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玉石图鉴

红竹石

在日本古代控制了红竹石矿不只有神学地位的意义,还包括经济上的重要地位,因为红竹石高温融化后可以直接冶炼出黄金。上面的金点就是人们常说的“狗头金”。日本古代钱币中的“大判金”就是用红竹石熔炼出的黄金铸造。

中文名:红竹石 特性:朱砂原矿石 颜色:红色
仿制品:玛瑙红玉髓 作用:高温融化后可冶炼黄金 产地:日本

1红竹石是什么

红竹石,是产在日本奈良的一种稀有玉石。为日本佛教所特有的神石。红竹石特性也是它的鉴定要点,显微镜下观测是由朱砂点聚集形成的红色,是一种朱砂原矿石,其间伴生金银共生矿产生的物质,所以,红竹石上常有黑色铁线,或者黑色的花纹。这个是氧化银造成的,简单说就是红竹石的黑色为白银。而品质的好的红竹石有时会有黄色的金子颗粒,如果连成线就成为金线。因此红竹石以“金丝铁线”有名。

红竹石貌似盛产日本,却与中国古代重要的风水文化息息相关。中国风水相术学很早便出现了以穿红鞋、红袜子、带红腰带,到最后全身穿着红衣服来辟邪的文化元素。

2红竹石真假鉴别

红竹石真假鉴别

红竹石很稀有名贵,而且是著名的风水石,需求量很大,所以当今的仿品很多。下面根据不同的仿冒情况来分别介绍鉴定方法:

1:玛瑙仿冒红竹石

玛瑙仿冒红竹石很广泛,因为玛瑙成本很低每斤红玛瑙只需要15元。

鉴定要点:

1:红玛瑙的特点是半透明,而真的红竹石一点都不透亮,古代形容红竹石的颜色像是熬煮过的朱砂深红色红色中带有一点灰黑色。

2:红玛瑙抛光后有玻璃一样的亮泽,而红竹石因为是多种矿物符合结晶,有不规则的黑色线条,或者半透明的白色、黄色线条古代称作金丝铁线。古代日本历代皇家喜欢就是因为红竹石的金丝铁线和我国古代五大名瓷的哥窑的瓷器的金丝铁线一样美丽。有自然天成的美丽。

3:红玛瑙有层状生长线,像水波纹一样一层一层生长。但是红竹石没有生长线。

2:红玉髓瑙仿冒红竹石

鉴定要点:

1:红玉髓虽然没有生长线而且颜色润色,但是红玉髓恰恰没有红竹石的金丝铁线纹。而且红竹石是多种矿物复合结晶的产物所以里面有白色、黄色、黑色、紫色斑点,斑点小的如针眼。而且这些颜色混合在一起有不规则的颜色变化,这个特点是红玉髓没有的。   

2:红竹石常见白色斑点或者线因为硬度没有周围的高所以常常凹陷下去, 这个特点红玉髓没有。

3红竹石饰品为什么要净化

任何晶石都需要净化,包括红竹石,只是净化这个词在拉丁语和消磁近似,所以也叫做消磁。很多人常有疑惑为什么要净化为什么要消磁,这是有科学依据和神学基础的。净化是从改革开放后外国传入中国的。因为道教、佛教在中国文化中影响很大,所以粪便、血液被认为是很神圣的,懂得历史的就知道,张角《三国演义》第2章“ 刘玄德临阵泼狗血”文中有介绍需要准备猪狗血和天癸血(女子月经血)。三国演义也有介绍,张角曾被粪便破了妖术。在西藏有贵客来用牛粪擦碗倒酒庆祝。佛教中的甘露丸就是用男子的精液、女子的经血、和粪便等制作而成。所以随着宗教世俗化后,末法时代的很多人理解成为越脏越辟邪。这其实是错误理解了佛教和道教其中的深意,但是这样的错误也衍生出了所谓的长期佩戴水晶、玉石。

4红竹石饰品佩戴

红竹石饰品佩戴

红竹石佩戴时需要结印,日本竹内古河结印是阴阳师里面非常有名的结印。类似大陆的求福仪式和开光,不同的是,结印没有很多繁琐的注意事项。

佛教的开光要求不能女孩子月经时带、不能进入卫生间、不能吃肉时带等等违反一种就失去灵性,所以佛教有反复开光和加持的需要。道教开光的特点是必须用本人的血液作为媒介,以道符、无根水为契约,风险性大。如果开光失败,法师和求开光的人都有生命危险,所以很多电视剧里面“茅山道术”的法师常常有做法途中死亡的情况。

阴阳师结印多为自然咒语,也可以理解成是一种很柔和的符合自然规律的开光方法,所以没有禁忌。竹内古河结印祈愿很早传说是天照大神亲自传授给人类的。在日本认为红竹石只有添加了竹内古河结印后才可以起到自身灵性的作用。很多人不懂为什么中国的很多祈福活动和日本有的相似。有时似乎日本阴阳师比中国的还强。

这是错误的认识,阴阳师原本就是中国的。在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三道九流中的阴阳教将历代阴阳五行、风水相术作为学派研究的主要内容,因为秦代“焚烧坑儒”、汉代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五斗米教的农民起义军登上历史舞台,取代阴阳教,并以老子为祖师。原本的阴阳教的阴阳师随即没落,大部分在汉唐随日本来华学者东渡。这也就是为什么道教有尊古的风俗——为了寻访原来阴阳教留下的研究成果。现在各种流行小说如《盗墓笔记》、《鬼吹灯》,都描述了大量寻求古代秘宝、秘术的情节,其中体现的就是对阴阳教的学者研究成果的探寻。现在很多电影小说所表现的日本“阴阳师”其实是源自中国,所以才有相同的符咒、结印、神术、式神等等。所以,盲目排斥阴阳师其实是对历史的不了解和不认识。中国人用自己的古老的文化祈福避害是很好的事情。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