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翡翠图鉴

黄翡

黄翡是黄到褐黄色的翡翠。黄、褐黄都是次生矿物褐铁矿表现的颜色,其色形、质地变化与红翡相似。黄色也可叠加在红色或褐红色之上,尤其在翡翠原石的外皮上、依次可见从肉(无次生变化处)到黄雾、红雾的色调变化,反映出翡翠原石的风化历程。

中文名:黄翡 外文名:yellow jadeite 别称:金翡翠
颜色:黄到褐黄色 透明度:半透明状 价值:

1黄翡的定义

黄翡的定义

黄翡位于红翡之上,更加贴近表皮,由褐铁矿浸染为主而形成“黄雾”。多数黄翡混浊不纯,常带褐色,不够阳也不够透。通常将黄色翡翠加热形成深红或鲜红色调的红翡。

天然优质的黄翡又称“金翡翠”,呈橘黄色或蜜糖色,晶莹透亮,色鲜又匀,属黄翡之上品,较为罕见。黄翡翠手镯在翡翠饰品中的大家庭中是中高档翡翠饰品中的一支生力军。

但若消费者在市场中见到既颜色鲜艳,又有相当透明度的黄翡翠手镯,就需要认真鉴别是否为人工处理品,因为纯天然的黄翡即使在珠宝行业内部也是价值不菲的。

2黄翡鉴别方法

黄翡鉴别方法

品质上乘的黄翡十分稀少,天然而又优质的黄翡被业内称为“金翡翠”。中国自古以来,就尚红贵黄。《白虎通义·号篇》里记载:“黄者,中和之色,自然之性,万世不易”。古时,九五帝皇皆是尊黄色为正色,所穿的龙袍也叫做“黄袍”。而橘黄色或者蜜糖色的黄翡,颜色不仅漂亮诱人,更透着自古以来那浩浩汤汤的尊贵之气。所以,质优水好的黄翡很有收藏价值。

正因如此,在如今的收藏市场中充斥着各式各样与黄翡性质相近的的假黄翡。如何鉴别真伪成了一个难题。

要学会鉴别,必须先了解其与众不同的鉴别特征。

其一是翠性。翠性是指翡翠的晶面,在光照下会呈现片状、针状或星点状的闪光。业内人士称这些闪光为蚊子翅或者苍蝇翅。黄翡一般都有很明显的翠性,玻璃光泽度好,轻轻敲击会有清脆悦耳的声音。

其二是橘皮效应。黄翡的表面会像桔皮一样高低不平,这是由于翡翠颗粒的排列方向不同。不过翡翠表面有破裂或不平时,会经过浸蜡处理,这也可以改善翡翠的光泽度。

其三是翡翠的光泽。一般的黄翡,制作精细,抛光良好,由于玉质致密,翡翠表面十分光滑,通常会呈现出玻璃一般的光泽。而且它的硬度也很大,所以用刀子刮表面的话,不会留有刮痕。

其次,还需要了解常见的与黄翡近似的各种宝石的特征:

1、黄色软玉。软玉也叫做和田玉,是中国传统的玉石。黄色软玉价格低、产量大,常被用来冒充翡翠。不过,黄色软玉不具有橘皮效应,可观察其表面可分辨是否是真的翡翠。

2、黄色玛瑙。玛瑙是一种玉髓类的矿物,具有蜡样光泽,相对密度比翡翠小,常有明显的色带。

3、黄龙玉。黄龙玉是玉雕行业中一种新兴的美玉,最初被人称为黄蜡石。又由于以黄色为主色,又产于龙陵,所以得名黄龙玉。黄龙玉表面没有翠性和橘皮效应,具有油脂光泽。

纯天然的黄翡在珠宝行业内价值不菲,若是各位在选购黄翡时,遇到颜色鲜艳、水头好而价格又不贵的黄翡时,最好多留一个心眼,因为这很可能是人工处理品。

当然,若是新手,最好还是去正规的商场或者正规的网店选购黄翡。

3黄翡怎么保养

黄翡怎么保养

忌汗油

由于人体排出的汗液中含有盐分和挥发性脂肪酸,以及尿素等,这些东西会慢慢侵蚀掉翡翠的表层,导致翡翠受损,从而破坏翡翠的光度和光泽,使原本光鲜亮丽的翡翠变得黯然失色。夏天已经到了,人很容易流汗,最好不要把玩翡翠。如果是佩戴在身上和肌肤很贴近的饰件,就好比手镯、项链等,用好后,要记得马上拭抹干净,尽量减少汗液对翡翠的侵蚀。

