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水晶图鉴

钛晶

钛晶,内部的针状发丝型矿物质的学名金红石,也就是包有钛晶属内含物的发晶族群之一,由于本身产量稀少,据说巴西北部的巴依亚州已经被巴西政府下令暂停开采及限制出口数量,所以品相优等的钛晶堪称是现今最珍贵的水晶宝石之一。

中文名:钛晶 外文名:Quartz Rutilated 晶系:三方晶系
硬度:7 比重:2.6 产地:巴西北部的巴依亚州

1什么是钛晶

什么是钛晶

钛晶:Quartz Rutilated

化学式:SiO2 TiO2

晶系:三方晶系

硬度:7

比重:2.60

折射率:1.54-1.55

产地:巴西北部的巴依亚州

钛晶主要的晶底为白水晶或茶晶,本身经过阳光或灯光的照射,更是璀璨亮丽。有人把钛晶形容为居于金字塔尖端族群的水晶,因为钛晶的产量既稀有,品相又好,被称为水晶之最,狻麑阵净化。

钛晶属包裹体水晶中的一种发晶。发晶是指在水晶中含有发状、丝状、针状等矿物晶体形态的水晶晶体,能成为发晶包裹体的矿物很多,如电气石、阳起石、石棉矿、金红石等。这块水晶体内因包裹着发状、针状、片状金红石晶体(如照片中的黄色矿物),故把它称为“金红石发晶”。水晶市场上,经营者常把金色或黄色发状和针状金红石发晶称为“金发晶”或“黄发晶”,这是以颜色命名;还有把金色片状金红石发晶称为“钛晶”。金红石的化学成分钛(Ti)命名,故称为“钛晶”。这种做法显然违背了宝玉石名称命名规定——不允许以矿物的成分命名。所以,我们在矿物学和宝石学中找不到“钛晶”一词。

2钛晶价格

钛晶价格

钛晶的价格一直是很贵的,它是水晶中三大最昂贵的水晶之一。一般来说,钛晶价格昂贵,很少有商家会囤积大量的钛晶,我们在走访十多家商家,发现钛晶的价格涨了好多,一些不太能看的上眼的都要100多元一克,而全净体的、钛晶板又发育成很漂亮形态的都要达到几百元一克。如果想要买到一款比较好看点的钛晶,没有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是不大可能的。当下来说钛晶的价格受到产地的制约,尤其是巴西原产地原料紧缺(我们常见的钛晶大多产自巴西),特别是上相的钛晶成品率较低,现在好的钛晶价格一路高歌猛涨,来看,一般的一克从100-300元,及好的钛晶价格在500元一克以上。)简单来说钛晶品质价格:一是看晶体是否通透,二看钛丝粗细,形态,三看雕刻工艺。500元一克以上的都具有收藏价值。

3钛晶的功效与作用

钛晶的功效与作用

钛晶是发晶族群里能量最为强大的,常象征大吉祥、富贵、如神佛加持。一般钛晶皆具有六大主能量,主财、偏财、人缘、避邪、健康、防小人。钛晶对事业也有帮助,而且钛晶可提升旺气,招贵人,有逢凶化吉之意。

钛晶主要的晶底为白水晶或茶晶,本身经过阳光或灯光的照射,更是璀璨亮丽。有人把钛晶形容为居于金字塔尖端族群的水晶,因为钛晶的产量既稀 ,品相又好,所以称为为水晶之最。

天然钛晶的作用与功效:

1、事业上的帮助,钛晶的能量极为强大,所以对于常常需要作决策或者有事业的朋友,佩带钛晶可帮助做出正确而又明智的决定,更可激发个人的胆识气魄与格局。

2、钛晶除了对于事业以外,本身对于财富的敏感度更是敏锐,钛晶正财偏财都招,并且气势上的霸道更代表著尊贵之意,难怪很多企业家都有佩带钛晶的习惯,而且钛晶可提升旺气,招贵人,有逢凶化吉之意。

3、钛晶的感应力也很强,可以当作护身符或平安符之用,尤其是常要夜间工作,或者出入一些比较浊气较重的地方,如医院、病房、凶宅、墓地扫墓、特种营业场所、或者较阴冷的地方,本身佩带钛晶有防止灵异的干扰或者使自己的气场加强比较不容易接触到负性的能量,挂于车内更有避邪驱凶的效果。

