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水晶图鉴

茶水晶

茶水晶Smoky Quartz,又称烟水晶墨晶,有放射性,能量隐重。茶晶大部分成六角柱体。茶晶的颜色深浅不一,有些是浅棕色或深棕色,但是有时也会行成完全不透光的黑棕色。而茶晶的颜色深浅不一是因为在行成的时候受到天然的辐射线影响而导致。

中文名:茶水晶 外文名:Smoky Quartz 别称:水晶、墨晶
硬度:7 比重:2.65 晶系:六方晶系

1茶水晶简介

茶水晶简介

茶水晶又名烟晶,墨晶,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晶体呈六角柱状,具有放射性,茶水晶和其他透明水晶一样,里面有内含物、冰裂,它的颜色深浅不一,有时会有浅棕色或深棕色,深浅不一的主要原因是在形成的过程中受到天然的辐射线影响而导致的。主要产地有巴西,美国,马达加斯加岛,非洲,中国。

茶水晶代表着坚毅与信念,可以给消沉的内心带来一丝希望与光明,可以让人克服恐惧,强化生命,对于脾气暴躁、神经质或者过于好动的人皆有稳定的作用,和白水晶一样具有特殊稳定及平衡的作用。

2茶水晶的功效与作用

茶水晶的功效与作用

茶水晶饰品有特殊稳定及平衡的作用,对于脾气容易暴躁、神经质或过于好动的人皆有稳定的作用,并且能协助在复杂的人际关系及状况中,妥善分析并做出适当决策。 茶晶是稳定水晶的代表性水晶,佩带茶晶的手珠(记得带左手喔)可以使你比较稳健踏实,并且可以改变个性上的轻浮、烦躁,使得气场沉淀,然后沉淀思绪,可以看清楚复杂的状况,做出最有效率、最直接的反应与处理方式。

茶晶的磁场因为是强化海底轮,所以可以增强动力,提高事情分析力,对于情绪起伏不定,或者总觉得自己定不下来,且过于好动的人皆有稳定平和作用。促进再生能力的发达,使伤口愈合更快,增进免疫力,活化细胞,恢复青春,有返老还童的功效。能助事务分析及掌握能力,助品味的提升。

水晶首饰对于吸收负性能量有显著的效果(尤其是吸收浊气,或是避邪,效果最佳),可以加强人体免疫 系统功能,使人体细胞活跃,老化速度减慢,恢复青春活力。 另外呀,茶晶因为主要开发海底轮,所以针对男性的性功能有显著的增强效果,对女性来说,也可调解血气,对妇女病有强化疗效的功能。

可使人个性稳重,舒缓精神上的压力,对有忧郁症及自杀倾向的人有安抚的作用,对一些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的人。可加强其行动力,避免只说不作。让人更能了解自己的梦境,开发精神层面的深度,将内心深处的负面能量转变成正面能量。

对应海底轮,对(会阴穴)感应特强,可促进性的活力,并对各种长期瘾症有改善的作用,如酗酒,抽烟及服药成瘾等。对传染病及癌症据说也有疗效。 茶水晶眼镜是养目、护目首选。佩戴后顿感清凉,减缓眼部疲劳。烟晶(茶晶、烟晶、黑晶、墨晶) 特质: 成六角柱体,有时会有金红石、火山泥等内涵物,浅棕色的称为茶晶,深棕色或灰棕色称烟晶,以及深到不透光的黑晶或墨晶,其颜色的变化乃缘自天然辐射线的照射。

茶晶是稳定水晶的代表性天然水晶,佩带茶晶的手珠可以使你比较稳健踏实,并且可以改变个性上的轻浮、烦躁,使得气场沉淀,然后沉淀思绪,可以看清楚复杂的状况,做出最有效率、最直接的反应与处理方式。茶晶的磁场因为是强化海底轮,所以可以增强动力,提高事情分析力,对于情绪起伏不定,或者总觉得自己定不下来,且遇于好动的人皆有稳定平和作用。茶水晶首饰对于吸收负性能量有显著的效果(尤其是吸收浊气,或是避邪,效果最佳),可以加强人体免疫系统功能,使人体细胞活跃,老化速度减慢,恢复青春活力。

心理作用:可使人个性稳重,舒缓精神上的压力,对有忧郁症及自杀倾向的人有安抚的作用,对一些好高鹜远,眼高手低的人,可加强其行动力。避免只说不作。让人更能了解自己的梦境,开发精神层面的深度,将内心深处的负面能量转变成正面能量。

3水晶价格决定因素

茶水晶价格决定因素

茶水晶由于产量很大,所以价格相对比较便宜,一般来说百元左右就能买到不错的茶水晶。影响茶水晶价格的因素主要有颜色、晶体、重量、工艺等。

1、从颜色上看茶水晶的价格,一般来说,颜色越深越匀称的茶水晶价格越高;

