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玉石图鉴

鸡血玉

相传,古代有一种鸟,叫“鸟狮”,又称凤鸟,生性好斗。一天,觅食飞过玉岩山,见一凰正在孵蛋,顿生恶念,向其发起攻击。毫无准备的凰被咬断了腿。凤闻讯赶到,同仇敌忾,战胜了“鸟狮”。凤凰虽然胜利了,但凰鲜血直流,染红了整个玉岩山,遂成了光泽莹透如美玉的鸡血玉。据考证,鸡血玉的开采始于明代,而盛名于清代,康熙、乾隆、嘉庆等皇帝十分赏识昌化鸡血玉,将其作为宝玺的章料。国家邮政局日前发行的一套《鸡血玉印》特种邮票印的就是两方宝玺。

上世纪70年代初,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前外相大平正芳来我国访问,周恩来总理将昌化鸡血玉对章,作为国礼馈赠两位贵宾。操刀奏石者是集云阁篆刻家沈受觉、刘友石先生。于是,鸡血玉在日本名声大噪,掀起了一股收藏鸡血玉热潮。大批日本游客来华时,必将鸡血玉作为首选礼品带回国内。在我国,国人对鸡血玉的收藏投资热情也逐年上升。

中文名:鸡血玉 主要成分:石英岩、玉髓和赤铁矿 颜色:以黑色、红色为主
硬度:6.5-7 透明度:不透明至半透明 产地:桂林龙胜县

1什么是鸡血玉

什么是鸡血玉

鸡血玉是产于广西桂林龙胜县的一种矿石。根据矿石标本的检测结果,并比对各项指标,其主要成分横跨国家标准《珠宝玉石 鉴定》(GB/T 16553-2010)中的三种玉石:石英岩、玉髓和赤铁矿。根据《鸡血玉》标准(Q/GLJXY 001-2013)对于鸡血玉的描述,鸡血玉为“石英岩、玉髓与赤铁矿的集合体”。

常见颜色:以黑色、红色为主,可兼有白色、黄色、灰色、蓝色、绿色等颜色。

光泽:抛光后有油脂光泽至玻璃光泽。结构构造:隐晶质结构(隐晶质变晶结构),或隐晶质结构(隐晶质变晶结构)与粒状结构(显晶质变晶结构)的集合体。

透明度:半透明至不透明。

放大检查:赤铁矿呈鳞片状,黑、红、白、黄等其它颜色;石英呈粒状,无色透明。

折射率:1.53~1.56 (点测法)。

密度:2.65 g/cm3~2.90 g/cm3。

光性特征:非均质集合体,石英为一轴晶正光性,赤铁矿为一轴晶负光性。

紫外荧光:惰性。红外光谱分析:具有石英特征谱,可具有赤铁矿特征谱。

摩氏硬度:6.5~7。矿物(岩石)名称:石英岩、玉髓、赤铁矿的集合体。

化学成分:以二氧化硅(SiO2)与三氧化二铁(Fe2O3)为主。

2鸡血玉价格

鸡血玉价格

21世纪初期,有人发现桂林龙胜县三门镇一带大石山上有一种石头,很像昌化的鸡血石。此后,有人开始拿来雕刻成工艺品。

2005年9月,地质专家、著名石文化理论家张家志教授曾到实地考察,提出了“关于桂林鸡血玉的鉴评意见”,其中指出:“桂林鸡血玉形成年代为距今8 - 10亿年,鸡血玉的红色,是由特别稳定而且对人体大有裨益的铁离子形成的,玉质坚韧、细腻、凝润。”

2006年9月,中国宝玉石检测中心对鸡血玉原石和雕件进行了检测,中国宝玉石质量注册检验师,检测中心主任吴国忠教授作出鉴评意见:“桂林鸡血玉不易磨损,坚韧细腻,抛光后呈玻璃光泽,光彩夺目,具有很好的雕琢加工性能及很好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2012年9月16日,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国家政要及贵宾指定纪念品桂林鸡血玉交接仪式在南宁举行,此次交接仪式的举行,使桂林鸡血玉正式登入大雅之堂。

