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玉石图鉴

黑碧玉

黑碧玉碧玉的一个品种,并不多见。与黑碧玉相似的玉石种类有好几种,价值都比较低。

中文名:黑碧玉 质地:细腻,坚韧 颜色:黑色
相似玉种:蛇纹石玉、黑青玉墨玉 透明度:微透明 产地:新疆

1黑碧玉简介

黑碧玉质地十分细腻,坚韧,十分纯净,而且微透明;外观几乎呈黑色。

黑碧玉透过光线的颜色是比较纯正的墨绿色。传统意义上的墨玉是专指白玉青玉被石墨沁入形成的,作为墨玉当然是越黑越好,不过一定要有玉质,否则就是石头,大部分墨玉都是灰灰的,不黑不白,这种料称做“青花”,一般而言,“青花”的玉质相当细腻,脂感很好,上手特有感觉,其中黑白分明的“青花”很受玉坊的青睐,可用于巧雕,黑白分明的青花和田籽料俗称为黑白子,上品要求“白如宣纸、黑如墨”,市面上极易与和田“青花”混淆的是青海特有的烟青玉,一般而言,青海烟青玉的颜色过渡是自然的,没有散点特性(看不到墨点),因为它的黑色不是石墨渗入所致。

2黑碧玉鉴别

黑碧玉鉴别

黑碧玉在阳光下肉眼看也几乎是黑的,在强光下,纯黑底色的衬托下,看到它的颜色为墨绿色。

确定是不是黑碧玉要注意:

一、必须是软玉:

二、质地十分细腻,坚韧,十分纯净,而且微透明;

三、外观几乎呈黑色,透过光线的颜色是比较纯正的墨绿色。

3黑碧玉产地

和田玉,黑碧玉基本都是籽料,所以产地只有新疆才有,是一种外观呈墨黑色的碧玉种类。密度在3.0左右。符合和田玉籽料的一切应有的指标油性脂肪毛孔等等,黑碧玉产量小,而且成色好的高品质籽料更加少。产量少不代表就价值高,由于品质普遍不高.所以价值也未必高,只有少数高品质的黑碧玉价值比较高。

4黑碧玉与和田墨玉的鉴别

黑碧玉与和田墨玉的鉴别

新疆黑碧玉冒充墨玉。一般日光下它会呈漆黑色,如用强光照其边缘,则透着绿光。因为新疆黑碧玉本质是碧玉,价格跨度大。这种玉石的鉴定一看漆黑,二看灯下玉质里是否有黑点。其品质越纯、越通透,就越值钱。

传统意义上的墨玉是专指白玉和青玉被石墨沁入形成的,作为墨玉当然是越黑越好,不过一定要有玉质,否则就是石头,大部分墨玉都是灰灰的,不黑不白,这种料称做“青花”,一般而言,“青花”的玉质相当细腻,脂感很好,上手特有感觉,其中黑白分明的“青花”很受玉坊的青睐,可用于巧雕,黑白分明的青花和田籽料俗称为黑白子,上品要求“白如宣纸、黑如墨”,市面上极易与和田“青花”混淆的是青海特有的烟青玉,一般而言,青海烟青玉的颜色过渡是自然的,没有散点特性(看不到墨点),因为它的黑色不是石墨渗入所致。

传统墨玉的正确划分是根据石墨的入沁形态分为点墨、聚墨、全墨。点墨顾名思义就是石墨呈点状分布;聚墨就是石墨比较密集,但并没有把原来的玉种都塞满,外观是呈黑灰色;全墨是石墨把原玉种的每个空间都占据了,且很密集,全墨中“黑如纯漆”者是上品,十分少见!

黑碧是新疆常见的玉种,色泽比点墨和聚墨要黑,所以也被称为墨玉,但本质还是碧玉。由于其上品色漆黑,极易于传统墨玉中的全墨相混淆,青玉底张的全墨也很容易被误认为黑碧。我个人认为区别的要点是用强光打进去,青玉底张的墨玉可见均匀细密的墨点,而黑碧则可见状如海藻的墨团,传统墨玉在强光紧贴玉面垂直照进去时,在光层与墨质层之间可见透明如薄膜塑料的玉质层。就手感而言,青玉底张的全墨性糯,感觉柔软,韧性好,而黑碧则玉质硬脆、外表光亮。

在新疆还有一种黑色的蛇纹石常充黑碧,当地人称为“喀瓦石”,维人的意思是“没有玉质的石头”,几乎在所有出产和田玉的矿区均出产此类蛇纹石。区别主要在于硬度和玉质,不过即便是黑碧,若是没有玉质或石性大,那也是石头。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