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香花石

临武香花岭的香花石有“国宝”之称。香花石系1958年由中国学者黄蕴慧女士等,在湖南临武香花岭锡矿发现的矿物晶体,故名。该石产于花岗岩与石灰岩的接触带,分布在含铍的白色条纹岩的黑云母脉中,与萤石、锂铍石、铍镁晶石、锡石、白钨等共生。晶体以米黄,白色居多,也有少量淡绿色和无色透明晶体。香花石晶体属微细晶体,一般为1—2毫米左右,形如鱼子蛋,已知最大晶体标本为12mm,现存中国地矿博物馆。

中文名:香花石 化学式:Ca3Li2(BeSiO4)3F2 颜色:无色、乳白色
硬度:6.5 透明度:透明或半透明 产地:临武香花岭

1什么是香花石

什么是香花石

香花石是中国地质学家发现的第一种世界新矿物,以发现地湖南省香花岭而命名;中国香花岭独有,类同动物类的大熊猫,被誉为“国宝”;香花石的发现,是中国地质学史和国内矿物学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该矿晶主要产于花岗岩与石灰岩的接触带,分布在白色条纹岩的黑云母脉中,接触带中发育有含铍(Be)的绿、白色的条纹岩与锂铍石、铍镁晶石、金绿宝石及萤石、方解石、锡石、白钨等共生。主要化学成份为:Beo15.78%Cao34.60%、Li2o5.85%Sio235.66%、F7.81%少量Al、Fe、Na等。

香花石是外观呈现为黑白相间的一种矿物质,黑色的为云母,白色则多为方解石,并有白色和紫色萤石共生。晶体多数为乳白色或者米黄色,也见少量淡绿色晶体和无色透明晶体。香花石晶体多呈球状,肉眼观察似鱼子蛋,分布在白色方解石或萤石中,晶莹剔透,熠熠生辉,在太阳光下能见折射七彩光,彩溢夺目;在放大镜下,香花石晶体呈多面体,棱面最多可达128个棱面,排列有序。据资料介绍,香花石晶体系等轴晶形,分别以立方体、四面体、棱形十二面体、三角三四面体、四角三四面体、五角三四面体、五角十二面体等晶形。

香花石的晶体硬度为摩氏6.5度,比重2.9—3,性脆,表面呈玻璃光泽,透明或半透明,不完全解理。花石有二种结晶习性,一是结晶颗粒大而晶面少,发育二个单形,二是颗粒小而晶面丰富但少见。

产于我国湖南泥盆系石灰岩与花岗岩接触带的含Be绿色和白色条纹岩中,香花石晶体产于白色条纹岩中的黑鳞云母脉内,与锂铍石、塔菲石、尼日利亚石、α锂霞石、金绿宝石和萤石等共生。

2香花石产地

香花石产于香花岭矿区癞子岭半山腰一处约200平方米的地方,海拔高约900米,因香花石与锡砂,白钨等矿共生,近20年来,一些采矿的民工已将香花石矿点炸得百孔千疮,香花石矿也因此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实在让人痛心!目前只能在矿点的废石中找寻香花石,肉眼可见的晶体非常稀少,4mm大以上的极少,10mm大以上几乎绝迹,可见香花石及晶体之珍稀!

3香花石价值

香花石价值

由于近年来随着有色金属在国际市场价位不断走高,香花岭矿区个体非法采矿现象屡禁不止,所采取的破坏性开采使“国宝”香花石难逃厄运。

据统计,上世纪九十年代,香花岭不法矿点不足10家。目前成规模的不法矿点已增至数百家,其矿石采掘总量是当地国有矿企年产量的20倍以上。过去青山翠绿的香花岭,现在已是满目疮痍。 肉眼可见的晶体很难得到,香花石已经濒临绝迹。

它的科研价值、收藏价值是行家们梦寐已求的矿物品种。而它黑白相间的基岩,流畅优美的蛇纹线条,白色方解石伴生紫红色萤石,及点缀在其中珠光宝气的晶体就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尤其在光亮油黑的云母中,突出一颗颗亮白透明、如珍珠般光泽的球形晶体。黑白分明的强烈反差格外炫丽夺目,宝气十足;如果在放大镜下观看,则更让人赏心悦目。一些肉眼看不太清的晶体,放大后有的犹如一颗颗钻石,镶嵌在白色方解石或黑色云母,中闪闪发亮;有的好似一堆堆珍珠分布在石中不同位置,五光十色,珠圆玉润;有的成片铺撒,有的成条如带;稍大的晶体可见棱角分明,呈现毕丽灵气,大晶体则可分辨出不同棱面。恰似花团锦簇,叫人美不胜收,心旷神怡!

4香花石特性

香花石特性

化学式:Ca3Li2(BeSiO4)3F2

化学组成:化学组成中Ca可为少量的Na、K所代替,Al、Mg和Fe离子在碱性热液环境下呈四次配位代替Si和Be。

晶体结构:等轴晶系;T5-I213;a0=1.288 nm;Z=4。属架状硅酸盐矿物

形态特征:晶体呈粒状,晶体较小者(直径0.2~2 mm)为无色,透明度高,主要的单形有立方体a,四面体o,菱形十二面体d,三角三四面体n、-n,四角三四面体r、-r,五角十二面体f′、′f,五角三四面体s′、-s′、′s、-s′等;f′和′f面上有斜条纹(图H-27)。晶粒大者(直径5~7 mm)为乳白色,透明度较差,出现单形较少。

物理性质:无色,乳白色;透明;玻璃光泽。硬度6.5。相对密度2.90~3.00。具脆性。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