忌碰撞

翡翠的硬度很高,但是翡翠的脆性也比较大。越是珍贵的东西,往往都是比较脆弱的,令人心生怜爱的,翡翠也是如此,很娇嫩,碰不起。经过碰撞的翡翠,看过去似乎毫发无损,但其实表层内的分子结构已经受到破坏,有时还会产生暗裂纹,虽然肉眼不容易看出来,但是在放大镜下就一览无余了。一旦遭受破坏,价值和完美性就要大打折扣了。收藏翡翠时,要将之放在质地柔软的饰品盒内,如果放的是两件以上的翡翠饰品,就要各自用绒布之类柔质物包裹好,这样就可以尽量避免翡翠受损。

忌污染、化学剂

翡翠如女人的面部一样,清洁很重要,因为使用后残留的各种污秽会带有碱性或酸性的东西,这些东西都会污染翡翠的表层,每次佩戴之后,都要记得用清洁而柔软的白布抹拭,不适合用染色布。也可以用清水和微温水清洗翡翠,先将翡翠放在水中浸三十分钟左右,然后用小刷子轻轻擦洗翡翠镶嵌物,最后用柔软的纸将水分吸干,而且一定要注意不能讲翡翠直接拿到水龙头上冲洗。另外,镶嵌碎钻或宝石的翡翠玉件,也只适合用干净的白布擦拭。

化学剂也会对翡翠产生一定的损伤,比如各样洗洁剂、肥皂、化妆品、香水、美发剂等,都会对翡翠产生损伤,如果不小心沾上了,应该及时抹除,不让它对翡翠产生损伤。

忌曝晒

翡翠经过高温暴晒,翡翠分子体积会增大,玉质就会产生变态,并且会使翡翠的质地受到影响。同样,翡翠也不应该受到蒸汽的冲击,更忌开水。

4黄翡有收藏价值吗

黄翡有收藏价值吗

在翡翠中红色和黄色俗称“翡”色,是次生作用下形成的颜色,往往分布在风化表层之下,或沿翡翠原石裂隙分布。红翡多为玉石的表皮部分,又称“红皮”或“红雾”,由赤铁矿浸染而成。天然质好色好的红翡玉,难得一见,可遇而不可求。最好红色称“鸡冠红”,红色亮丽鲜艳,玉质细腻通透,是红翡中的上品,其色泽可能是由于含有少量的钻(Co),所形成的。红色翡翠,极适合做装饰品,无论是戒面,还是挂件、摆件都极佳,受人喜爱。苏富比拍卖会曾拍卖过一个极好的亮红色红翡雕件,价值高达380万港币。

常见的红翡,多为棕红色或暗红色,使人有“暗暗游游”的感觉,厚实而不透明,玉质偏粗,但多带杂质,价值不高。红翡一般可在雕件中作俏色雕琢,有时与翠色和紫罗兰色共存在同一块玉石中,俗称“福禄寿”或“桃园三结义”。由它制成的翡翠手镯等饰品,非常惹人喜爱,倘若“水”好质佳,则价格不非。黄翡位于红翡之上,更加贴近表皮,由褐铁矿浸染为主,而形成“黄雾”。

多数黄翡混浊不纯,常带褐色,不够阳也不够透。通常将黄色翡翠加热形成深红或鲜红色调的红翡。天然优质的黄翡,又称“金翡翠”,呈橘黄色或蜜搪色,晶莹透亮,色鲜又匀,属黄翡之上品,较为罕见。

翡翠中黄色还是比较常见的品种,但是黄翡的质量一般都不是很好,尤其是种水好的黄翡更是罕见。因为好的黄翡翠大部分都是翡翠水石的外皮,皮壳很薄,所以产量比较低。笔者曾经有机会见到过几只玻璃种黄翡佛豆,透明度 颜色堪称一流,后来在市场上就没有见过此类商品。所以说 在遇到 水头足 透度好的黄翡翠,在确定A货的情况下,应该有很好的收藏和投资价值。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