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水晶图鉴

孔雀石

孔雀石是一种古老的玉料。孔雀石的英文名称为Malachite,来源于希腊语Mallache,意思是“绿色”。中国古代称孔雀石为“绿青”、“石绿”或“青琅玕”。孔雀石由于颜色酷似孔雀羽毛上斑点的绿色而获得如此美丽的名字。孔雀石产于铜的硫化物矿床氧化带,常与其它含铜矿物共生(蓝铜矿、辉铜矿、赤铜矿、自然铜等)。世界著名产地有赞比亚、澳大利亚、纳米比亚、俄罗斯、扎伊尔、美国等地区。中国主要产于广东阳春、湖北黄石和赣西北。

中文名:孔雀石 外文名:Malachite 晶系:斜晶系
硬度:3.5-4.5 光泽:丝绢光泽或玻璃光泽 密度:3.54-4.1g/cm3

1孔雀石是什么

孔雀石是什么

孔雀石是一种天然的矿石,为水合碱式碳酸铜[Cu2(OH)2CO3或2CuOCO2H2O],呈翠绿或草绿色的块石,且具有色彩浓淡的条状花纹。它的硬度是3.5-4,含71.9%CuO、19.9% CO2、能溶于酸。孔雀石主要产于含铜硫化物矿床的氧化带,是原生含铜矿物氧化后形成的表生矿物;可以作为寻找原生铜矿床的标志;是炼铜的次要原料。

孔雀石原产巴西,有“妻子幸福”的寓意。早在4000年前,古埃及人就开采了苏伊士和西奈之间的矿山,利用孔雀石作为儿童的护身符。孔雀石有独一无二的色泽,其它任何宝石几乎没有与它相似的,因此几乎没有仿冒品。孔雀石的产地有俄罗斯、罗马尼亚、巴西等。中国的孔雀石产地主要在湖北。块大色美的孔雀石可以用于琢磨各种装饰品,粉末用于制作颜料。

2孔雀石的功效与作用

孔雀石的功效与作用

在中国人的观念之中,孔雀石得名于其酷似孔雀羽毛中的绿颜色,因此在我们的普遍观念之中认为孔雀石的功效有着吉祥如意和趋吉避凶的作用。而在西方古罗马人的观念中,孔雀石得名于其用于奉献给图腾为孔雀的珠诺女神,因此在西方孔雀石是被认为拥有神力的,这也就使得孔雀石的功效表现在了驱除邪恶,振奋精神,保卫平安。当然这些只是孔雀石的功效在人们心里方面的表现。也因为这个原因,孔雀石饰品一般是外出人士的必备产品,同时也是一些小孩的护身符。还有一点不得不说的孔雀石的功效在心理方面的表现还有就是吸引真爱的到来的作用。

而在现实之中,孔雀石的功效表现在生理方面则是用孔雀石按摩太阳穴可是舒缓脑部神经,消除压力;用孔雀石在心口轻轻摩擦可以抚平由于惊吓、郁闷或者恐吓而引起的剧烈的情绪波动。同时孔雀石作为一种药石,孔雀石的功效在药用方面是解毒,去腐,杀虫(不过孔雀石在药用方面一般多是外用药)。

孔雀石中还有天然铜元素,能够活化肌肤中的天然抗氧化酶(SOD),从而使肌肤中的抗氧化酶发挥最大作用,达到具有抗氧化的目的。佩戴孔雀石首饰可以减慢皮肤角质层的形成,从而达到皮肤细腻柔嫩的效果。

古埃及人曾经将孔雀石研磨成粉末,涂抹在溃烂的伤口上,从而达到治愈的作用。所以佩戴孔雀石首饰可以吸取孔雀石中含有的自然能量,用吸收外界辐射,以减少对于皮肤的刺激。

法国科学家曾经在孔雀石中提炼出一种天然活性物。这种物质安全性极高,能够提高细胞的天然抵抗力,清除细胞内残余杂质,从而增强细胞活性。而且这种孔雀石萃取液绿色,安全,不会对肌肤造成任何负担。所以这也是现代人热衷孔雀石首饰的根本原因,天然无害。

经过科学鉴定,市场上的知名化妆品中,都含有与孔雀石中的铜原子结构相同的微量铜元素,因其具有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所以甚至出现了孔雀石萃取液这样的护肤品。

不过,孔雀石的功效总的而言,不管是生理还是心理方面,基本上都有着让人平静心绪的作用。所以如果感觉总是心绪不宁,不妨购买一块孔雀石佩戴,缓解情绪,带来运气。

3孔雀石产地

孔雀石产地

历史上优质孔雀石主要来源于原苏联的乌拉尔,而现代优质孔雀石却主要产自非洲(赞比亚)、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扎伊尔等。此外,还有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智利、英国和罗马尼亚等国。

中国主要产于广东、湖北、江西、内蒙古、甘肃、西藏和云南等地,其中以广东阳春和湖北大冶铜碌山的孔雀石最有名。

孔雀石矿床常赋存于原生铜矿床或含铜丰度较高的中基性岩(玄武岩、英安岩、闪长岩等)上部氧化带中。

4孔雀石主要含有什么成分

孔雀石主要含有什么成分

孔雀石具有鲜艳的微蓝绿色,是矿物中最吸引人的装饰材料之一。孔雀石是寻找黄铜矿的标志性围岩,地质员在野外找矿的时候,只要看到孔雀石(滚石或原生的),就知道附近一定有黄铜矿体的存在,在其附近进行更详细的工作,能找到原生矿体。 孔雀石的生成主要是岩石中的铜矿物的氧化产生铜绿,把整块岩石染成了绿色,因而,地质人员把它命名为孔雀石。