2、从晶体上看茶水晶的价格,所有的水晶都是这样的,晶体通透、冰裂棉絮较少的水晶价格就越高,茶水晶也是,一般说来,一条晶莹剔透的茶水晶手链,如果颜色比较正,这样的价格差不在100元左右,要是颜色属于深茶,那么价格也会在200-300元;

3、从重量上看茶水晶的价格,众所周知大珠径的手链、球、偏大的吊坠等都比同一档次产品价格要贵,茶水晶也是一样的;

4、从工艺上看茶水晶的价格,经过细加工的水晶要比没有加工的水晶价格要高,茶水晶也是一样,比如茶水晶的雕刻件就比普通的茶水晶要贵。

4茶水晶真假鉴别

茶水晶真假鉴别

茶水晶是仿制最多的水晶之一,而且基本上无法辨认,养晶是在制造过程中添加铝来改变颜色的。

1.塑料制品,可以从手握的触感、温度、硬度上来分辨。

2.玻璃制品,这种一见到就是清澈如水,没有质感,且硬度低,单折射率,夹杂有气泡,也很好分辨,可以用偏光镜来分辨。

3.熔炼水晶,大陆制品,如同玻璃一般,但多已制成七、八公分至十来公分大小的圆球,非常美观好看,但是单折射率,硬度低,可以用偏光镜来分辨。

4.水晶玻璃,其实就是铅玻璃,熔有铅金属的玻璃制品,市面上最多,因为折射率、色散率都好,显得光彩夺目、耀眼动人,最适合摆设、装饰,但不适合用于灵性用途。一般多可用目视判别。

5.人造压电水晶,也称养晶,原石没有六方晶系结晶,这是最容易判断的地方;但若是磨成成品以后,就不好以上述的方法判别,一定要借助紫外线光谱仪才能分辨真假,当然对于专业的店家也很容易通过肉眼来分辨。市面上最多的是无色透明的黄水晶紫黄晶紫水晶、以及水蓝色的水晶仿冒品。

建议各位朋友,遇到有争议的水晶时,最好送请公正的第三人,如鉴定所,来鉴定分辨,所费不多,却有专业保障。如有必要,甚至送请两家以上的鉴定所来鉴定。最好,能够选购原石,看它的结晶形、生长纹、共生矿物,就绝对不会错了。另外,就是购买含有内包物(inclusion)的水晶矿石,一般人错误地称呼为杂质、瑕疵,这是生长于自然界的最佳证明。最后,介绍用偏光镜检查天然水晶的方法,对有双折射率的天然水晶,在偏光镜下转动360度有四明四暗变化的是天然水晶,没有变化的是假水晶。对于人造压电水晶即养晶也会有同样变化,如压电黄晶,但可以通过肉眼来分辨,办法是天然水晶每一粒或同一粒中,由于是天然生成,必然存在差异,如颜色差异、天然杂质、瑕疵等,多是天然水晶的明证。

5茶水晶佩戴方法

茶水晶佩戴方法

茶晶属于投射性的水晶,能够吸引磁场,释放能量,按照左进右出的原理,茶晶戴在右手上,可以让人身体内的病气、邪气、蚀气等负性能量得到过滤,使人情绪平稳,不烦不躁,平各安详,身体洁净健康。

若将茶晶手链佩戴在左手上,那么茶晶释放出的能量,就会被人体吸收,这样可以使人体气场得到补充,增强人体活力和细胞再生能力,使人免疫力增强,增强体质,调节体虚和不适等症状。佩戴茶晶手链可治疗和改善女性妇科疾病和男性性功能等。还具有辟邪、护身功效。因而身体体质较弱的人,宜将茶晶佩戴在左手上。

事实上茶晶手链无论戴哪只手都能取到很好的效果,生活中,如果觉得佩戴哪只手习惯或方便,就佩戴在哪只手,不要在这个问题上过多计较,因为佩戴饰物图的就是个美观、健康和舒心。但是如果是想通过佩戴茶晶来达到一定的治疗效果,则最好按着需要来佩戴,每个人的想法和需求不一样,这里就不能一概而论,反正适合自己的戴法就是最好戴法。

6茶水晶净化消磁方法

茶水晶净化消磁方法

任何一种方法都可以净化茶晶。当感觉茶晶压力特别重或失去光泽时,可以用盐水浸泡一个晚上。天然的茶晶如果不小心弄出裂缝,只要不碎开,将它摆放一段时间能自然愈合,很神奇。

