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玉石图鉴

和田玉山料

和田玉山料又称山玉,碴子玉、古代叫“宝盖玉”,是产于很高的新疆地区雪山上的原生玉矿。

和田玉是一种软玉,俗称真玉。和田玉由于质地十分细腻,所以它的美表现在光洁滋润,颜色均一,柔和如脂,它具有一种特殊的光泽,介于玻璃光泽,油脂光泽,蜡状光泽之间。因此它是中国国产最好的玉价值仅次于翡翠

中文名:和田玉山料 别称:山玉、碴子玉 光泽:脂状光泽
硬度:5.5-6.5 透明度:不半透明 产地:新疆雪山上原生玉矿

1什么是和田玉山料

什么是和田玉山料

没有风化面表皮的或风化层很薄的玉石荒料,多为从矿山露头或掌子面上开采的原生矿石,又称山玉,碴子玉、古代叫“宝盖玉”,指的是产于很高的新疆地区雪山上的原生玉矿。矿物组成以透闪石为主,并含有蛇纹石、石墨、磁铁等微量矿物质,玉质为半透明,抛光后呈脂状光泽,硬度为5.5度至6.5度。按照和田玉的产出地及产出形态的不同可以分为:山料、籽料、山流水料。

目前主要产在昆仑山中,出产青玉白玉,高质量的玉主要分布在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气温极低,这为采集和田山料造成了很大困难,开采受季节限制。目前随着山料越来越少,高度增加使得山料很不易开采。

狭义的和田玉山料:产地为新疆境内的和田玉。

广义的和田玉山料:没有产地限制的,与新疆境内所出产的和田玉同一族系的,并且各种元素的含量、折光率、结构、比重、颜色、硬度等多方面与新疆境内所产和田基本相同的玉料,目前产地主要有新疆、青海、俄罗斯、韩国、加拿大。

块度有大有小,呈明显的棱角,质量不如籽料玉石,略显得粗糙,能看的出颗粒感,不带皮色,油性差,有的山料靠近外部有红糖的颜色。

目前和田玉山料主要颜色有羊脂白玉、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糖玉黄玉墨玉等。

2和田玉山料价格

和田玉山料价格

和田玉是比较热门的收藏品之一,从1990到2006年,和田玉收购价格上涨了1111倍。

2012年2月,武汉一块重25.5公斤的和田玉从1986年的从27年前的20多万元上涨到了5亿元。

除去炒作的因素,和田玉价格上涨的现实原因确实存在。随着对和田玉的疯狂开采,羊脂玉籽料已基本上可遇不可求了。因为太稀缺,玉又是中国人文化基因的重要片断,爱玉、买得起玉的人越来越多,导致和田玉价格越来越高。

和田玉价格飞涨导致玉龙喀什河的生态环境严重破坏,当地政府已明令禁止无序、非法滥采滥挖,这让流入市场的玉石原料更加稀少。另外,热钱涌入艺术品、收藏品投资市场,也推动了和田玉价格上涨。

和田玉是我国稀有的矿物资源,为不可再生性矿物资源。它的价值因为它的品质独特,开采的艰辛,存世的稀少,玉质的颜色与润泽度,雕琢的精美度,玉件的大小,是以可收藏保值增值,市场需求空间与升值潜力都很大,和田玉的价格每年均有不同程度上升,特别是精品类,升值速度年以倍计。投资收藏“石头”风险较大,切勿盲目跟风。

3和田玉山料和籽料的区别

和田玉山料和籽料的区别

1、和田玉籽料:山上的玉石经过自然的侵蚀、剥落后被流水搬运至新疆玉龙喀什河的河流中,经过流水的长期冲刷剥蚀和水中的自然滚动磨砺,去粗取精,留下料质最细腻结实的部分。和田玉籽料的特点:块度比较小,一般为卵石形状,表面很光滑圆润,带皮色(玉料的疏松部分或绺裂处受到矿物的侵入形成的颜色)。由于受到长期的冲刷,自然的分选,可以说籽料是大自然精心筛选的优良玉料,价值仅次于羊脂玉。

2、和田玉山料:又称山玉,当地百姓称之为宝盖玉,指的是产于很高的新疆地区雪山上的原生玉矿,目前随着山料越来越少,高度增加使得山料很不易开采。和田玉山料特点:块度有大有小,呈明显的棱角,质量不如籽料玉石,略显得粗糙,能看的出颗粒感,不带皮色,油性差,有的山料靠近外部有红糖的颜色。目前主要产在昆仑山中,出产青玉和白玉,高质量的玉主要分布在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气温极低,这为采集和田山料造成了很大困难,开采受季节限制。

