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玉石图鉴

敦煌玉

“敦煌玉”是产于敦煌的一种高品质石英岩玉。该玉洁白通透,硬度达到7以上、密度2.6、折光率1.54,是仅次于和田玉昆仑玉的一种白玉。“敦煌玉”问世是“敦煌玉”的发现、挖掘者——甘肃金同睿源投资管理公司的功劳。一直以来甘肃都有许多好的特色材料,但由于挖掘、加工业的相对落后,一直没有好产品问世。“敦煌玉”的发现和挖掘得感谢甘肃金同睿源投资管理公司,正是他们才使甘肃早早有了属于自己的好玉种,而这一切都源于2008年的中国西部经济论坛。

中文名:敦煌玉 性质:高品质石英岩玉 颜色:洁白通透
硬度:7以上 密度:2.6 价值:和昆仑玉相媲美

1敦煌玉简介

敦煌玉简介

“敦煌玉”是金同睿源公司2007年对敦煌附近的一座石材矿勘探后发现的,经地质部门鉴定为高品质石英岩玉。该玉洁白通透,硬度达到7以上、密度2.6、折光率1.54,是仅次于和田玉、昆仑玉的一种白玉。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通透度极高,且耐高温、抗严寒。除了和田玉外,该玉种可以和昆仑玉等石英岩玉价值相媲美。

目前,国内外对于石英岩玉石多根据产地命名,如在北京地区的称“晶白玉”,密云的称“密玉”,内蒙古的称“佘太翠”,新疆的称“东陵玉”。而此次新发现的玉种,因玉矿位于敦煌附近山区,所以暂时拟命名“敦煌玉”。

“敦煌玉”分布在5.7平方公里的矿山中,预计可利用矿石将达2000万立方米。

2敦煌玉种类

敦煌玉玉种洁白通透、硬度高,属于石英岩玉。石英岩玉是由粒状石英集合体组成的致密块体,石英含量在90%以上。除主要成分为石项外,还常含有铬云母、绢云母、锂云母、赤铁矿、蓝闪石等矿物。质纯时,石英岩为白色,如京白玉(或晶白玉)。含其他矿物时,依所含矿物的种类、多少、可呈现绿、翠绿、蓝绿、蓝紫、淡紫等颜色。石英岩质玉石的硬度为7,密度2.65左右,折射率约1.54,玻璃光泽。因其质地精致细腻,颜色美观,硬度较高,高度、光泽佳,抛光性能好,并有一定的透明度,颇受爱玉人士欢迎。

3敦煌玉用途

可以用于中国三大寺院、道观中供奉的佛像。而国际和国内交流,大多是以文化牵线,玉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用它作礼品市场前景是非常广阔的。该玉种除可满足上述要求外,因其通透度极高,可以采用人工物理方法,制成价廉物美的翡翠物件,满足广大群众的美化需求。

4敦煌玉意义

敦煌玉意义

“敦煌玉”的发现和挖掘其价值不仅仅在于玉石本身,对于宣传、提升甘肃深厚的文化积淀有重要意义。用“敦煌玉”雕刻敦煌飞天、反弹琵琶及莫高窟众佛像造型,对挖掘敦煌学有深远意义。

可以将“敦煌玉”作品作为省礼以至国礼馈赠友人,并形成独特的旅游纪念品等,这一切对于当地财政收入增加、提升甘肃涉外形象、宣传甘肃浓厚的文化沉淀、推动甘肃的旅游业发展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玉石的开采加工是一项劳动密集型工作,预计可解决玉矿发掘地周边近千人的就业问题,也可以培养造就一大批工艺美术工作者。敦煌玉’的开发,因其预计的庞大市场占有及经济效益的推动,这些附带价值都是无法估量的。甘肃省的雕塑工作在国内原本享有盛名,但因夜光杯加工机械化成分很高,洮砚因用途受限,市场占有率也日趋向下。“敦煌玉”的开发,因其预计的庞大市场占有及经济效益的推动,可以培养出更优秀的工艺美术工作者。

5敦煌玉级别

敦煌玉级别

敦煌玉玉种属于石英岩类石。石英岩玉的质量主要从质地、颜色、透明度、杂质、裂纹等方面进行评价,通常以玉质细腻致密且均匀,颜色鲜艳均一,具有一定透明度,砂眼少或肉眼不易发现,杂质、裂纹少者为佳。

石英岩玉中洁白通透者为玉中上品,它细腻漂亮,是爱玉者把玩之佳品,公司用它加工了一批样品,几与和田玉乱真。中国三大寺院、道观中供奉的佛像,因教义要求,对玉料的纯净和洁白度要求较高,而国内产的玉种,除和田、昆仑玉外,能达到上述要求的不多。而和田等白玉产量又极少,造像用材基本从缅甸等地进口。国际和国内交流,大多是以文化牵线,玉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用他作礼品的市场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敦煌玉除可满足上述要求外,因其通透度极高,可以采用人工物理方法,制成价廉物美的翡翠器件,满足广大群众的美化需求。该玉种因其产地不同,多根据产地命名,如:在北京地区的称“晶白玉”;在密云的称“密玉”;在内蒙的称“佘太翠”,在新疆的称“东陵玉”。因我们发现的玉矿位于敦煌附近山区,拟命名“敦煌玉”。翡翠也是石英岩玉的一个品种,在敦煌玉的矿区也发现了翡翠矿的露头。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