注:但请记住一点,并不是每个人佩戴钛晶都有"正向"的效果。因为钛晶的能力相当强烈,已经属于霸道的一种,所以身体较虚弱的朋友,或者本身气场已经很虚的先进们,就先不要佩戴钛晶,因为可能身体会受不了,有些朋友佩戴钛晶之后就曾发生头晕或者想吐的感觉,就算净化之后也没效果,所以最好是循序渐进,之后等身体可以承受之后,在行佩戴会较好些。

4钛晶和金发晶的区别

钛晶和金发晶的区别

1.钛晶特性:含针状或板状矿物质钛之发丝,钛晶氧化后呈闪亮的金色,有些珠子还会含有极少的棕黑色发头(矿物质),是现今最珍贵的水晶,磁场特强,因外型讨人喜欢而又极为稀少,也是市场上价位最高的水晶。

2.金发晶特性:含发状或金状之金色发丝(金红石),发丝多圆身,细而多。

3.钛晶与金发晶两者区别:金发晶发丝细而绵密,而钛晶的发丝呈较粗的针状或板状(极罕有的,即发丝粗密感觉象板块状),通常颜色上钛晶感觉要深黄一些更金色一些,而金发晶颜色浅一些。

5钛晶消磁方法

钛晶消磁方法

任何一款水晶与佩戴有关的都会涉及到消磁,这样说法并非没有依据的。很多人不明白钛晶佩戴为何会涉及到消磁,消磁又有怎样一种功效,对钛晶有什么好处?钛晶是水晶中能量最强劲最富有灵性的水晶之一,就像人类一样,接触到的人、事、物多了便会产生记忆,包括不好的记忆甚至是些灵异东西,或多或少会影响到钛晶的拥有者,包括事业、财运等;另外,钛晶属于吸纳性水晶,会吸纳人体以及外在的负能量,为了恢复其正能量正磁场此时就需要对钛晶进行消磁,那么钛晶怎么消磁才能达到最佳的磁场能量状态?

我们一般会将钛晶的消磁净化分为经典消磁方法和科学消磁方法:

一、经典消磁方法即最接近生活最实用最方便的消磁方法,主要分以下几种方法:

①自来水冲洗消磁

操作步骤:将钛晶饰品取下,放于自来水下冲洗15-30分钟即可,开小水头即可,否则太浪费水资源;

②阳光照射消磁

操作步骤:挑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放于阳光可照射到的位置窗台或天台上,底下垫上不可燃烧物(如陶瓷、玻璃等),照射2-3小时即可;

③月光照射消磁

操作步骤:有月亮的夜晚尤其是月圆职业,因为月圆之夜月亮的光辉最强,此时是钛晶消磁最佳时机,一般照射一夜即可,第二天早上起来照常佩戴;

④食用盐消磁

操作步骤:用一个小碗,碗中倒入食用盐与水以1:50的比例,将钛晶饰品放于此碗中,放置3小时左右即可;

二、科学消磁法即比较科学的消磁方法,主要分以下几种方法:

①晶簇/晶洞消磁

操作步骤:取出钛晶放于晶簇/晶洞内,三个小时即可(白天),夜晚可以放于一夜都没有关系的;

②净香消磁法

操作步骤:放于神明的香炉(檀香即可)上面,将钛晶放于手掌中间,双手合十,虔诚祈祷即可;或者点只檀香,讲钛晶放于香炉边上,待檀香烧尽即可;

③音乐熏陶消磁

操作步骤:选择充满平和及正面的音乐空间里,最好是柔和的音乐,因为音乐和颜色一样,都会带来不同的磁场及频率,如佛教音乐、西方教义的福音以及大自然音乐等等,这些音乐都可以让钛晶得到充电及净化的效果。

