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玉石图鉴

京白玉

京白玉产于北京郊区,故名。质地细腻,纯白均一,光润细滑,用它制作的玉雕品 晶莹剔透,是颇受欢迎的玉种!

中文名:京白玉 质地:细腻 颜色:白色
硬度:6 透明度:微透明 产地:北京郊区

1京白玉是什么

京白玉是什么

京白玉为一种质地细腻、光泽油润的白色石英岩,由于最早在北京西部郊区开采,故取名京白玉,后在全国多处发现,分布极广。矿物学属石英岩类。其特点是石英颗粒细小,玉质纯白均一。

由于其质白,且润,产地分布广,产量大,也用于玉饰品原料。但其价值与和田玉相比,有天壤之别了。石英含量在95%以上,颜色均一,一般为纯白色,有时带有微蓝、微绿或灰色色调,无杂质。石英颗粒细小,粒径一般小于0.2毫米。质地细腻,微透明。好质量者,抛光后洁白如羊脂玉,但不如羊脂玉“滋润”,且性脆没有羊脂玉的韧性。

2京白玉价格

京白玉说穿了就是石英岩,只不过石英颗粒细小,杂质少,而且油润,原来只有北京西郊有,后来在全国不少地方都有发现,有些无良商贩往往把精心制作的京白玉制品拿去冒充和田玉,两者其实价格悬殊太大,一块普通的京白玉制品也就几十元钱,而和田白玉的价值是几千上万的。因此,收藏价值甚微。

3京白玉鉴定特征

京白玉鉴定特征

玉市上,常见京白玉饰品与和田玉混在一起出售,令初学者难辨真伪。辨别此玉可以从以下几点分析:

一、通体质白无杂色。

二、内部结构特征不明显。

三、硬度高,小刀划不动。

四、质感透,通光性好。

五、表面为玻璃状光泽,和田玉为油脂状或压油脂状、半玻璃状光泽。

六、在原料边缘局部或成品加工处,强光下能见到细小的石英状耀斑。

七、断口处为玻碴状,和田玉为蜡脂状。

八、最明显特征,手摸感觉凉滑细腻,和田玉则温润。

选用京白玉,要注意鬃眼。鬃眼,是石英晶粒结构不紧密或有其他软质矿物的表现。当鬃眼大到可肉眼察觉的时候,京白玉的使用价值就很小了,选用京白玉以脂白、无鬃眼的为最佳,可以制作玉件、串珠、手镯等。

京白玉与 和田玉相似,很多时候,会出现把京白玉混在和田玉中一起出售的情况。京白玉不如和田玉润泽,表面为玻璃光泽,而和田白玉为油脂状、半玻璃光泽;此外,和田玉触手温润,断口为蜡脂状。这些都与京白玉不同。

4京白玉产地

京白玉在北京昌平、湖南、河南均有产出。主要产于北京郊区,故名。质地细腻,纯白均一,光润细滑,用它制作的玉雕品 晶莹剔透,是颇受欢迎的玉种!为一种质地细腻、光泽油润的白色石英岩,由于最早在北京西部郊区开采,故取名京白玉,后在全国多处发现,分布极广。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