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玉石图鉴

羊脂白玉

羊脂白玉又称“白玉”、“羊脂玉”,顾名思义就是好似羊脂(俗称羊油)一样的玉石。现代宝玉石学家的解释是:表示优质白玉,其颜色呈脂白色或比较白,可稍泛淡青色、乳黄色等,质地细腻滋润,油脂性好,可有少量石花等杂质。羊脂白玉中主要含有透闪石(95%)、阳起石和绿帘石,状如凝脂,为软玉的一类。古传“白璧无瑕”即指白玉,羊脂白玉属于玉中的优质品种,韧性和耐磨性却是玉石中最强的,入土数千年,也不会全部沁染。羊脂白玉的子玉浸泡在昆仑山下荒原或绿洲的地下水土中千百万年,产量稀少价值很高。羊脂白玉晶莹洁白,细腻滋润而少瑕疵,“白如截肪”。其特点就是,特别的细腻、光亮、温润。上佳的羊脂白玉近于无瑕,好似刚刚割开的肥羊脂肪肉,而光泽正如凝炼的油脂。

中文名:羊脂白玉 别称:羊脂玉 颜色:脂白色
特点:细腻、光亮、温润 硬度:6~6.5 主要矿物:透闪石

1羊脂白玉类别特征

羊脂白玉类别特征

类别

羊脂白玉分“籽玉”与“山料”。

“籽玉”:所谓“籽玉”是从昆仑山下玉河中捞取的,这种“籽玉”细密、温润、光泽如脂肪。有的“籽玉”肌里内含“饭渗”,呈欲化未化的白饭状,这是水产白玉的肌理特征之一;还有的因长期浸泡在水沙中带有各色的皮子。此种“籽玉”优于山料,极为珍罕。

“山料”:山料,纯白如脂肪者少。据有关材料介绍,春秋战国以后和田玉,逐渐成为主要玉料,均为采集仔料。到清代始采取山料。

特征

一是质地纯硬度高——羊脂白玉中透闪石矿物含量达到99%以上,硬度为6~6.5,仅次于翡翠,韧性和耐磨性是玉石中最强的;二是结构细——羊脂玉中透闪石呈纤维毛毡状结构,由于具备了以上两个特征,羊脂白玉才能呈现出独特的“凝脂感”,也称为“油性”;其三颜色为羊脂白,不是纯白苍白,而是带有油脂光泽的白。

2羊脂白玉鉴别要点

羊脂白玉鉴别要点

羊脂白玉的鉴别要点必须满足五个方面,即质地纯、结构细、水头足、颜色羊脂白、油性重。

1、质地纯——羊脂玉中透闪石矿物含量达到99%。

羊脂玉存在于围岩蚀变最完美的地段。当花岗闪长岩体与白云岩接触产生一系列接触变质岩系,白云岩变为白云石大理岩,岩浆晚期热液沿白云石大理岩构造裂隙通道,发生交代作用形成透闪石岩。

围岩蚀变形成了白云石大理岩-透闪石化白云石大理岩-透闪石岩三种岩相,羊脂玉就赋存于透闪石岩岩相中。

2、结构细——羊脂玉中透闪石呈显微纤状变晶结晶及成集合体,在电子显微镜、光学显微镜下可对透闪石结晶粒度进行测定,羊脂玉中透闪石纤维状长度(纵向)0.033-0.01mm,宽度(横向)0.0006-0.001mm,这些显微纤状、绒毛状、毡状透闪石晶体互相交织在一起,组成绒毛状结构、毡状结构、交织结构。

显微纤状、绒毛状、毡状透闪石晶体集合体,在正交偏光下的特点就是在相同角度内,不显示均一的消光现象。

3、水头足——水头、灵地都是玉石透明度的称谓,在透闪石玉中常从厚度2mm为标准,白玉在这准则中呈现半透明—不透明,羊脂玉的水头足说明呈现半透明状。

4、颜色为羊脂白——羊脂白不是纯白,而是带有油脂光泽的白,在白色中有的可透出微微的黄色,质地差的也可在白色里透出微微的浅灰色调。

5、油性重——羊脂玉在人们手掌中不断的触摸过程中,自而然之,在玉石表面产生一种"油性"感,在一些和田细白玉中也有此现象,当羊脂玉坠于水中,提起玉体,可滴水不粘,因此油性重的羊脂玉绵性也特好,所谓绵性,也就是韧性。

3羊脂白玉价格

羊脂白玉价格

羊脂白玉又分“仔玉”与“山料”。所谓“仔玉”是从昆仑山下玉河中捞取的。

羊脂白玉从1992年的价格为100元一公斤涨到现在的30万元、50万元,甚至100万元、200万元一公斤。从过去以公斤计价,到现在的以块计价、以克计价,短短的十几年中,价格翻了数千倍。