另有一个方法是低温净化法,这个方法几乎是免费的净化方法,适合水晶饰物使用。但是却不大方便。把水晶(可多件一起)放进矿泉水或蒸馏水中浸住并放于冰箱低层的生果格或蛋格冷藏一夜,千万不要放在冰箱最上面的急冻室,翌日可把水晶放置于太阳光下晒2至3小时,以便加强水晶的能量。

请注意颜色鲜艳的水晶如粉晶、紫水晶、紫黄晶、碧玺红纹石等等不适宜在太阳下晒,否则暴晒可能容易使水晶色泽变差,此时只需停干水再佩戴即可。这种净化方法只适用于偶尔暂时使用的方法,除了不方便是一个原因外,还有其适用范围也不广,除了比较适合通透型的水晶品种外,其它比如有镶嵌金属的水晶饰物或硬度底或其它不宜长期接触水份受潮的水晶(如黑曜石、黄铁矿、天铁、青金石孔雀石黄玉砗磲等等),长期采用此方法净化会使水晶饰物受损,另外若有配绳的吊坠或手链长期浸水也会大大降低绳子的使用寿命。因此长远之计仍是采用白晶簇或紫晶洞方便且效果好。

把水晶用水冲洗干净后放在阳光下照射一小时以上,但一般不宜超过5个小时,既方便又免费,但请务必紧记并非所有的水晶均适用。比如:

1、颜色鲜艳的水晶,如碧玺、紫水晶、紫黄晶、红纹石等等均不适合,原因在于这些水晶因内含Fe(铁)或Cu(铜)等色元素,长时间在阳光下照射,其颜色会氧化及褪色。

2、有些水晶形状具有聚焦性,因此用日晒法,可能会引燃旁边的物体而具有危险性,如白水晶球等。因此并没有很多的水晶适合用日晒法,比较适合于白晶簇、聚宝盆、茶晶、黑曜石、钛晶发晶、黑发晶、银发晶、黄铁矿、天铁、太阳石虎眼石、木化石等水晶。

茶水晶也叫做烟晶、茶黄晶。所以消磁上无法使用一般消磁方法。特别是晶洞消磁对茶水晶无效。一般在水晶收藏家中常常使用御守盐消磁茶水晶或者用海菊花消磁茶水晶。

消磁方法使用时有2种方法,一个是把细的御守盐和矿泉水调和后倒入杯子或者碗里,之后把茶水晶放入其中。消磁一次可以连续带1个月之久。第2种是买专门的大颗粒御守盐,用盘子或者碟子装。用御守盐把茶水晶埋起来。这样的效果很好,消磁一次可以用3个月之久。也叫做百日消磁。海菊花消磁时只要把茶水晶放在海菊花中心经过24小时就可以消磁完毕相对来说很方便。要注意的是,消磁可以长于24小时,但不可以短于24小时。

7茶水晶的观赏价值

茶水晶的观赏价值

水晶就是二氧化硅的内部构成质点在三维空间呈周期性重复排列的结晶体。水晶像水一样地洁净透明,像玻璃一样光亮照人。水晶属于宝石系列,所以水晶的观赏价值较一般观赏石(如普通画面石、象形石等)要高。同其它宝石相比,还没有发现一种能象水晶那样晶体大、清澈透明的宝石晶体,因此水晶观赏石的价值是不能简单地与其它宝石或其它石种观赏石相提并论的。

一、水晶的色彩美

水晶有多种颜色,如紫水晶、红水晶、白水晶、茶水晶、烟水晶、黑水晶和无色水晶等。水晶在同一块晶体上可存在着多种色彩,如五颜六色的包体水晶;紫色和白色混生在一块晶体上;各种色彩的发丝水晶等;这些水晶在阳光的照射下,金光四射,闪闪耀眼,仿佛是“精光射大地,宝气吐彩霞”的壮观景象。

二、水晶的图案美

由不同色彩和纹理构成的图象尽显石中,有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有人物、动物;有花草树木;有山水和云雾——总之应有尽有,大千世界尽在其中。  

三、水晶的造型美

茶水晶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水晶构成的造型,千奇百怪,幻溢多姿。有的构成文字石、有的构成平行连晶或垂直双晶、有的像一朵盛开的花朵、有的像各类生物形象、有的像高山险峰……真是形象逼直催蕴丰富。 

四、水晶与多种矿物共生美

有的水晶与不同颜色的矿物共生在一起,如黄铁矿、云母矿、黑钨矿、辰砂、碧玺、萤石等矿物共生,形成了不同的色彩搭配,构成了不同的造型,憨态可人、栩栩如生,让人回味无穷。这种巧妙奇特的自然组合,具有鬼斧神工的魅力,简直让人不可思议。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