孔雀石是含铜的碳酸盐矿物,属单斜晶系。晶体形态常呈柱状或针状,十分稀少,通常呈隐晶钟乳状、块状、皮壳状、结核状和纤维状集合体。具同心层状、纤维放射状结构。有绿、孔雀绿、暗绿色等。常有纹带,丝绢光泽或玻璃光泽,似透明至不透明。

5孔雀石鉴别方法

孔雀石鉴别方法

孔雀石是玉石的一种,分为普通孔雀石、孔雀石宝石、孔雀石猫眼石、青孔雀石。它是一种脆弱但漂亮的石头,一般作为送给妻子的美好礼物。孔雀石的绿显得高雅,纯正,虽不具备珠宝类的光泽,但有其独特的气质,没有两块一样的孔雀石。价值不菲的孔雀石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也出现了不少假冒伪劣的仿品。

与其它玉石的区别

孔雀石的颜色和典型的条带不易与其它宝石混淆,但是和绿柱石、硅孔雀石却十分相似,要区分它们最主要的还是看颜色。孔雀石的“绿”酷似孔雀羽毛上的斑点绿,多呈黄绿暗绿。有专业的工具也可以从其硬度、密度和折射率比较,孔雀石的硬度为3.5-4.5,密度3.54-4.1mg/cm。

孔雀石的外观比较

孔雀石充满了纹理,没有两块一样的孔雀石,在选购正品的时候不会担心撞款。正品的孔雀石有自然的纹理,色泽度较好且质感细腻,仿品的纹理会显得比较刻板,表面光泽较暗,做工粗糙无质感。纹理是分辨孔雀石真伪的最直接方式。

化学比较

市场上的孔雀石一般分为带状合成、丝状合成、胞状合成,合成孔雀石的化学成分和天然孔雀石基本相似,只在热谱中有较大差异。所以,热差分析是鉴别天然孔雀石和合成孔雀石的有效办法,但属于破坏性鉴定。合成孔雀石不属于假冒产品,是现在市场的销售主流,通过国家玉石鉴定。仿制的合成孔雀石中没有放射状结构,在购买时注意他的结构即可。

玉石的分量

正品的孔雀石密度较大,比同类的石头要重许多,这一点是仿品无法仿制的。在购买的时候,如果有条件可以精确的测量下孔雀石与其它饰品的重量。没有条件的话可以在手中掂一下,同等规格的情况下,正品的孔雀石拿在手中会有下沉感,仿制的不会有这种效果。

玉石鉴定书

到实体店购买孔雀石时,都会有相应的玉石鉴定书,这个是商家应该主动给你看的。网购的话,请到知名的有资质的珠宝玉石店购买,这样的质量有保障,且售后服务也是相对较好的。

6孔雀石寓意

孔雀石寓意

目前,孔雀石的寓意广为人知的是“妻子幸福”。

而孔雀石的得名是因为其颜色酷似孔雀羽毛的绿色,也因此孔雀石的寓意有富贵平安。而从古罗马对孔雀石名字的确立则是尤其孔雀石是用来奉献给图腾为孔雀的珠诺女神,所以孔雀石拥有神力也成为了一种共识,所以孔雀石的寓意在西方又添加了驱除邪恶的灵魂保卫美好时光。不过,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孔雀石的寓意里面不能够被忽视的就是平安幸福,趋吉避凶。也正是因为孔雀石的这层寓意一方面使得孔雀石一般是婴幼儿的佩戴品,保护婴幼儿不受邪气侵扰,保证婴幼儿的健康成长;另一方面就是外出人士或者工作人士一般都会佩戴孔雀石,以保佑旅途平安或者工作顺利。

7孔雀石的鉴赏和保养

孔雀石的鉴赏和保养

孔雀石作为收藏品,它的鉴赏是门艺术,更是一门学问。孔雀石的品质一般以其质地、颜色、花纹等作为评价依据,最优质的孔雀石应当是石质坚实致密,无裂,无杂质孔洞,颜色鲜明,花纹清晰而富于变化的越好。

上好的孔雀石观赏石,按其形态可分为皮壳状、钟乳状、肾状、绒毛集合体,以及其它矿物共生体等不同类别。其中皮壳状孔雀石藏品以色绿和质润为上;而绒毛状在孔雀石独有的绿色变化中,形成春山烟雨、山水纵横的不同景观,如景秀河山微缩画卷,缩龙成寸,神韵绝妙;绒面珠状孔雀石所构成的葡萄,生动有趣,光色变幻,闪烁着耀眼的光环,惟妙惟肖;钟乳状孔雀石以柱状形态为主,构成洞窟景观,在洞窟中扮演”石钟乳“”石笋“等角色,洞内柱景重重,洞外遍布石林,峰峦重叠,仙气袅袅。共生类的 孔雀石,有的蓝绿相间,有的淡雅粉白,各种晶形和颜色的共生,让人赏心悦目。

孔雀石由于硬度不高,易溶于盐酸,因此孔雀石藏品尽量避免碰摔,不能接触酸性或碱性物质,以免损伤其表面自然光泽。致密的皮壳状和钟乳状孔雀石忌高温、阳光暴晒,因为其内部结构致密厚实,吸热后会因热胀冷缩而开裂,在日常的保养中经常手摸把玩最佳;绒毛状的孔雀石表面是覆盖着一层硬度非常底的纤维孔雀石结晶体,因此在观赏时不可以触摸,否则会损伤这些纤细的晶体,而破坏它的观赏性。若已经在上面留下划痕,用微型高压水枪喷射冲洗已损伤的局部,可使损伤晶体恢复光泽。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