3、和田玉山流水料:指在大自然中经过自然的风化、雨水冲刷、泥石流等作用后被从山上自然剥落的玉料,山料在自然作用下被运到了河流上游。和田玉山流水料的特点:开采出的位置离原生山料的位置最近,块度较大,玉石棱角稍被磨圆磨掉,表面已经变得比较光滑,玉料比山料更润滑、细腻,油性稍好,形成时间比山料稍久远。

如果按照三种料质的级别质量来排序的化,那么由好到坏可以是:籽料、山流水料、山料。而羊脂玉指的是白色籽料里的最难求的一种,排在籽料之前,目前的价格之高是不能为常人所接受的。

目前雕刻工厂加工后的籽料都留有皮色,皮色就是籽料表面的薄薄一层颜色,覆盖在籽料玉石的表面,而山料表外沿有时会有带红色的糖色,颜色在玉肉中由深到浅过渡,有一定的范围,这点大家要和籽料的皮色区别开,糖色不是皮色,山料才有糖色,带糖色的肯定不是籽料。有句话叫“神仙难断寸玉”,如果不留皮色,是很难区分山料和籽料的。

4和田玉山料鉴别

和田玉山料鉴别

和田玉山料鉴别指的是与青海山料、俄罗斯山料之间的广义的区别。

青海玉是一种由微晶透闪石集合体构成的单矿物玉石,透闪石含量多数大于99%,杂质矿物较少。具有产地不同而形成的鉴别特征:灰白-腊白色、黄灰色的白玉,有比较特征的石花、脑花、絮状僵花、“水线”、“水露”,翳状斑点;透明度较高的白玉,硬度稍低;以山料为主,少量的山流水料(戈壁料)产出,但未发现有籽料产出;抛光后的视觉感受是水气大而不是油性强,透视看得见玉里有水线(玉筋),而和田白玉没有。青海玉以白玉为主,内多有辫子状的条纹,直观比较容易识别,这是青海玉不会与和田玉相混的重要特征。

俄罗斯玉与和田玉非常相似,从物理属性说,两者都属于透闪石类,构成差别不大。而且俄罗斯玉的品质也较好,价格不断攀升,一些极品并不输于和田玉。这就为两者之间的鉴别带来了微妙的影响。

从玉材的来源看,俄罗斯玉中95%都是山料,也有籽料,但是相对来讲,籽料在市场上比较少见。与和田玉山料相比,俄罗斯料的脏(杂质)、绵、绺等较少,非常白,一块比较大的俄罗斯料也往往没有脏、绵、绺出现。相对来说,和田玉山料的脏(杂质)、绵、绺则较多。

从玉质来讲,普通的俄罗斯料颜色很白,但却给人干、死、僵的感觉,缺乏油性与细腻。如果细看内部结构就会发现,俄罗斯玉仿佛是一块块绵斑组成,而和田玉籽料却非常细腻。用强光一打,内部结构呈细粥状,油性很强。这一构成上的区别实际是最根本性的,也是最为精到的一点。我们古代评价一块好玉,要讲它是否温润,实际上说的就是细腻与油性。比如,我们把羊脂白玉作为玉的上品,,除了讲色度,一定也要润度。俄罗斯玉恰恰是玉色很白,但是缺乏油性。用有无油性一衡量,俄罗斯玉与和田玉高下立判,具体玉件一般也就区分开来了。从近期新疆玉与俄罗斯玉的比较来看,仅就山料而言俄罗斯白玉一般隐约有点儿泛红,而新疆玉泛青。

5和田玉山料保养清洗

和田玉山料保养清洗

和田玉山料需要1到3各月净化一次。即便是开光的也需要定时净化这是有原因。净化这个词在拉丁语和消磁近似,所以也叫做消磁。很多人常有疑惑为什么要净化为什么要消磁,这是有科学依据和神学基础的。

和田玉山料净化方法:

1:取出需要净化的和田玉山料。

2:每条手链或者项坠用10克御守盐

3:如果用专门净化碗不需要计算水的用量,如果是用家里一般的玻璃碗、瓷碗,需要按照每条手链500克水的比例添加。水不必是矿泉水、纯净水,一般的自来水就可以。这是因为御守盐的净化能力强,远远高于晶洞等,所以不用对消磁耗材有严格要求。

4:如果需要祈福,如求财、求姻缘幸福等,在完成上一步后,取出“御守宣”也叫做御守纸,御守宣有印章的一面写上自己阴历生日、愿望。把纸放在容器里。纸可以折叠。如果不需要祈福,直接按照第5步操作就可以。

5:把手链放在准备好的碗里,如果容器里有许愿用的御守纸,就把手链放在纸上,倒入清水。如果有过滤工具的最好把御守盐放在过滤工具里,之后把过滤工具放入水中。使用过滤工具是为了免去杂质和尘埃颗粒划伤虎水晶