④水晶碎石消磁

操作步骤:取出钛晶饰品,与水晶碎石消磁石(白水晶为最佳)放于一起,一般放置3-5小时即可,消磁一次可佩戴1-3个月。

6钛晶怎么保养

钛晶怎么保养

钛晶的保养应该主要从他的一些特性以及弱点展开针对性的措施,所谓的对症下药便会如此,以下就是针对其特点来进行保养。

一、防磕碰、摔损

钛晶较硬,性脆,属于容易摔碎型,如果经常摔落或与其他硬物碰撞摩擦,还是会造成其损伤破碎的可能,因此在平时要主要轻拿轻放,细心呵护,避免刮伤晶体,影响佩戴的效果。另外,存放时应尽量不要与其他饰品挤放在一起,避免挤压碰撞,造成一些划痕。

保养秘笈:做事时建议取下,存放在单独的首饰盒中。

二、防高温、紫外线

钛晶是水晶中能量最强劲的一种,自然具有水晶的一些弱点,比如怕高温以及紫外线的照射,任何一款水晶在高温或者紫外线长时间的照射下都会发生一定变化,或是改变原有艳丽的颜色,或是得到一定程度损坏,所以,一般在佩戴的时候切记远离高温及紫外线的危害,这样才能保证钛晶的长久性,

保养秘笈:在家中远离煤气灶、微波炉等高温物质,在外旅游时远离紫外线的长久照射;保持常温保存,这样才能终身保持钛晶本身的色调。

三、防腐蚀

钛是一种纯性金属,正因为钛金属的“纯”,故物质和它接触的时候,不会产生化学反应。也就是说,因为钛的耐腐蚀性、稳定性高,使它在和人长期接触以后也不影响其本质,所以不会造成人的过敏;但是这是就钛晶本身的属性来说的,一般市面上有很多镶金镶银钛晶饰品,这类钛晶饰品与强酸强碱类物质接触,容易造成腐蚀性,所以除了,纯的钛晶饰品之外,镶金镶银钛晶饰品应该尽量避免与酸碱性物质接触。

保养秘笈:可在温水中加中性肥皂液,先将首饰浸泡于水中,轻轻冲洗片刻,然后用柔软的布或棉纸擦净,既可达到目的。

四、平时佩戴注意定期消磁净化

一般建议钛晶饰品刚拿到手就对其进行消磁净化,净化一次一般可以佩戴1-3个月;净化消磁方法一般采用的是:御守盐消磁法、晶簇/晶洞消磁法、纯净水冲洗法、日光照射法等等。

7钛晶鉴别要点

钛晶鉴别要点

钛晶鉴别方法一:

天然钛晶在射灯下或阳光下鉴别,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综合来看:

1、晶体内部发丝要越密越好,同时发丝要顺而不紊乱,若发丝密而顺呈板块状的话,就是极少有的板金了,或者发丝密而顺呈闪闪发光的猫眼状的就是极少有的猫眼了(通常是圆珠容易看到);

2、晶体是白晶体(白色)的要比茶晶体(茶色)的要好,当然也相对少有了;

3、晶体内部要越清澈、越有光泽越好,多数晶体会有天然的云雾或称棉絮的就会感觉有些浊而没有那么清澈了;

3、跟其他水晶一样,表面没有人为损伤或天然的缺陷;

钛晶鉴别方法二:

① 瞅选料:选料优良的水晶产品应看不到星点状、云雾状和絮状散布的气液包体;质地纯净、光润、晶莹为好,如果发现有深浅不一的断裂纹或黑点就属于次品。

②瞅做工:水晶制品加工历程分为两种,即磨工和雕工。如水晶项链、手链、耳环等属于研磨品;观音像、内画鼻烟壶等属于雕刻品。一件做工好的水晶产品应斟酌精致,不仅能充沛展示出水晶制品的外在美(造型、款式、对称性等),而且能最大限度的发掘其内在美(晶莹、巧色)。

③瞅抛光:抛光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水晶制品的身价。水晶在加工历程中须经由金刚沙的揣摩,粗拙的制造会使水晶表面存在摩擦的痕迹。好的水晶制品天然透明度、光泽都对比好,按地话说“火头足”。

④瞅孔眼:对于缀穿水晶制品(如项链、手链、佛珠),要瞅孔眼是否平直,孔的粗细是否平均,有无细小裂纹。孔壁必需清澈透明,无“白痕”。

⑤瞅色彩:即使在统一种类的水晶中,它的不同部位的纹理、色泽也各式各有千秋。属于单色的,要色度平均;在统一块水晶上有深浅的,则请求其色调纹路雅观慷慨。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