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玉石图鉴

且末玉

早在先秦时期,就已有“昆山之玉”的美谈。从若羌到塔什库尔干延绵数百公里,白玉青玉青白玉、花玉、碧玉等品种俱全,尤以白玉最佳,其色鲜亮,其质细腻,经济价值很高。且末盛产白玉、粉玉、青玉和金山玉,白玉以白如羊脂、粉玉以红似炭火,青玉以碧如绿叶,金山玉以黑似纯漆而出众,其质优良,其色鲜艳,具有色纯、细腻、嫩润、坚硬、明亮等特征,且末已成为我区玉器的定点生产基地之一。

中文名:且末玉 质地:细腻 颜色:多色
产量:占新疆和田玉总产量70% 经济价值: 产地:新疆且末

1什么是且末玉

什么是且末玉

且末是新疆的一个地名,它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即巴州地区,历史上是和田玉山料的一个著名出产地。

如戚家坑是清末民初时天津人戚春甫、戚光涛兄弟在且末地区开采软玉时所建的矿坑,因产出的玉料色白、质润而闻名;又如同样位处且末的杨家坑,所采玉料有栗子色外皮,内部色白质润;再如且末山上的卡羌坑,更以所采玉料的白口、青口、黄口之分,质坚性匀,并常带有盐粒闪星而让人爱不释手。

除籽料外,市场上大部分的和田玉都出自且末。

且末玉主要有:糖羊脂白玉糖玉,羊脂白玉,白玉,青玉,青白玉,黄玉,也有少量品质很好的戈壁玉。且末产的和田玉山料占到整个新疆和田玉总产量的70%。

2且末玉价格

且末玉价格

今年9月3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南广场,一块巨大的且末青玉引来参展客商围观。

玉石上写着“昆仑玉王”、“巴州且末欢迎您”的大字,正面竖有一块牌子介绍该玉为青玉,总重达50吨,长、宽、高各3米。

联系到且末县基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买买提·艾力,他说:“2004年,公司总经理亚库甫·艾依提在昆仑山里发现了这块玉石,当时山上没有路,为此专门修了100多公里的路,山上的路不好修,没有石头,只能找木头来铺垫,修路修了3年。然后找来卡车拉运,玉石压坏了3辆卡车。历时4年,投入近2000万元,到2009年才把它从山里运到且末县城。”

“这么大一块玉石,要值多少钱呀?”一位参展商一边看一边摸着玉石,最后还用手机拍照发到微信朋友圈里。

买买提·艾力说:“要5000万才卖,少了不行,当初考虑到这么大的且末青玉很少见,所以才不惜财力人力物力将它拉运出山的。”

3且末玉鉴定

且末玉点状,松散,粗旷的云絮状结构经常伴随黑点或白色的僵点。黑点是铬尖晶石,白色僵点为白云石。

且末玉的油性好,能起包浆,大都做仿古件以山料为主块度大。

且末是中国最大的新疆和田玉产地,年产和田玉百吨以上,占新疆和田玉总产量的70%以上。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