2012年9月22日上午,中国-东盟国礼授牌仪式、中国-东盟文化艺术交流展-民族文化藏品鉴赏活动在中国-东盟博览会轻工展举行,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古玩业商会文物鉴定委员会、中华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鉴定评估委员会等权威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在现场发表了重要讲话,肯定了桂林鸡血玉在珠宝界的地位,明确了桂林鸡血玉与中国和田玉缅甸翡翠、泰国玉、柬埔寨宝石等国家的天然宝石一样,是一种不可再生的红色玉种,具有相当高的收藏价值。

2012年9月23日上午,桂林鸡血玉拍卖活动获得圆满成功,由桂林鸡血玉博物馆提供的桂林鸡血玉中国龙拍出350万元、桂林鸡血玉关公拍出590万元,突破了桂林鸡血玉拍卖历史最高价。会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古玩业商会文物鉴定委员会、中华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中央电视台《寻宝》节目专家组组长王立军点评,现阶段桂林鸡血玉的价位属于初级阶段,这次拍卖的价格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这次拍卖充分展示了桂林鸡血玉收藏价值增长的强劲势头。

2012年9月24日下午,《鸡血玉》标准制定人周凯亮先生在中国-东盟文化交流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以桂林鸡血玉为媒,承载中华文化,增强中华软实力”的演讲,获得了在场各国有关领导人及专家们的好评,认同了桂林鸡血玉在弘扬中华软实力方面的作用。

2012年12月8日,在桂林首届鉴宝活动中,中央电视台《寻宝》栏目组专家、上海复旦大学鉴定专业客座教授蔡国声、央视《寻宝》栏目组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金申、央视“艺术品投资”栏目专家钱新、余光仁等业内权威到桂林鸡血玉博物馆现场对鸡血玉进行了鉴定,其中蔡国声向桂林电视台观众对鸡血玉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桂林鸡血玉与昌化鸡血石、和田玉的价值相仿,但是现阶段的价格还没有鸡血石、和田玉那么高,现在收藏正是时候。

3鸡血玉产地

鸡血玉是产于广西桂林龙胜县的一种矿石。根据矿石标本的检测结果,并比对各项指标,其主要成分横跨国家标准《珠宝玉石 鉴定》(GB/T 16553-2010)中的三种玉石:石英岩、玉髓和赤铁矿。根据《鸡血玉》标准(Q/GLJXY 001-2013)对于鸡血玉的描述,鸡血玉为“石英岩、玉髓与赤铁矿的集合体”。

4鸡血玉与鸡血石的区别

鸡血玉与鸡血石的区别

1、两者的外观相近

两者的外观都是以黑地红血为主,兼有其它颜色。

2. 两者的物质结构完全不同

“鸡血石”中的“血”,主要矿物为辰砂(硫化汞HgS),而硫化汞是被国家环保局列入《中国禁止或严格限制的有毒化学品名录》的;“鸡血石”中的“地”(“血”以外的区域),主要矿物为迪开石、高岭石、叶蜡石、明矾石等。

“鸡血玉”是石英岩、玉髓和赤铁矿的集合体,其中的“血”为赤铁矿,对人体是无毒无害;“地”是石英、玉髓、赤铁矿的集合体。

3. 两者的价格相差悬殊

鸡血石产于浙江临安市昌化镇、内蒙赤峰市巴林右旗、陕西旬阳县等地,现在已经枯竭,其价值相当高,一块好的鸡血石价格可达上千万,与翡翠相当。

鸡血玉产于桂林龙胜县,由于前一段时间鸡血玉尚无标准,其价格不高,一般在几千到十几万之间,但是也有特例的,2012年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确定为国礼后,在2012年9月23日拍卖会上,桂林鸡血玉中国龙拍出350万元、桂林鸡血玉关公拍出590万元,突破了桂林鸡血玉拍卖历史最高价。但总体说来,目前鸡血玉的价格还是比较低的。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