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台湾玉

湾最珍贵的宝石就是「台湾玉」。「台湾玉」是矿物学上的软玉,而软玉的最大特性就是坚韧度极高,是所有宝石中最好的。这种特性与其交织状的构造有关;中国人很早就利用软玉的这种特性制作成各种器具,如兵器、礼器、乐器、丧葬器或服饰器……等。

中文名:台湾玉 性质:软玉 成分:角闪石矿物单斜晶体
硬度:7 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 产地:台湾

1台湾玉是什么

台湾玉是什么

公元1932年,日本人在西林山区发现石绵矿之露头。之后,在公元1937年成立「台湾石绵株式会社」,于丰田开采石绵与滑石。由于石绵具有隔热功能,可制作成防火器材,颇具经济价值。后来因为发现开采石绵所衍生之灰尘,对人体呼吸道有害,曾经一度停止开采。台湾光复后,由民间接手,继续开采。民国50年代,更在矿区床与石绵坑道口的废石堆中发现「软玉」;之后,该矿区逐渐演变成以开采「软玉」为主。

丰田西林山区所开采的玉石,俗称为「丰田玉」。由于产于台湾,故学名称之为「台湾软玉」,通称为「台湾玉」。

「台湾软玉」有黑、绿、黄、白……等颜色。主要以暗草绿色为主,亦即通称之「咸菜色」,由半透明至不透明。其主要之组成矿物为「透闪石」。「闪石」又分为「普通闪石」、「猫眼闪石」,及「腊光闪石」等三种。而所谓的「猫眼闪石」,即为现今市面上的「猫眼石」。 号称台湾已开采的最大一块台湾玉,摆在花莲县光隆育乐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入口处,吸引游客。

「台湾玉」之成分,据台湾大学教授译立平的分析为Cao-3igo-4sio,属角闪石矿物单斜晶体。硬度为7度;比重为3;为半透明与透明间的宝石。呈绿色略带片层状纤维的墨绿纹,坚度为宝石类中最高的。

2台湾玉产地

花莲县寿丰乡丰田村西林山区的台湾玉矿山海拔1,500公尺以上,面积广泛约八百多公顷,一般车辆只能行至山脚下,需再步行攀爬五小时,才能到达「台湾玉」探勘入口处。此山终年雾气弥漫,需由高山向导手牵手,小心翼翼地攀爬前进,方能抵达目的地。此种宝石乃属火成岩几经地壳运动而深埋于山中,然后历经数千万年之岁月,吸收日月精华孕育而成。由于与蛇纹石及其它矿石混杂在同一岩层中,非相当有经验之专家开采人员,是无法正确找出台湾玉的原石矿脉;因此常有一年半载仍无法开采到半块台湾玉原石之事。

3台湾玉保健作用

台湾玉保健作用

由于宝石是多种元素的聚合体,元素与元素之间会产生离子交换而释放微量电场(磁场)能量;因为其微量,所以对身体完全无害,反而有益身体的新陈代谢。值得一提的是宝石所具有的「远红外线」,它属生育波,每秒钟约能产生24万次的微量振波,让细胞与其共振,使细胞组织活化再生育。

「远红外线」也具有分解不良物质的功能,将有害物质如毒素、镉,或有机盐素类分解之后,变成无害物质而排出体外。我们每天配戴宝石,让宝石每天受到太阳光线能源充磁,这宝石也就每天源源不断地工作,渐渐地调整并改善我们的体质。

人的体内大部分是水分,水分子如果不太流通而聚结成一大团水分子,则这水分子必呈现酸性;就像水沟里的水,因不流动而变成酸性而产生臭味。人体如果属太过酸性的体质,则此人必不太健康。由于宝石微量电场的关系,会将水分子变得细小并使其活化,同时促其流动性,让我们的新陈代谢作用良好,增进身体的健康。所以宝石的配戴,除了是美丽、漂亮饰物的先决条件以外,它更是保护身体的「宝物」。长期配戴宝石,会在不知不觉中达到预防很多疾病的产生,进而治愈疾病。 古之君子必佩玉,佩玉者必强人一等。王者帽顶加玉,可使头脑清晰;玉衣可为防身;颈项挂玉,可活络颈椎;胸前佩玉,心、肺、胃、脾、胆皆有通气活血之效。头部佩玉,能改善偏头痛、贫血、头晕……等症状;足部佩玉,对手脚冰冷有长足的效果。以上种种皆印证了玉所独具的功能这也就是现今的能量医疗法。

由于质量高贵,加上玉能避邪,能带给人幸运、安详、能医治内脏的疾病,早已闻名。因此,许多观光客均购买回家陈列,或自己佩戴。更有富贵人家四处寻求一流雕刻家收购精雕雅作,并以上等「台湾玉」,雕刻成传家之宝以世世代代相传下去之事实。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