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玉石图鉴

琇莹玉

琇莹玉可谓是古代美玉的典范。众多古籍中也都有它的记载:《诗经》云:“充耳琇莹”;《毛苌传》曰:“琇莹,美石也”;《昭君怨》诗:“玉凤搔头金缠臂,琇莹充耳双明珠。”

中文名:琇莹玉 分类:岫岩玉一种 颜色:黄、绿
硬度:5.5 结构:具叶片状交织结构 主要组成物:蛇纹石

1琇莹玉是什么

琇莹玉是什么

琇莹玉是岫玉的一种,玉质细腻,水头足,晶莹温润,硬度高达5.5,密度高达2.65克每立方厘米,有着普通岫岩玉无法比拟的品质,是制作高档宝石首饰的上优之选。

“琇莹玉”属于蛇纹石玉,因其产地为辽宁岫岩地区,视同为岫岩玉。琇莹玉的品质无论与国内还是国外的同类蛇纹石玉相比较,质量世界最优。

2琇莹玉价值

琇莹玉做为岫玉的高端品类,自发现以来就填补了岫玉长期无高端品类的空白,近年来,随着岫玉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市场价格逐年攀升,琇莹玉无论是作为收藏还是投资都是不错的选择。而顶级的琇莹玉品质堪比翡翠,但价格比翡翠低很多,性价比较高。

3琇莹玉和岫玉

琇莹玉和岫玉

琇莹玉和岫玉关系

出产自辽东半岛的“岫岩玉”同新疆“和田玉”、河南“独山玉”、湖北“绿松石”被誉为“中国四大名玉”。
岫玉使用历史悠久,但近百年间未有高品质种类出现,直到2014年,传说中的“琇莹美玉”自辽东半岛的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惊艳问世,出产的琇莹玉品质极高,专家惊叹“无论是在品质和市场价值上,琇莹玉的重现,都将是玉石产业文化浓重的一笔

琇莹玉和岫玉对比

岫玉:光泽暗淡,玉质浑浊,易碎,杂质含量达5%~10%,透明度差,折射率1.49~1.57;硬度为4.8~5.5;密度为2.45~2.48克每立方厘米。

琇莹玉:玉质细腻,水头足,晶莹温润,耐高温性,抗腐蚀,可雕性和抛光性好,透明度高,硬度高达5.5,密度高达2.65克每立方厘米。X射线粉晶衍射:蛇纹石:98%,云母:2%。

4琇莹玉收藏价值

琇莹玉收藏价值

岫玉使用历史已久,并且几千年从未间断过,虽然物产丰富,但是由于地理原因,所出矿石并未有特别高品质的材质出现。直到琇莹玉的出现,打破了这种格局,虽然现在琇莹玉并不为广大藏友所熟知,但其优质的玉质令备受赞赏,而不久前,琇莹玉原石连同以琇莹玉为主材料的名家雕刻产品、首饰镶嵌饰品,也正式被中国地质博物馆永久收藏。所以由此看来,琇莹玉的升值空间还是很大的,但可能属于长线投资。

5琇莹玉佩戴和保养

避免硬物撞击;

避免与沐浴露、香水等化学试剂接触;

不可长期在阳光或炽热灯光下烘烤;

毛刷蘸清水去污后用洁净软布擦干,勿使用化学除垢剂、去污剂。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