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英石

英石大的可砌积成园、庭之一山景,小的可制作成山水盘景置于案几,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英石,早在宋朝已被列为皇家贡品,到清代更是被公认为四大名石之一。

中文名:英石 别称:英德石 价值:中国四大园林名石之一
特点:皱、瘦、漏、透 颜色:本色为白色 产地:广东省英德市

1英石介绍

英石介绍

英石,又称英德石,产于广东省英德市。英石具有悠久的开采和玩赏历史,宋代的《云林石谱》就有相关记载,并被列为宋代皇家贡品。它具有“皱、瘦、漏、透”等特点,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被列为中国四大园林名石之一。2006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英德英石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英石属沉积岩中的石灰岩,主产于广东北江中游的英德山间。该地岩溶地貌发育较好,山石较易溶蚀风化,形成嶙峋褶皱之状;兼之日照充分、雨水充沛,暴热暴冷,山石易于崩落山谷中,经酸性土壤腐蚀后,呈现嵌空玲珑之态,英石本色为白色,因为风化及富含杂质(如金属矿物铜、铁等)而出现多色泽,有黑色、青灰、灰黑、浅绿等色,常见黑色、青灰色,以黝黑如漆为佳,石块常间杂白色方解石条纹。石质坚而脆,佳者扣之有金属共鸣声。石质大多枯涩,以略带清润者为贵。英石轮廓变化大,常见窥孔石眼,玲珑宛转。石表褶皱深密,是山石中“皱”表现最为突出的一种,有蔗渣、巢状、大皱、小皱等形状,精巧多姿。石体一般正反面区别较明显,正面凹凸多变,背面平坦无奇。

2英石价格

英石价格

纵观最近几年的交易情况,从整体上说,每年的涨幅应该在20%-30%。其中,精品的价格每年可翻倍,甚至会翻几番。而过于一般的石头涨幅就有限了。在精品中,古代出土的英石价格就更高,涨幅也更大,在市场上露面的机会也更少。因为这些石头可能出自名人之手,在名人之间流传,文化价值高。

英石对世人的影响,不仅体现在其作为一种观赏石和园林石,大量出现在宋朝以来不同阶层收藏者的案头茶几和庭院阳台上,而且还体现在,其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投资品和收藏品,已经带动了一大批以开采、鉴藏、运输、装饰、展览、批发、销售英石为主业的参与者进入这个行业。

尤其是到了当代,随着民众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一石种的收藏群体规模也不断扩增。面对大量社会热情不断涌入这个行业,当地民众不失时机地把沉睡千百年的英石从山里搬运到山下,立志英德打造成了一个在全国乃至亚洲都有影响力的奇石交易集散地。目前,从英德市区至望埠镇境内的长达30多公里的奇石展销长廊已形成,市区及望埠墟镇形成奇石街,开办石档百余家,从业人员达数万人。全市从事英石生产经营者近3万人,专业人员3500多人。按照当地旅游部门的说法,奇石长廊每年吸引来大量的中外客商,奇巧的英石成功进入中国内地经济发达的城市和日本、美国、新加坡以及港澳台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不完全统计,该市与英石相关的产业收入一年高达60多亿元。

3英石产地

英石产地

英石主产于英德市望埠镇同心村的英山,英山巍峨俊逸,位于望埠镇东北部,与东华镇接壤,海拔高度561米,方圆140平方公里,主峰百蹬石险隘,是出入英东的必由之路,英东公路就由此经过,南北两脉呈弧形,绵延数十公里。英山(含南北余脉)盛产英石,裸露山表的全是阳石,青苍逸瘦,峻峭嶙峋,峰棱突兀,如诗如画,有直纹石、横纹石、大花石、小花石、雨点石、叠石等。

沟壑、溪流、土层深处基本上是阴石,近似太湖石,玲珑剔透,弹孔彼此相同,石质圆润,色彩多类,石英脉纵横交错,非常耀眼;特别是以黑底红白丝为佳,有的行家称这种英石为桃园三结义,不管是阳类还是阴类的英石,大者几吨、几十吨都有,采集回来可作为独立成景的园林景石。千斤左右、米把见方的中型景石一般置放于公园、庭院,三五组合,相当协调,用作几案清供石。几斤、十几斤、几十斤、百把斤一件的属于构件,一般用作假山、盆景的构件。置供石一般分为两类,室外的供石配石座,室内的供石配木座,千姿百态,争奇斗艳,使庭院、居室显得非常文雅,清幽。

望埠镇是英石艺术的原创地,同时又是英石文化的发祥地,2005年,望埠民间发明——英石假山盆景传统工艺列为广东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望埠镇同心村号称为广东英石第一村,望埠镇成了中国最大的园林景石集散地。

4英石收藏

现在是藏石最好的时代,而英石应在石头产业中占有一席之地。“四大名石”中,从目前来说,英石是最具有增值潜力的,投资前景最好。真正的灵璧石和太湖石都已经绝种了,市面上新出来的都不是天然的。而英石目前还有比较大的储藏量,可以开采的资源比较多,能保证今后一段较长时期的需求。

5英石鉴赏

英石鉴赏

英石的开发、研究、赏玩历史悠久,古代有关英石研究的著作主要有:宋杜绾所著《云林石谱》介绍了英石出产于英州的含光、真阳两县,颜色有微青、灰黑、绿和白色几种,并介绍了黄庭坚任象州太守时玩英石不惜“万金载归”,苏东坡“获双石一绿一白”,目为“仇池”。宋赵希鹄《洞天清录集》将灵壁、英石、太湖等怪石列入“文房四玩”。宋陆游在《老学庵笔记》中描述“锦溪”“灵泉”(注:沙口镇清溪潮水岩,岩石上方刻有“灵泉”二字)“乃出石处”,有几户人家专以取石为生,并认定“色枯槁声如击朽木”的汲水石是英石中的“下材”。明朝计成所著《园冶》介绍英石的产地、颜色等大体与《云林石谱》相同,但强调了英石的作用“大者可置园圃,小者可置几案,亦可点盆,亦可掇小景”。清朝陈吴子所著《花镜》记载山水盆景制作用石“昆山白石或广东英石”,充分肯定英石为制作假山盆景之上乘材料。清朝屈大均所著《广东新语》提出了“大英石”和“小英石”两个概念,其中还记载到英石运至“五羊城”垒为假山,“宛若天成,真园林之玮观也”。

6英石种类

英石种类多,其种类分为阳石和阴石两大类。阳石裸露地面,长期风化,质地坚硬,色泽青苍,形体瘦削,表面多折皱,扣之声脆,分为直纹石、横纹石、大花石、小花石、叠石和雨点石,是瘦和皱的典型,适宜制作假山和盆景;阴石深埋地下,风化不足,质地松润,色泽青黛,有的间有白纹,形体漏透,造型雄奇,扣之声微,是漏和透的典型,适宜独立成景。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