自古道,“黄金有价玉无价”。所以,和田玉的价格主要还取决于以下三点:第一就是市场;第二就是产量;第三就是人们的文化生活。

“古玉的文化价值是我们平时最容易忽视的。需求是随着人们的逐步了解而增长的,人们了解的越多,需求越多。强烈的需求反过来会刺激市场的扩大。”钟林元表示,在漫长的历史时期中,中国人形成了崇尚玉器的传统,有一套丰富的传统玉文化体系,这一点对自古以来声名显赫的和田玉,特别是和田玉中的佼佼者——羊脂白玉价值的急剧上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古人认为的玉石之“德”中有“天下莫不贵者,道也”的说法。意思是普天之下都将其尊为瑰宝,已经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规律。“言念君子,温其如玉。故君子贵之也”,温润的玉石也恰是对白玉或羊脂白玉的形容。

4羊脂白玉为什么价值高

羊脂白玉为什么价值高

产量

产量:物以稀为贵,产量越少需求量越大,价值就越高。“恰如其分的稀少”也是影响价值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稀少会导致价格高,但有必要注意的是如果它太稀少,以至于人们无法认识到它,甚至慢慢地忘掉了它的美丽,市场的需求自然会减少,它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另外,可能没有人会去宣传市场上几乎买不到的产品。

耐久性

耐久性:对于宝石,评价它的质量时,很重要的一点是宝石的耐用性,和田玉也是同样的道理。白玉从远古的时候就被人类所认识,并广泛地用作工具、武器以及宗教祭祀的神器,其坚韧耐用,日久弥新的特点为古代中国人所崇尚。羊脂玉看似柔软,内质刚强坚韧,可以长久的佩带使用和传承。基于羊脂玉优秀的工艺性质,历代琢玉器名家,无不将和田玉中的羊脂白玉作为施展自己雕刻技艺的首选玉石。

文化

文化:油润细腻的质地,“色如截脂”的净白,“常如肥物所染”的光泽,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含蓄的审美观念,不张扬,不艳丽,不耀眼,用一种“精光内蕴”的美,吸引了中国人几千年。羊脂玉的美丽之中有一种神秘的魅力,多少人为之痴狂陶醉,千金散尽亦不悔。

古人关于玉有“五德”、“九德”、“十一德”的种种论述,更将玉石的人文内涵提高到了一种神圣的地步。

古人将玉石的品质、色彩对应上了人品、文化内涵,如今众多藏家跟风势头也很严重,往往容易头脑发热。

体积小

体积小:体积小,价值高,便于携带和收藏是羊脂玉价高的一大因素。自古以来达官贵人、商界巨贾们热忠于投资于珠宝玉器的一个很大原因就是体积小,这极大方便了他们随时、亲自、秘密地保存和转移大量的资产,又可长期保值。

5羊脂白玉历史文化

羊脂白玉历史文化

从殷商时期到清代:据考古发现的材料介绍,早在3500年前的殷商时期,昆仑山出产的玉石已经传入中原。春秋战国以后,和田玉逐渐成为历代帝王和王公贵族使用的主要玉料,多数为采集的子料。到元代开始采取山料,到清代以后山料的产量就已经大大超过了子料。

羊脂白玉自古以来人们极为重视,是玉中极品,非常珍贵。它不但象征着“仁、义、智、勇、洁”的君子品德,而且象征着“美好、高贵、吉祥、温柔、安谧”的世俗情感。

在古代,帝王将相才有资格佩上等白玉。考古事实已经证实,很多古代皇帝使用的玉玺是专用白玉玉料。很多各地博物馆的馆藏的珍品中,莫不把白玉玉料雕琢而成的历代文物奉为“国宝”,例如出土的西汉“皇后之玺”就是利用晶莹无瑕的羊脂白子玉琢成。

考古专家的发现已故全国著名考古专家夏鼐先生曾在文章中称:“汉代玉器材料……乳白色的羊脂玉大量增加”。实物证明就是指汉代水产羊脂白子玉而言。这就从理论到实践充分证明了羊脂白玉,就是晶莹洁白而无瑕。其特点就是,特别洁白、光亮、温润、细密、油脂等。上佳的白玉无瑕,最好的“白如截肪”,即好似刚刚割开的肥羊肉脂肪。其硬度仅次于翡翠。因硬度高,入土2000多年,不全沁,但也不是不沁。质软的有鸡骨白,质硬的局部有瓷白,受沁和开窗部位,全呈“老化”现象。并不像原来那么白了,这不是一种毛病,而是出土古玉的特征。羊脂白玉浸泡在水土中2000余年,其质地硬密,温润如初,这就是它的可贵之处,也正是它贵重价值所在。此羊脂白玉,汉代水产的白子玉,肌里有“饭渗”,后代很难仿制,只能天然浑成。明清时期的青白玉,皆无“饭渗”。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