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文石

碳酸盐矿物。成分为CaCO3。又称霰石,与方解石等成同质多象。斜方晶系,晶体呈柱状或矛状,常见假六方对称的三连晶。集合体多呈皮壳状、鲕状、豆状、球粒状等。通常呈白色、黄白色。玻璃光泽,断口为油脂光泽。具不完全的板面解理。贝壳状断口。莫氏硬度3.5~4.5。比重2.9~3.0。在自然界文石不稳定,常转变为方解石。主要形成于外生作用条件下,产于近代海底沉积或粘土中;石灰岩洞穴中;也可形成于内生作用,产于温泉沉积及火山岩的裂隙和气孔中,是低温矿物。也有生物成因的,产于某些贝壳中。

中文名:文石 别称:霰石 颜色:呈白色、黄白色
硬度:3-4 光泽:玻璃光泽 产地:西藏、台湾等

1文石是什么

文石是什么

文石化学组成为Ca(CO3)(不是正交晶系)。与方解石等成同质多象。在文石的晶体结构中,(CO32-)按近似成六方最紧密堆积的方式排列,每个Ca2+位于6个(CO32-)之间,共与9个O2-配位,每个O2-则与3个Ca2+和一个C4+相联结。晶体呈柱状或矛状,常见假六方对称的三连晶,集合体多呈皮壳状、鲕状、豆状、球粒状等。通常呈白色、黄白色。玻璃光泽,断口上为油脂光泽,具不完全的板面解理,断口贝壳状。摩斯硬度3.5~4.5,比重2.9~3.0。在自然界,文石不稳定,常转变为方解石。主要形成于外生作用条件下,出现于蛇纹石化超基性岩风化壳及石灰岩洞穴中。组成珍珠和软体动物贝壳内壁珍珠层的物质,与文石完全相同,但它们是由生物有机作用所形成,不属于矿物的范畴。

霰石是碳酸盐矿物。方解石与霰石皆是自然发生并常见的两种碳酸钙多形体。霰石的晶格与方解石的晶格不同,所以晶体的形状也不同。霰石的形状也许是柱状晶体或是纤维状,偶尔地也有分叉钟乳石状的,这种形状叫做钢花。

化学组成:CaCO3,CaO56.03%,CO243.97%。常含有锰和铁;

与方解石化学成分相同,属同质多象现象。区别在于文石为斜方晶系,方解石为三方晶系。

鉴定特征:以其比重和方解石及白云石区别;用染色法与方解石区别;

成因产状:在自然界,文石远少于方解石。主要形成于外生作用。作为生物化学作用的产物,见于许多动物的贝壳或骨骸中。珍珠的主要构成物也是文石,海水中也可以直接形成。内生成因的文石是热液最后阶段的低温产物,温泉沉淀物中也有文石产出。

2文石产地产状

文石产地产状

特性

文石由霰石、方解石、铁氧化物、蛋白石等矿物所组成,属次生矿物,其中以霰石为主要成分,呈葡萄状或球状集合体,硬度为3~4,比重3.0,良质文石颜色较深,硬度高,花纹多变化,具有同心圆构造。黄色、乳白色、无花纹属中级文石。

产状

文石赋存于多孔质玄武岩的气孔和裂隙内,生成过程似在气孔的围岩壁上先生成一层绿泥石或褐铁矿薄膜,文石眼生于其上,最后再填充霰石或方解石于其空隙中。

矿石构造有

块状构造,各种矿物成不规则混合。缟状构造,以霰石及玉髓等数种不同矿物,形成明显之同心缟状充填其中。

用途

品质较佳者,经加工打磨后呈现美丽的同心圆花纹,称为文石眼,可制成文石饰物制品、印材等。

产地

中国西藏台湾及意大利西西里岛,西藏的文石矿目前发现世界最深最长大雅鲁藏布大峡谷人迹罕至地带,台湾澎湖文石主要分布于望安岛,将军澳,西屿,七美等屿沿岸。以雅鲁藏布大峡谷的矿料最具宝石价值。

3文石结构性质

文石结构性质

晶体形态

斜方双锥晶类,晶体常呈柱状。常见单形有斜方柱m、k等,平行双面b、c,斜方双锥等。

晶体结构

晶系和空间群:正交晶系,Pmcn;

晶胞参数:a0=4.95Å,b0=7.96Å,c0=5.73Å;

粉晶数据:3.396(1)1.977(0.65)3.273(0.52)

物理性质

硬度:3.5-4

比重:2.94g/cm3

解理:解理不完全

断口:贝壳状断口

颜色:无色或白色

条痕:无色透明度:透明

光泽:玻璃光泽,断口油脂光泽

发光性:无

光学性质

薄片中无色。二轴晶(-)。Np=1.5961,Nm=1.6174,Ng=1.6218。

4澎湖文石

澎湖文石

澎湖列岛山美,水美,石更美,澎湖文石驰名海内外,是收藏家争相收藏的奇石。文石稀少珍贵。世界上,只有我国台湾省的澎湖群岛和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出产文石。澎湖的文石又因色彩鲜艳,质地优良,有天然的“猫眼”,而备受青睐。澎湖列岛是火山爆发形成的玄武岩岛。文石生成于玄武岩杏仁状空隙和裂缝里,主要成分是霰石、石英类和氧化铁,属于次生矿石。

澎湖文石主要产于望安岛、将军屿、白沙岛以及风柜半岛。望安岛是澎湖列岛中的第四大岛,也是最早开采文石的地方。这里的文石,色泽深,硬度高,质地优,但由于过量开采,资源已枯竭;将军屿出产的文石,色彩艳丽,质地坚硬,以文石眼和镶金边文石最名贵;白沙岛出产的文石,以淡黄、绿色或乳白色为主,色彩淡雅,造型别致,其中同心花纹文石、葡萄状文石最珍贵;风柜半岛出产的文石色泽华丽,质地细腻,上面常带有天然的精美图案,其中的千眼文石更是稀少,一年出产不过几十枚,非常珍贵。澎湖文石经过打磨加工成印章、戒指、项链、领带夹等各种工艺品和饰物,人见人爱。近年来,台湾不少雕刻家尝试用文石雕刻精巧的器具,使文石的名声更加远扬。

文石名贵稀少,价值不菲,雕刻前,艺术家往往要反复构思,巧妙利用原材料的色彩和特点,塑造出完美的作品。文石作品取材广泛,造型千变万化,有的出自历史和民间故事,有的选自神话传说,更多的则是佛像、鸟兽鱼虫和文房四宝,件件作品都栩栩如生。台湾澎湖文石是中国传统赏石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它从古老的岁月中走来,艺术家又赋予了它新的生命。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