石是什么

摩根石是什么

很少有人听说过摩根石,更不用说见过实物了。

摩根石又名,红绿柱石,是绿柱石(Beryl)的一种。由于锰杂质而产生粉色、玫瑰红和桃红色的绿柱石被称为摩根石。

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可发现摩根石呈现出偏向浅粉红和深粉红带微蓝这两种精致微妙的色彩。由于产量稀少且颜色娇艳可人,这种独特的洋红色宝石价值很高,优质者价格更在普通品质的祖母绿之上。

2摩根石的功效与作用

摩根石是一种产量稀少而且颜色娇艳可人的宝石,从矿物学的角度来说,摩根石是粉色的绿柱石,它的颜色有橙红和紫红色两种,在锰元素的作用下,会呈现出明丽的粉红色,这种独特的洋红色宝石价值很高,优质的品质价格更是在普通品质的祖母绿之上。

从不同的角度观察,摩根石呈现出偏浅粉红和深粉红带微蓝这两种精致微妙的色彩上,它所散发着温和而吸引人的粉红色光芒,可协助改善人际关系,增进人缘,生意缘,是开门做生意的最佳利器,亦可以招来爱情,是情侣间互赠的佳品,可促进人缘使四周的人喜爱自己,不管是对客户、上司、下属、同事间摩根石可以带来绝佳的辅助及改善效果,使人际关系更加的圆润,人缘更加畅旺。

摩根石主开发心轮,加强心肺功能的健康,可松弛紧张情绪,舒缓烦躁心情,协助深入内心,发现自我提高悟性。粉水晶散发着温和而吸引人的粉红色光芒可协助改善人际关系,摩根石可调好夫妻关系,可以改善你与另一半的感情,带给你愉快的感情生活;对因失恋带来的爱情创伤,可减少感情烦恼,进而享受爱情,把握爱情,从而获得美好的爱情姻缘。

摩根石的存在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最珍贵的礼物,无论时间如何变迁,尊贵的摩根石都在静静地等待我们的发掘,奢华耀目的摩根石主要出产于巴西、俄罗斯、马达加斯加等国,最著名的摩根石产地是美国加州圣地亚哥的矿区,那里出产优质且珍贵的摩根石。

3摩根石价格

摩根石价格

摩根石曾常被人称作“粉色祖母绿”,或者是“粉色海蓝宝”,作为一种当时还不被很多人知晓的宝石,商家便用这样一个知名度较高的名字来吸引人们的注意。不过今天,大家已经越来越少用以上两个名字来称呼摩根石,而更多的使用“粉色绿柱石”、“桃色绿柱石”、“摩根石”这样比较正规的名字来称呼这可爱的石头。

据悉,目前市场中最受欢迎、最稀缺和价格最高的摩根石为浓粉带紫色,它的价格可达每克拉数百美元。从收藏的角度来看,由于摩根石常见大克拉净度也较好,所以应当尽量挑选具有最佳颜色、切工好且重量越大的摩根石作为主要目标。同时,由于摩根石适合各种镶嵌,在色彩方面搭配不同宝石也不会显得突兀,所以,摩根石也同样是诸多大牌以及设计师首选的彩色宝石

由于天然摩根石的稀缺性,目前市场中常见经过辐照和加热优化的摩根石,但这种优化处理产生的颜色一般是稳定的,可被人们所接受。然而,在选购时,消费者还是应到正规店家,并索取正规检测机构出具的鉴定证书。

4摩根石的寓意

当大自然力量创造摩根石时,创造出了完美宝石,以补足世间的色彩。她的颜色组列为稀薄的淡紫色、强紫红色、混合的轻粉红杏色以及粉红色,这一色彩系列极其女性化,赋予阴柔、温润的魅力。摩根石的坚韧耐磨、光泽、清澈、明亮的品质使其成为无懈可击的宝石,为人们所喜爱和佩戴。限制摩根石流行的唯一因素就是她的稀有性。摩根石能让人了解到爱情的本质。可以使人格更具有深度,就像在一帝不干涉,静静守护孩子成长的母亲一样,投以创造性的爱情。适合放不开孩子的母亲或是依赖心强的人、无法独立行动的人等。此外,粉红摩根石可以让人更加成熟,带来洗练高雅的优美感觉。

5摩根石产地

摩根石产地

主要产在伟晶岩和云英岩中,主要的产地有巴西、意大利的厄尔巴、俄罗斯、马达加斯加、美国、印度、巴基斯坦、莫桑比克、纳米比亚等地。

纳米比亚有好几个宝石级摩根石大型伟晶岩矿区,非洲的津巴布韦、坦桑尼亚、赞比亚等国也有绿柱石产生。

美国许多地方都产出摩根石,加里福尼亚州是著名产地,而第一块摩根石便产自于加州。

中国的新疆、云南、内蒙、海南、四川等地均发现有摩根石,其中新疆和云南的质量最佳。

6摩根石优化处理

摩根石常见有两种优化处理方法:热处理和辐照处理。

1.热处理:通过热处理可改变颜色,绿蓝色变为蓝色,淡蓝色变为深天蓝色,黄绿色变为蓝色,橙黄色变为粉红色等等,这些处理通常在400-450℃温度下进行,其结果是稳定的,属于优化类型,不需指明。

2.辐照处理:辐照处理是绿柱石常见的处理方式,它可以使无色绿柱石变黄色、绿色变蓝色、粉色变橙色等等。最著名的是γ射线辐照的Maxixe型蓝色绿柱石,它的颜色呈钴蓝色,这种颜色不稳定,遇热或暴露在阳光下就会退色。Maxixe型蓝色绿柱石二色性与海蓝宝石不同,常光方向呈蓝色非常光方向无色,海蓝宝石与之相反,蓝色显示在非常光方向。吸收光谱在红区695、655nm有两个带,在橙、黄、黄绿区628、615、581、550nm处伴有较弱的带。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