6:等待24小时就可以消磁完毕。等待时间可以超过24小时,但是不能短于24小时。

7:将净化时用过的盐水倒掉,将御守纸取出晾干,之后焚烧。

注意:和田玉山料消磁一次可以连续带1到3各月。频繁消磁没有害处。御守盐不是海盐、粗盐、大盐,只是从海里提取加工而成的。所以对天然和田玉山料没有腐蚀作用。

6和田玉山料特征

和田玉山料特征

山料外形呈不规则棱角块状,块度较大。山料的质地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有的山料质地粗糙,颗粒比较明显或带石性;也有结构细密,油润度极好的优质山料:更有一种玉石与外面的岩石混杂着的山料。与籽玉相比,山料质地多数较粗,阴、阳面明显,内部结构显示的玉性比较明确。

原生矿床产出。以往,玉雕行业中对产于山上的这些白玉料,都以矿坑分种类。如戚家坑,杨家坑,卡羌坑……

戚家坑:清末民初时,天津人戚春甫、戚光涛兄弟在新疆且末地区开采软玉时所建矿坑,产出的玉料色白而质润,是出名的好料种。

杨家坑:位处新疆且末地区,所产玉料有栗子色外皮,内部色白而质润,属好子种。

卡羌坑:在新疆且末山上,所采玉料有白口、青口、黄口之分,质坚性均,常带有盐粒闪星。

A、外形:呈不规则棱角块状,块度较大。

B、质地:与子玉相比,山料质地多数较粗,阴、阳面明显,内部结构显示的不同玉性比较明确。

C、颜色:有白、青玉、灰白色,以青白、灰白为多。

7和田玉山料产地

和田玉山料产地

和田玉的玉矿同其他矿一样,资源是有限的,都会被采尽而枯竭。山料经过几千年的开采、各个玉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古代最早开采的昆仑山玉应该是在荃山,钟山一带,这可能就是昆仑山西部的密尔岱山玉矿。近代到现代主要开采于田县的阿拉玛斯玉矿,近30年来主要是且末玉矿。这个由西向东移的现象,反应了原生玉矿的变化历史。

阿拉玛斯玉矿以出产和田玉白玉山料著称,且末玉矿以出产糖玉和青白玉山料为特点。玉器界非常重视产地,根据他们的实践经验,把玉的产地叫做“坑”,不同产地的“坑”。玉石特点不同。如阿拉玛斯玉矿或”戚家坑“就是优质白玉矿的代名词。

这几年,不仅和田玉籽料面临枯竭,和田玉山料也开始乏力,从而让一些新玉种和其他产地的白玉占据市场。和田玉产地之争由来已久,将本不是新疆和田地区产地的白玉也纳入和田玉的范畴,除了正宗和田玉量难以为继的无奈外,更多的是利益问题。和田玉的魅力早已升入人心,用其他玉石当做补充,其间的利益非常巨大。庞大的利益存在一天,那么和田玉产地之争就不会消失。

8和田玉山料收藏误区

和田玉山料收藏误区

非子料不玩:其实不少的山料,玉质也是非常好的,价格比子料稍低,可玩性还是相当高的,和那些垃圾子料相比,还是要好得多的。

非新疆的和田玉不玩:近年来,大量的俄料进入国内,其中一些顶级的俄料,玉质比一般的新疆料好,价格却比同一层次的新疆料低得多。可玩性也很高。

青海料和俄料越盘越干:这种现象确实有,但有多少人真正去分析过其中原因呢?由于大多数玉器在雕刻、打磨、抛光完成后的最后一道工序是上蜡,让玉器看起来更油润,这种本来很干的玉料做出来的东西,上过蜡后看起来非常润,但当你盘得久了,表面的蜡都盘掉了的时候,玉器就露出了庐山真面目----干!这就是这种误解的来源,其实就算你拿一块光滑的石头,盘得久了也会觉得比以前润的,不信你自己试试。哪有玉越盘越干的道理?

有水线就是青海料:其实远在青海料开发之前,水线是用来形容和田玉中那种比较透的纹路的,在青海料开发后,由于很多的青海料都有这种水线,因此不少人就感觉只有青海料才有水线。

透明度较好的是青海料:其实这倒未必,和田料中也有些很透的玉料,甚至比青海料还要透,只是在和田玉料的比例中较少而已。

不白的玉不玩:其实古人对和田玉的白度要求,远没有对玉质的要求高,俗话说:珠圆玉润,意思就是说:是珠就一定要圆,是玉,就一定要润。个人觉得,对玉质的要求,应该比白度的要求更高,如果没有了玉质,单追求白度,那还不如去玩白色的石头了。

有瑕疵的不玩:古语有道:瑕不掩瑜,意思是说,虽然玉器有瑕疵,但却不能掩盖它是一块好玉,如果一切都追求完美的话,要么你很难找到你需要的玉,要么你就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去购买。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